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47)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又是一个略有些燥热的夜晚。
  陆大人睡醒了起来,一睁眼就瞥见小豹子的尾巴压在自己的手腕上,心里叹了口气,抬手把它的尾巴放好,动作轻巧的离开了床榻,披上袍子走了出去。
  他原本是睡的略有些热,想出门透透气,一走下台阶,竟然看见鹤奴坐在那儿。
  “嗯?”他抬眉道:“你怎么在这里?”
  鹤奴披散着长发,也披着寝衣,想来是睡不着。
  月光下,他的眼眸如墨玉般温润,脸上依旧是笑意浅浅,只捧着脸慢慢道:“我想我爹娘了。”
  你不是孤儿吗……
  “我不知道我爹娘是谁,”鹤奴没有管陆炳在自己的身旁坐下,只自说自话道:“但是我看见别人都有,我就也很想有。”
  “大概,就是这世上没个沾亲带故的牵挂吧。”
  他坐在皇帝的寝宫外,大概也是想离自己心中的家人近一点。
  毕竟那天,皇上让他喊一声哥。
  清凉夜色如水,陆炳闻着草木的沁人淡香,慢慢道:“我其实,一直很不明白一点。”
  鹤奴瞥向他,眨眨眼道:“嗯?”
  “你好像一直在笑。”陆炳跟他已相识数月,如今也算是朋友了:“我原先疑心,你为什么见着皇上没几天就亲切的跟至交一样,后来发现这是你在府邸里自小察言观色学会的,也不足为奇了。”
  皇上喜欢被亲近的感觉,他就刻意放肆,好让皇上能对他好一点。
  “可是,我这几个月里,无论是宫里内外发生什么,都见你面带笑意。”
  这种笑容不轻浮粗浅,反而跟画中的送财童子一般,让人心里多了几分亲切。
  但就跟面具似的,好像永远都摘不下来了。
  “你想知道么?”鹤奴捧着脸看向远处的紫阙朱阁,慢悠悠道:“说起来挺惨的,但是你别心疼我。”
  “我现在日子过得很好,用不着谁心疼。”
  陆炳略紧了紧袍子,只低低嗯了一声。
  “从前袁府里腌臜事情太多,人人都心怀鬼胎。那些小妾们少爷们受了委屈,就来折磨我们这些下人。”鹤奴不紧不慢的讲着,仿佛在说别人的故事:“拿鞭子吊起来毒打那都是家常便饭,偶尔鞭子上还带着刺,一钩就能掀掉一层皮。”
  “可是,这袁府上下都巴望着老爷高升,成天都在烧香拜佛求个荣华富贵,”鹤奴垂下眸子,瞥了眼自己袖子上繁复细致的刺绣,淡淡道:“越是如此,越不让人哭。”
  “若是哭了,便丧气了。”
  他的声音依旧清澈干净,哪怕说起这些尘封的往事,都有种残忍的娓娓道来之感。
  陆炳抬头望着天上的星辰,半晌没有说话。
  见陆大人毫无反应,鹤奴索性把这些都讲完,也算让心里爽快些。
  “若脸上不喜气洋洋的,更要加倍罚,甚至断食断水,让下人难受到哭不出来为止——他们管这个叫立规矩。”鹤奴也觉得有些冷,把寝衣捂紧了些。
  “我也不知道老爷爷把我抱去袁府到底是好还是不好,但我这被立了几道规矩以后,被打了还跟拜年似的咬着牙笑容满面,也算学了个十成十。”
  他搓了搓手,慢慢道:“也得亏最后遇到的是皇上。”
  陆炳想了半天,索性如虞璁从前那般,抬手摸了摸他的头。
  “这些东西,你都不要跟皇上讲。”
  “我知道,他知道关于我的所有事情,可这个,你不要跟他讲。”
  “我怕他心疼。”
  -3-
  又到了一拍脑袋决定去巡查云禄集的日子。
  虞璁这回没有提前跟赵大人报备一声,而是吩咐陆虞二人再弄身新衣服,三个人穿着花衣裳去逛街。
  虽然陆大人比较不情愿穿那些花团锦簇的衣服,但一瞅着皇上眼巴巴的看着自己,一百个不愿意那都得愿意。
  临行前虞璁把小豹子佩奇亲了又抱,有种跟亲儿子分别时一万个不舍的感觉。
  小家伙被口水糊的一脸嫌弃,但是爪子都没长多长,只很不满的在空中甩着尾巴表示抗议。
  于是三个人穿了花衣服,又备好了车马,再度往京郊去。
  路上皇上闲得无聊,突然想起一件事情:“鹤奴,你是不是没字来着?”
  “啊?”鹤奴想了想道:“好像有人想跟我结交,也问过我字什么。”
  “要不我赐你一个?”虞璁笑道:“你说你要是字美人,别人一喊你,不就成虞美人了。”
  鹤奴想了想,正经道:“我是挺好看的——之前在宫城里到处转了一圈,还真没瞅见比我水灵的。”
  虞璁笑的想抽他脑瓜儿:“真是个倒霉孩子。”
  陆炳听着马车里说说笑笑,忽然有种又被冷落的感觉:“对了,王大人托我跟您带个话,说是想再跟您一起去钓个鱼。”
  看来严世藩是捞鱼苦手啊,没办法让老头子开心开心。
  虞璁想了想道:“这王大人家的府邸池子哪儿有那么多鱼,我去了也没啥能钓的。”
  陆炳终于找着个能聊的话题,平日的高冷范儿也顾不上架着了:“我当时购置宅邸的时候,给那湖里引得是京渠的活水,鱼自然也不是我放进去的。”
  “啊?”虞璁眨眨眼道:“那我之前钓的那些,都是野鲫鱼?”
  “还有条桂花鱼,就是那天晚上炖的那条,”鹤奴点头道:“可香了。”
  虞璁一摸下巴,突然有种欧皇降临的感觉。
  难道我真是天龙下凡?
  “你这样——明儿下午约王大人去太液池旁边钓鱼,我再试试看!”
  陆炳沉默了几秒钟,心想皇上永远是皇上啊。
  前朝皇帝那么能折腾,都没想过在宫城里钓鱼看看……
  三人出了北城门,还没等走近云禄集的大门,就听见了里头的阵阵喧嚣。
  由于赵璜跟徐阶之前合计颇久,又有皇帝友情提供的‘功能分区’这个概念,如今这儿还真的井然有序、红红火火。
  最中心分为四块,分别卖绣品织品、蔬果肉畜、杂货玩物、大件儿东西。
  旁边四个角落也是对应的商业区域,可以买到零嘴儿小吃花瓶绸缎等各式各类的东西。
  因为这云禄集设计在了京郊,京畿的农民就更方便把货物都拖过来大批量的售卖,那些平时摆地摊儿或者无缘开店的小贩,如今都嗅到了钱味儿,开始陆续的在这儿卖东西。
  这里地方宽敞,头三个月还不收任何租金,伴随着知声堂的鼓吹宣讲,动心的人也越来越多。
  那些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平门小姐也纷纷绣了织品,交由那走街串巷的老太太代卖,算是挣个拆子钱。
  虞璁还特意嘱咐过,这儿虽然不能动刀子见血,但秩序一定要维护好,起码不能有那些个卖身葬父又花式行骗的货色流窜。
  赵璜听着皇上一样样的嘱咐,还真是心里暗暗惊讶了一番。
  皇上对市井生活如此了解,想来平时没少偷偷出宫啊。
  他们两人陪着皇上视察兼逛街转完两圈,乱七八糟的买了一堆,又提着东西去一旁的巧月楼里吃了顿炖肘子,正准备摆驾回宫,虞璁突然眼尖儿的看见了一个招牌。
  大顺斋!
  这大顺斋不应该在崇祯年间才有的么,兴许本来就无从考究,任人编故事罢了。
  鹤奴一见皇上又精神了,心知绝对是看见糕点铺子了。
  最终一版的图纸定下来的时候,这云禄集已被设计的跟万达一样了,能吃能玩能逛街能看戏,文娱一体化还能低租金建一溜铺子小店。
  世人都知道稻香村,有几个清楚大顺斋的妙处的?
  糖火烧扒肉条,糖卷果核桃派。
  烧牛尾果酱卷,它似蜜枣泥酥。
  甜的咸的肉的素的全都有,还有刚出炉的热乎吃食!
  虞璁一冲过去,就看见满目的南北派糕点都摆的整整齐齐,心花怒放的道:“买!”
  陆大人默默掏了银子出来,等着这位爷把东西都搜刮一遍了再付款。
  鹤奴眼瞅着皇上又开始打包各种糕点果子了,悄咪咪匀了件沉手的一对花瓶小人,扭头看向陆炳:“我真提不动了。”
  陆炳心里叹了口气,帮他接过了那件摆设,任由自己两手都塞得满满当当。
  于此同一时间,全国各地开启了第一轮寻仙考。
  这名号和推辞还是皇上一拍脑袋想出来的。
  你跟古代人解释什么是自主招生太麻烦,还不如从神佛那找幌子,就说是寻找天赋灵童,或者有仙根之人,本质上还是国子监和工学院的自主招生考试。
  所有传达试题和收卷子的大使都有皇家的御印文件,四处传播这个寻仙考的来龙去脉,还带着宫里准备好的密封箱,确保带回去的试卷不会因为雨水碰撞而出什么问题。
  皇上生怕卷子被谁半路截去,还特意下令,见此箱如面圣,大使有权让衙门派人保护自己。
  这卷子分文理两科,一科是双杨亲自出卷,王守仁作压轴题题目。
  一科是赵尚书出卷,皇上出了个压轴题。
  其实出卷子这事儿大臣们真没敢麻烦皇上,是皇上自己凑过来的。
  因为有天虞璁发呆的时候,突然想起来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
  ——如果地图是用颜色来标记相邻行政区域,那么至少需要几个颜色?为什么?
  在现代的世界里,一共有三大数学难题。
  费马难题、哥德巴赫猜想,以及四色定理。
  而且四色定理本身虽然绝大部分人都已经笃信不疑,还有无数的数学爱好者在用计算机等各种方式推导证明,因为目前没有人能够彻底的证明这一定律,只是电脑用庞大的验证量在侧面证明这是正确的而已。
  他第一要求考生能写出自己的答案,第二要他们解释这是为什么。
  四色定理看起来只是个涂色问题,但它真实考核的,是人们对二维平面以及数理逻辑的能力掌握。
  虽然赵璜拿到这个题目以后,一度思考人生很久,还悄悄问皇上答案未成,但是仍有参与出题的人对这个表示质疑。
  皇上面对他们的质疑,只微微一笑,问:“那你们觉得,最少需要几种颜色呢?”
  然后他们就非常顺利的吵起来了。
  第二天是休沐,皇上大概是昨晚睡得早,今儿一早就醒了。
  待早膳用完,黄公公小心的凑了过来,说是桂萼求见。
  不会又要怼王大人吧?
  虞璁皱眉看向黄公公,一边喂小豹子牛肉干一边兴趣缺缺道:“他过来做什么?”
  由于皇上就是捏着牛肉干不松手,小豹子又没大力气,索性伸舌头一通舔,弄得他半手都湿乎乎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