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159)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汉风尚武,且有恶邻在侧,注定战功大于一切。
  无论长安还是边郡,没有战功就注定被人看低。从高祖向下数,哪怕是诸吕乱政时期,朝堂中声音最大的,永远是战功彪炳的狠人。
  正因如此,魏尚以从子为继承人,族中先时还有疑虑,在魏悦率云中骑杀出凶名之后,质疑的声音顿消。哪怕是魏俭的舅家,也没有就此事再开口。
  文吏相信,跟着赵嘉不愁没有战功。即便有一天战死沙场,有这样的上官在,也无需担心父母妻儿无人照料,在自己身后受人欺凌。
  更卒跑完十圈,短暂歇息片刻,跑在最前的三队分到大块羊肉,中间四队能分到带肉的骨头,落在最后的三队就只能分到一碗肉汤。
  看着旁人大口吃肉,落后的更卒凶狠地咬着蒸饼,两口饮尽肉汤。发誓下回必定争先,绝不会再成为倒数。
  汲取上一次经验,对于训练计划,赵嘉做出一部分调整。
  唯一不变就是负重跑。皮甲、长戟、大盾、弓箭和佩剑样样不落,绑上一截断木,重量不足再加石头。
  赵县尉骑在马上,目送更卒撒丫子跑远,身后掀起大片尘土,下令小吏骑马跟上,中途不断加速,能跟上马速者,多分一条羊腿。
  “三次优胜,赏粟。”
  在奖励的刺激下,更卒们拼尽全力,跑出非人的速度。
  赵县尉十分满意,临近役期结束,圈定五十余人,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结果没想到,郡城突然横叉一脚,王主簿从天而降,翻阅记录更卒成绩的简牍,从前到后,一口气要去一百五十人。
  这是要作甚?
  看着提笔画圈的王主簿,赵嘉按下额角青筋。再看竹简上的人名,眼角一抽,刚按下去的青筋又鼓了起来。
  不是说养不起吗?
  这样截胡良心不会痛?
  王主簿面上带笑,下笔干脆利落,显然良心一点不痛。口称多亏云中盐场,要不然,仅凭郡内的储备,还真养不起这样的军队。
  “此乃赵县尉之功。”
  赵嘉默然。
  他不想说话,只想静静。
  王主簿要人不算,还在军营蹭饭。一顿吃下去十张蒸饼,小半扇羊肋,就饭量而言,丝毫不亚于军中壮汉。偏偏还是一副清风朗月、济济彬彬儒雅范。
  看着空掉的碗盘,赵嘉决定尽快把人礼送出营,免得剩下的更卒也被圈走,一个都留不下。
  进入八月,更卒陆续还家,准备今岁秋收。
  因采用牛耕和堆肥法,加上天公作美,地里的谷穗粒粒饱满。依照老农的推算,每亩少说能收两石。
  这样的收成在边郡绝对是丰产。
  为确保不出差错,临近穗熟,农人们陆续在地头搭起窝棚,夜间就睡在这里,压根不惧嚎叫的野兽。
  青壮彪悍,老人和少年也不遑多让。
  赵嘉一次到畜场,亲眼见到卫青和阿稚抬着一头野狼。据说是被守田的长伯打死。没用弓箭,抄起镰刀直接断颈。
  越近收割,众人的情绪越是紧张,一是提防北边的匈奴,二是担忧突降大雨。
  懂得天候的老农告诉赵嘉,近期恐有雨,最好尽快收割。哪怕还是晴空万里,赵嘉也不敢轻忽,迅速组织人手,抓紧收割粟麦,脱粒晾晒,收归谷仓。
  事实证明,他的决定十分正确。
  就在最后一批粟米送入粮仓时,雨云自北飘来,晴空被遮挡,天空中黑压压一片。闪电突然落下,劈中一株榆木,树身起火的同时,雷声轰鸣,大雨倾盆。
  边民庆幸赶在雨落前收割,保住一年的收成。
  胡市中的羌人和乌桓人纷纷走出帐篷,站在大雨中,满脸都是兴奋。
  雨水驱散炎热,也预示南北的商队将大批到来。还有极西来的商人,各个财大气粗,每次都能让他们大赚一笔。
  今年,郡城出现一种新盐,洁白如雪,没有任何苦涩的味道。只是售给汉人和胡人是两个价格,归降的胡人取中间价,也可以用战功抵充。
  没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对。
  卖方市场,爱市不市。
  有的时候,胡商捧着大把黄金,商贾也不乐意出售。叫价再高也没用,直接叫来伙计,当面把人轰走。
  态度如此恶劣,胡商依旧趋之若鹜。
  草原的盐本就稀缺,这样的新盐更是珍宝。被撵不要紧,厚着脸皮多去几次,说不定生意就能做成。
  想买到货物就要舍下身段,就如当面汉朝从草原寻购马匹,期间没少被胡人坑,可为了建成马场,照样要打落牙齿和血吞。
  然而,汉朝买马是为揍趴匈奴,等匈奴趴下,当年下黑手的胡部都会拎出来挨个收拾。这些胡商的目的只为赚钱,为了赚钱,什么都可以不顾。
  羌部首领合计之后,用斩杀的匪盗首级换得新盐,准备在胡市中出售。售价比进价高出几十倍,照样有西来和北来的商人争相来抢。
  南来的商队也盯上新盐,有的背靠世家高门,不是有魏太守和彭氏在前面挡着,以赵嘉的官职和爵位,估计真心扛不住。
  又一波来人被打发走,不等赵嘉喘口气,就有郡城来人,言魏太守有召,让他速往府内一趟。
  知道事情不小,赵嘉没敢耽搁,迅速上马驰往郡城。
  同魏尚当面,才知渔阳公主已到封地,同行有南宫侯张生和太子舍人公孙贺,以及长乐宫卫士丞张次公。
  “公主要见你,近日当需动身。此外,渔阳盐场也该建起来。”魏尚将一册竹简和一只木牌递给赵嘉。
  去渔阳?
  魏太守的话在脑子里转过两圈,想到同行有太子舍人,赵嘉大致能猜到,此行的真正目的为何。当下接过竹简和木牌,决定安排好县中诸事,即刻启程前往渔阳。

  ☆、第147章 第一百四十七章

  秦置渔阳县, 汉改郡治,辖地在后世的天津。
  自云中郡出发, 需横穿定襄、雁门、代郡及上谷四地,距离着实不近。之前彭修为节省时间,来回都是一人三马,或是停靠设在各郡的商铺, 其后以飞禽送信。
  赵嘉身为沙陵县尉,非遇战事,不得离郡内太久。可谁让渔阳公主手持天子密诏, 点名要见他。就算是距离再远,他也得整理行装,快速出发。
  带着竹简和木牌返回畜场, 赵嘉找到虎伯熊伯,言他要离开一段时间,家中诸事暂托于两人。
  “如遇不能解之事,可遣人往要塞寻三公子。”
  如今上门找麻烦的, 基本都是冲着新盐。遇到这样的情况, 他倒是能扛一下,两位老仆则是不行。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请魏悦帮忙。
  至于人情什么的, 反正已经欠下不少, 不差这一回。
  “郎君要去渔阳?”听赵嘉要远行,虎伯和熊伯都面露惊讶, 感到十分突然。
  “是。”赵嘉点点头, 言公主召见, 不去不行。另外,按照当初的计划,渔阳盐场也该动工,正好顺便解决。
  “此去甚远,郎君需多带护卫。”虎伯道。
  “魏使君已有安排。”赵嘉道。
  魏太守不只给了他竹简和木牌,还有一份名单。名单中都是百战老兵,此次将作为护卫,与他同往渔阳。
  之所以安排这些人手,除了确保途中安全,也为给彭氏提个醒,不要因赵嘉年少就小视于他,也别想着在自己的地盘搞事。
  彼此合作,互惠互利,自然是你好我好大家好。敢再玩背后捅刀那一套,不提新到的渔阳公主,魏太守就和他们没完。
  除了魏太守安排的人手,赵嘉还准备带上季豹季熊,另外再选二十名更卒。这些更卒都曾随他出塞,为人信得过,身手也十分了得,都是今后的亲兵人选。
  藉此机会,可以让他们多和队伍中的老兵学习。
  三十名老兵尽是百战精锐,曾随魏尚出生入死,动手就是取命。最精锐的七八人,一个能战两三个云中骑,始终不落下风,堪称真正的人形兵器。
  据悉,被王主簿圈去的更卒,成为正卒之后,就是由这些精锐带领训练。
  关于训练方法,王主簿知道部分,捡能说的和赵嘉透出几句。听过之后,赵嘉唯一的感觉就是头皮发麻。这样的训练方式,已经不是普通意义上的练兵,完全就是要手搓兵王!
  此外,王主簿告诉赵嘉,此法并不稀奇,之前没用,一则是边军体魄虽强,终究存在极限,把握不好度就会折损人命,得不偿失,自是要慎之又慎;二来,也是最重要的原因,郡内钱粮有限。
  无论哪个朝代,军队都是吞金大户。
  纵然有好的练兵方法,后勤跟不上也是白搭。
  值得庆幸的是,赵嘉制出新盐,不过数月时间,府库就变得丰盈。魏太守请示过长安,得到景帝允许,郡武库迅速征发一批工匠,开始大批量制造兵器铠甲,甚至有部分马铠。
  同时,堂邑侯陈午接到天子旨意,抓紧赶制新马具,以最快的速度送往云中。
  军费充足之下,云中郡成为一部战争机器,开始轰隆隆运转。
  随着渔阳公主抵达,封地内的税收大多会成为献费,经由长安发往边地诸郡,作为军费补充。
  在天子的密诏中,辽东辽西的盐场也会纳入进来。
  不需要多长时间,借新盐和军市、胡市之利,边郡会陆续运转起来,筑成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抵御乃至出击草原。
  经魏尚提点,赵嘉掌握其中关节,为渔阳之行做了充足准备。
  明面是渔阳公主要见他,事实上,真正站在背后的该是景帝。
  紧张归紧张,该做的事必须要做,该上禀的也不能烂在肚子里。
  他官职和爵位不够,无法直接向天子上疏,渔阳之行是难得的机会,可以向长安尤其是未来的汉武帝揭示,筹集军费的方法有很多,向种田的百姓苛以重税实为下下之策。
  “郎君,带我们一起去吧。”
  赵破奴和卫青寻上赵嘉,希望能加入出行的队伍。
  “一起去?”赵嘉想了想,笑着点头道,“好,秋收之后,畜场中无有大事,把阿信和阿敖叫来,准备一下,和我同去渔阳。”
  “诺!”
  赵破奴和卫青大喜,回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公孙敖和赵信。
  队伍要经过雁门郡,赵嘉有意和刘荣见一面,当下叫来云陶,让他回家询问父母,是否要给云梅递送书信,亦或是随队伍一同出发。
  闻听此言,云陶双眼发亮,表情中满是兴奋。
  “郎君,我也能去吗?”
  “当然。”赵嘉俯身拍拍云陶的发顶,“能去。不过要你阿翁和阿母点头。”
  “谢郎君!”
  云陶着急回家询问父母,整个下午都有些魂不守舍,把骆驼的食料送进牛栏,还和搬运草料的阿鹰撞到一处。
  后者不满呲牙,挥舞起拳头。被赵破奴抓住领口,到底哼了两声,接受云陶道歉,拉起拖车转身就走。
  三十名老兵从郡城赶来,赵嘉正忙着准备途中所需,将他们暂时安顿在畜场,待到一切准备妥当,随时可以启程。
  孙媪和妇人们抓紧准备干粮,烹制肉干。
  为出行方便,赵嘉命人开粮仓,取磨好的米粉,用鸡蛋和面,大量制成面条,水煮后油炸。成品晾干以开水冲泡,没有太多调料,加点新盐和辛味的酱,连汤带面很能管饱,滋味也是不错。
  “比踅面好。”尝过西汉版的伊面,几名老兵咂咂嘴,都有些意犹未尽。干脆捧着空碗围住锅台,没到片刻的功夫,就是三碗汤面下肚。
  他们口中的踅面,可追溯到高祖时期,是淮阴侯所部发明的一种军粮。
  以面粉开糊蒸煮,制成大面饼。面饼切条,士兵随身携带,吃时用水煮开,很能管饱。实在来不及,直接干吃,同样能填饱肚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