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97)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三大纪律八项规定里是写了,不许拿百姓一针一线。
  但是——你们要是抢到了蒙古刀,抢到了蒙古的高头大马,这种外族人特有的东西,都统统归你们!
  这些东西不能计入军功,但是你们可以据为己有,因为这也完全不会影响到战局。
  士兵们可以在战争的同时不断地提升装备,把敌人的铠甲头盔统统戴好,再用更饱满的热情投入新一轮的厮杀之中。
  而目标制度的考评,也会让他们明白自己真正要做的是什么。
  时间一晃,就到了一月。
  这是最后的休息时间,也是最后的等待时间。
  虞璁看着窗外的飞雪,突然觉得有些恍惚。
  这日子一过,居然就到了嘉靖十年了。
  整个嘉靖九年发生了这么多事情,简直都跟做梦一样。
  陆炳正坐在旁边,跟鹤奴包着饺子。
  “从前,听宫里的老太监说,这武宗喜欢养画眉鸟,就为了听那几声叫唤。”
  虞璁在玻璃窗上画了个‘:)’,坐下来拿热帕子擦了擦手,跟他们两人一起包饺子。
  “这有人就说了,如果用鹅脑来喂画眉,那么画眉的声音就贼好听。”虞璁拿着饺子皮,捏了个四四方方的十字型,搁在盘上。
  陆炳瞥了眼那个奇形怪状的饺子,默默的当做没有看到。
  “结果我那表哥,就每天都让光禄寺摘三百个乳鹅脑,就用来喂画眉鸟。”
  虞璁捏的满手面粉,忍不住偏过头打了个喷嚏,继续碎碎念道:“我从前吃到百鸟脑做的豆腐,都心疼钱的没办法,把光禄寺的那些个官员骂的狗血淋头。”
  “知道这档子事之后,自己都被气笑了。”
  每天三百只鹅,又过了几年,这中间花的多少钱,恐怕都够好几成军费了吧。
  这皇家的事情,虞鹤哪里敢插嘴,他低头包着饺子,忽然开口道:“皇上,要不要再配点鲅鱼馅儿的?”
  “好像不错。”虞璁眨巴眼道:“叫黄公公去小厨房里端一盆来。”
  佩奇窝在炉子旁边闷头睡觉,差点烫着尾巴尖。
  当初虞璁坐下来想跟他们一起包饺子的时候,两个人试图劝退好几次,生怕有损圣尊。
  现在三年一过,也终于都私下里亲切了许多,像个小小的家一样。
  虞璁陆炳都是异乡人,鹤奴本身没有见过父母,这时能一起过个年,也算额外的有几分温情感了。
  由于是在古代,也没有禁鞭之说,过年都充满了仪式感,也很有几分节日的气氛。
  自年前腊月廿四祭灶神之后,这宫里上下的内臣都开始穿葫芦景补子和蟒衣。
  虞璁拉着阿彷在宫外转了一圈,去哪儿都能闻见蒸点心的香气。
  税收赋役都被两位大人减轻了许多,百姓们也在感受台田之法、上粮下渔中间稻的种种妙处。
  虽然国库入账是比从前少了些许,可是百姓们的收成明显好了不少,生活水平也渐渐越来越高。
  自腊月三十之后,家家户户的门旁都安插了桃符板、将军炭。
  老人小孩凑在门前说笑,一起贴彩绘的门神。
  这宫里面更讲究些,宫娥女眷都开始在头发上别乌金纸裁就的蝴蝶,唤作闹蛾,一走时会扑扇翅膀微微闪光,更是添了几分年味。
  虞璁刚来这儿的时候,也不敢多问这奇怪的习俗。
  如今问过了,旁人也体谅他从湖北而来,什么都讲的清晰明白。
  正月初一到初五,要焚香之后放纸炮。
  如今已经过了两次年,现在再来这些,小皇帝也得心应手。
  门栓要在门前院子地上抛三次,这样叫跌千金。
  完事儿了还要喝椒柏酒,吃水点心。
  虞璁悄咪咪的多放了两枚钱币在里头,成功的让陆炳跟鹤奴都冷不丁的硌到牙疼。
  “金的?”鹤奴从嘴里取出钱币时愣了下,笑的跟花儿似的:“这金币我可拿去串脖子上当坠子啦。”
  “随你随你。”虞璁摸摸他的小脑袋道:“我怎么感觉你也长高了。”
  立春的前一日,顺天府会举行仪式,召唤勋戚、内臣等人来东直门前迎春。
  无论文武都会奔赴春场跑马,一决高下。
  徐阶居然夺了头筹,第二名是严世藩。
  鹤奴在旁边看的津津有味,心想这小子现在是身体越来越康健了啊。
  当年寻仙考的时候,他还跛着脚虚站在乾清殿里。
  如今这承学郎出落得耳清目明,高挑又康健,笑起来还怪好看的。
  真到了立春的那天,无论贵贱都要吃口萝卜,俗称‘咬春’。
  虞璁任由陆炳给自己耳朵里塞棉花,被他指尖碰的痒痒的,只憋着笑道:“你说这么干就是为了图个聪明,可是我还不够聪明啊?”
  陆炳刚给他塞完一只耳朵,想了想认真道:“那不塞了?”
  “不行,”虞璁歪着头,让他摸自己的另一只耳朵:“来来来,再聪明一点。”
  陆炳小心仔细的帮他把两只耳朵都塞完,瞥了眼虞璁那一脸乖巧的模样,忍不住垂眸亲了亲他的脸。
  小皇帝笑的眼睛弯弯,直接勾了陆统领的脖子,毫不羞怯的来了个深吻。
  春饼合菜和萝卜味道都一般般,但是在体验这些的时候,又特别有种奇异的欢喜感。
  好像春天的到来,确实挺值得庆祝庆祝的。
  到了正月十五,上元节那天的时候,从前的葫芦景补子衣要换成灯景补子,这时候内官监□□房就要大展身手,给各位放炮仗看了。
  虞璁本身不懂文人墨客的那些门门道道,揣着袖子站城楼上看半天,也分不清哪个是蕙兰哪个是木樨,但是多亏这□□房跟兵工厂那边把配方都交代的明明白白,不然那些烟花架子还真不能复刻出来。
  前头在下纷纷扬扬的小雪,后头又下了场鹅毛大雪。
  皇帝睡醒了以后发现紫阙朱阁都换了颜色,直接嚷嚷着把狐裘鹤氅拿来,朕要去外头走走。
  眼下娃儿们领了压岁钱,都一个个父皇爹爹叫的贼甜。
  虞璁怕跟小孩儿们打雪仗把他们弄感冒了,就趁着飞雪带着陆炳出去散散步。
  这紫禁城虽然大,可终究没有逛到头。
  他本身认定了自家阿彷天生是个导航仪,就瞎鸡儿乱拐弯,终于走到自己从来没去过的地方。
  陆炳也没有来过这里,明显神情有些迟疑。
  “这是个什么地方?”虞璁看了眼还算华丽的装潢,和那个正在打瞌睡的老太监,好奇道:“你也不知道?”
  地方这么隐蔽,感觉是一座秘殿啊。
  两人绕过那还在打鼾的老太监,小心翼翼的往里走。
  陆炳瞥见前头供着的那尊佛像,神情略有些窘迫。
  “陛下,”他小声道:“这是迎喜神的秘殿。”
  喜神?虞璁眨巴了下眼睛,好奇道:“什么神?”
  他扭头看向那尊佛像的时候,也愣着了。
  这是尊欢喜佛啊。
  某些交叉的部位都雕刻的清清楚楚,生怕人看不清。
  ——哦这是太子专供的性教育基地是伐!
  两尊佛像璎珞缀饰,互相抱持而容纳。
  旁边还有隐秘的机关,一动就可以令某处进进出出。
  ——这就是古代人民的智慧啊!
  陆炳见皇上在全神贯注的玩某些不可描述之物,略有些头疼。
  怎么就跑到这种地方来了。
  皇帝盯着那进进出出的地方,扭头看向远远站着的陆统领,挑眉笑道:“你要不要过来学学这个姿势?”
  他好像还瞅见墙上的春宫图了。
  日子一晃,就到了二月。
  要出兵了。
  出兵之前,皇上破例上了个朝。
  他语重心长的说了许多,又吩咐让三位大臣接受监国之位。
  三个老臣早就心里有数,这时候出来也只是走个过场而已。
  文臣早就被驯的服服帖帖,心想这三年争啥都没跟皇上争赢过,还不是您说啥我们听啥。
  少数人面露不赞同,但是不赞同也不能怎么样。
  与此同时,早就准备好的诏令,也全部下发。
  虞鹤在锦衣卫历练大半年,直接被破格提拔为正三品指挥使。
  他今年刚好二十一岁,跟陆统领去年被提拔上来的年岁,一模一样。
  严世藩那边整理编册工医学的体系已经有了整体雏形,被官加一等,升为正四品承学监。
  由于皇帝不在,诸多事情需要开会解决,会议制度被再次完善,同时予以了三位监国大臣一票否决权。
  更为重要的,是禁军的安置和管理。
  李承勋被扩大了手头的军权,可以灵活调度禁军防卫北京。
  而在这个时候,藩王们也被制衡的妥妥帖帖,没人能趁着皇城空虚而起兵作乱。
  万事俱备,一切安定。
  等这些都安置完了,军队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临行之前,虞鹤帮虞璁最后整理了一次内外襟袍,还系紧了他腰侧的双鱼玉佩。
  “放心吧。”虞璁知道他默不作声的时候,都是在担心自己:“不会有事的。”
  虞鹤抬起头来,眼神坚定而沉稳。
  时隔近三年,他从那个玩物般的清秀娈宠,出落成如今的挺拔统领。
  整个锦衣卫上下,没有人敢违逆他的意思。
  陆炳在不动声色之间,把御人的手段都尽数传授给了他。
  他的眸子依旧清澈明润,声音犹如春暮时汩汩的清泉。
  “你也放心。”
  我会替你,守护好整片京城的。
  在明朝的时候,普通的四轮大车就足以装载五十石的重量。
  一石约等于170斤,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体重。
  如今经过工部的改制和优化,八轮宫车被运用到运输里,可以装载大量的火器、兵器以及压缩饼干。
  之所以选择在冬季提前出发,而不是炎热的夏季,就是因为火器火炮太多,压缩食品和火/药都不能受潮。
  这个时代没有真空包装也没有压缩机,一切都是土法炮制的东西。
  不能说非常管用——但总比原有的那些要好很多。
  土木堡之变一共损失马匹二十万余头,导致了之后的很长时间里,军备的马匹都不太够。
  之前为了保证运输的效率,以及整体的行军速度,三大营不得不购置些骡子毛驴,来帮忙拖拉马车。
  虞璁换了方便行军的衣服,同陆炳坐同一架辇,特地吩咐过按最优路线来走,一切从简,不要管那些繁文缛节。
  关于过去的那段记忆,虞璁在去年七月时特地开过会,把每一个细节都跟武官们重新抠了一遍。
  当年王振那个死太监带着英宗率军亲征,看见瓦剌军北撤的时候坚持追击,听闻前方惨败了又忙不迭要撤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