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78)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不知过了多久,沉默忽然被打破。
  一个豆蔻之龄的少女扬起声音,唱出边塞独有的调子。
  少女声音清亮,歌声中夹杂着哭音。
  她的阿翁死在匈奴人手里,阿兄受了重伤,勉强保住一条命,手臂却废了。阿母让她不要哭,告诉她云中的汉子皆当如此。
  燕赵之勇,秦风之烈,纵使岁月轮转,朝代更迭,生存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却从未曾改变。男儿战死还有妇人,妇人死去还有孩童,他们从未向强敌示弱,更不曾屈服!
  仇必当报,恨终须偿!
  以血还血,以牙还牙!
  只要一息尚存,就要拉着恶贼一同去见阎王!
  少女的声音随风飞旋,流淌在夜色之中。
  赵嘉抱着卫青和阿稚,仰视漫天繁星,眼眶发涩,再流不出一滴泪水,胸中却有烈火狂燃。
  “终有一日,我汉家将马踏草原,将匈奴斩尽杀绝!”
  篝火燃烧整夜,直天边翻出一线鱼肚白,柴堆中的火苗方才熄灭。
  “全部碾碎,埋入地下。”巫站起身,指挥众人将残留的黑灰骨渣深埋地下。其后拆除祭台,在曾经献祭的地方砸下一排木桩。
  “长者,还请停留半日,用过饭再行。”
  赵嘉诚意挽留,却被巫者婉拒,言其将往云中城,主持另一场祭祀。
  见状,赵嘉不好强求,只是请其慢行一步,让公孙敖和赵信几个去厨下取来新制的蒸饼和肉干,又让虎伯开库房,取来装好的粟菽,一同送上老者的大车。
  待到一切妥当,赵嘉骑上枣红马,将老者送离畜场。行出近五里,目送大车消失在前方,方才调头返回。
  不想刚刚调转马头,身后就传来一阵急促的马蹄声。
  赵嘉回头看去,见是一队骑兵从云中城的方向驰来。为首者一身黑甲,腰间配有长刀,马背还挂着一把强弓。
  “三公子?”
  认出来者是魏悦,赵嘉面露诧异,不等迎上前,前者已经拉住缰绳,放慢速度,策马走了过来。
  赵嘉翻身下马,就要向魏悦行礼。
  魏悦却拦住赵嘉,一把抓住他的胳膊,将他拉到身前,翻开还缠着布条的手,眉心紧皱。赵嘉试着抽了两下,结果都没能抽回来,莫名的有些尴尬。
  “还有何处受伤?”魏悦问道,脸上不见平日里的笑容。
  “没……不重,都好了。”赵嘉本想否认,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这也怪不得他,一旦魏悦认真起来,压力实在非同一般。
  谁能想到,笑起来温和儒雅、如春风拂面的魏三公子,一旦面无表情,当真会让人头皮发麻,从头顶冷到脚底。
  确定赵嘉说的是实话,魏悦才舒了一口气,松开赵嘉的手,脸上重新浮现笑容:“我听阿翁说了,阿多率乡人迎敌,挡住潜入郡中的匈奴,立下大功。”
  伊稚斜大军退去,魏悦奉命追袭,率麾下骑兵一路追到草原,斩首超过两千级。还是遭遇伊稚斜本部,斥候又发现另一支匈奴大军,魏悦才不得不率军折返。由于追得太远,昨日刚刚返回云中。
  两人说话时,又有骑兵自城中来,传达魏太守口令,言进攻定襄郡的匈奴似有退兵迹象,请魏悦速速回城,商议派兵追袭之事。
  军情紧急不容耽搁,魏悦迅速跃身上马。在离开之前,从马背上取下一把短刀,递到赵嘉面前。
  “这是从草原得的,阿多应该喜欢。”
  话落,也不等赵嘉开口,猛地一拉缰绳,口中打出呼哨,骑兵如来时一般,风驰电掣,眨眼不见踪影。
  魏三公子来去如风,赵嘉站在原地,举起手中的短刀,发现刀身由铁铸造,刀柄包裹黄金,尾端是一枚铜环,仔细看,会发现环上雕刻着两匹互相撕咬的草原狼。
  这样的器物,别部蛮骑不用想,寻常的贵种首领都未必能有。赵嘉禁不住怀疑,魏三公子该不是把哪个冒顿的直系血亲给宰了吧?
  不提赵嘉一脑门的官司,魏悦驰回云中城,见到定襄派来的飞骑,结合斥候送回的消息,确认进攻定襄的匈奴的确开始退兵,当即向魏尚请战,准备率麾下骑兵再入草原,截杀撤走的匈奴骑兵。
  “匈奴大军退走,必留别部蛮骑断后,可以两郡骑兵衔尾追杀。”
  魏悦的提议很快得到采纳,回城后休整不到一日的云中骑再次整兵,由斥候带路,向右谷蠡王的军队杀了过去。
  与此同时,伊稚斜撤军的消息传开,军臣单于大发雷霆,扬言要重惩伊稚斜。
  随军出征的中行说出面阻拦,他没有直接为伊稚斜求情,而是同单于低语几声,暴怒的军臣突然变得满面阴沉,咬牙道:“你说的都是真的?”
  “大单于不信,可以将大阏氏身边的婢女和奴隶抓来,拷问即可知。”
  “好、好!”军臣单于脸色铁青。
  他还没死,那个大月氏的女人就背着他勾结於单,是想做什么?!
  “大单于,左贤王兵势极强,先前更留下三千人护卫大帐。”中行说又补一句,联系大阏氏的举动,轻易在军臣单于心中种下怀疑的种子,无需多久就能生根发芽。
  军臣单于脸色变了几变,最终做出决定,让伊稚斜上交一万头肥羊,两千头牛,五百头骆驼,这次擅自撤兵的事就不做追究。同时给右谷蠡王下令,命其从定襄撤军,速返拱卫王庭。
  知晓目的已经达到,中行说没有再出言。想到大阏氏几次现出杀意,在单于面前诋毁他,更派人打探他服用的药方,不由得阴声冷笑。
  自以为聪明的蠢货,他不介意帮忙送上一程。

  ☆、第69章 第六十九章

  右谷蠡王接到撤军的命令, 没有片刻犹豫,迅速召回散入定襄郡内的游骑, 整合大军, 转道返回草原。
  行动之所以如此迅速,主要是汉朝的援军不断抵达,连日作战,别部蛮骑已经有些支持不住,本部骑兵的死伤也开始增大, 加上之前劫掠到的牲畜粮食已经够本, 没必要继续耗在这里增大损失。
  在右谷蠡王看来,伊稚斜在云中郡栽了大跟头, 一点好处没捞到反而损兵折将,此番回到草原势必沦为笑柄, 英雄之名大打折扣。右贤王和左贤王都被军臣单于防备,就算打进雁门郡, 也未必能得多少好处。反倒是自己,如果行事得当,九成会因此得利,在王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
  一路之上, 右谷蠡王都在思量该如何行事,才能获得更多好处。正飘飘然时,断后的别部首领策马奔回, 满身的狼狈, 背上还插着一支箭矢, 一边跑一边声嘶力竭地吼着“汉骑”。
  右谷蠡王命人将别部首领拉到马前,正要开口询问,一阵号角声突然传来,紧接着,大地震动,战马不安的踏动前蹄,口鼻喷出热气。
  “汉骑,是汉骑!”别部首领不断大叫,发疯一般挣脱本部骑兵,冲向坐骑,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跃身上马。马鞭丢在中途,就以弯弓打马,拼命想要向草原逃跑。
  他被之前的战斗吓破胆子,本以为逃回大军就能保住性命,哪料想汉骑穷追不舍,竟然一路追上了右谷蠡王的本部!
  跑!
  必须跑!
  不想死就得拼命跑!
  想到部落勇士死去的惨状,想到汉骑挥刀时的凶残,别部首领不由自主地浑身颤抖。
  那不是人,那就是一群魔鬼,凶残噬命的魔鬼!
  别部首领疯狂打马,不顾一切向前冲。右谷蠡王没让本部骑兵去追,而是亲自拉开强弓,三支箭矢飞出,当场穿透目标的后心。
  来不及发出惨叫,别部首领从马背滑落,扑倒在马蹄下。落地时双眼圆睁,口鼻溢出血丝,表情凝固在死亡刹那,尽是苍白和恐惧。
  呜——
  号角声响彻大地,地平线处涌出数千汉骑。
  雷鸣般的马蹄声由远及近,雪亮的刀锋反射冷光,令人禁不住头皮发麻。
  “列阵,迎敌!”
  右谷蠡王麾下有近三万骑兵,纵然在定襄郡战死不少,所部依旧超过两万,对上袭来的数千汉骑,可谓底气十足。
  伴着号令,本部骑兵集中作为锋头,别部蛮骑紧随其后,弓弦纷纷拉开,只等汉骑进入射程,立刻放出一波箭雨。
  汉骑由魏悦率领,除云中骑外,还有长安和上郡的援兵。三股骑兵合在一处,平铺开来,轰隆隆的蹄声碾过草原,气势惊人。
  双方的距离越来越近,汉骑纷纷松开缰绳,左右两翼甩开长弧,骑士在马上拉开强弓,瞄准匈奴两侧。中心处,魏悦作为锋矢,长刃出鞘,如一柄利剑,瞬息凿进匈奴大军。
  控弦声交叠,破风声接连不断。
  箭矢过于密集,有的竟在半空互相撞-击,未能落入对方阵营,即已折断坠落。
  交战双方都是骑兵,速度快得超出想象。因距离实在太近,纵然是经验老道的弓箭手,也仅能开弓三次。多数骑兵射出一箭,就必须拿起长刃短刀,准备同敌人正面搏杀。
  汉军使用铁箭,在对射时明显占据优势。
  李当户率领的上郡骑兵最为精于骑射,箭雨飞出总能击中目标,给匈奴左-翼造成不小的损失。由于死伤太大,别部骑兵坚持不住,混乱之中,差点冲散本部中军。
  仅是一个照面,右谷蠡王就发现对手的强悍。
  不提这些骑兵的马具,单论骑射,这几千人就称得上是精锐。不想阴沟里翻船,右谷蠡王不敢再大意,下令护卫吹响号角,亲自率本部骑兵冲锋,试图一举冲散汉军的阵型,分别进行包围绞杀。
  与此同时,两侧的汉骑迅速合拢,随中军一起冲锋。
  从天空俯瞰,汉骑犹如三支利箭,凶狠扎入匈奴军中,片刻撕开三个缺口。中途被匈奴骑兵拦截,彼此混战在一起,犬牙交错。
  战场中没有喊杀声,只有战马哀嘶、兵器交鸣、骨头碎裂时发出的脆响,以及人类濒临死亡时发出的惨叫。
  战马交错而过,锋矢正面相击,右谷蠡王手中的骨朵被魏悦挡住,下一刻肩头传来剧痛,若非其战场经验丰富,躲闪还算及时,整条胳膊都会被魏悦砍断。
  右谷蠡王受伤,本部骑兵迅速涌来,拼着性命不要,挡住魏悦手中的长刃,护着大量失血、已经无法战斗的右谷蠡王退出战圈。
  “吹号角,本部撤退,让羌人和氐人殿后。”右谷蠡王按住受伤的肩膀,仍压不住从指缝中溢出的鲜血。
  护卫得令,号角声在混战中响起。
  本部骑兵开始脱离战圈,别部骑兵心中大骂,却是毫无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聚拢,为本部骑兵挡刀。
  眼前的汉骑摆明不好惹,别部蛮骑也不是没脑子,知晓留下来是什么后果。但右谷蠡王已经下令,他们的部落还在后方,如果不听号令,部落上下都会遭到屠戮!
  “杀!”
  左右都是死,不如拼一把。
  别部首领猩红双眼,挥舞着骨刀就冲了上来。即使抱有死志,终归不是云中骑的对手,没等冲到魏悦面前,就被一名什长砍断脖颈,头颅滚落在地,身体依旧留在马背上,随战马一同前冲,数息之后方才滚落。
  断后的别部蛮骑超过四千,拼死拦截,到底拖慢汉军的速度,使本部骑兵得以脱身。待解决掉这四千人,战马速度再快,也休想追上右谷蠡王的本部。
  事实上,若非右谷蠡王大意,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依靠兵力优势和战场经验,未必会败到如此地步。只能说一切都是上天注定,先是左谷蠡王,紧接着是右谷蠡王,全都在汉军手上吃了大亏。
  “阿悦,还追吗?”李当户跃下马背,手上还拎着一个骨盔。掂掂重量,抛了两下,随手丢给一旁的亲兵。
  “不追了。”魏悦下令骑兵清理战场,口中道,“方才遇到的应是本部骑兵,再追的话,必然会遇到王庭大军,撤回去严守,再遣人去雁门郡,那里的匈奴尚未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