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104)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她笑弯了眼:“往后能写信,也并非断了联系,再说三郎总是要进京科考的,我会叫他带我一起,到时说不得还得麻烦大哥。”
  南若终是没忍住在她头顶轻轻拍了两下。
  四娘刚忍下去的泪水瞬间滚落下来,如决堤般将她冲垮,揪住南若的衣摆,哽咽道:“大哥,我怕……”
  “不怕不怕。”南若蹲下来,“只当是去逛江南,游山玩水看看景致,若不高兴咱们就回来,家里你的院子大哥永远给你留着。”
  “宋允芳若敢欺负你,你立刻派人递信给我,千万别一个人忍着憋着,知道吗?”
  四娘哭得停不下来,只捂着眼睛一个劲儿点头。
  有了这次发泄,她心情明显好了许多,南若没敢放松,停船之前每天都要抽空找她聊一聊,四娘心情越来越好。
  但船终究还是要靠岸,最后一日,四娘重新穿戴整齐后,看着镜中的自己沉默了好一会儿,
  “若能想嫁人就嫁,不想嫁人不嫁就好了。”她郁郁道,“晚几年也成,为何男子可以及冠后再提亲事,女子却不行?”
  南若这一刻忽然明白为何那些被郑皇后招揽的女子甘愿死心塌地为她做事了。
  “会有的。”他将四娘背起,脚步坚定地迈上甲板,轻声道,“总有一日,你想的都会有。”


第八十四章 抓捕
  八十四
  南若背着四娘下船, 宋家人已经抬着花轿等在码头,来的是宋允芳的亲二伯, 宋家现任家主, 后头跟着一溜儿子侄,大燕风俗婚礼前新郎新娘不能照面,宋允芳这会也一样在家里待婚。
  宋二伯满面笑容迎上来, 亲自掀起轿帘帮着南若将四娘送入轿中。
  “早听闻贤侄盛名,今日一见果然一表人才。”
  南若微微一笑,当年他去宋家时还是宋老爷子当家,并未见过宋二伯,今日头一回见。
  宋二伯忙叫后头子侄们上来见礼。
  南若淡淡颔首:“我先带四娘回府歇息。”
  宋二伯连连点头:“是是是, 瞧我,你们一路舟车劳顿, 是该歇歇。”
  南若转身上了马车, 当年渣爹给四娘定下亲事后就在绍阳府置办了宅子,一来便是为了今日送嫁,到了之后有个落脚的地方,二来也是给四娘添妆, 这宅子往后就是她的嫁妆。
  宋二伯面带笑目送南宫家一行走远。
  旁边几个子侄憋不住,不忿道:“咱们亲自来接人, 又好声好气, 这还接出错来了是怎的,瞧那傲气的样子。”
  “就是,对我们这样也就罢了, 两家既结了亲,二伯好歹也是长辈,竟对长辈也这般傲,太目中无人了。”
  “都给我闭嘴!”宋二伯扭头瞪了一眼,“人家天子宠臣,一举一言可直达天听,今日便是布政使在此也得给两分面子,你们一个个连个功名也无,凭何叫人看得起?”
  侄子们瞬间闭了嘴,只宋二伯幼子撇撇嘴嘀咕:“我要有他那张脸,说不得我也能做宠臣。”
  先是爹,再是儿子,圣上也真不讲究。
  宋二伯抬手给他脑袋上狠狠来了一下:“胡说什么!满天下谁不知帝后恩爱,再瞎说我打断你的腿,往后再别想我带你出来!”
  幼子闭了嘴,但看神情明显不服气。
  宋二伯不好再当众将事情嚷开,只剜了儿子两眼,再看着同样不当回事的侄子们,心里直叹气。
  名士之后是他们的荣耀也是枷锁,他们宋家人走出去,即便是在京城,说自己是香公后人也会引来旁人侧目,可不是每个宋家人都有香公之才,一旦发觉他们才能平平,旁人便一个个遗憾可惜,私下都说他们堕了先祖名声。
  他年少时还不服气,苦心钻研诗文,连科举都放到了一边,可世人嘲讽的对,他绞尽脑汁写出的文章也比不得先祖随手所得,他便认了命,除非他也能与当今皇后一般梦中得仙授。
  所以老爷子当年才将他们圈在绍阳府,免得再到各处叫人看笑话,却不想时间久了,小辈们一个个如井蛙不知天高,在这小地方被捧得飘飘然。
  宋二伯心里直摇头,是该叫他们去外头瞧瞧了。
  南若没工夫跟宋家小辈计较,即便知晓他们所说也顶多哂笑一声罢了。
  这些年他没少被儒生们在背后诽谤,还有人给他做过诗,酸腐书生骂起人来也要展示一下才华,将看惯前世直白粗暴网络喷子的南若还给逗乐了。
  若有文采最佳喷子奖,肯定归他们莫属。
  至于那些流言蜚语,他压根就没放在心上,跟前世网暴比起来,这些都是弟弟,何况他们也不敢当面来说,甚至碍于銮仪卫,只能私下暗戳戳议论,战斗力基本为零。
  南若眼下还有重要事要做。
  到了宅子他一路背着四娘到房中,看着她安顿好,和裴定高兵分两路,裴定高去找华亭都指挥使,南若则带着家丁悄悄去了绍阳府千户所。
  “不知南宫千户前来,有失远迎……”千户马槐接到消息急匆匆赶来。
  南若负手冷冷道:“绍阳府千户马槐接旨。”
  马槐立刻跪了下去。
  三日眨眼便过,到了婚礼当日,虽正式拜堂是在黄昏时,可此世婚礼流程繁杂,各种活动从早起便有,其实等候的这三日就开始了,百里不同俗,京城和绍阳府的习俗都得来一遍。
  终于折腾到午间,四娘走完哭别娘家的流程,南若背着她上轿。
  “别叫几个武师傅离你太远,到了房里让丫鬟陪着。”他叮嘱道。
  他给四娘聘了几个女武师,保护她周全。
  四娘刚刚哭完,声音还带着鼻音,却十分坚定:“大哥只管安心去忙,我会顾好自己。”
  南若拍拍她的手臂,将她送入花轿。
  接着是游街晒嫁妆,然后到宋府拜堂,按绍阳府规矩,南若作为娘家人可以再去吃一顿席,不过他眼含泪以伤感为由拒绝了。
  宋允芳只得朝他行礼后离去。
  待队伍吹吹打打走完,南若压下怅然,抄起马鞭上马:“走!”
  宋家迎亲队与四娘的嫁妆队浩浩荡荡,又是绍阳府有名的宋家娶亲,几乎全城人都出来看热闹,当然最主要是南宫家阔气,沿路撒糖撒红包,红包里除了增吉祥的铜板,还有南宫家铺子的优惠券,连糖也是上好的水果糖。
  没有被纳入游街的街道便显得有些冷情,但很快,阵阵马蹄声出现在这些街道上。
  马槐亲自带队来了其中一家,踹开大门:“圣上密旨捉拿要犯,若有阻拦,就地格杀!”
  卫所旗丁们可比銮仪卫要粗鲁许多,如狼似虎扑进宅子。
  马槐手里鞭子往地上一抽:“说了不许弄坏物件,回头卖了钱又不是进了老子一人腰包!”
  旗丁们立刻放轻了动作,卫所旗丁自来比较苦,高产作物出现前,有些地方所里连吃都吃不饱,过得好坏端看千户百户们的良心,他们世代军户,想找个其它营生都难。
  马槐对手下人不错,可养军最费钱,如今也只是粮食不缺而已,眼下有机会敛财,自然不能放过。
  此情此景同一时间在城中各处发生,不止绍阳府,还有华亭、宁安等。
  他们不会想到南若会在妹妹婚礼这日动手,也丝毫没听闻京城传来圣上又要查江南的消息。
  南若要的便是出其不意,免得他们有了准备逃走,他一个都不想放过。
  华亭织造局郎中李翰府邸。
  南若看着这一步一景,华贵精致堪比皇家园林,往年永昭帝和郑皇后来江南巡游便下榻在这里。
  也莫怪永昭帝当初会起了整顿江南的心,李翰叫人修建这园子是想讨好皇帝,可不想想皇帝享受过后理智回笼会是什么想法。
  旗丁引着他到后花园,李翰已经被裴定高带人制住,似乎被抓前在睡觉,一副衣衫不整的模样。
  裴定高招呼他过来,道:“我们进来时这厮正跟妾室厮混。”揶揄,“可惜你没是没瞧见……”
  南若白了他一眼,到李翰面前蹲下,露齿一笑:“又见面了,李郎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