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305)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流言刚出,他们就信,深信不疑。”
      “我恶?”
      “在场一个个,哪个不恶?!”
      阿鹰不断提高声音,借吼声忘记疼痛。
      村人脸色数变,不少人忘记恐惧,亦或是恐惧到极点,必须做些什么,竟当着赵嘉的面,和阿鹰互相对骂。
      卫媪抱着女儿蜷缩在一角,心中尽是悔恨。
      她悔的不是自己所为,恨的也不是勾引女儿的阿鹰,而是卫青蛾,更有赵嘉!
      她在卫家二十多年,始终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在前家主死后,不是她相护,卫青蛾岂能安稳长大。现如今,她不过是想为家人争一些好处,哪里有错?
      如果阿鹰不是赘婿,她的女儿何必见不得光?
      如果卫青蛾早点死,她又何必沦落到今日下场!
      越想越觉得自己没错,卫媪抱紧女儿,用力推开拽人的军伍,大声道:“我女有孕,不能杀!”
      依律法,罪妇有孕,的确不能立即行刑。卫媪跟在卫青蛾身边,也算是颇有几分见识,拿准这点,想要保住女儿一条性命。
      不等赵嘉出言,赵信亲自动手,将卫媪母女分开。
      卫媪奋力挣扎,状似疯狂。见女儿被吊起来,开始破口大骂,骂卫青蛾,骂赵嘉,将心中所想尽数道出,再不做分毫遮掩。
      “应得的?”赵嘉怒极反笑,“阿姊的善心,竟养出这样一群畜生!”
      卫媪陷入癫狂,婢女大声哭泣。
      母女俩没有被剐,而是按照边郡的规矩,除去外袍,仅剩一层中衣,吊在寒风中,一层层浇冷水,直至整个人被冻得僵硬。
      如果能熬过去,将以罪奴身充役。熬不过去,别说入葬,连一席草帘都不会有。
      继阿鹰和卫媪母女之后,叛主的家仆陆续被处置。村人们彻底见识到赵嘉的手段,不由得怛然失色,寒毛卓竖,汗不敢出。
      几名家仆畏惧到极点,互相指认,道出几名老仆死因,希望能换得一条性命。
      赵嘉的确没杀他们,而是和里正、乡老等一起发为苦役。等抵达要塞,他们很快会发现,比起今后要过的日子,一刀砍头都称得上仁慈。
      要么不做,要么做绝。
      不想留下隐患,赵嘉从最开始就没打算网开一面。凡是牵涉之人,一个也不放过。知情不报同样有过,全部移出村寨,发往漠南要塞。
      待他策马离开,卫氏村寨清空大半。仅余的几户人家,无不战战兢兢,连续数日不敢出家门,唯恐再遇军伍找来。
      经过这一遭,沙陵县数一数二的富裕村寨,顷刻间土崩瓦解。
      消息传遍附近诸县,连郡城亦有耳闻。
      询问过详情,魏尚半点不觉过分,直言该杀。魏悦则吩咐下去,人押去漠南之前,全部登记造册,五代之内不许返回边郡。
      畜场中,卫青蛾的身体渐渐好转,知晓赵嘉所为,放下睡熟的孩子,开始反省自己。
      “这几年过得太顺了。”
      “阿姊何出此言?”赵嘉放下漆盏,抬头看向卫青蛾。
      “换做五年前,我绝不会犯这样的错,更不会给人可乘之机。”卫青蛾正色道,“日子太顺,失去警惕。被人捧着,少去戒心。没有这一遭,我仍会蒙在鼓里。吃一堑长一智,只是委屈了秋和夏。”
      “阿姊,莫如随我往长安。”赵嘉开口道。
      “去长安?”
      “正是。”赵嘉早前曾有过类似想法,只是卫青蛾的商队发展起来,日益壮大,不能轻易放手,这才按下念头。如今阿鹰事发,卫氏村寨七零八落,不复往昔,莫如直接离开。
      “阿姊要再组商队,长安亦不缺人手。”
      卫青蛾没有点头,但也没有马上拒绝。
      “此事,容我想一想。”
      “好。”
      知晓卫青蛾的性格,赵嘉没有强求,起身离开内室,打算明日前往郡城。
      因沙陵之事,他丢下手头工作,一走就是数日。如今卫青蛾身体好转,他不能继续躲懒。而且算一算时间,长安也该来人。
      待接到圣旨,他和魏悦就得动身启程,下次再回边郡,不知是什么时候。
      卫青蛾愿往长安则罢,若选择继续留在边郡,他必须提前做出防备,安排可信人手,明暗都要做出保护,确保阿姊和从子一切安好。

  ☆、第282章 第两百八十二章

      元朔元年, 三月
      卫氏村寨之事告一段落,阿鹰及卫媪等伏诛,牵涉其中的村人,陆续被官寺记名造册, 押送往边地要塞。
      乡中数一数二的村寨,一夕间没落。
      空荡荡的屋舍之间, 再不闻邻里人声, 仅有散落的鸡犬, 偶尔还会蹿出几只饥饿的小兽。
      熬过最初几日,剩下的人家实是心中难定, 夜间辗转难眠。实在无处可去, 只能搬到村东,几家聚居,好歹能壮些胆气。
      这样的荒凉并未持续多久。
      春耕开始之前, 由沙陵县令下文, 长史亲自组织, 迁移附近里聚和新入边郡的人家充实村寨。
      经过两月时间,村寨中的户数恢复大半。多姓聚集,各家都忙着开荒畜牧, 稍有空下来闲话的时候。
      随着时间过去, 旧事逐渐隐去,少有被人提及。留下的村人陆续摆脱阴影, 再看到赵嘉和卫青蛾, 也不会双股战战, 抖着声音不敢上前。
      清理掉叛主的家仆,卫青蛾主仆几人一直留在畜场。
      因中-毒-之故,卫青蛾无法亲自-哺-乳,只能为儿子另寻乳母。
      卫秋和卫夏伤势渐愈,短时间内,身手却难以恢复。尤其是卫夏,经过医匠诊断,左臂近乎半废,即使伤势愈合,也和卫秋一样,再无法拉开强弓。
      饶是如此,两人的心始终如一,并无半分气馁,更未自怨自艾。
      “开不得弓,还可以掷矛。别说废一条胳膊,即使两手都不能施力,大可以用手-弩,照样能护得女郎和小郎君。”
      卫秋腿受伤,暂时不能骑马。在卫夏练习时,多会站在一旁,指点后者该如何发力。
      过程中,两人的行动愈发默契,逐渐摸索出一套配合方式。配合能用在马背的击发器,瞬间-爆-发出的力量,足能拦截一什骑兵。
      卫青、赵信和赵破奴亲自试过,都不免惊叹。
      赵破奴更是得空就去找卫秋,名为切磋身手,实际为了什么,连公孙敖都看得一清二楚。
      奈何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对于赵破奴的接近,卫秋始终不假辞色。几次三番,见他始终不改,坚持如故,唯有当面将话说清楚,让他歇了这份心思。
      “郎君,不提你我身份年龄,我曾经中-毒,无法孕育子嗣。边地好女何其多,郎君莫要继续在我这里浪费心思。”
      卫秋的话说得直白,亦无半分转圜余地。
      在她转身离开后,赵破奴站在原地,定定望着她的背影,许久一动不动。
      “破奴。”
      卫青和赵信走过来,一左一右按着他的肩膀,手下发力,硬是将他按坐到地上。
      赵破奴站得太久,双腿发麻。之前沉浸在心思中,尚不觉如何。如今被按坐在地,感觉突然复苏,不由得一阵呲牙咧嘴。
      卫青摇头失笑,同样席地而坐,拍拍赵破奴的胳膊,道:“破奴,秋姊说得明白,你该死心,莫要让她为难。”
      “怎么死心?”赵破奴抬起头,双眼直视卫青,单手用力捶着胸膛,“阿青,想到秋姊,这里就跳,就疼。你读书最多,人最聪明,你来教我,我到底该如何死心?”
      话落,也不等卫青回答,直接向后仰倒,躺在草地上,拔-起一根草茎咬在嘴里,很快又吐出来,单手遮在眼前,大声道:“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静女其姝,俟我于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念过一遍还不够,翻来覆去好几遍,直到卫青和赵信忍无可忍,一起扑上去,一个抓胳膊一个捂嘴。
      赵破奴哪肯就范,用力掀翻赵信,长腿横扫,差点将卫青绊倒。
      三人你来我往,很快打成一团。
      几名少女恰好经过,见到这幕场景,顿时觉得有趣。有胆大的在旁驻足,将手拢在嘴边,高声道:“郎君,如要角力,该除上袍!”
      少女声音清脆,引来更多同伴。
      卫青、赵破奴和赵信回过神来,见到围在身边的姹紫嫣红,听到要他们除上袍再战的话语,登时闹了个大红脸,以最快的速度起身,头也不回,落荒而逃。
      在他们身后,少女们的笑声更为轻快,甚至能听到“郎君莫跑”的话语。
      三人面红耳赤,跑得更快。
      途中-撞-见坐在围栏前,满脸笑容,正读卫绢书信的公孙敖,对比委实过于强烈,赵破奴不由得咬牙,“愤懑”的情绪油然而生,撸起袖子就冲了上去,压根没给公孙敖反应的机会。
      挨了两拳,公孙敖很是莫名其妙。见赵破奴不打算停手,干脆丢开竹简,大吼一声,握拳迎上了上去。
      卫青和赵信本想劝架,奈何两人打得不可开交,过程中被波及,索性开启一场混战。
      四人打成一团,拳来脚往,虎虎生风,到最后也没能分出胜负。
      等到战斗结束,四人摊开手脚,呈大字型倒在草地上,胸口上下起伏,不停喘着粗气。
      “阿青,破奴这是发哪门子疯?”公孙敖喘匀气,捂着青紫的嘴角,开口道。
      “问他本人。”卫青闭上双眼,单手搭在额前,阳光洒落在身上,整个人懒洋洋的,似舒展身躯的豹。如果不是眼眶发青,绝对称得上赏心悦目,几能入画。
      公孙敖坐起身,握拳敲了赵破奴一记。
      “怎么回事?”
      赵破奴反手回击,一言不发。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