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57)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南若翻开。
  一个月的时间,赵荣已经将摸鱼社完全组建了起来,且经营的有声有色。
  明面上的摸鱼社是由赵荣起头创建,社员都是和他差不多年纪的纨绔们,交给官府的申请上写的社团活动是摸鱼,真·摸鱼,脱鞋下河动手的那种,民间各种稀奇古怪的社都有,纨绔们亲近大自然摸个鱼没什么稀奇的,参与的社员都有头有脸,当日便盖章通过了。
  为了叫人信服,赵荣还特意组织了几回真下水摸鱼活动,活动前三回官府是要派人来观察记录的,就怕有人借结社行不法事,除此外往后每年都得接受一次审查。
  南若想象了一下一众中年纨绔撸起袖子在河里摸鱼的情形,嗯……
  “脸上的笑收一收。”赵荣白了他一眼,又拿出另外一个本子给他,“这上头是我招揽的几个人手,你别看只这几个人,但一个顶十个,不止舌灿莲花伶牙俐齿,且行事有分寸,绝不会暴露自己,他们皆是对此事有兴致才同意……”
  南若一个个翻看过去,这些人大都是百姓中的中层阶级,要么是小有资产的商人,要么是家中有宅院靠收租过日子的闲人,有时间有闲钱,愿意加入确实是兴趣所致了。
  再往后翻还看到了两个老童生和一个秀才。
  他面露惊讶。
  赵荣道:“你那一套方法得叫他们自己会翻书查找,百姓中识字的不多,我便想着从这些秀才童生中挑选,时间短了些,只挑出这三个,放心,京城里最不缺的就是穷秀才,童生更算不得什么,一听说会给他们银钱,都应下了。”
  南若笑道:“我信舅舅。”
  全部翻看完,他道:“劳舅舅费心,改日我请舅舅去攒楼喝酒。”
  赵荣啧了一声:“去攒楼喝什么酒,真要请便去仙客舫。”他冲南若挤挤眼睛,“你还没去过吧,要不要舅舅带你去见识见识……”
  南若:“……”
  舅舅带侄子上青楼什么的……有点心动怎么办。
  倒不是他真想做什么,纯粹是好奇,青楼可是穿越者必打卡景点,有句话叫来都来了,穿越都穿越了,怎么也得去见识一下……吧。
  赵荣就嘿嘿一笑:“放心吧,仙客舫乃官营,去喝酒听曲并不妨事,舅舅还会害你不成。”
  南若含蓄应下。
  赵荣立刻兴致上来,给他滔滔不绝讲了一番仙客舫的舞女跳舞有多好看,歌女嗓音有多曼妙云云。
  东拉西扯一番,南若拉回正题:“眼下并无事情交代给社员去做,便让他们收集消息,不拘是什么,只要觉得有趣或者奇怪的,都可以投递进去……”
  他提出的一套就是前世谍战剧里常用的手段,指定一个报箱,将收集来的信息投入报箱里,自会有人去取,资料不能明白写出来,得用暗号,太复杂的密码怕他们不好理解,选了用翻书看几页几行这样的办法。
  为了叫这些人感兴趣,资料取回来会挑一些对他来说用处不大的又放进去,让他们互相交换着玩。
  南若还给自己也起了个代号严己,严以克己。
  “只是这取件得需舅舅费心……”
  大燕没有报箱,郑皇后还没有创立报刊——官员邸报不算,得换个方式,也得找个固定地点,还得找人盯着及时拿取,为避免社员互相撞见,投递信息的时间不能重复。
  赵荣晃着扇子,胸有成竹:“放心吧,我保证去取信的人不会被发现。”
  南若见他一脸神神秘秘等他追问的样子,就笑着顺他的意:“舅舅这般,这人是我认识的?”
  赵荣心满意足一笑:“记得穗哥儿吗?”
  谁?
  南若想了半天才想起来:“可是那日姑祖母生辰宴上见到的穗表弟?”
  二舅宠妾的次子赵穗。
  “没错。”赵荣扇子一敲手心,得意道,“穗哥儿有个好本事,只要他瞧见的人,过目不忘,我已找了画师教他素描画,往后凡他看到的人脸,都能画出来。”
  南若已经想不起来赵穗的样子,隐约记得好像很腼腆,不由道:“即能过目不忘,该去念书科举才是。”
  赵荣笑道:“他只对人脸过目不忘,旁的可不行。”
  南若想起前世好像在哪个新闻上看到过这样的说法,有人天生对人脸有很强的识别和记忆的能力,这倒是件好事,往后锻炼起来,是个做警察的好苗子,给他跑腿拿信倒是大材小用了。
  “穗哥儿多大?”
  “十二。”
  那是有点小了,先锻炼锻炼,等过几年再说。
  南若默默在心里将赵穗记到名单里,嘴上道:“二舅舅可知道?”
  他们这样使唤人家儿子,当爹的万一不乐意呢。
  赵荣嗤笑一声:“你二舅舅那个糊涂蛋,我给穗哥儿安排前程,他怕是高兴都来不及。”
  那就好,南若没接话,赵荣可以吐槽亲哥,他却不能附和。
  赵荣也没多说,道:“放心,除了穗哥儿,我让秀哥儿也一道去,还派了人跟着,不会出问题。”
  从赵家别院回来,假期也告一段落,南若又收拾行李和渣爹弟妹一道浩浩荡荡回了南宫府。
  虽然十天假期已到,但还有夏祭,祭祀过后才真正收假。
  气温原因,夏祭比春祭简略,便是皇室也不会大办,南宫家只简单开宗祠告祖就行。
  而告祖的第一件事就是他被旌表且得赐从七品小旗。
  族老拿着告文,激动的大声唱念,堂下所有人肃立听着,南若站在前排,背后数百道激动又羡慕的目光如有实质。
  有几个族老甚至对着牌位抹起了眼泪。
  连渣爹眼圈都是红的。
  南若恍惚了片刻,等他上前上香,仰头看着南宫家堆积成山的牌位,只觉厚重与历史扑面而来,这一刻他终于明白什么叫宗族。
  南宫家如今所享受到的,是这上面每一个牌位的付出换来的。
  也终于理解了小若谷为什么托他照顾南宫家,这是他从姓氏里就带出来的责任。
  现在换成他享受了南宫家给他的所有便利,便得肩负起支撑家族的重担。
  夏祭结束,所有官员收假上班,南若也穿戴整齐去了镇抚司报道。
  谭瑛确实按他说的对他多有关照,并未着急给他安排事情做,而是叫人带他在校场训练,倒是正合了南若的意,他在习武方面确实差了些,尤其近身搏斗,前世打架练出来的根本不够看,这世可是动辄搏命的。
  如此过了半个月,之前陌家兄妹一事的分猪肉下来了,他往前进了一级,从从七品小旗晋升到了正七品总旗——虽然他至今还没有分到一个旗丁。
  又过了一个月,天气从夏转秋,南若终于结束了辛苦训练,被谭瑛盖章合格,可以去挑选自己的部下。
  与此同时,秋夕节刚过,他接到了正式上任的第一个任务:甄选太子妃。


第四十四章 调查
  四十四
  甄选太子妃自然不是让南若去选, 是去调查,永昭帝给了谭瑛一份名单, 让他带领銮仪卫对名单上的小娘子们挨个做一个详细的调查, 包括家庭背景容貌人品等等。
  “这页给你。”谭瑛分出一张给他,“上头都是京城里被选中的采女,免得你四处跑。”
  南若感激接过, 问道:“礼部定下了如何甄采?”
  大燕立国之初曾规定无论皇后妃嫔还是太子妃皆从民间采选,从当地挑选身家清白或貌美或有才的女孩进京,然后让她们住进宫中进行培训,一般持续两年左右,而后经过层层筛选, 由太后或帝后挑出心仪的人选。
  开国太/祖之后接连三任皇帝的后宫都是这么选出来的,但随着时光推移王朝稳定, 渐渐的, 这项规矩开始有了变化,逐渐回归前朝,添加了豪门贵族女子,起初只是一些低品级官宦人家参选, 到先皇一代,他接连娶了两位望门贵女为继后, 还给儿子们也赐婚高门出身的王妃。
  比如反派恒王的王妃便出身与容家王家齐名的西原苏氏, 而当时的永昭帝并不受先皇重视,接受母亲傅太后提议娶了表姐,即后来的傅皇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