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3)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赵嘉再次拱手,目送魏悦一行远去。待马蹄溅起的碎雪消失,方才哈出一口热气,对健仆道:“天色不早,快些归家。”
  “诺!”
  有了三匹驮马,行路的速度自然加快。
  冬日天黑极早,等大车行到位于云中城西南端的沙陵县地界,日头已经西斜。由土垣包围的屋舍笼罩在风雪中,影影绰绰,益发显得不真切。
  “郎君,就快到了!”
  云中郡作为战略要地,太守魏尚坐镇的云中城内屯有重兵,东部原阳县则是训练骑兵的重要场所。赵嘉居住的沙陵县也有一处不小的养马地。
  整个边郡就是一座大兵营,就建筑风格而言,县乡亭寨都不可避免带有军事性质。
  赵嘉居住的村寨归于沙陵县治下,是文帝朝迁民屯田时建造。村外围有一圈土墙,墙内的建筑都以泥土夯成,屋顶铺设瓦当,带有秦、汉两朝风格。
  土墙将村寨包拢,仅在东侧开一扇门,并有专人看守。
  遇到战时,墙内会推出木制的箭楼,并在墙头升起挡板,青壮躲在板后弯弓射箭。遇到有人强行攀爬,可以借助挡板倾斜的角度,挥舞长矛刀棍,直接将人砸下去。
  这样的防御体系,一大半是赵嘉主持建造。
  为了重筑外墙和打造箭楼,他没少和乡老争辩,最终是现实压倒一切,面对匈奴的威胁,工程顺利开工。
  当然,这其中不乏赵功曹留下的余荫。
  若非条件所限,没有太多发挥余地,他不介意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乌龟壳,还是长刺的乌龟壳。能让外来的强盗无处下手,看着这个壳子就感到恶心,才是真正的成功。
  大车停在土垣前,健仆上前叩门。
  门后很快传来声响,继而升起火把。
  “郎君回来了!”
  伴着一阵话声,木门从内侧打开,容许健仆赶着大车进入村寨。
  天色漆黑,冷风呼啸而过,火把在风中撕扯摇曳,随时像会熄灭。
  待大车全部进入,守门的老者朝车辙延伸的方向看去,没有发现人影,只听到一声声从远处传来的狼嚎。当下挥舞起火把,示意青壮推动门扇,再架上木栓,将木门彻底封住。
  “有狼群在外边。”老者咳嗽一声,须发花白,满面沟壑,右边袖管空空荡荡,身形却不见半点伛偻,“都警醒些。”
  “诺!”
  健仆赶着大车继续前行,很快来到位于村寨中心的一处院落。
  比起其他房屋,这里的院墙更为高大,门上有漆,屋顶和墙头的瓦当有兽纹饰样,彰显主人身份。
  院门被叩响,门后有老仆应声。
  看到站在门前,冻得牙齿打颤的赵嘉,老仆二话不说,将火把-插-到墙头,展开怀中的狼皮,将赵嘉紧紧裹住。
  “热汤已经备好,郎君先进屋暖暖,再用饭食。”
  “好。”赵嘉一边点头,一边向内走。
  前院十分宽敞,左侧是木搭的马厩,健仆正解开驮马身上的绳子,并在马槽中放入草料。
  距离马厩五步远是三排木笼。
  四年前,赵嘉尝试养殖野兔,可惜没能成功,兔子跑了大半,没跑的都成了盘中餐,笼子暂时无用,全都空了下来。
  每次看到这排木笼,赵嘉都难免想起那群凶悍的野兔。
  汉朝尚武不假,谁能告诉他,为嘛汉朝的兔子也如此彪悍?两指粗的木杆,轻轻松松就能全部咬断!
  健仆去抓,差点被咬断手指。
  想想兔子爱吃红烧肉的传闻,赵嘉十分怀疑,这些汉朝的兔子说不定真有食肉基因。
  至于家禽,甭管鸡鸭鹅,都保留不小的野性。看着堪比斗鸡的家鸡,赵嘉什么想法都没有了。
  果然是彪悍的时代,彪悍的物种不需要解释。
  相比之下,反倒是牛羊更加容易饲养。
  经过慎重考虑之后,赵嘉暂时放弃养殖野兔,也延迟了大规模养殖家禽的计划,而是一心一意的发展养牛养羊事业。
  从十岁努力到十四岁,养殖事业初见成效,犍牛和肥羊陆续出栏,足够换回养活一乡人的粮食。
  不过赵嘉也十分清楚,如果匈奴骑兵踏入云中郡,他的畜场绝对损失惨重。不想多年的努力化为泡影,南下的强盗就必须死!
  献给魏太守的-毒-烟-筒,就是赵嘉决心的证明。
  院落右侧散落着一堆石料,还有不少铁制和青铜制的工具。那里本是一片菜地,可惜一年前就被荒废,被赵嘉用来堆积石料,为制造石磨做准备。
  粮食运回家中,不需要赵嘉操心,老仆虎伯自然会安排妥当。
  进到屋内,靠墙已经立有戳灯,一张矮几正对房门,几旁是两个蒲团,还有燃得正旺的火盆。
  赵嘉坐到蒲团上,先摘掉兽皮帽,披着狼皮烤火。
  兽皮制成的靴子放在门前,虽然没湿,却早已经凉透。布袜不能保暖,脚趾都已经失去知觉。赵嘉一边烤火,一边在心中盘算,等到羊群达到规模,无论如何要把羊毛线搞出来。不然的话,这样的冬天实在太难熬了。
  赵嘉烤火时,虎伯亲自取来饭食,摆到赵嘉面前。
  家中原本有两名年少女仆,但在赵嘉十二岁时,都被虎伯遣了出去。
  虎伯的解释是,赵嘉年纪还小,过早知人事会妨碍成长。赵功曹就赵嘉一根独苗,自然不能马虎大意。
  戳灯被移近,焰心跳跃,在墙上留下模糊的影子。
  虎伯看着火盆,等赵嘉用完饭,才道:“日间卫女郎着人来过,言有事同郎君商议。”
  赵嘉抻了个懒腰,点头表示知晓。
  此事揭过,虎伯又提及两三事,多涉及雪灾、畜场和粮食。
  “这些我都有计较。”赵嘉打了个哈欠,单手撑着脸颊,“等到三日后开市,再换一批粟菽,总能撑过这些时日。”
  “郎君……”虎伯面露迟疑。
  “嗯?”
  “这些粟菽,郎君不当白予。”
  “我知。”赵嘉颔首道。
  升米恩斗米仇,这个道理他很清楚。粮食换回来,自然不会白给,但让乡中百姓马上以物市换,也是不可能达成的条件。
  “待雪融之后,我决意增养牛羊,并将我父留下的田亩全部开垦。此外,土垣也当重修,还有一些石料需要雕凿,这些都需要人手。”
  赵嘉一边说,一边打了个哈欠。
  “粟菽分发时,与鹤老详言此事,他应会安排妥当。”
  用劳动力抵偿粮款,大多数乡民都可以接受。真有偷奸耍滑、妄图抵赖之人,不需要赵嘉开口,乡中三老就会出面解决。
  灯芯爆响,赵嘉眼皮开始打架,实在撑不下去。
  虎伯起身退出房间。在关门时,刻意留出一道缝隙。他或许不了解一氧化碳的概念,却知晓屋内燃烧火盆,屋门和窗扇绝不能关死,否则就可能出事。
  等到房门关闭,赵嘉绕过屏风,躺到木床上,拉紧用兽皮缝制的被子,不到片刻就沉入梦乡。
  云中城内,魏悦放下竹简,想到白日同赵嘉相见,对着摇曳的烛火,不自觉有些出神。

☆、第四章

  大雪下了整夜,屋檐挂下成串的冰凌。
  天已经放晴,风却愈发的冷,游荡在村寨外的狼群不见踪影,距垣门大概五十步,有两个鼓起的雪包,四周凝固一片暗褐色,边缘处还散落数根结冰的骨头,明显是狼群昨夜的猎物。
  垣门打开后,几名青壮上前查看,从残存的头颅和几块破碎的皮毛推断,应该是从北边跑来的羚羊,不是从村寨走失的家畜。
  “今年的雪太大。”独臂老者站在门边,眺望无尽的雪原,神情中现出一丝担忧。
  往年的狼群在云中城北面就会停住,很少继续深入。今年连沙陵县附近都见了狼群,可见遭灾的地界有多广。
  有了这样的认知,老者不免庆幸,幸亏有魏使君坐镇,使匈奴不敢轻易踏足云中郡,不然的话,天灾人祸齐至,不知又要减少多少丁口。
  “快些收拾干净,远远丢开,免得引来狐和黄鼬。”
  青壮们应诺,抡起木锨加速铲雪,将残存的羚羊尸体堆上木车,推往更远处倾倒。
  随着天色放亮,土垣内逐渐响起人声。伴着鸡鸣狗吠,沉寂一夜的村寨开始变得生机勃勃。
  往年冬日,村中青壮都是结伴外出打猎,运气好的话,能猎到个大的野兽,到军市中换取粟米和盐酱。
  今年略有不同。
  逢牛羊大批出栏,既要陆续运往城内,也要防备饥饿的野兽,青壮多被召集起来,轮换到畜场看守。连续出工五日,就能换来一个四口之家半月的口粮。
  日前匈奴南下,边郡大举增兵,年满二十岁的青壮多被召入军中。看守畜场的都是耳顺之年的老者,还有部分能开弓挥刀的妇人。
  赵嘉原本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匈奴撕碎防线,踏入云中郡,就立刻放弃畜场,把人全部召回村寨或是送入云中城。
  总之,人命大过天,牛羊没了可以再养,人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不料想,看守畜场之人无一退走,日夜持弓箭短刀巡逻,摆明匈奴敢来就和他们拼命!
  “不让咱们活,他们也别想活!”
  战国时,云中本为赵地,北接胡寇,出了名的民风剽悍,好射猎。
  燕赵多豪侠。
  这种尚武精神和秦国类似,只是相比秦国重法典,行事一板一眼,赵国的壮士们更崇尚自由。
  然而,两者有一个共通点:遇到外族绝不客气!
  战国时,赵国将军李牧把匈奴打出脑浆子,十多年不敢南下。秦王扫平天下,听到一句“灭秦者胡”,蒙恬旋即带兵出塞,满草原的清地图。
  可惜秦二世而亡,天下大乱,群雄并起,至汉定鼎中原,匈奴又出了冒顿这个杀爹的狠角色,汉高祖白登被围,之后汉匈之间的战争,汉朝大多处于守势。
  这并非说汉朝没有狠人。
  恰恰相反,如魏尚、郅都等边郡太守,照样能让匈奴绕道走。文帝年间也曾集结重兵,打算和匈奴干上一场,可惜国内出现叛乱,最终没能实现。
  边郡常年遭受匈奴骚扰,边民提起匈奴,更多的不是畏惧,而是愤怒憎恶,恨不能寝其皮啖其肉。
  今年发生雪灾,田地绝收,赵嘉的畜场是众人活下去的希望,敢打碎这个希望,甭管是谁,必须干死!
  明白众人的决心,赵嘉没有继续劝说,只是私底下吩咐虎伯,在送粮时多给一些,并取出家中积攒的羊皮,发给守夜的老人和健妇。
  好在他担忧的事没有发生。
  匈奴北返之前,并没有真正踏入云中郡。被征召的青壮平安归来,军市、马市重开,一切又开始走上轨道。
  等到下次开市再换一批粟菽,今冬就能熬过去。待到开春雪融,开垦田亩,增养一批牛羊,更多的计划都能提上日程。
  用过早饭,赵嘉就准备往卫家拜访。
  汉时实行两餐制,在云中城时,赵嘉一直守着这样的规矩。搬出城后,规矩就被打破,由一日两餐改为一日三餐,中间还要加顿点心。
  虎伯对此毫无异议。
  只要郎君长得好,其他都是毛毛雨!
  事实上,因为赵嘉开始抽条,个头疯长,人难免就显得瘦,这让虎伯很是担忧,恨不能让赵嘉一天吃五顿,至少多长些肉。
  赵嘉也很无奈。
  记忆中,赵功曹可是身高八尺,能在马上挥动长戟的硬汉。以他目前的情况,个子或许能达到,其他方面,真心就只能想想而已。
  好歹是功曹之子,去别人家里拜访不能再一身短褐。换上蓝色深衣,束上一条绅带,依旧套上兽皮制的靴子,再披一件斗篷,赵嘉就准备出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