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104)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虞鹤一愣,半天想不出来——他最近几年才开始光明正大的看书,怎么可能什么都懂。
  “那,‘他年我若为青帝’里头,青帝又是什么意思?”
  你怎么一天到晚问题这么多……
  常安公主相当擅长举一反三,又好奇道:“青帝跟东君,是不是皇帝啊?”
  “那是我爹爹的官大,还是他们官大?”
  虞鹤深呼吸了一刻,决定把娃儿们扔给苏公公,自己先尿遁告辞。
  思柔公主朱福媛,虽然平日里不爱说话,但是很好强。
  皇帝走之前交代过,锦衣卫的琐事不用他亲劳亲为,管好属下就行。
  言下之意,是让虞鹤帮忙多教教孩子,没事陪他们玩。
  皇上还特意留了些彩纸,说动手动脑有益发育,让他没事教小孩儿们折纸完。
  四皇子和二公主都喜欢闷着,琢磨半天自己想怎么叠。
  大公主会专心瞅瞅这大哥哥是怎么叠的,学的还算快。
  但是二公主闷归闷,一看别的小朋友都叠出来小鸟小船了,自己这边还没有头绪,就急的直哭。
  虞鹤还能怎么办啊,当然是抱抱再哄着……
  一封信不知不觉写了很长,从朋友之间的琐碎小事,到孩子们的变化成长,竟然就这么回忆了八张纸。
  虞鹤心想这么久了都没信回来,也不知道西北那边怎么样了。
  他叹了口气,给信封里又放了一把琥珀糖。
  虞璁这头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还没有写信回去,正站在一群群的羊中间,只觉得头大无比。
  这些蛮子怎么就养殖功力这么强悍……
  你说这么多羊留给咱们,这上下的大老爷们都吃吐了啊,看见肉都烦。
  连陆炳那么随遇而安的人,最近闻着肉味都皱眉,趁着这闲工夫居然带着唐顺之他们挖野韭菜去了!
  皇帝叹了口气,心想这要是有功夫就做风干羊肉,留作军备食品。
  没空就烟熏下……虽然不好吃,但起码能保质些时间。
  羊群这么多,带回去贼麻烦,扔这又是滋养敌对势力,真是为难他小叮当。
  “陛下!”俞大猷远远的蹿回来,手里捧着个极其肥硕的东西:“万岁爷!”
  他向来没规矩,虞璁都习惯了,只抬眉道:“干嘛呀?”
  “看!”
  迎面递上来的,是已经断了气的大草鼠,差点塞到他脸上。
  虞璁吓了一大跳,猛地往后退了一步道:“你搞什么?!”
  “陛下,这可是吃草籽长大的草鼠,您看看这都春天了身上还这么多膘!”俞大猷激动道:“羊肉是有点膻气,可这草鼠肉可鲜着呢!”
  虞璁沉默了几秒钟,心想怎么你们都在为难我小叮当,没完了是不是。
  “看着吓人,不吃。”
  “真不吃啊。”俞大猷叹了口气,郁闷道:“行吧,那我孝敬我师父去了。”
  没过一会,不远处传来奇异的香味,那帮家伙居然聚在一起烤草鼠和野韭菜,大口喝酒好不痛快。
  虞璁一闻着味儿就后悔了,心里馋得慌,又在想我不要面子的嘛,这都拒绝了再过去……
  陆炳不知道什么时候走到了他身边,笑意浅浅。
  “嗯?”
  还是自家阿彷知道疼人,带吃的来了?
  虞璁相当惊喜的抬头一看,见他手里拿了朵雪白的芍药花。
  这花竟有碗口大,漂亮的让人心情突然就好了起来。
  皇帝把口水咽了回去,接了这一大朵花,笑着亲了亲他的手腕。
  “哎,你呀……”


第61章
  -1-
  严世藩这头总算把前头皇上交代的工作基本做通, 思索片刻,又跟杨慎汇报之后, 才去乾清东殿找虞秘书。
  “是你?”虞鹤一瞥见他,就想起来了这是谁。
  两人之前交流颇少, 也就在修制学纲时有所接触。
  严世藩也跟着一怔,忍不住笑了起来:“虞秘书竟还记得下官。”
  因为皇上一句戏言, 虞鹤的字真成了美人。
  他本身不避讳自己的出身,做事直率坦荡, 学足了陆炳的风范。
  如今下属同僚都对他尊敬有加,老辈如杨首辅则会偶尔含笑喊一声虞美人,权当做对小辈的亲昵。
  “不必这么拘谨。”虞鹤示意他坐下来,一边登记着名录,一边闲谈道:“立春时见你们赛马——功夫不错啊。”
  “骑射之艺都是徐大人教的,”严世藩望着他, 笑的平静:“孤身一人留在京中, 多亏有各位照应着。”
  两人就公务之事谈了一会, 大致交接了情况之后, 虞鹤忽然心里一动, 开口问道:“这‘谁为东君掌青律’里面,东君是什么意思?”
  严世藩自然是饱读诗书,不假思索道:“既有太阳,又有春神的意思。”
  虞鹤一怔, 心想终于能回去给公主交差了, 便捧着脑袋听他讲起来。
  与此同时, 王守仁坐在案前,神色略凝重的看着密信。
  皇上那边,情况一切大好。
  不仅征战无往不利,还没有大的什么损失。
  可正因如此,他才会格外的不放心。
  要知道,越是作战顺利,越是容易拖延时间。
  战线会不断拖延放长,乘胜追击的次数可能会更多。
  他不担心皇帝打败仗,只担心自己三人之中,有谁会岁月难等。
  杨一清和自己,那都是在病难之中亲手救回来的。
  但是眼下,哪怕有太医时时请着平安脉,也怕出些什么意外。
  虞璁猛地打了两个喷嚏,心想肯定又是鹤奴那小崽子在惦记自己。
  自从上次写信寄回北平之后,明军一路北上,已经连着拿下了四座城池。
  上次渔网之战大伤了蒙军的元气,几乎在之后的日子里没有再看见什么增援。
  本身明军储备的渔网并不多,而蒙军不是犯怵被打怂了,是真拿不出这么多人来了。
  草原上的人虽然也能生能打,但是本身不如汉族人那样群居,而是在大海般的草原中各自漂流,有时候根本找不到亲友们又去了哪个方向。
  这次蒙军拨出来的八万军队,其实当真是核心而中坚的力量。
  要知道,明军的反咬和掠夺是一种难以忽视的羞辱,哪怕俺答有意按兵不动,都拦不住那些愤怒的叔伯。
  这一次,不光是俺答自己派了援军,他的大伯和二叔也各自带了部落中的勇士强将,谁知道全都折戟沉沙,就这么一去不返。
  随着第四座城池占下,明军越打越有状态,越干架越得心应手,蒙古人真的慌了。
  他们侵占草原是不太好,可占了都这么多年了,也就在这一带放牧牛羊,偶尔出去抢点东西过冬——怎么就突然这么不依不挠的打到底?
  大汗帐中也时时都有争吵——本身达延汗生了近十个儿子,他的孙子俺答现在虽然被拥为大汗,可还要协调这些长辈甚至是远方亲戚的意见。
  他们早就习惯了欺压汉人,有些人现在哪里压得住这口气。
  由于缺乏足够科学的会议制度,现在提议层出不穷,让人陷入焦头烂额的情绪里。
  有的说要远征南下,把北平城都打下来,有的说要赶紧退避讨好,免得扩大战事,还有的竭力要求再次出兵,说什么都要把那几个无关紧要的城池抢下来。
  俺答被一众亲戚们逼到了极点,终于派了使臣,想与这新皇帝接触一下。
  虞璁在接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条件反射地看了一眼正在楼下练射箭的陆炳。
  还真被我给猜中了?
  俺答这是沉不下气,想跟我议和了?
  外交信函一打开,全是歪歪扭扭蝌蚪文般的蒙古语,又忙不迭找了两三个翻译过来,看看到底都说了什么。
  等三千营的人过来翻译两遍之后,皇上忍不住笑了。
  俺答到底还是年轻啊。
  嘉靖帝的壳儿虽然只有二十多岁,可是自己是再活一遍,不论是见识还是格局,都加起来够三十多了。
  这封信,既没有说求和的意思,也没有挑衅和质问,全文都充满了试探。
  他们并不想把河套之事看成是入侵领土,这个时候倒又开始装作无辜而又忠诚的藩属国,在此刻只是‘不小心’放牧牛羊越界了,希望大明的皇帝可以理解和宽容。
  如果说要深读没有说出来的意思,大致就是——河套都给你,别打了行不行。
  虞璁看完这封信,吩咐翻译以后抄送给高级和最高级将领,自己睡了个回笼觉以后才决定想事情。
  首先在这个过渡期里,明军自然不能急着出兵往前打。
  俺答那边的情况,已经在信中展露无遗了。
  第一,是他们那边没有足够的军力,来进行反扑。
  之前连着折损的□□万人,已经是相当大的数量了。
  ——要知道,土木堡之变的时候,蒙军统共也就出战了几万人。
  第二,他们没法临时调度和联系上更多的部落,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谋划准备。
  陆炳在此刻已经练完了弓射之术,上楼来看他一眼。
  “怎么了?”
  虞璁拿着原件,跟他把大概情况给说了一遍。
  “果真如此?”陆炳抬眉道:“那陛下所设想的鸿门宴……”
  “这次如果要见面会谈,势必不能选在城中——蒙军势必会戒备而不同意当面会谈。”
  虞璁深吸一口气道:“狙击是确实要狙击的……但不能这么来。”
  皇帝的构想非常的明确。
  他既要完成草原上的会晤,也要搞死俺答这个人。
  俺答不死,蒙古就会按照历史的轨迹不断团结统一,虽然不太可能干翻明王朝,却也会跟熊邻居一样没玩没了的骚扰掠夺。
  但是在草原上想要完成狙击,第一要距离,第二要制高点。
  距离这种东西,很好办。
  两军会晤,到处都坐着人。
  但是本身明军的队伍会集结,就可以把陆炳藏在里面。
  与此同时,制高点也极好建成。
  原来用作工事和攻城的扶梯、木制手脚架,此刻可以合力搭成一个三到四米的瞭望塔——这方面的工事,早就提前跟随军工匠提点过,在完成上完全没有难度。
  虞璁想了想,决定还是把俞大猷和唐顺之叫来。
  本身军中优秀的将领很多,他叫这两个人过来,主要还是为了问问——那天的风向会怎样。
  在这个时代,玄学也是相当诡异的重要啊。
  要知道,这古代没个啥气象台卫星观测的,算人算事不如算天。
  如果那天阿彷呆的地方完全是处在逆风之中,那极有可能赔了老公还折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