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75)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正因如此,当军队里也开始施行类似的制度时,竟然有很多人高呼万岁,终于了了心头之恨。
  陛下,终于还了他们一片朗朗乾坤!
  -3-
  军队驻扎在京城之外,十几万人等待着被调遣和重新分配。
  与此同时,虞璁设立了一个新的设施,那就是匿名箱。
  匿名箱一共有四种,木箱是处理普通千户之流的,铜箱用来状告五品以下的将领官宦,而银箱则用来弹劾五品以上的重要人物。
  还有一只被漆成红色的箱子,被安放在了京城各处人流量大的地方。
  前三种箱子不定时的下发,并且在京城中出现,知声堂里亮相,还被下发到各军营之中,进行新一轮的传递。
  一封封告状信被塞进去,甚至连入口都被堵住,根本无法再往里塞。
  而红色的那只箱子,是针对大理寺之流的反腐机构的。
  虞璁知道,这些信件必然需要大量的分流和重新审核,肯定有许多重复和无效的信息。
  也有可能有人趁机诬陷乱告,就为了把水搅浑。
  ——可是,国子监那边修书的几百号人,这不刚好闲着呢嘛。
  资源的充分分配和利用,就可以有效推进行政的进度。
  到了十二月初,所有军队都已完成了基本的重新分配,和制度学习,开始各自返回他们或新或旧的归属地。
  而在这个时候,反腐反贪的结果也进入第三轮的筛选和查证中。
  什么叫打一棒子再给个胡萝卜呢?
  你锐意向上,就给你丰厚的俸禄和足够荣耀的光环。
  你鱼肉百姓,那就直接薅了头衔和家底,从此不得翻身。
  往好处走,就有无尽的好处。
  往坏处走,就会被公示出来,被千万人唾骂如过街老鼠。
  如果不在加薪加赏加奖金的基础上反腐,那完全是在给自己挖个坑往里跳。
  虞璁想到这心思一动,回头又好好奖赏了一番自己最亲信的几个臣子。
  陆炳猝不及防的领了一笔奖金,此刻虽然有些不知所措,心里却也暖了许多。
  就连佩奇的晚餐都多加了一块肉,小家伙吃到肚子圆鼓鼓的,索性跳进太液池里,给皇上叼了只大白鹅权当报答。
  皇上看着这肥鹅想了半天,索性叫黄公公拿来梅子酱,三人又是搓了一顿烧烤。
  在九月之际,翘首等待消息的藩王们终于得到了自己被诈的结果,还得到了新的一令。
  ——贺寿之礼,不得盘剥民脂,当抽成明誉令之半,附各府玉牒,悉数送京。
  那个深居京中,素未谋面的帝王,终于露出了他的手腕。
  第一步,是给他们充分的权力,去杀宗亲,还田产,得财宝。
  第二步,是假借军情收割军队,重新分配和严整纪律,用一次次的会议让各地的将领都更加心忠朝廷,而不是他们那些藩王。
  第三步,就是把这些已经被折断羽翼的藩王,全部都搜刮个底朝天。
  这皇帝的生辰,是在九月十六。
  不光要百臣贺寿,藩王们也得给礼物。
  这圣旨简直说的明明白白,不许朝贡来自民间的东西,你们抢了多少好处,都得分一半给皇帝,还得备上清剿前后的玉牒,说清楚自己都干了什么。
  藩王们哪怕有一两个早就防了这一手的,也明白现在大势已去。
  每轮的改革和谋策之中,肯定有明眼人能把事情都看的清清楚楚。
  但他们只保得住自己,却不能拦住那些只知道趋利避害的蠢人。
  虞璁这生日一过,就过到十二月份了。
  这小皇帝如今混的跟黑社会老大一样,不仅明着抢,还腿都懒得动,直接让那些藩王们自觉送过来。
  北平的禁军已经扩充到了十万人精军,那些个病弱老残的都被遣散送归,根本没有挽留的意思。
  军籍如今仍旧保留,但在服役完指定年限以后,就可以申请退出。
  当然这个朝廷批或者不批,还是看整体军备的情况的。
  三人组奔波来回整三个月,就连陆炳都不得不认识了不计其数的各种将领,现在做梦都在开会。
  虞璁嗓子发炎了几次,动不动见面接见一群人到眼睛都酸了。
  要不是豹子越长越长,毛越换越勤快,也没啥能中间取乐的事情了。
  佩奇虽然不清楚这中间到底发生了啥,但是能够明显感觉得到,主人给自己梳毛挠下巴的频率与日俱增。
  有时候来乾清殿的人太多,他还会特意把自己抱着和他们聊天。
  一群人瑟瑟发抖又不敢反对,还不是匆匆说完了就跑,哪里敢套近乎。
  这十二月一到,眼瞅着又要过年了,皇帝也总算进入了半休假的状态。
  首先文武百官都调/教的差不多了,其次藩王和军队的事情也搞定了。
  总算不用跟人打交道,而是要锐意强建,备战未来的北伐了。
  于此同时,三样事情也接踵而来。
  第一是望远镜和眼镜开始四处传播。工部有意把炼造玻璃的配方在知声堂工部,果然又养活了一批没饭吃的流民,让他们加入各处的工匠铺子,开始为老百姓们造玻璃。
  第二,便是军火和兵器的两轮改革和定型完毕,无论是手铳的发展还是火炮的修建,都因为资金的充足和管辖的严密茁壮发展,眼瞅着就比从前高了不止一个档次。
  既然准头好了不少,而且无论是稳定性,填装速度都有明显的改良,那么这个图纸基本上可以应付现阶段的要求。
  皇帝在听说这事儿的时候,那叫一个开心啊。
  这图纸和火/药比例调整进阶了,兵工厂也建在旧城墙的外头了。
  北京城还在重新规划之中,城墙到底建多高也没有想好。
  但是兵工厂一建好,虞璁就连忙叫了许久不见的赵尚书,两人再去一趟这新地方。
  赵璜知道这最近三个月里的新闻,许久都没去叨扰皇上。
  这乍一见,还真有点认不出来。
  去年还笑容青涩的年轻人,如今像是璞玉被打磨抛光,既沾染着明玉的温润,又能看出他坚韧而又沉稳的气质来。
  短短一年,竟然成长了如此许多!
  更重要的是,由于大量的运动和锻炼,他现在身材更为颀长,不仅皮肤有光泽了许多,整个人也带着熠熠的朝气。
  当真是盛年啊。
  赵璜看着皇上这样的兰芝瑰姿,由衷的开始后悔自己怎么不天天做五禽戏了。
  这老祖宗留下来的延年益寿的法子,当真是妙啊。
  他们两人策马前行,在兵工厂不远的地方,看着数千工匠在搬着原有的东西,准备往里面迁移。
  这兵工厂也是石材结构,不仅有四层之高,而且结构讲究,空间非常的大。
  这遥遥一望,都有种看见某个企业的感觉了。
  虞璁之所以吩咐他们把兵工厂造成砖材的石制结构,就是为了让它不会被一把火全烧完,在消防和取水方面也格外讲究。
  一旦这里发生着火的情况,也会有专人在半柱香内灭火扑沙,尽可能的挽救情况。
  当然对于人员进出的限制和监管、各种对应制度的树立,这儿就不用再赘述了。
  “陛下。”赵璜看着这极为气派的兵工厂,由衷的感慨道:“有了这新的地方,匠人们想必也能大展拳脚,为禁军造出更好的铠甲和火炮出来。”
  虞璁吹着清新的秋风,接过鹤奴递来的新鲜柿子,咬了一口慢悠悠道:“朕今天过来,是为了给你带个好东西的。”
  一听说皇上又要出新注意,赵璜眼睛都亮了。
  怎么感觉这货都开始摇尾巴了……
  虞璁轻咳一声,又啃了口柿子,从容道:“这个东西,叫流水线。”
  “流水?”赵璜懵了下:“这附近确实有一条河。”
  “你这呆子……”虞璁噗嗤一笑,翻身下马道:“赵庭实,带朕去里头转一圈。”
  这兵工厂虽然场地很大,但是分的颇细。
  无论是盔甲的制造,还是火药的试炼与填装,都全部有各自的归属区域。
  由于现在只是房子盖好了,但是车间里各个器械的搬运、火窑的建设还没有开始,真正试运行都得等到明年的三四月份左右。
  “你看这一副铠甲,肯定得有十几道工序吧?”虞璁任由赵璜带路,不紧不慢的开口道。
  “何止十几道,如今这锁子甲被升级改良为锁星甲,不仅能防护箭矢之伤,还针对骑兵的勾刺有额外的针对防御,哪怕是三棱倒刺划过来,都可以减损极大的皮肉之伤。”赵璜说到这里,由衷的自豪起来。
  “自从陛下遍施恩泽,让工匠们吃饱穿暖,这无论是效率还是做工,都已经精进了许多!”
  “三十几道工序?”虞璁噗嗤一笑,示意他站定,看着这一溜的长桌:“所谓的流水线,就是弄一条这样极其长的履带,备至固定的滚轮,让零件什么的可以一一的传送而去。”
  “传送?”赵璜没跟上他的思路,茫然道:“为什么要传送?”
  “所谓流水线,又叫做装配线。”
  正因为如今军力扩张至十万人,而且铠甲和装备都要全面更新,所以更需要批量的生产。
  虞璁严肃了眼神,认真的解释道:“这装配线,便是让皮带伴随轴承运动,带着东西一处处的走,走到特定的某一处,就有人帮忙穿针引线,又或者拼接锤凿。”
  “一处一处分工明确,哪怕是三十道工序,每个人也只需要完成自己负责的那一道,无论是效率还是质量,都可以精进许多。”
  这个东西,一个是给予了完整的工作节奏,第二是固定了工人们的工作场所,让他们减少跑动和寻找材料,要什么都直接从旁边的流水线拿放,可以极快的完成过去要几个时辰才能做好的东西。
  如果自己没有记错的话,这流水线可是两百多年以后才出现的。
  如今拿来进行工厂式的发展,那对于不是大字的蒙古人而言,还真是某种意义上的科技碾压。
  虞璁说完了许久,赵璜还愣在原地。
  他想了半天,只怔怔道:“如此一来,真的能加快许多么?”
  “这可是朕想了几个月才确定的法子。”虞璁懒得编什么天神授意的童话,只坦然道:“你且试试吧。”
  无论是盔甲的编制和配件装饰,还是火/枪的零件统一制造和构建,如果能有流水线的加持,那都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大批量生产’。
  “遵命。”赵璜郑重作了个揖,认真道:“过年之前,臣定仿制一条如陛下所言的装配线,看看效果如何。”
  至于这第三件事……
  “陛下。”
  “怎么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