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23)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从前在松江府读书时,他便有幸拜读杨大人的诗文,当时便惊为天人,读过两遍后深记脑中,睡梦时都深深咀嚼。
  他的豪情,是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长白山前号黑风,桔槔火照甘泉红。
  他的雅兴,是月仗云门五彩球,御前争赌最先筹,是五岳山人相忆,八行书札遥通。
  这样的堪称鬼才的人,哪怕落魄潦倒一生,自己都肯把上下身家都倾囊相与。
  “哦,就是那个小年里新封的左侍郎?”
  杨慎不紧不慢的坐下,却全无笑脸相迎的想法:“寒舍门可罗雀,可是徐大人走错了?”
  徐阶毕竟年轻,听他这么一呛,也不由得讪笑一刻,仍示意小厮把礼物接连放下,
  “杨月溪……”
  “那是老早之前的旧号了,”杨慎打断他的话,摆手道:“现在号洞天真逸,你唤我杨庐陵便好。”
  徐阶应了一声,又沉默了几秒,缓缓开口道:“徐某也无意叨扰太久,只想问一句,您现在可知陛下新政?”
  “略有听说。”杨慎一想到这些事自己都无从过问,一时无名火起,只冷淡的回了一句。
  “经部已立,下一步便是发展农商,按陛下的原话,诸事应皆以‘实业兴邦’四字为准。”徐阶不敢直视他,只低着头缓缓道:“如今这朝廷上下,已经要大变样子了。”
  “实业兴邦?”杨慎一笑,嘲讽道:“这宫里上下的老骨头,一个个都哑巴了?”
  话一出口,他自己却沉默了。
  是啊,自己一走,从前带头的就没了。
  这宫里虽然能臣直臣颇多,可一怕棍棒危及性命,二盼升官发财,他还不懂这帮人么?
  几年前那些敢硬骨头争辩的人,被连着打死了五六个,不服的都剥了官职逐出去——可不是任由皇上施展,无人敢再吭声?
  “陛下还打算开设知声堂,往后用宫城外那圆殿发布诏令,令天下都清楚风云改换。”徐阶说着说着抬起头来,忽然加重了语气问道:“杨大人,难道您听到这些,还不动心吗?”
  杨慎冷冷一笑,反问道:“动心?动心了又如何?徐大人怕是害了眼疾,看不清此刻情况了?”
  徐阶不避反进,再度朗声道:“难道杨大人不知为何陛下迎你回京?难道杨大人不清楚为何陛下不敢用你?”
  杨慎被他这么一问,反而什么都明白了。
  他严肃而沉默的看了他许久,沉声道:“陛下可知道,你一介左侍郎,敢来我这里搬弄如此许多?”
  徐阶此刻生了胆气,什么都不惧怕,反而爽朗笑道:“徐某以为,这盛世将启,万世待兴,一切才方开始——杨大人若是肯予才华,还有几十年可以施展抱负!”
  “抱负?”杨慎不怒反笑:“什么抱负?再被当庭鞭笞,任由民间野史津津乐道?”
  “杨庐陵,你有所不知。”徐阶慢慢道:“五年前,我也曾被当庭怒斥——陛下还令人在宫柱上刻了八个字‘徐阶小人,永不录用’。”
  杨慎一怔,想问一句然后呢。
  他如何又起死回生,成了今天正三品的徐侍郎?
  “杨大人,恐怕一直不明白一个道理。”徐阶深呼吸,压下心中的忐忑不安,稳稳道:“你我,无论官职才华,都只是皇上手中的刀刃。”
  “我们都只能做那把刀,却永远都做不了用刀的人。”
  杨慎的瞳孔突然放大,他一手猛地握住了椅子的扶手,半晌都喘不过气来。
  徐阶却不肯放过他似的,还继续道:“杨大人五年前执意争辩,恐怕是想亲手持刃,不肯做那把刀。”
  这刀,可裁掉污浊泥沼,可斩去奸贼佞臣,可护着这一城百姓,一朝盛世。
  却永远都做不了刀的主人。
  徐阶看着那眼眶泛红的男人,任由他捂住嘴,颤抖着坐在那里半晌都不再言语。
  “杨庐陵……”
  “出去。”
  徐阶愣了下,有些不肯相信自己听见了什么。
  杨慎平复了心情,挥袖冷淡道:“路滑雪重,徐大人早回吧。”
  徐阶看了他半晌,颇有种奈何明月照沟渠的感觉,他想开口说些什么,却还是悉数咽下,只起身行了个礼,便一言不发的离开了杨府。
  北户烛龙蛰,南枝乌鹊来。
  清光殊窈窕,流影自徘徊。
  -3-
  轻骑都尉只是个爵位,但这从三品的官职一封,实职自然要从正七品总旗,跳到从三品指挥同知了。
  陆炳虽然闲着没事,也要回府里应付几个要员的嘘寒问暖,只傍晚时返宫,陪皇上聊天下棋。
  不过近日有那小浪蹄子在,似乎也没自己什么事了。
  陆大人想到这里,怔了下。
  小浪蹄子?鹤奴那个孩子?
  自己从前……可绝不会用这种词来形容谁。
  平湖陆氏世代为官,家谱可追溯至六百年前的隋唐时代。自己怎么说也是个正经人,脑子里的一些杂念也该清理干净才是。
  陆大人定了定神,路过了再熟悉不过便宜坊,脚步一顿。
  “陆大人又来啦!今儿也是一整只鸭子么?”小厮热情唤道。
  陆炳脚步一顿,垂眸想了想。
  前天才吃了鸭子,今儿再带回去,恐怕皇上会腻得慌。
  “不了。”
  可哪天出城时如果不带点什么,又好像两手空空的颇不合适。
  陆大人眼睛一瞟,突然看见了对街卖冰糖葫芦的。
  黄锦在侧殿正打着瞌睡,听到脚步声时猛地醒了过来,见是陆大人带了一串糖葫芦过来,忙不迭陪了个笑。
  陆炳淡淡点头,也不再登记待传唤,便走了进去。
  如今是春假时期,皇上又有意装作抱恙,断然不可能有哪个重臣在里头议事。
  自己这样进去,也不算坏了规矩。
  他还没走几步,便听见了虞璁和鹤奴叽叽喳喳聊天的声音。
  两人正一人抱了个布枕,脑袋凑在一起,不知道在说些什么。
  陆炳不易察觉的微皱了下眉,还是拿着糖葫芦走了进去。
  虞璁正捏着掌心的决明子,一抬头看见是阿彷带着零嘴儿来了,忙放了东西凑过去:“刚做的?”
  陆炳微微点头,只把糖葫芦递给他,想了想道:“特意嘱咐那老头,把糖风且甩长些。”
  虞璁虽然听不懂糖风是个什么玩意儿,但一看那山楂串子上又长又亮的冰糖片,也明白他在说什么,张口就咬了上去。
  “嘎嘣!”
  清脆的响声之后,又是一阵子嘎吱嘎吱的嚼糖声,虞璁一面被山楂酸的想翻白眼,一面还是深深点头感慨道:“陆爱卿深得朕心啊。”
  鹤奴听见了皇上噶叽噶叽嚼糖风的声音,也凑了过来,趴在肩头撒娇道:“好吃嘛。”
  虞璁一瞥就知道这货也馋了,颇为大方的伸过签子,任由他伸长了脖子叼了一颗走,两人都窝在陆炳旁边,一起呱唧呱唧的嚼山楂球。
  从前大学宿舍的时候,什么吃的都是见者有份,一根玉米几个人轮着啃一口都颇为可能。
  虞璁是习惯了如此行为,可陆炳见鹤奴又凑过来,整个人还半趴在皇上身侧,突然心里又想起来一极其清晰的词儿。
  个小浪蹄子。
  虞璁见陆炳神色不太对,想了想好奇道:“这糖风是如何在马上也不被颠掉的?”
  陆炳没想到他会关心这种细节,沉默了片刻如实相告:“走回来的。”
  虞璁愣了下,忽然把签子给鹤奴拿着,自己两只手都罩在了陆炳的耳朵上。
  这都冻的快掉下来了吧,大笨蛋!
  陆炳没想到皇上会突然扑过来,整个人都懵了。
  “你不会拿个盒子装着嘛,再不成不买了,回头带我出去吃不就完了吗?”虞璁两只手捂着他凉嗖嗖的耳朵,心疼道:“又不差这一口吃的!”
  陆炳没注意皇上在数落他什么,他只知道皇上正踮着脚站在身前,连气息都浅浅的扑到了他的脸上。
  这一刻两个人,很近很近。
  他很想伸出双手抱紧他,又不知道这种冲动是什么意思。
  鹤奴看着皇上上蹿下跳的教训陆大人,悄咪咪的又伸长脖子叼了块山楂球下来,继续偷吃。
  “呱唧呱唧呱唧……”
  “慢着点吃!剩下的都归我了!”虞璁扭头瞪着他道:“不听话就捉你去炖火锅!”
  鹤奴老老实实的拿好签子,低着头把剩下半个山楂球啃完,又舔了舔手背上蹭着的糖渣。
  虞璁本身心大,也没发觉自己最近和陆大人越来越暧昧了,只牵着他的手强行把他按在暖炉旁边,一边啃剩下的糖葫芦,一边用手捏着这一榻散落的软枕。
  “我跟鹤奴都觉得,这玉枕木枕睡着都太硌人了,”虞璁翻出之前鹤奴缝制的决明子软枕,随手递给了陆炳:“这中药枕睡着可以明目清神,脖子垫着也舒服,你拿个回去?”
  陆炳看着他伸过来的手,忽然脸就红了。
  虞璁没想到陆大人的脸说红就红,懵道:“怎……怎么了?”
  鹤奴跟猫儿似的窝在旁边,懒洋洋道:“陛下,这枕头可不能乱送的。”
  虞璁只知道不能送伞送钟,没听说过送枕头还有什么禁忌,一抬头再看陆炳,他的脸上竟有几分窘迫的神情。
  “枕头怎么了?”他还捏着那圆枕,茫然道:“真送不得?”
  鹤奴噗嗤一笑,慢悠悠的起身道:“陛下,微臣先回西暖阁休息,就不多叨扰了。”
  还没等虞璁开口允诺,他便从容下榻,走了几步又道:“坊间有本《国色天香》,陛下若是闲来无事,倒可以央陆炳买来读读。”
  陆炳听清名字的那一刻眸色一变,直接瞪了他一眼。
  鹤奴笑着冲他眨了眨眼睛,款款而去。
  “《国色天香》是什么?”虞璁抱着枕头,感觉自己又要变成好奇宝宝了:“为什么不能送枕头?”
  陆炳转过头来,一脸的无可奈何。
  陛下明明都已养育四个皇子了,如今还是懵懂坦率,如未经人事一般。
  虞璁本身虽然明白性取向,但从前交男朋友也就牵牵小手啥的,没实际体验过其中滋味,还真不明白枕头能拿来干嘛。
  “陛下,莫听他取笑……”陆炳叹了口气,强行转移话题道:“十五上元节时,处处都热闹的紧,还有花灯之类的。”
  虞璁眼睛又亮了起来,笑着点头道:“到时候带我去啊~”
  陆炳想到了什么,又开口道:“寝殿里的那方玉枕,还是我小时枕熟了,你强抢去用的,还一路带到了京城……若是不再合意,便让我带回去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