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42)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
  “爹,今年会试成绩如何?可有从礼部得到风声?”
  “你怎的关心起会试来了?皇上近日不是才让翰林院翻译几本书文来?这么快便译好了?”
  余纪伯放下书看了一眼进屋来的儿子。
  “翰林院这两年陆续调了人走,今下所剩之人不多,便是因着政事多而人少,这才特地来问爹今年的会试如何。”
  余唳风此话半真半假,这两年翰林院确实调遣了人手去内阁六部,人手确实紧凑,为此往年会试礼部主理都会请翰林院协助做监考,今年因着翰林院人不多,且又受皇帝安排了政务,便不曾过手会试一事,否则也用不着拐弯抹角的来问他爹。
  什么人来翰林院不如何要紧,要紧的是他想看会试名列成绩。
  余纪伯笑了一声,倒是也未曾多想:“很快便有人来了。便是因你在翰林院,为父特地前去了一趟礼部,拿到了一份草拟的名单,你且看上一看吧。”
  余唳风面上一喜,连忙前去接过裹好的纸页。
  “朝中事多,听礼部的意思殿试皇上不会过多的考问,今年三甲便是会试排前的人了。”
  余唳风看着草拟的名单,有熟悉的名字,也有不熟悉的名字,但看到了自己想看到的,微不可查的吐了口气。
  他再是不能为他做什么,但也愿他夫君可金榜题名,他的日子也能更好过一些。
  “怎的?这名单有不恰当之处?”
  余纪伯见余唳风面色有异色,不禁多问了一句。
  “未曾,礼部做事何来不妥之处。”余唳风道:“儿子得到风声听说云敏公主到了适嫁的年纪,诸公候大人皆在为自家争取,皇上却有心于提拔激励今年的学生。不知此事真假?”
  余纪伯道:“云敏公主是皇上最小的一个妹妹,皇上疼爱也在所难免,此事却也不假,殿试一甲,其中一位便是驸马爷了。”
  余唳风复又看了一眼名单,微微蹙起了眉。
  时光匆匆,眨眼就到了三月末尾,会试放榜的日子也便到了。
  “瞧你起的这般晚,时下前去看榜定早已是人山人海,咱们坐马车过去还得半个多时辰!”
  方俞见乔鹤枝看到外头天色大亮,忙忙慌慌的样子有些好笑:“越发是不讲理了,你自个儿嗜睡起不来,怎还怨上我来了。”
  “那你大可自己先去看嘛。”
  方俞顺了顺乔鹤枝的背:“好了,我一早就差丝雨去看榜了,晚一点就会带消息回来,不着急,若是上榜跑不了,若是未曾上榜就是追着去也看不到自己的名字啊。”
  乔鹤枝也知这个道理,可此行不就是为了赶考的吗,到头来却不能第一时间去看榜,说到底还是有些微遗憾:“罢了,那便等等看吧,今日那头人多,我不去拥挤也好。”
  “这可不就对了。”
  两人耐心等着消息,迟迟却没见着丝雨回来,约莫是巳时中,青杨巷外便传来敲锣打鼓的声音,乔鹤枝开了门去瞧,见着是官府的人正往这头来,他心中提了口气,这般阵仗论谁都知道是会试前三名出在了这头。
  但他不敢太高兴,毕竟青杨巷里住的赶考读书人不止方俞一个,直到礼部官员携衙差在宅门口停下,长声唱出:“考生方俞,春闱会元!”
  乔鹤枝的一颗心,顿时落回了肚子里。


第110章
  青杨巷的百姓听见官府敲锣打鼓的声音,宅子里的开了门,菜市的挽着篮子,唠嗑晒太阳的人三五结伴而来瞧热闹,听礼部官员唱出结果后,顿时炸开了锅。
  “会元竟是出在咱们青杨巷这头,便说我们这头风水好,这下大家合该都相信了。”
  “没成想竟是方俞!”
  “哪个方俞?”
  “嗨呀,便是那头长得十分儒雅,日里头常带着夫郎出来散步,寻着人问育儿的那个书生。”
  “见过,见过,我当时瞧着书生便是与众不同,果不其然今下入闱了。”
  青杨巷的百姓热火朝天的议论,便是先前背地里嚼舌根的摊主也跑过来看了热闹,说的比谁都高兴,吹嘘起来就像那方俞是青杨巷土生土长的人一般,甚至还借着人的名头说是吃了自己摊贩上的肉菜才考得好成绩。
  也有些和方俞有过一面之缘的妇人小孩儿壮着胆子上前去讨要打赏喜钱。
  乔鹤枝心中高兴,方俞接见礼部官员的功夫他便让丝雨去取了散钱来分发给讨喜气的百姓,又给前来报喜送信的官差头子一人塞了一钱袋的银子,虽说唱榜的官员是礼部的,但像此等事情也不是礼部的大官员会来干的,也不过是领着微薄俸禄只能住在外城的小官儿。
  会元懂事孝敬些报喜钱也是常理之中的事情,于是便笑着接了下来。
  “恭喜方会元了,三日后还请到皇城候听,届时便可准备着殿试面见皇上。”
  方俞连忙谢了恩,收下了属于会元的恩裳以后,客气的要请唱榜官员进宅子喝点茶水,礼部官员还得跑下一场,自然是不会应承的。
  送走人后,方俞又多撒了些喜钱出去才合上了宅门,拿着奖赏进屋里去了。
  “夫君两榜第一,实属不易啊!”
  方俞瞧着又翻新了的籍印,脸上也有欣慰喜悦之色,待殿试之后指不准儿这籍印还得更替,但是多一块籍印也当是多一重身份和人生阅历了。
  “瞧瞧看都有些什么恩赏。”
  他翻看了一下,赏赐了两个内城的空铺面儿,皇家亲赏的,可自行经营买卖,这是不受士农工商约束的,你经营点买卖皇权特许,再者是在内城里,面对的客人都非富即贵,为此也是非比寻常的铺面儿,方俞很欢喜这个赏赐。
  另外还有一处一进小宅院儿,也是在内城,一进的房子很小,但是换算成银钱来,京城地皮上的屋舍,少说也能卖个上千两了,最要紧的是在内城,是外城人有钱也买不着的荣耀。
  除此以外就是些零零散散的写上律法书文的特权,见寻常官员可以不必叩拜等等……其实这些在京城里作用不算大,因着到处都是皇亲国戚,达官显贵,这点子特权在绝对的权力面前也只是小儿科,能看的还是前头那实打实的恩裳。
  方俞浅浅一琢磨,既然是给出了置业安家的条件,看来殿试也便是浅走个过场了,面见皇帝,然后受其问答,若是答的好自是锦上添花,往后飞黄腾踏做个好的铺垫,若是答的不够出彩,只要不出丑冒犯天威,那也不大要紧。
  总而言之,他这个名次,多半是要留守京城做官了。
  他心中多少还是有些期待,直属中央的公务员啊,说出去都是响当当的!
  “我给爹娘写信去,好事儿接二连三的!先前我去庙里烧香僧人便说咱们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福报来的可真快。”乔鹤枝这么一说,恍然又道:“城里的寺庙可真灵验,求什么得什么,难怪香火这般旺盛,不行,过些日子还得去还愿,再捐一点香油钱。”
  先前花的银子可算是值当了。
  方俞别的不信,但求到了孩子,他还是很高兴:“不忙着给岳父岳母写信,殿试在即,等我殿试过后看了去留结果一并交待给岳父岳母,至于还愿,届时我陪你一同前去。”
  “好。”
  三日转眼即过,殿试也就两日的功夫,花费不了时间,两人也没什么难舍难分,乔鹤枝便安心在家里等着结果。
  方俞天微微亮就乘坐着马车进城去,到了内城以后有礼部的人前来接,待着会试的前八十名考生都到齐以后,有专门的马车相送,又做了将近半个时辰的马车到了皇城,全部人又从马车上下来,步行从皇城大门午门进宫。
  须知许多人是没有资格从午门进宫的,若无功勋特召,像方俞等小老百姓一生也没有资格,但是今下成为了会试及殿试的优秀考生,这才能光明正大带着荣耀的从午门进宫。
  方俞谨慎跟在领路的官员身后,考生按照名次排列站位,他是第一个,经过午门进宫,他犹然一种第一次进入法院的感觉,何其庄严威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