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3)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老爷可好?”
  他按着记忆中原身的处理方式,没着急理会新弟弟,先问起了男二爹。
  万事孝为先。
  “回大爷话,老爷一切安好,让您不必挂念。”许有福说着从怀中掏出一封信,上前两步递给南若。
  “那便好。”
  南若拿在手上没有立即拆开,将目光挪到许有福身后:“这是九弟?”
  许有福站到一旁,示意奶母上前。
  这奶母是十八姨娘在江南时招来的,哪曾想有朝一日竟能举家迁来京城,从进了南宫府就战战兢兢,怕失了礼保不住这份活计,先前随着女主子见赵嬷嬷和三姨娘时已经出了一身虚汗,这回知晓堂上的是家中主事的大爷,就更怵了。
  挡在身前的许有福一挪开,浑身一颤,勾着头半晌说不出个字来。
  倒是随在她身边的小丫鬟机灵,立即福身道:“回大爷,是。”
  奶母这才跟着福身:“是是。”
  初一皱了皱眉,果然是外来的,忒没规矩,竟敢大喇喇直视主子。
  “不必紧张。”南若微微一笑。
  小丫鬟微黄的脸泛起了红。
  南若容色温和,他和原身脾气相像,只是原身本性如此,他是习惯使然。
  示意奶母近前来,瞧了瞧襁褓里的新弟弟,半岁大的婴儿睡得正熟,南若一伸手,早有准备的初一捧上一个巴掌大的木盒。
  南若取出里面原身早备好的嵌宝石足金长命锁挂到襁褓的系带上,这场兄弟会面便算结束了。
  至于十八姨娘母子怎么安顿,那是内宅的事,有三姨娘和赵嬷嬷,不用他操心。
  叮嘱几句将人打发走,南若这才拆开手中的书信。
  先赞了一声男二爹漂亮的钢笔字,钢笔不消说,穿越女主常规产物,一目十行看完,开头基本废话,跳过无意义的寒暄,总结一下就两点,一我很好,不用操心,迎春节赶不回来,你看着办,二快给长乐公主写信。
  重点是二,隔着纸张都能感受到男二爹的不满。
  南若脑子里浮现起相关记忆,男二爹追求女主未果,便将视线放到了下一代,几乎在女主诞下龙凤胎的那一刻,他就起了心思。
  从此原身的日子就变得水深火热。
  龙凤胎诞生时原身六岁,已经入宫做了一年的太子伴读,结果却在亲爹的耳提面命下当起了长乐公主的保姆兼陪玩,等小公主大一些,则进化成了新一代召唤兽,随叫随到风雨无阻。
  南若无言。
  这是自己当舔狗不够,还要拉着儿子一起舔。
  孝字大过天,原身纵然心中不愿,加之当时年幼,辨别力有限,只能依言行事,可惜记忆中小公主看似天真实则骄傲,原身顺从的太过,小公主只拿他当逗趣的玩伴,男二爹的期望恐怕要落空了。
  原身不傻,能感觉出来,他性格温和却不代表没有脾气,不太愿意继续给人当乐子,十六成丁,在当朝他已算成年人,想谋些正经差事办。
  然而原身过于温谦,最大的反抗也只是在小公主离京后不再主动联系。
  南若又逐字逐句看了一遍,其实长远来看,男二爹的选择没错,番外里太子最终被废,女主所生的荣王做了新帝,原身虽是太子伴读,但因常年追随长乐公主,牵连不到他身上,如果活着,或许还能更进一步。
  南若沉吟片刻,先将书信收了起来,没着急回应。
  一来原身先前下了决定,不打算轻易妥协,虽没有在男二爹面前表明,身边几个小厮却看得清楚,突然推翻难免惹人心疑,有个穿越女主在前,且对方身份地位完全碾压他,行事必须得小心再小心。
  二来他现在心情复杂,脑子有点乱,需要缓一缓。
  南若借口练字躲回了书房,大约刚睁开眼看到的是这个房间,待在这里他莫名有种安全感。
  虽是借口,却也真的练起了字。
  一来平心静气,二来总要熟悉原身的笔迹。
  三张大字写完,心中的躁郁、愤怒、不安渐渐缓解。
  南若闭目,舌尖抵了抵上颚,压下翻涌上来的烟瘾,好一会儿才睁开眼。
  不管怎么说,穿越已经是事实,再愤懑也无济于事,何况头顶还悬着把刀。
  冷静下来的南若再一次翻出原身的记忆,凡事有迹可循,四十九天之前原身入口了多少吃食记不清了,但那天做了什么,总会有些印象的。
  一点点回溯,渐渐想起来了。
  今天是三月初六,四十九天前是一月中,上元节刚过两日,恰好那天发生过比较重要的事,一个是皇帝男主决定启程南巡,原身在东宫坐下没多久就被小公主召唤走,将她的宠物托给他照顾。
  其二原身舅家六表哥弄璋之喜,他请示提早出宫去参加了喜宴。
  南若抽出一张纸,一边整理记忆一边记录。
  前朝中末已经奉行起一日三餐制,当朝将这一习惯延续了下来。
  那天早餐应该是在府里,原身极少宿在外面,如果有,绝对有印象,没有就是按惯例在府中。
  上午进宫伴读,先去的东宫,有没有吃什么记不清了,但茶水肯定是喝了的。
  接着去了女主的椒房殿,接受小公主召见,当时女主也在,她对原身还是不错的,叫人端了几样刚出炉的点心出来,原身喜甜,吃了两块蜂蜜豆沙糯米卷,糯米卷甜味恰到好处,记忆比较深刻。
  见完小公主他就出了宫,直奔舅家参加喜宴,宴后没多做逗留,晚餐依旧在家中。
  原身没有夜里加餐的习惯,但睡前会喝一杯温牛奶,这也是女主“创”出来的保养方法,从宫中流传到民间,引得大家竞相效仿。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十多年下来,女主引领了一个又一个风俗习惯。
  作为女神资深舔狗,男二爹自己奉行不够,还要拉着全家上下一起。
  一桩桩记下来,那天入口了什么很快清晰分明。
  早晚餐在府中,中午喜宴。
  东宫喝了茶,点心暂定,反正肯定入口过东西,再有便是椒房殿的蜂蜜豆沙糯米卷,茶水原身没来得及喝就被小公主叫走了。
  南若看着列表沉思。
  “大爷!”冷不丁初一叩门,声音略有些急。
  “什么事?”南若从旁抽出一本书,将纸张盖住。
  初一没进来,隔着门语速加快道:“三爷小厮差人来禀,说三爷打铁时不小心将脚给砸了!”


第三章 老三
  三
  男二爹现今一共有六子三女,原身是长也是嫡,生母赵氏已逝。
  二爷南宫若拙,只比原身小三个月,生母二姨娘钱氏。
  三爷南宫见何,生母五姨娘周氏,比原身小两岁,于男二爹追求女主失败,女主进宫后降生,名取自女主佳作“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排行第四的是女孩。
  自皇帝男主下旨将小公主与皇子一起排名后,上行下效,全国上下也都纷纷改了排名方式。
  四娘名清欢,五爷名浩然,六娘红豆,七娘梦星,八爷凤有。
  分别取自“人间有味是清欢”“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九爷才半岁,要到周岁才正式取名,不过可预计的,逃不过从女主诗句中挑选。
  南若不禁庆幸原身取名时男二爹和女主还没认识。
  大约没遇到女主之前的男二爹还是比较正常的,原身若谷二字取自《道德经》“夷道若颣,上德若谷”,比他小三个月的二弟也逃过一劫,若拙二字取自《老子》“大直若屈,大巧若拙”。
  原身倒没有辜负这个名字,胸怀深广,仁厚德善,老二若拙就完全相反。
  南若收起纸张锁好,快步赶往老三院子,原身自小读圣贤书,加之性格使然,对家中弟妹十分友爱,并不以庶出看低,很有长兄风范,弟弟出了事肯定要去看个究竟。
  时下规矩,男子满八岁便得迁到外院,避免长于妇人之手移了性情,许多清贵人家更早,孩子开蒙便移走。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