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汉侯(214)

作者:来自远方 时间:2018-11-28 19:24 标签:宫廷侯爵 天之骄子 穿越时空

      其后,胡骑分出一半人手守卫谷仓,另一半占据城门,只等大军到来。
      看着得意洋洋的胡人,聂壹面上带笑,暗中握紧刀柄。
      少吏带着几名小吏奔走城内,名为安抚百姓,劝说归降胡人,实则借机联络藏在城内的刑徒,检查埋下的引火物,只等目标抵达,立即点燃大火,完成包围圈的最后一环。
      谷仓中的粮食,除了最外层的十几袋,全部是木料和干草,遇火星即燃,周围的建筑和街道都将陷入一片火海。
      城外山谷中,金雕从天空飞落,收起双翼,爪下牢牢按着一只灰色的野兔。
      赵嘉靠在树后,嘴里咬着一截牛肉干,口感微辣,很有嚼头。
      韩嫣坐在他的身边,掰开一块伊面,咔嚓咔嚓干嚼。吃完打开水囊,咕咚咚灌下两大口,随意一抹嘴,下巴上留下一道灰痕。
      “王孙,这里。”
      赵嘉点点下巴,对韩嫣示意。后者微微一笑,反手抹掉,并不十分在意。
      回忆初见时的韩王孙,对比如今,赵嘉咧了咧嘴,果然时间和环境最能改变人。
      “阿多,还有没有肉干?”
      不远处的“土堆”动了两下,现出李当户。土堆附近的榆木垂下麻绳,曹时利落滑下树干。
      “没了。”赵嘉将肉干-塞-进嘴里,腮帮子鼓起一块。
      辎重已经抵达,只是军粮准备得太好,照面就被大佬们分去一半。
      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四营习惯赵嘉制定的伙食保准,再回到每日蒸饼配水的日子,都有点不习惯。
      奈何出面的是周决曹,还有魏悦和李当户都要称“世父”的大佬,几个年轻人的胳膊腿不够粗,压根拧不过对方,只能老实将军粮奉上,换回蒸饼葵菹,同时表示:能为大佬做贡献,实是吾等荣幸。
      事后赵嘉转转脑子,大致能猜出大佬的用意。
      各郡联合用兵,有熟悉的,也有不熟悉的。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样平均一下,能提前解决不少隐患。如周决曹提点,提前掐灭苗头,总好过亡羊补牢。
      “真没了?”曹时嘟囔一句。
      赵嘉咽下牛肉干,解开口袋,果然空空如也,连点肉渣也不剩。见状,曹时只能掰开一块蒸饼,泄愤似地大嚼。
      李当户正要凑过来,轮守的魏悦突然发出讯号,众人立刻紧张起来,以最快的速度隐藏起身形。
      下一刻,马蹄声犹如奔雷。
      循声望去,胡骑自北而来,铁蹄踏碎大地,空气中仿佛凝结一层猩红的血气。
      “匈奴!”
      匈奴攻破武州塞,几乎马不停蹄,继续攻向马邑。
      於单作为前锋,所部一路碾压,击退拦截的汉军,率先兵临马邑县城。
      途中经过一座规模不大的畜场,掠得千余牛羊,从抓到的汉人口中得知,马邑果然储备丰厚。数万匈奴红了双眼,各部争先恐后涌向目的地,唯恐慢旁人一步,只能得些残羹冷炙。
      目标愈来愈近,於单再次一马当先,只为能拔得头筹。右贤王和右谷蠡王紧随其后,唯独伊稚斜控制军队,强压麾下不满,始终缀在最后。
      “这数量,定超十万!”看着不断抵达的匈奴大军,曹时抑制不住兴奋。
      李当户则表情肃然,分别同魏悦和赵嘉打出手势,并联络山谷内的伏兵,各自严阵以待,准备迎接接下来这场大战。
      象征大单于的旗帜出现,聂壹和胡骑立刻打开城门,送上县令首级,请军臣单于入城。
      伊稚斜突然出声,言汉军随时可能袭来,不应该浪费时间,速命人搬空谷仓,再取畜场和马场为上。
      “有理!”
      如果是雁门郡城,军臣单于或许会感兴趣。马邑不过一座县城,对他来说,进或不进,并无多大关碍。
      眼见事情不成,聂壹和少吏只能退一步,采取备用计划。
      聂壹继续谄媚,尽可能靠近军臣,少吏和小吏带胡骑入城,从谷仓搬运粮食。
      胡骑入城不久,城门陡然关闭,城内传出喊杀声,大火和浓烟同时升起。
      “怎么回事?”
      变故发生得太快,匈奴惊疑不定。
      聂壹和长子同时-暴-起,持刀击向军臣单于。可惜被早有提防的伊稚斜横刀拦下。
      聂壹的长子当场殒命,其本人也被-贯-穿腹部,口中涌出鲜血,喉咙中发出咳咳声响,怒视近在咫尺的匈奴人,大睁双眼,不甘倒地。
      “大单于,这是汉人的圈套,速走!”
      像是验证伊稚斜的话,伴随城内火光腾起,山谷中立起数不尽的汉旗。
      控弦声响成一片,闪烁寒光的铁箭如雨飞落,近千匈奴坠马,惨叫声和战马的嘶鸣声混杂在一起。
      “伏兵!”
      地势对匈奴不利,军臣单于当机立断,命大军调头,后军作前军,远离山谷,冲向开阔地带,引汉军追袭。
      不承想,大军刚刚调转方向,一条条绊马索凭空出现,拦截住匈奴人的去路。
      胡骑未曾提防,更未能想到,之前走过的地界竟然会有汉军!
      猝不及防之下,大军收势不及,大量战马受伤倒地,骑士从马背跌落,不是摔断脖子,就是被后来的骑兵踩成肉泥。

  ☆、第197章 第一百九十七章

      冷兵器时代, 骑兵强悍的冲击力是步兵的噩梦,但无法奔驰, 无法加速,密集困于一地的胡骑,则会成为弓箭手的活靶子。
      十余万匈奴大军铺开,足能踏平马邑县城。
      可落入汉军张开的口袋, 受地形限制,匈奴大军无法发挥优势,更被三面包围, 只能被动挨打。欲退出山谷,又遇到事先埋伏的绊马索,不提防之下, 立即有数百骑兵落马。
      不等解决绊马索,又遇箭雨袭来。
      箭雨之后,是呼啸的巨石和断木,以及捆绑在断木上的毒-烟-筒。
      多数毒-烟-筒落入骑兵之中, 被马蹄踏过, 蹿起刺鼻的浓烟。另有部分在半空冒出火星,发出一阵-爆-响。
      响声中, 碎石木屑飞散, 战马发出嘶鸣,开始不受控制, 甚至彼此碰-撞-撕咬。受惊的战马越来越多, 从几百到几千, 再到上万,落入陷阱的匈奴大规模陷入混乱。
      乱军中,不断有胡骑坠马死伤。
      为控制局势,军臣单于和王庭四角不断下令,怎奈混乱蔓延的速度太快,又有烟雾遮挡,命令无法顺利传达,只能看着形势进一步恶化。
      混乱中,有胡骑发现箭雨中夹杂大量火光,登时发出惊呼。
      “火!”
      “汉军要放火!”
      山谷中,汉军张开强弓,特制的火-箭取代铁矢,从四面八方飞向匈奴。
      晚秋时节,草木枯黄,遇火即燃。
      之前的箭雨和毒-烟-筒专为制造混乱,模糊匈奴人的视线。数量达到十万支的火箭,才是陷阱最重要一环。
      早在定下战略之初,长安就下达命令,此战不计损失,不要俘虏,务必斩杀更多匈奴。
      军臣单于和王庭四角同时落进包围圈,机会千载难逢。十四万匈奴大军,哪怕不能屠尽,留下一半,也能让匈奴元气大伤。
      草原上永不乏野心勃勃之辈。
      匈奴本部实力衰弱,刚刚平息的别部叛-乱定然又起。
      待到那时,匈奴和汉朝的角色发生转换,不再是胡骑秋后扰边,将会是汉骑四出,深入草原绞杀残敌,驱逐危害边民的胡部,重现秦时大军出塞,将胡人圈成羊群,彻底碾压的一幕。
      “放箭!”
      赵嘉组织步卒,配合各郡伏兵,以箭矢燃起火墙,试图将目光所及的敌人全部留下。魏悦、李当户和曹时陆续撤出山谷,同雁门、代郡骑兵一道拦截-谷-口,阻断匈奴逃出生天的道路。
      马邑城内火光熊熊,浓烟冲天而起。
      大火之后,昔日的建筑注定沦为残垣断壁,这座古老的城池恐将不存。但有数万匈奴与其陪葬,足能告慰陨落在城内的英魂。
      “投石器!”
      魏悦等人离开后,赵嘉命步卒推出投石器,在事先择定的地点一字排开,不需要刻意瞄准,只需敲下机关,将石块断木投入火墙,就有胡骑被砸死砸伤。
      烈焰熊熊,浓烟滚滚。
      山谷内烧成一片火海,热度高得惊人。
      匈奴大军想要冲到谷外,陷入混乱的扈从变成阻碍。军臣单于当即下令,斩杀挡路的别部扈从,以王庭精锐开路,冲出汉军包围。
      “杀!”
      无论伊稚斜和於单存在多少矛盾,是不是都想将对方一刀砍死,此时此刻,为撕开伏兵,冲出火海,必须联手对敌,不能有任何犹豫。
      “挡路者杀!”
      伊稚斜和於单作为前锋,率领麾下开道。
      右贤王和右谷蠡王紧随其后,率领麾下勇士,一路向前冲杀。只要挡路的,不管是汉军伏兵还是别部扈从,一概斩于刀下。
      匈奴人彻底爆发出凶性,仿似嗜血的狼群。
      伊稚斜挥刀斩过,当场将一名汉军劈成两截;於单挥舞着骨朵,挡路的胡骑尽被砸落下马,有的当场气绝,有的身负重伤,爬不起来,直接被马蹄踩碎。
      设置绊马索的汉军拼尽全力,仍挡不住匈奴的-冲-击。
      绊马索陆续断裂,未断的也被死尸压住。匈奴人凭借高超的骑术,策马跃过尸体,陆续冲向-谷-口。
      “不能让他们过去!”
      骑兵一旦冲起来,没有列阵的壮士,休想轻易拦住。
      匈奴已经豁出命去,顶着汉军的箭雨和刀锋,不顾蹿升的烈焰,不断驱策战马飞驰前冲。
      伊稚斜和於单冲在最前,过-谷-口时,不意外遭到汉骑的拦截。
      伊稚斜勒住缰绳,亲自吹响号角。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