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穿成书生郎(179)

作者:岛里天下 时间:2022-03-26 09:42 标签:甜文 穿书 美食 种田文 科举

  方俞稍吐了口气,面上有了些笑容,这才信步去了御书房。
  进殿果然老皇帝的桌前置放了一篮子红皮儿荔枝,旁侧还有丫头在剥皮儿,一颗颗饱满如玉的荔枝放在玉碟中,甚是讨喜。
  荔枝汁水丰足,模样又可观,受皇室喜爱也不足为奇。
  “来了,尝尝吧。原是今年能阖宫解馋的,没想到还是路上遭了难。”
  方俞谢过了恩赏,陪着皇帝用了两颗,这玩意儿好吃是好吃,但是吃多了上火,皇帝每年都会吃上一些,也是知晓其中观窍,并未有贪嘴。
  “今日朝中之事,你如何看?”
  方俞心中警铃大作,果然天下没有免费的荔枝吃:“微臣愚钝。”
  老皇帝接过如公公递过来的擦手湿帕,抹了抹手:“四下也已摒退了人,便当是寻常说市井之事一般闲唠吧,朕也是想多听听意见。”
  方俞缓了口气,徐徐道:“不论是打仗屯粮,还是救济百姓,修路巩固堤坝,都离不开一个钱字。微臣想见,首要还是得让国库充盈,这才能解一系灾殃。”
  老皇帝微微叹气,拍了一把自己的腿:“国库空虚,这些年也是一直在缩减后宫用度,不曾大兴土木,便是忧虑着国库。眼下恐怕又只能增收赋税了。”
  “朝廷的收入主要是田地税收,垄断经营盐铁等行业。陛下,民之困顿,若是在加重税收,东边扯来补西边,恐怕会激发民怨啊。”
  “可这又有何法子,西北的粮食堪堪再能用三个月,若是到时候续粮不上,西北的铁骑一路踏下,如何能够抵挡的住。”
  方俞眉心蹙拢:“今天下是按照土地所有量而收赋税,百姓只守着够一年粮食的一亩三分地,深知是土地越多,赋税越高,百姓反而不敢多种粮食,前去开荒,只怕是多种多遭殃。百姓种地积极性不高,流通在市面上的多余的粮食便少,米粮价格随之而高,百姓又买不起粮食受苦受穷,无疑是一个恶性循环,朝廷也很难囤积起粮草打仗。”
  “若是能反其道而行之,适当减轻土地赋税,鼓励百姓多开地耕种,朝廷给予更多的保障措施,像是受灾百姓酌情免缴一年赋税,雇农主提高对农民的分成,到时候百姓定然会大受鼓舞,投身于土地耕种上。说一句大不敬的话,倒是比打压商户可能要更容易让百姓留在土地上一些。”
  “朝廷时下缺钱,要想迅速积起一批资金,不妨将朝廷垄断的盐铁行等,既在保护成本利润的基础上,又稍降一些高昂的价格。和土地一个道理,百姓受到降价的鼓励,购买者增多,薄利多销,朝廷也能尽快的收拢一些银钱来缓解燃眉之急。”
  老皇帝一直未有开口,方俞见状连忙起身叩首谢罪:“微臣只是闲说话茬,捡些市井之话同陛下说,陛下切勿放到心上。”
  “你起来吧,朕一开始便说了,只当是与你闲说。”
  方俞诚惶诚恐的起了身,拘谨立在一旁再不敢开口说话。
  老皇帝忽而又未再提朝中的烦心事,同方俞道:“詹事府的大学士回乡养老了,他一辈子兢兢业业,年纪比朕还年迈,朕不忍他再为朝中之事忧心劳力,便准了他的请辞。”
  “你在翰林事情也做的不错,侍读学士之位也可再着手添上一人,你想去何处?”
  方俞受宠若惊,显然皇帝是没有为自己方才的大言不惭而发怒,还想着给他升官儿,他心中一阵感动,这几个月的班可真没白加。
  “陛下。”方俞突然又再次跪下:“微臣得陛下看重,心中感激受恩,无论是詹事府还是翰林院,这都是极好的能长伴陛下左右的好差事儿,微臣自是求之不得的。可今陛下为国事烦忧,微臣年轻入朝时间尚短,却蒙陛下隆恩厚待,这叫微臣如何狠的下心贪图安逸富贵而眼见着陛下为国事操劳而不能排忧解难。”
  皇帝眉心微动:“你是何意?”
  “微臣斗胆自请前去工部,筑巩堤坝也好,修路也罢,愿投身于实事之中为陛下分解一些忧虑。”
  皇帝蹙起眉头:“你可知你在说些什么!工部位于六部之末,是多少官员背地里都认之为的冷灶,事多纷杂,如何能比得上詹事府和翰林?”
  “微臣虽愚钝见识短浅,但也知翰林和詹事府的好。可微臣尚且年轻,自当多加磨砺,今朝若便遇事退缩,畏头畏尾,往后也难成大事,辜负陛下厚待。但他日若是能有所成,能再得陛下厚爱也可重回翰林詹事府。”
  “若是朝中官员人人都能像你一般自请吃苦受累,朝廷也便是稳固多了。”皇帝举头望着大殿的天花板,长叹了口气,随后又望向跪着的方俞:“你且先起来。”
  方俞走的时候被如公公塞了一篮子的荔枝,说是皇帝先前承诺奖赏他的,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他提着篮子谢了公公,也不知是不是皇帝不答应他的申请而特意塞的荔枝作为安抚。
  其实殿上他说的好听,马屁拍的响亮,但实事求是的来说,谁不想升官儿在翰林和詹事府,轻松又得结交权贵,还能见皇帝讨人欢心,可比外放和在六部苦熬要舒坦的多。
  但西北战事不利,他收了楚静非的东西就得给他卖力啊,若是自己压的宝垮了,得不偿失啊!可若是在翰林和詹事府,他便很难自行着手去帮楚静非。
  方俞也想的透彻,这当官儿和演员其实也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哪怕你官位再高,若是能没有干出实事,演员拿不出够硬的作品来,那总归是虚空站不住脚的,要不然朝中那些个公候爵位人家,明明子孙有封荫,能直接做官儿为何还要参加科考,用两榜进士作为出身才满意,还不就是要让人看出实力,堵住悠悠之口吗。
  他今朝是得皇帝喜欢,从皇帝要给他安排的升迁便可见一斑,但是这般升的快,很容易让人飘啊,且还会惹人眼热。诸多考量下来,便是自己想躲懒每天就那么闲散的过,事实与长久的打算还是告诫他,不可贪图一时的享乐,来日方长。
  抱着荔枝篮子,皇帝没有开口答应他的请求,过些日子他还得来使使力才行。


第139章
  “这荔枝晶莹饱满,当真是味道极好。”乔鹤枝吃了几颗,同方俞道:“京中时新一道荔枝腰子,但是市面上荔枝不好又不多,价格还甚是高昂,今儿有了好荔枝,我夜里正好做给你吃。”
  方俞道:“荔枝是陛下赏赐的,原本川蜀送来的早熟荔枝三五车,结果连日大雨冲毁了路,烂了损了不少在路上,我能分得这么多,还是陛下一言九鼎,先时采摘运送的时候就答应分我一些尝尝,不说许多朝臣没有,便是后宫里还有娘娘没有得分到。”
  “那夫君可是深受隆恩了。”
  方俞吃下乔鹤枝为他剥好的荔枝,心中便是烦闷,但是对于吃讲究的人还是抽得出功夫来品鉴:“把荔枝放在咱家的冰窖里,待到明日你可用做宴客来用,味道也是凉爽,正好解暑。”
  “虽说陛下赏赐的是殊荣,可拢共这么一点,自家里吃便是了,犯不着再做什么宴会。”乔鹤枝意有所指,京中家眷便是自家大人得了点什么恩赏便借机宴请炫耀,好以此展示自家多了不得一般,实则就是想听前去的家眷几声吹捧。
  他知方俞是觉得怕母亲回云城了自己愁闷,想着方儿给自己找乐子。
  方俞道:“算算日子岳母也早该到云城了,近来可要注意着收信件。”
  乔鹤枝点头道:“这我知道。”
  夜里方俞吃了些菜,心中惦记政事,有些不得安寝,翻来覆去的睡不着,最后还是拉着小乔消耗了些精力这才一觉到了天亮。
  上了早朝,方俞还正摸鱼想着如何再劝劝皇帝,忽的内殿中传召:“宣翰林编撰方俞进殿。”
  方俞一个激灵,握紧手中的朝牌,他上朝将近一载,也多番面见过皇帝,可是朝会上却是一直做着默默无闻的陪衬,还是头一次在朝会时被宣召。
  四下看了一眼站在周围的同僚,见着大家都是一脸凝重的望着他,便知是真在叫自己无疑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