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11)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这但凡对皇家了解些的人,用脚趾头都能想到,这四颗旁星便是宫里的四个皇子,注定要辅佐陛下大展抱负。
  但是邵道长这话一出来,意思是说,往后都不可能再有妃子了?
  在北京城里所有人都交头接耳,茶余饭后闲聊这则寓言的日子里,新的消息又不知从哪儿放了出来。
  皇帝要祭天了。
  没过几日,宫中城门大开,仪仗队伍如接天祥云般飘然而至日坛,文武百官皆跟着观礼行香,连有些百姓都跟着沐浴焚香,一起折腾了三天。
  三天一过,邵元节被封为灵尊真人,还得了个太子太傅的名头。
  这是皇帝默认了这件事情啊。
  原先还琢磨着往宫里塞女人的老臣们都懵了,只好开始物色新的女婿。
  成就霸业之类的话先放到一边不谈,紫微孤星的意思,那是皇帝再近女色,只会让妃子们加速衰老早亡,难怪这阵子后宫传来些奇怪的风声。
  往后若是皇上真的突然起意,召谁来侍寝,恐怕那妃子哭都来不及。
  但是往好处想,这一代的皇帝才是真的天命所归,简直给一溜忠臣都喂了颗定心丸。
  皇帝坐在乾清殿内,听完了陆炳一五一十的复述,笑的快呛着自己。
  封建迷信这一套,有时候还真的好使。
  给这帮道士一两个虚名无所谓,俸禄注意着点,别太奢侈就行。
  从今往后,但凡自己有啥不太古代人的决定,都能拿天上的星星来挡枪,也算是相当划算了。
  反正怎么编都是他们的事儿,我安心折腾就好。
  虞璁蘸了蘸墨,自己抬手写了两笔,又意识到自己只会写简体字,索性叫陆炳过来。
  这些日子里,他虽然有提笔练字,但记得颇慢。
  每个字都被加了不少弯弯绕绕的笔画,真要自己通畅的拿繁体字写封书信,恐怕还得修炼个大半年。
  陆炳站在他的身侧,俯身接过了笔。
  他的身上,沾着淡淡的清水香。
  清冽而沉静,便如他本人一般。
  虞璁悄悄嗅了下,又侧过身来,不偏不倚地蹭到他垂落的袖子。
  “陛下?”陆炳下意识地退了一步,略有些不习惯这样过近的距离。
  虞璁瞥了他一眼,摆摆手道:“你替我把六部的高层名字都写一遍,还有内阁的那几位。”
  杨一清年纪大了,桂萼张璁结了小圈子抱团,历史上还有贪污的黑点。
  眼下之急,是要多提拔几个能干的人上来,帮他一把,让经部的成立和各种事宜都能更高效率的运作起来。
  王守仁和杨慎还在路上,起码还得等一个月,眼下自己信得过的,好像也只有徐阶了。
  想到这儿,虞璁托着下巴发起呆来。
  徐阶这时候,还是个小年轻啊,胡子都没长呢。
  苗子自然是个好苗子,后来也是官升礼部尚书,斗倒了严嵩还调/教好了张居正。
  但他现在还只是个国子监祭酒……要是贸然予他权位,等同于把徐同学当成靶子,让他被一帮人追着怼。
  陆炳写完名簿,便屏息凝神的站在一旁,连呼吸声都静悄悄的。
  虞璁想来想去,忽然一拍脑袋。
  青词!
  原主朱厚熜当年强行让一帮小臣上位,不就是因为他们青词写的好么!
  “陆炳,你现在就去,把徐阶给我带过来,”虞璁一拍陆炳,两眼发光道:“就说朕有事问他,速去速回!”
  没过一炷香的功夫,一脸茫然的徐阶就被带到殿中,略有些生疏的行了个礼。
  像他们这样的品级极低的小卒,顶多在朝会上瞥一眼皇帝模糊的影子,哪里敢想自己会有被皇上私下召见的机会?
  虞璁随口让他免礼平身,然后不痛不痒的问了几个国子监的问题。
  由于他自己不太熟悉这国立大学里是个什么情况,也只问些伙食如何,俸禄够不够这样的小事儿。
  徐阶按着礼制,不敢抬头面见圣颜,只沉稳的答完了一个个琐碎的小问题,言语不多不少。
  “朕从前,看过你殿试的文章,记忆颇为深刻。”虞璁握着哥窑茶盏,用指腹摩挲着光滑的质地:“行文流畅自如,政论深刻有见地,颇为不错。”
  徐阶愣了下,颇有种自己在做梦的感觉。
  皇上——皇上居然还记得自己的文章!
  这每届考进来的士子,看似都是全国凤毛麟角的才子,实际上进了国子监之后,想要出人头地,做三品以上的高官,可能熬几十年都未必可能。
  文官数众,但皇上竟记着自己的文章,这是何等的知遇!
  “徐爱卿,”虞璁顿了一下,心想自己又得昏君一次了:“朕近来颇好道论扶乩,想委你为朕作一篇青词。”
  青词?
  徐阶怔了下,失望的心情在心底无声的蔓延。
  他原以为,皇上相中了他的才学,是打算让他为国家效力,恪尽职守。
  原来——竟是让他作这样的锦绣文章!
  什么青词,不就是写给天上神仙看的吹嘘之作吗?尽择些华丽词汇,再吹捧下太平盛世、天子功德,回头一把火烧掉,便当做与上天相谈了。
  想到这里,他只觉得自己内心的雄心壮志被泼了盆冷水,全都浇灭了。
  “可听清楚了?”虞璁怕他没理解,又开口道:“明日午时之前,递到乾清宫前的孙公公那便可。”
  徐阶忍下心里的不甘,低低应了一声:“臣,遵旨。”
  ……怎么感觉你怪不乐意的?
  虞璁挠了挠下巴,隐约看出来这徐大才子似乎并不兴奋啊。
  这要是严嵩被私下邀进乾清宫里,恐怕当天下午就能把青词递过来。
  徐阶兴趣缺缺的又回答了他几个问题,便请辞告退了。
  皇帝大人要了碟桃子切块,边吃边纳闷哪儿不对劲。
  不过说到这姓徐的,他突然又想起一个人来。
  虞璁啃着桃子,心想自己这穿个越,玩的跟卡牌收集游戏一样。
  “阿彷,你听说过徐渭、徐文长这么一个人没有?”
  整个大明朝,真正令后世铭记的大才子,只有三人。
  撰写《永乐大典》的解缙,被放逐流亡的杨慎,和这既能画作诗文,又能行军奇谋的徐文长。
  三个人里,他嘉靖朝独占两人。
  正可谓是天命所归。


第13章
  陆炳把宫里上下人的名字想了一通,思考道:“好像有个小太监,叫这个名字?”
  那绝对是重名。
  在虞璁的印象里,徐文长跟着胡宗宪抗倭多年,似乎跟嘉靖皇帝本身没有什么交集。
  而按照历史定律,但凡这种在艺术文学上造诣颇深,又没有当官的,多半是考不上进士。
  按照徐渭的才学,考个秀才总是有可能的吧。
  “这样啊……算了。”虞璁趴在桌上,开始回忆这徐大才子是哪里人。
  现在虽然河套一带还在鞑靼的手里,但是鞑靼的动乱还没有正式展开,就算要打仗,也得等个十年。
  这十年里,所有的英才都应该归位回京,成为他的得力战将。
  那么问题来了——应试教育害死人啊。
  “哎……”皇帝略有些沮丧的叹了口气,心想早知道就多看点资料了,现在自己连徐渭是哪儿的人都想不起来。
  不过胡宗宪在东南一带,他应该也在福建省附近吧,毕竟没有动机从偏远地区跑到东南去。
  想到这里,虞璁揉了揉鼻子,觉得略有些疲倦。
  饭要一碗碗的吃,事情要一桩桩的做。
  “陛下可是累了?”陆炳与他处了许久,如今也渐渐少了几分拘谨:“要不出去转转?”
  屏风外的黄公公眼瞅着时机到了,小心道:“陛下,赵尚书求见。”
  “嗯?快请他进来。”
  赵尚书在厢房里等了多时,才终于被请进殿里。
  皇上似乎在龙椅上坐久了,径直挑了个客座,示意他就坐在自己旁边。
  赵璜愣了下,对这般平易近人的态度颇有点受宠若惊,在连声道谢之后,才小心翼翼的从袖中捧出一个包装好的卷轴。
  ——合着你们古代人的袖子都是小叮当的口袋是吗?
  虞璁接过了卷轴,好奇道:“这是什么?”
  “市场的设计图。”赵璜恭敬道:“请问是皇上赐名,还是臣去问礼部请个名字?”
  “不必,朕来。”虞璁缓缓展开了画卷,手抖了一下。
  这古代的工匠,论才学能力,一个个都能扔到英国皇家理工里当个博士啊。
  虽然工笔画的颇为精细,但整体亦辉宏而又大气。
  整个方形区域中心有个大圆,中间如同洒了些芝麻一般,是用来方便各路小摊贩的商台。
  他们可以自由的使用任何一个圆台,在上面摆放自己的商品货物。
  东北西南有两个营房,用来给宫廷侍卫们轮班值守,两队定时巡逻,控制好这里每天运行营业的秩序。
  在正东和正西还有两栋楼,牌匾上空无一字。
  “这个是什么?”虞璁指着这三四层高的楼,好奇道:“赵尚书想出来的?”
  “臣觉着,这往来货商既然奔波于此,肯定要吃喝拉撒,不如设客栈酒楼二座,方便他们落脚休息。”赵璜观察着虞璁的神色,小心道:“至于租金抽成,当然由皇上定夺。”
  行啊你,连市场竞争的那一套都想出来了。
  虞璁心头一喜,拍拍赵尚书的肩膀道:“赏!赐香罗扇飞鱼袍!”
  一旁伺候着的黄公公忙不迭应了一声,小跑着取贡品去了。
  他的小金库全拿来开这些新的公共场所,与其送这样的好官金叶子银片子,还不如给些日常用品,这样这些臣子们反而会更加忠心耿耿。
  这是拿他们当自己人的一种表示啊。
  赵璜原本还沉得住气,一听说要赏自己飞鱼袍,下意识的就看了眼远处持刀候着的陆炳。
  这宫里被赐了飞鱼服的,可没有几个啊。
  陆大人是皇上发小,年纪轻轻就得了无上恩典——谁想得到自己也有今天!
  “你一定记住,这两座酒楼,务必得请两家绝无渊源的人来经营,”虞璁叮嘱道:“无论是摊贩之中,还是这酒肆内外,都绝不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场面。”
  “臣会用得力人手看管好,定不负皇上厚爱!”赵璜沉声道:“陛下,京城排污系统也已经被勾画出了草图,是否也过目一二?”
  虞璁想了想道:“给我看看。”
  他突然想到,之前陆炳跟自己说过,这黄河附近的排水排污管道,都是用陶瓷烧制拼接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