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59)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当天下午,这大半个月来没想好的图纸设计,直接就被迎刃而解。
  戚灵因为从前没有接触过这些,连图纸的规制都不太懂。
  但是她执了炭笔,在听过负责人的详细介绍之后,于草纸上新画了两张图,一个用来运输重械强兵,一个用来装载易炸易燃的军备,每一样的设计角度都刁钻又富有灵气。
  没过几天,上下工部的人便都对她肃然起敬,没人敢非议一句。
  “这么厉害?”虞璁心想这毕竟是北京市理科状元啊,搞不好她考一百五是因为卷面只有一百五十分,又皱眉道:“那吏部那边,有如实记载她的业绩吧?来年该怎么考核升官,都不会影响吧?”
  “这个自然。”周侍郎堆了笑道:“赵大人现在恨不得把她当两个人使,虞部水部还有总部都求着让她来帮忙看看问题,是咱们这儿的大红人啦。”
  戚灵本身是个冷漠又平静的性子。这在官油子们的眼中,倒是不卑不亢、淡泊如水,反而让人更加尊敬。
  虞璁听了一圈,虽然没见着人,但也松了口气。
  女子能入衙门为官,已经是罕见中的罕见了。
  他之前吩咐内阁把有关工部的奏折都压一压,也是担心有不少人激烈的反对。
  可她能够靠自己的天赋去赢的别人的尊重,想必在未来,工部上下都会明白她的好,出了什么事也多照顾她一点。
  正欲离开之际,赵璜忽然端着个盒子匆匆走了出来:“陛下!”
  “哎?”虞璁眨眼道:“怎么了?”
  “臣——臣将视力情况,以十天干排了个等级,又定制了查验的法子,用来确认不同人的眼力情况。”赵璜听了戚灵的建议,在这方面终于开了窍:“这副眼镜,劳虞大人转交给杨首辅——他们正等着您过去呢!”
  虞鹤接了眼镜盒,点了个头。
  “杨大人也过来看过?”虞璁笑道:“他还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从前自己顾虑,这杨王二人都是前朝老臣,可能会成为改革的阻力。
  没想到这一个个都是人精,看的比谁都明白。
  “我们发现,这老年人跟青年人,目疾的情况不一样,磨镜片的法子也不一样,这不还专门给杨大人也配了副眼镜试试效果。”赵璜傻笑道:“可算是搞成了。”
  “记得弄军用望远镜啊。那个更麻烦。”虞璁自己也记不清望远镜的做法了:“你们可以试试,不同凹凸的镜片重叠、拉近拉远距离,分别是个什么效果——回头记得写书立著,留传后人!”
  “遵命!”
  皇上爽朗一笑,带着近侍拂袖而去。
  -2-
  另一头的杨首辅早就料到皇上早上会去工部,还特意提前嘱咐过赵璜,让他见到皇上以后,再引他们来自己这里。
  如今上朝的事情想着法子给免了,也算是能让这年轻的皇帝能多休息一会。
  虞璁这头在宫车上接过那木盒,一见没有封条,就悄悄给打开了。
  里面的镜框是自己从前画过的样式,镜片被巧妙的打磨好并且嵌了进去。
  由于工部的人还不清楚树脂镜框的做法,他们选用了轻软的杉木料进行切割打磨,做成了相当不错的木制眼镜框。
  “这倒是个好东西。”皇上笑着合上了盒子,慢悠悠道:“回头我老眼昏花了,也能靠这个来看折子了。”
  虞鹤在旁边噗嗤一笑,开口道:“到时候,指不定还发明出什么新玩意儿来。”
  虞璁一愣,心想等自己老了,总不会整个隐形眼镜出来吧。
  等他们到了内阁,发现这儿不仅有杨大人候着,王守仁和严世藩也候在这。
  严世藩自从被王守仁认为义子之后,就被他带在身边教养开悟。
  他原本慧根深种,只是从前跟着严嵩,难免被灌输些污浊合流的念头。
  王守仁看过他的文章之后,知道这苗子是个好苗子,放进国子监也未必能学到什么——毕竟几乎所有堪用的人才都被召去修撰大典了,根本没几个人在搞学问,不如就让他见见世面,知道这经部和朝廷上下是怎么一回事。
  严世藩原先在南京呆了许久,见惯了声色犬马的交际圈子。
  如今一来六部之中,才意识到自己的鄙陋。
  他擅长写文章,可对这京城的新盛景一无所知。
  王阳明的两个儿子如今一个三岁一个五岁,还是牙牙学语的状态,成天闹着要跟严哥哥去云禄集那玩。
  严嵩知道儿子被王守仁认了义子之后,也遥遥的写了书信过来,附了重礼感谢王大人对孩子的提携之恩。
  “哟。”虞璁见着气质都变了许多的严世藩,心里少了几分戒备,笑道:“这是跟着王大人来内阁转转?”
  他之前没有定下来让这孩子做什么,主要就是不放心。
  万一又养出个小阁老,自己的儿子未必能收拾啊。
  “如今给他还在针灸治腿,已经灵便许多了。”王守仁笑道:“臣听闻戚大使在工部有所成就,也颇为欣慰。”
  这话里话外,似乎也暗示着皇上,给严世藩一个施展学习的机会。
  虞璁哪里不懂他那点教书育人的想法,笑道:“不如让严世藩先去经部当个差,如何?”
  “具体位置,就看你自行安排了。”
  严世藩眼睛一亮,忙行礼道:“谢皇上圣恩。”
  但凡这种少年天才的角色,把常规教材看完之后,都耐不住性子的。
  四书五经翻来覆去不过那些,再看些程朱理学也索然无味。
  虞璁在这方面,倒是充分能理解王阳明和严东楼的心理感受。
  能让他早些接触这改革期的朝堂,未必是什么坏事。
  谈话之间,严世藩趁着皇上跟杨首辅、义父谈话聊天,忍不住看了眼那捧着木盒的虞大人。
  听说他比自己年长三岁,又生的鹤骨玉姿,才被赐了这个名字。
  虞鹤在外人面前,向来是端的贼稳,把官老爷们唬的一愣一愣的。
  他越做出难以接近的气势来,他们越要揣摩几番再说话。
  毕竟自己在外头,代表的可是皇上。
  严世藩倒没怎么关注他手里的东西,而是瞥了眼那少年长长的睫毛,还有纤细又漂亮的模样。
  哪怕官袍之色肃穆庄重,也难掩他颇有灵气的模样。
  虞鹤察觉有谁在看他,便瞟了一眼过去。
  严世藩忙收回眼神,佯装恭敬的继续听大人们聊天寒暄。
  王守仁虽然说得兴致盎然,但是经部那边还事情颇多,这次过来递了文件,只跟皇上他们又说了几句,便匆匆带着严世藩告辞。
  另一头的杨首辅迎了皇上坐下说话,吩咐手下把两宗密封过的卷轴带来,小心道:“这寻仙考的第一批卷子,已经全部判完了。”
  虞璁一愣,意识到已经七月了。
  当时一月的时候,就已经筹备准备完毕。
  他们有心先在几个重点省份考试看看情况,便挑选了东南沿海一带,并且盖了印章,示意一路都骑乘最快的驿马,不要耽误时辰。
  等卷子被拿回来,当天就开始紧锣密鼓的批改誊分。
  文科的策论卷都是杨首辅和徐阶等人联手改的,理科则请了赵大人推荐的另外几个老臣来对照批改。
  最后一题的四色原理,虞璁当时给了正确答案,并且大致的解释了原因。
  其实这道题太过专业,虞璁解释来解释去把自己都绕进去了,但一看那几个考官都露出‘原来如此’的表情,索性懒得再哔哔下去。
  文科方面,由于地方和东南一带对于新政和改革还不甚了解,只有少数人在海禁、贸易和改革三个问题上有所见地,但最终还是挑出来了四五个很有自己主见的卷子,一齐准备好了待皇上过目。
  另一方面,理科卷子还是一百五十分,但由于学生们对四色问题没什么抽象能力,很多人写着写着又开始变成儒学式的泛泛而谈——压根不知道要证明什么。
  虞璁听了大概的情况,略点了点头。
  “最后,还是有一个考生,我们在再三讨论之后,决定给他一百四十九分。”
  皇帝扬起眉毛,缓缓展开了成绩单。
  徐渭徐渭拜托是徐渭……
  『理科第一名——俞大猷』
  俞——大猷?!
  皇上的手猛地一抖,心想这真是盼星星盼月亮,就是盼不到他徐文长。
  难道是还没出生?这货是嘉靖中期才冒尖儿的神人,跟张居正小朋友一样还在吃奶呢?
  等等,俞大猷这个名字,怎么老觉得有点眼熟。
  虞璁想了半天,但是最近没睡好,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
  他微不可闻的叹了口气,匆匆扫了眼理科的成绩单,又打开了文科的。
  『文科第一名——胡宗宪』
  “这次,理科第一是福建晋江人,文科第一是安徽绩溪人,”杨首辅还没注意到皇上又懵了,笑着道:“这胡宗宪啊,把卷子都写满了,他虽然不清楚京中发生了什么,但想什么都颇有创新和实干精神。”
  “老臣以为,这正是陛下所渴求的人才啊。”
  虞璁僵硬的点了点头,心想大明朝要不是靠他续命,东南早就垮掉了。
  这自主招生居然把胡宗宪给挖出来了?这个时候胡老先生,还是个青葱少年郎呢吧?
  “他登记了岁数没有?”
  “这个老臣特意去看过,刚刚十八岁。”杨首辅抚着山羊胡子笑道:“陛下可记得看看他的文章,能够接合古今虚实,论点也相当不错。”
  虞璁抬手接了鹤奴的茶,慢慢喝了三大杯。
  他知道自己所作所为会加速历史进程,可是一见着这严世藩跟胡宗宪前后都被挖了出来,就有种突然变欧的慌张感。
  要知道,越是SSR越要费心思养啊。
  也只能庆幸,自己能给他们尽可能的教育资源和眼界。
  等这批培养完了,再慢慢等小张同学小徐同学来北京吧。
  “朕知道了。”虞璁闭上眼,深吸一口气道:“先看看文科的答卷情况吧。”
  皇上连着十天没有上朝,三司五寺七部反而工作效率都提高了不少。
  一方面,确实是工作时间增加了,能处理掉的事情增加了许多。
  另一方面,皇上据说又开始神出鬼没到处巡查,连平日歪在太师椅上打瞌睡的头头们也不敢乱来,全崩出一派紧张的样子。
  如今一条鞭法正式颁布,开始往全国扩散,刚好就可以辅助京畿已经回收的庄田丈量清算,全部都记载入簿,方便核查预算大致的收成。
  与此同时,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接连而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