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47)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啊?老二愣住,大哥问这个做什么?摸不着头脑道:“这都好几个月前的事了,我哪还记得……”
  这种路边卖身葬父的小姑娘,他不知遇到多少个了,哪能每个都记住。
  南若想了想,道:“路边卖身葬父的那么多,你为何会停在她面前,若我那日没有阻拦,你恐怕已经买了她,仔细想想。”
  他到了这里才知道,所谓的卖身葬父根本没有电视剧里演得那么可怜,大都是假的,是古代版仙人跳,当然,会上当的除了少部分是真的心怀同情,大部分都是见色起意。
  连他都清楚,老二一个纨绔怎么可能不知道,凭他的经验,能叫他停下来愿意掏钱,肯定有吸引他的地方。
  老二一边挤出我真的在拼命想了的表情一边道:“我瞧那姑娘应当是真的卖身不是做戏,天子脚下又在主街上,一般做戏的不会选那里……”
  对上大哥轻飘飘瞥过来的一眼,一个激灵坐直:“我在想了,真的,这都过去两个多月了,我怎么也得想一会儿……”
  “啊,有了!”老二一拍脑袋,“我记得那姑娘右眉尾有一颗痣,不对,是眼尾,也不是,这里,这里……”
  他对着自己眼角比划,最终停在眼尾到眉尾之间,更靠近眼角的地方:“那颗痣挺大,我头一回见有人这里生痣,好奇多瞧了几眼……”
  “还有呢?”南若追问。
  老二绞尽脑汁实在想不起其它,不安道:“长得好看算吗?”
  好看吗?南若回忆,他当时只一瞥,觉得女孩挺可怜,十岁出头的小姑娘,他哪有心思关注长得好看不好看。
  “肯定的!”老二就挺了挺胸膛,“不好看我哪会停下跟她搭话,我想起来了,那姑娘虽年纪小,可未来姿容可见,若再长几岁定是个美人,尤其穿着孝衫,有股仙气儿。”
  “你确定?”南若心里各种思绪闪过。
  老二迟疑,又想了想,点头:“确定。”
  “好了,我知道了,去吧。”确定老二再想不起其它,南若将人打发走。
  老二一头雾水出门,没明白大哥问这个做什么,又不敢回去问,苦恼两息,还没走下台阶就抛到了脑后,肯定是麻烦事,那他要躲远一点,免得扯上他,还要被爹骂。
  想着,脚下飞快溜了。
  打发走老二,南若又叫来了丫鬟一月。
  因自小被渣爹耳提面命,导致小若谷对丫鬟们并不亲近,平日更习惯用小厮常随,也多歇在前院,后院里常使唤的只四个大丫鬟,余下的大部分他连名字都没记住。
  不消片刻,一月掀帘进来。
  小若谷四个大丫鬟,一月稳重,二月温柔,三月俏皮,四月寡言。
  南若自穿越来就一直住在前院,起初是怕女子心细发现端倪,后来则是为了方便避开吃食,他院子里是有小厨房的,他去了后院,丫鬟们肯定会做点心给他端来。
  像他刚来第二日,一月就操心他前一天没吃晚饭,一大早做了煎饼给他。
  “大爷。”一月行礼。
  南若直接问:“你可在府外识得一个眼尾有痣的女子?”
  一月一愣,很认真的想了想:“不认识,大爷问这是……”
  莫不是有了中意的小娘子?
  南若摇头示意她别多想,道:“……你帮我问问院里其她丫鬟婆子,包括赵嬷嬷,看她们谁认识,不要明着问,悄悄来,慢一些也可以,不着急,莫打草惊蛇。”
  一月是赵氏亲自挑选调/教给自己儿子的,能够信任,且行事稳重,交给她他放心。
  交代完一月,他又叫来初三:“叫人去赵家别院瞧瞧,看舅老爷一家可到了。”
  是时候跟四舅了解一下摸鱼社的进度了。
  一项项安排下去,南若掏出顾渔写下的纸页,又反反复复看了几遍,点燃烧掉。
  看着火焰燃烧,他胸口躁动。
  这是机会。
  如果他能想办法抓住这对兄妹,算立了功。
  撇开广德侯不算,他们杀死了一个丞相的儿子,一个殿前指挥使的儿子,而且又牵扯到生生不息这种令人惊惧的毒药。
  还有指挥使本人,如果冷千影真的中毒,谋杀正三品官员,罪名可比杀死他们儿子更重!
  若他能抓住凶手,绝对算得上大功一件!


第三十六章 救命
  三十六
  心情激荡不过两秒, 南若肩膀塌了下来。
  难啊。
  先不说他怎么成功将人抓住,单给皇帝解释就是个大问题。
  问你怎么知道的?顾渔告诉我的。
  那为什么第一时间不来禀报?
  妥妥先安他一个知情不报的罪。
  可以不照实说, 相信顾渔也会帮他隐瞒, 但想借此升职加薪,必须做到当场发现当场抓人,这需要更周全的计划, 稍有不慎就会被发现痕迹,又绕回知情不报,若将人抓住还好,若不小心被逃脱,就不单单只是知情不报了。
  急功近利、愚不可及之类的标签会立刻砸在他身上, 人命关天的事,他却为了立功而隐瞒, 帝后会怎么想, 太子会怎么想,还有受害者容相,一下得罪三方大佬。
  南若彻底歇火。
  他又不是料事如神运筹帷幄的诸葛,能制定出一个百分百不露破绽的计划, 这些人哪个不是人精,能瞒得过谁?
  可要他完全放手交出去又不甘心。
  人肯定是要抓的, 事关他自己的性命, 不可能沉默不作为。
  南若在屋子里踱步,山里果然凉爽,明显感觉温度降了下来, 不会走两步就出汗,可他心烦气躁,还是热。
  抓起扇子摇了几下,又不耐烦撂开,拿起墨条磨墨,一圈又一圈,机械的动作让大脑放空,慢慢冷静了下来。
  还是不够稳重啊。
  南若自我检讨。
  一点点事就跟个无头苍蝇似的乱成这样,换到冷千影或者容相身上,绝对比他从容镇定,怕渣爹都比他稳得住。
  淡定淡定。
  他心里念着。
  等默写了三页律条,心情完全平和下来。
  抬头看了眼天色,南若搁笔叫人进来更衣:“叫赵嬷嬷不必费心准备晚饭,我去老爷院子吃。”
  是他蠢了,竟然想着单打独斗,他做不到,可以请外援啊,宗族亲人就是这种时候发挥作用的,他居然只想着一个人大包大揽,在他升职加薪这件事上,整个南宫家都是他的后盾。
  惯性思维要不得。
  果断找渣爹去了,他惹出来的事,当然得他来想办法。
  南宫云林一听蹭的站起来:“你怎的现在才来跟我说?!”
  南若无辜:“儿子不敢打搅爹午睡。”
  “睡个P!”南宫云林瞪他,脏话都冒出来了,“事有轻重你分不来?脑袋都悬在梁上了,还操心我睡不睡,蠢!”
  南若乖乖挨骂,适时提醒:“爹你说咱们该怎么办?进宫去禀报陛下还是……”
  他意有所指的拖长音。
  南宫云林住了口,在长桌后来来回回,扇子敲击着掌心,神色变幻。
  南若试探问:“爹知道生生不息?”
  他不信容相几人没跟他通过气,看他刚刚的表情,不像是乍听到生生不息再现的反应,听到他也是被下毒的一员,除了关心儿子,更多是原来如此居然是这样的了悟。
  南宫云林深呼吸:“知道,先恒王便是中这毒去的。”说着给他科普了一下七七四十九天毒发的药性。
  南若就配合震惊:“竟还有这样稀奇的毒药?!”
  堪称玄幻有没有,还有不真刀真枪OOXX就一定会死的哔——药,如果不是身份限制,他很想搞一份来研究一下是什么原理,说不定能开辟出个医学新篇章来。
  南宫云林皱眉:“正因如此,当年我等奉陛下之命将此毒毁去,包括制毒之人,也早已伏诛。”
  南若:“所以那两兄妹是此人子女,才说是来报仇?”
  南宫云林摇头:“那人只有一个妻子,并无儿女,他妻子事后已出家为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