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54)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再说了。”南宫云林意味深长,“罪魁祸首上官不是已经没了么。”
  南若怔住。
  也就是说,即使没有他制造舆论,上官子辰迟早也会死,他不过是恰逢其会,正好给了其他人机会。
  真正搞垮上官子辰的不是他,是许多人。
  不不,应该说是皇帝和郑皇后,他们放弃了他,拿他平息了其他人的怨气!
  南宫云林瞧着他的模样叹气:“我就知你听了会这样,宫中那帮酸腐文人就会讲什么君子仁德,教得你们一个个——唉,你看这满朝文武,真君子的有几个?”
  “也是我疏忽了,只想着叫你讨陛下娘娘喜欢,如今可不成,再这样下去,怕陛下和娘娘也不会高兴,往后我每日抽空教教你,免得你在外头哪日被人诓了还当对方是个好人。”
  “今日我就告诉你一句话,你记着,好人做不了官,坏人做不好官,你自己琢磨,下回告诉我琢磨出什么。”
  他语重心长,眼里还带着忧心忡忡的慈爱,南若却像是被勒住,只感觉一阵窒息,喉咙堵塞,发不出声来。
  “行了,你这两日也累着了,回自己院里歇着去,这几日在别院好好玩一玩,待回府再说,去吧。”
  接连冲击让南若身心疲惫,回到院子里他打发走所有下人,关上门卷起被子将自己蒙头裹住。
  他觉得外面像是有一个巨大的怪兽在等着他,只要他出去就会将他吞没。
  十来岁的下人被仗责打死他可以忍住,给人下跪也能做得到,帮忙严刑拷打也撑得住,真正让他恐惧的,是他和旁人看事物的差别,无一不提醒着他,他是异类。
  孤独感骤然袭来。
  这一刻,他真正意识到什么叫孤身一人。
  他再也见不到会对他唠叨啰嗦的亲人朋友,他无法向任何人倾诉他的恐惧和不安,哪怕门外的也叫亲人,哪怕他认得外面的每一张脸,叫的出他们每个人的名字。
  睡醒睁开眼,他躺着一动不动不吃不喝,大约下人得了渣爹的吩咐,没有来打扰他,直到傍晚顾渔按照昨日约好的来找他的玩。
  南若强打起精神收拾起来,带着顾渔在花园里逛了逛。
  大约见他兴致不高,顾渔体贴的找了个亭子坐下来。
  南若看着他适应良好的样子,忍不住问:“你不怨他吗?”
  问完觉得不妥,忙道:“没什么,你只当没听到,抱歉。”
  顾渔摇摇头,倒很无所谓的样子,掏出纸笔写给他:“亲之过大而不怨,是愈疏也……”
  南若看着他。
  他抿了抿唇,划掉,在后面写:“有一点。”
  南若伸出手指推了下笔尖,在一上画了一竖:“可以再多一点。”
  顾渔看着那个歪曲的“十”,红了眼眶。
  舅舅可以怨,舅母可以怨,连听到传闻的外人都可以怨,却只有他,必须表现的不怨,连抱怨的话都不能说。
  他不想遵圣人言,他宁愿背负不孝,他想怨。
  南若心里叹气,轻轻拍了拍他的肩。
  和顾渔聊天并没有舒缓他的心情,反而更加深了他的焦虑。
  接连三日,南若辗转难眠,白日在别院周围慢悠悠踱步,看看花看看草看看山看看日出日落。
  这日沿着这几日逛的路径不知不觉到了旁边一座形容不显的矮峰上。
  沿着人工开凿出来的石阶七拐八拐,竟看到了一座庙宇,静静坐落在山腰间。
  庙不大,修得却很雅致。
  南若隔墙听着里头传来的木鱼声,心头一动,上前敲了敲门,没料来开门的竟是一个约莫四十来岁的女尼,他抬头环顾,才反应过来原来这是一间尼姑庵。
  “阿弥陀佛,施主可是迷了路?”女尼慈眉善目,和善问道,显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南若迟疑道:“请问寺中能否点长明灯?”
  记忆里,并没有规定男子不能进尼姑庵,京城几个有名的尼庵也接待男信众,只是不能留宿。
  不过这山中小庵偏僻,许不会接待。
  正想说他可以不进去,女尼却开门:“可以,施主请随我来。”
  南若见她坦然,便带着初一初二随她入内。
  许是女子管理的庙宇,里头清雅幽静,一看就知平日没少花心思打理,一路见到多是老尼,给他们带路的女尼竟是最年轻的一个,也难怪会同意他们进来。
  南若直接解下钱袋放到桌上:“我想点两盏长明灯,不用刻名字上去,我自己知晓就行。”
  一盏给小若谷,一盏给死去的女孩,虽然她和“二哥”吵架后答应继续给他下毒,可之前她确实放了他一次。
  他原本还想着见到她和她聊一聊,没想到那次卖身葬父是唯一一次见。
  女尼微笑应下,很快为他准备妥当。
  南若叫初一初二去挂灯,自己虔诚的冲佛像跪拜下来,心里诚挚为两人念诵经文,并祈求佛能让小若谷投一个好胎,最好他和赵氏还能继续做母子,然后幸福快乐过完一生。
  拜完正要离开,却被女尼叫住。
  南若以为是因为他给的香油钱过多吓到了她们,没想到隔壁门打开,走出个意想不到的人来。
  太子?!


第四十一章 木槿
  四十一
  太子……出现在尼姑庵里?
  南若微愕, 正要问安,太子挥挥手示意免礼。
  南若:“您这是……”
  他想问的是您在么在这。
  太子难得没有拿望远镜, 双手交握在腹前, 十分放松闲适的样子,微笑:“随孤去走走,如何?”
  南若自然不能说反对, 交代初一初二留在原地,跟了上去。
  寺庙前殿瞧着不大,穿过洞门拐到后山却别有洞天,一片花林映入眼帘,是木槿, 白的粉的红的,花团锦簇如火如荼。
  太子沿着花林小径缓缓踱步。
  “这清心庵是母后命人建造的。”他忽然开口, “用来安置出宫的宫女嬷嬷。”
  南若愣了下, 反应过来他说的这个母后是他生母傅皇后。
  所以刚刚见到的尼姑曾经都是宫里的宫女?难怪他觉得她们有种不同寻常的气度,也难怪太子会出现在这。
  “娘娘仁善。”他道。
  太子摇头笑笑:“不及皇后。”
  南若抿了下唇。
  当朝之前,确切说是郑皇后上位前,大燕并没有宫女满二十五就出宫的规矩, 放归宫女与数量有关而不是年龄,当宫中宫女数量过多承载不住才会放出去一些, 一般要十几二十年或者皇位交替才会发生一次。
  也就是说, 这些十岁出头就离开父母从民间被选入宫的女孩们,会在宫中度过她们的一生。
  被赐婚或者机缘巧合出来的只是极少数。
  机缘巧合放出来的,也大都是年长且无特长的, 有能力或执掌宫务的根本不会被纳入放归名单中。
  这些出宫的宫女很难有好归宿,大部分直接去了庵堂,孤独到老。
  许多年老失去劳动能力的宫女,也会被发一笔遣送费送去庵堂安置养老。
  一般这种庵堂由当朝皇后负责监管,如今这座清心庵,应当就是傅皇后在位时建起来的。
  郑皇后继位后,在皇帝的支持下制定了宫女满二十五岁就放归的新规章。
  而且她为这些放归的宫女安排了后路,比如去给官宦千金或富家娘子做教养嬷嬷,郑皇后专门设立了一个机构,选择做教养嬷嬷的宫女会被统一登记造册,册子发放给各地官府,然后由当地夫人太太们去官府申请,即保证请来的教养嬷嬷是正规宫女,也保证了宫女回到家乡有容身之处。
  还有与太医院合作建立的保寿粹和馆。
  在此之前,宫女太监生了重病只能被送走,宫女去庵堂,太监去寺庙,虽然规定好转可以回来,但付不起诊金得不到好的照顾,十有□□都一去无回。
  郑皇后便向皇帝提议在宫中隔出一座医馆,专门为宫人诊治,未免宫人外通,医馆内多由宫人打理,起初只是打下手,做一些抓药煎熬的事,后来慢慢的,宫人跟着学起了医术,之后每年放归宫女中有考核通过的,便可以去保寿粹和馆帮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