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穿成男配长子(97)

作者:迎阳 时间:2020-07-17 07:57 标签:穿书  复仇虐渣  

  小九呆愣愣:“怎么钓?”
  南若笑着捏捏他的肉脸:“逗你的。”
  小九瘪嘴。
  “小九!”已经长成小少年的老八过来,身边跟着同样已经是小少女的未婚妻冷幺娘。
  “大哥烦着呢,你别扰他。”他过来拎起小九。
  南若摸了摸脸,很明显吗?
  老八将小九交给未婚妻,等两人走远,小声道:“大哥,你是不是遇到难事了?”
  他蹲下来,像个人成年人似的肃着脸:“你跟我说说,说不定我能帮上你的忙。”
  拍胸脯前先把你眼里的八卦收一收,南若无语:“别瞎想,我愁的是朝中的事。”
  老八眼里浮现肉眼可见的失望,他还以为大哥是看上了哪家的小娘子在苦恼呢。
  朝事他就帮不上忙了,站起来:“我去看看小九。”
  去吧去吧,南若摆摆手,忽又出声:“等下。”将人叫到身边,迟疑片刻,道,“大哥问你一个问题。”
  老八一脸你说。
  “如果……”南若道,两个字出口却又后悔了,“算了算了,你去吧。”他问一个孩子干什么,脑子抽了这是。
  老八没走,有点担忧地在他身边蹲下来:“大哥你问,我保证不会告诉别人,包括灵犀。”
  南若迟疑片刻,最终揉揉太阳穴开口道:“如果……假设有朝一日幺娘跟你说,她其实并不心悦你,嫁给你只是因为婚约,或者旁的原因,你会如何想?”
  老八愣了愣,似没想到他问的是这个,刚刚压下去的八卦之心又冒了出来,悄悄观察大哥的神情,道:“我和灵犀的婚事本就是父母之命,她因婚约嫁给我没错。”
  南若蹙了下眉,他不是这个意思。
  老八笑了笑,竟显得有几分成熟,道:“那又如何呢,总归她是嫁给我了,往后要为我生儿育女操持家业,将来也是跟我躺在一个墓室里,冠我的姓氏,这就够了。”
  南若为他这番话侧目。
  老八挺挺胸膛:“我不小了,翻年我便十二,爹说等灵犀及笄就给我们操办婚事,大哥你若看上哪家娘子便赶紧想办法定下来,人娶回来你对她好就是了,保证她会回心转意,总比看着她嫁给别人强。”
  他发愁的看着他:“如今五哥都定亲了……”
  别他和灵犀都成亲了,大哥还没定下来。
  南若:“……”
  心累的将人打发走了。
  抬头看了看已经飘走的云,轻轻叹了口气,其实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第七十八章 应你
  七十八
  从庄子回来, 南若从书房抽屉里取出一个巴掌大的檀木盒,里头是冬祭前太子托傅卓送给他的生辰礼物。
  比起往年金玉书画之类的常规贺礼, 今年的要特别些, 是一个红绳编织的平安结手链,再寻常不过的那种,只打结处缀了两颗红豆。
  红豆生南国, 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南若拨弄两下红豆,想到太子背着人一缕一缕编织的情形,眼里泛起一丝笑意。
  他没着急将手链戴到手上,而是叫初一和初二进来:“你们谁会编平安结?”
  初一和初二相觑, 这个还真不会,作为大爷面前的得脸管事, 素来都是别人编给他们。
  初一反应快道:“小的屋里的会, 要不小的叫她来?”
  初一屋里的正是南若内院大丫鬟二月,这几年他身边的丫鬟都陆续配了人,四个大丫鬟除了四月嫁给了他奶娘赵嬷嬷的儿子外,其她三个都嫁给了他身边的小厮, 当然,初一他们如今已经是管事了。
  二月手巧, 以往南若身上的小件都是出自她手, 平安结肯定不在话下。
  不过南若拒绝了,道:“你去学,学会来教我。”
  二月到底已经嫁人不再是他的贴身丫鬟, 平安结还不知多长时间才能学会,他不好跟她相处过久,免得传出闲言碎语来。
  这几年丫鬟们配人后他并未叫再添补,他平素住在前院很少回内院,内院有奶娘看着就够了,比起指使十几岁的小女孩,他更适应差遣小厮随从。
  “是。”初一应下,随后道,“可要小的准备些线绳来给爷挑拣?”
  “脸上的笑收收。”南若板起脸瞪他一眼,“去吧。”顿了下,“做的隐秘些,别叫人知晓。”
  初一就带着笑下去了,脚步飞快。
  他们爷可算是开窍了,就是不知看上的是哪家小娘子。
  初一执行力极高,当晚南若从镇抚司回来,他就带着线绳来交答案。
  南若不算是手巧的那类人,好在平安结并不难,只要抓到技巧很快就能编成功,只是精致与否的问题。
  反复拆编了几次,总算有了一个比较满意的成品,坠子他不好用红豆,太明显,便选了两颗色泽亮丽珠圆色润的蜜蜡珠子串上去,倒和太子的气质也配。
  捏着编好的手链,南若迟疑了片刻,最终装进盒子里,打算等太子生辰送给他。
  没料永昭帝今年忽然提起要给太子办生辰宴,倒没有大办,只是接了傅家人进宫,和和乐乐吃席。
  南若以防万一,便没敢将东西拿去给傅卓,只像往年一样照常送礼。
  结束宫宴回来的太子看着挑拣出来的贺礼:“还有呢?”
  刘端知道主子想听到什么,可只能硬着头皮道:“回殿下,都在这了。”
  太子放下礼单:“长宁伯呢,他可有来过?”
  他目露期盼,可有送什么东西来?
  刘端摇头,不忍心道:“想来今日长宁伯不好携物进宫,许明日便会送来。”
  太子目光渐沉,挥手将人打发走,去床头秘盒里拿出谷哥儿写给他的最后一封信,原本该和以前的信件一样烧掉的,可他怕往后谷哥儿再不理他,断了跟他通信,一直留到了现在。
  而这封也已经是一月前的了。
  他一遍遍摸着开头那句“见信如见吾”,仿佛真看到了谷哥儿伏案写信时的模样,连他写下每句时是什么神情都能想象出来,笑着的苦思的无奈的……
  日日夜夜,他都靠着这样的想象度日,描绘着心中谷哥儿的样子。
  太子捏着信在黑暗里坐到了天亮。
  太子生辰不久便到了傅皇后忌日,虽每年永昭帝都会叫人办一场,可今年格外隆重,提前三日便开始进行法会,又日日将傅家人宣进宫来。
  甚至失言说出了后悔叫郑皇后搬入椒房殿,应该将椒房殿封存留念才对这样的话。
  他说这话时郑皇后也在场,不管她心中作何想法,表面一派温柔大度,给足了永昭帝面子。
  而太子早不在宫中,已经到了皇陵,他每年若无意外都会在为傅皇后守几日墓。
  他们提前三日到,忌日当天太子坚持守在碑前,直到入夜傅卓才将人拉到殿中,这里供着牌位,照样可以守。
  太子和傅卓跪在牌位前烧纸,外头数九寒天,熊熊燃起的火焰间接给他们取了暖。
  前殿传来座钟八声报时声,傅卓忽的起身:“我去更衣,一会儿就来。”
  太子垂眸淡淡嗯了一声,一张张纸钱落入盆中,手边的很快烧完,听到脚步声,他伸手示意:“推过来些。”
  摞起的纸钱推到了他面前,一只手小心护着。
  太子正要去拿,蓦然顿住,他看到了那手腕上露出来的平安结手链!
  倏地扭头,看到了心心念念的人。
  南若收回手,先规规矩矩磕头,又起来去上了香,回来再跪下烧了几张纸,才看向一脸失神的太子:“好些时日未见,殿下近日可安好?”
  太子怔怔点头:“好。”
  目光不由自主落到那手腕上,心口剧烈跳动起来。
  南若挑眉:“子康可不是这样说的。”
  子康是傅卓的字,也是永昭帝赐下的,跟南若前后脚,南若当时心道好险不是士康。
  他看向太子,一脸你莫不是诓骗我。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