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27)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虞璁见黄锦报备轿辇备好了,边走边道:“这《传习录》一出,全国多少人都心向往之,单是这朝廷里,怕是都有不少高官想拜作他的门生。”
  陆炳本能的皱眉道:“陛下可担心他们结党营私?”
  虞璁上了玉辇,任由陆炳在一旁骑马跟随,不紧不慢道:“不怕。”
  他年少时读了明史多少卷,连带着把野史通史又翻找来,领略这历史长河里的漫漫岁月。
  老人那时重病在身,猝然而终,临走前只留了一句话。
  “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王守仁能够折服一众朝廷命官,在于他对道学和心学的彻悟,和过人的人生理解。
  他的府邸里门客如川流,恐怕都是争先恐后的想进一步的接触他,多听听老人家的讲学吧。
  这种事放在现代,就跟知名大牛去哪个大学开了讲座一样。
  别说站着听了,挤到门口都想踮着脚听一耳朵。
  玉辇速度不紧不慢,皇上打量着身上圆领方巾的儒生常服,感觉自己像是即将登台唱戏的小生一般。
  这古代的衣服再精致典雅,自己穿着也总觉得有种spy的迷之违和感。
  路还很长,他索性掀开帘子,跟并肩行进的陆大人搭话道:“那鹤奴的底子,你查过没?”
  陆炳没想到他会问这个,怔了下,如实道:“见到他的第二天,便查的清清楚楚了。”
  “这鹤奴是个机灵性子,倒也有趣的很。”虞璁漫不经心道:“黄公公之前说他是个清白人家送进来的,自己又说其实是养子,是怎么一回事?”
  他对这孩子的亲近,更多的算是渴求陪伴吧。
  宫里太寂寞了。
  往来的人很多,但都是他的下属。
  在下属面前,他必须绷住气场和威严,保护自己的地位。
  如今能聊天谈笑的,除了略有些沉闷的陆大人之外,多了这么个能卖萌能犯蠢的家伙,当真让人轻松许多。
  “这虞鹤,”陆大人念到虞璁赐他的名字时,还有些许的不习惯:“原本是个弃婴。”
  “他被京北袁家的下人捡了回去,是喂泔水剩食长大的。”
  虞璁愣了下,皱眉道:“这也算养子?”
  “这不是袁家有意讨好张孚敬,才唤了个小妾把他纳为养子,又仔细教养了一番。”陆炳说到这个的时候,语气略有些沉闷:“虞鹤从小看人眼色长大,动辄被毒打泄愤,连睡觉也无论冬夏,都在墙角门廊里凑合着过日子。”
  “听离开袁家的下人说,他十二岁时偷偷看了二少爷的《论语》,被老爷命人倒吊着揍了一顿,后来还是死性不改,索性拿为数不多的月钱买书看。”
  虞璁听到这,半晌说不出话来。
  他之前还奇怪,这货怎么跟其他人都不一样,能这么自然和自己聊天谈笑。
  从小看眼色长大,在夹缝中艰难生存的孩子,往往笑的最没心没肺,看起来比谁都乐观阳光。
  鹤奴恐怕是感受得到,自己渴望亲近和温情,才试探着越给越多,算是变相的一种讨好。
  宫里宫外的人都尊自己为皇上,疏离有礼而不敢放肆,哪怕对话都不敢直视。
  越是这样,虞璁越怀念当初读大学的时候,和舍友们嘻嘻哈哈勾肩搭背的日子。
  能有朋友陪伴,也是很好很好的事情。
  “这些,你以后都假装不知道。”他慢慢开口道:“既然他有了新的名字,有了新的人生,过去那些,都不要再理会了。”
  “臣遵旨。”
  这头乾清殿里,虞鹤整理完了预约簿,哼着小曲给自己研了墨,正想临个字帖,忽然门外小太监传唤道:“张大人到——”
  虞鹤眼神一变,脸色突然苍白了许多。
  张孚敬跨步走了进来,皮笑肉不笑的看了他半晌,慢条斯理道:“虞大人——日子过得不错啊。”
  虞鹤原以为自己会被送来当任人鱼肉的男宠,没想到能被皇上厚待,过上今天这样的日子。
  他也根本没想到,自己会再以官员的身份见到张璁。
  “五品秘书使?这科举都不用考,也算是你给皇上插屁股的奖励了?”张孚敬根本不顾及其他太监还在场,玩味道:“怎么,床上功夫不错,把皇上伺候开心了?”
  虞鹤脸色惨白的看着他,半晌没有吭声。
  他知道自己的过去,张孚敬也知道。
  “贱狗毕竟是贱狗,被赏了块骨头就以为能挣开绳子了?”张孚敬抬手捉住他的下巴,指甲掐的他皮肤上都落下红印来,冷漠开口道:“若皇上知道,你在袁府不是人人宠爱的公子哥儿,就是个吃潲水长大的下人,他会不会嫌你脏啊?”
  虞鹤咬紧了牙,就是不开口回应任何一句话。
  “小娼妓嘴巴还挺硬。”张璁松开了他,一脸厌恶的掏帕子擦净了手:“当真以为能摆脱我了?嗯?”
  “这,”他转过身,示意远处新来的小太监走过来,勾勾手指道:“洪公公,以后皇上说了什么,见了谁,都一五一十的跟他讲。”
  平日里慈眉善目的张尚书,此刻语气阴冷的毫无保留。
  “老子有能力把你送进宫,也大可以随时弄死你。”
  少年沉默的低下头,不作任何反馈。
  远处突然传来脚步声,是黄锦从西殿过来了找他了。
  “哟,张大人也在这儿呢?”黄公公觉察到气氛不太对,挑眉道:“老奴有圣旨相告,不如张大人回避一下?”
  张璁听到这话,意味深长的盯了虞鹤一眼,才缓缓离开了。
  等张孚敬离开了,黄公公两步走上前,才发现这小孩子在浑身发抖。
  他握的指节泛白,像是在强行忍耐着什么。
  “可是身体不适?”黄锦皱眉道。
  “没有。”虞鹤低低道。
  “皇上传了密旨来,吩咐你出宫一趟,”黄锦知道皇上平日待他亲厚有加,抬手也拍了拍他的肩膀:“他在王尚书府外的酒楼里等你呢。门外备了轿辇,赶紧去吧。”
  “好的。谢公知。”虞鹤不肯再抬头,仅低低行了一礼,便仓皇的离开了。
  皇上的进出向来是严守保密的,所以哪怕虞鹤要出宫找他,也要一道从某处的密门离开,不惊动其他的任何人。
  之所以皇上命他坐辇车离开,也是为了挡住脸面,不让宫里的大小太监瞥见什么。
  虞鹤虽然心里装着事儿,可他在此刻也没空伤感,而是好奇皇上叫他出去干什么。
  难道这宫外,还有什么事儿是自己也要顾及的么?
  王守仁的府邸由于要靠近经部,选的是中北方向的院子。
  这附近街头热闹的很,不仅有各处卖艺的,还有好几处酒楼,此刻都已是午时末了,还有不少人在楼中吃喝闲谈。
  虞鹤头一回出宫,也是头一回穿着如此干净的新衣服在大街上闲逛。
  他把所有的忐忑和陌生感都压在了心底,又露出往日笑眯眯的样子,循着之前黄公公交代的话,去了楼上雅座。
  包厢中,虞璁正和陆炳一同着了常服嗑瓜子。
  “哟呵,鹤奴忘换衣服啦?”虞璁一见他急急忙忙过来,身上还穿着官袍,噗的笑了一声,摆手道:“没换也没事儿,这有本书你先看着,还得等半柱香的时辰。”
  虽然现在为了公务方便,自己给他取了个正儿八经的大名。
  但是在古代,奴这个字就跟宝这个字似的,在小名里唤着亲切又可爱。
  南朝宋武帝小名叫寄奴,东晋书法家王献之被唤作官奴,李白的闺女取名作明月奴,大概就跟现世的自己被姐姐唤作璁宝宝一样。
  “诶?”虞鹤眨了眨眼,关好了包厢的门,规规矩矩行了个礼:“见过陛下。”
  “怎么,这出了宫反而还拘谨起来了。”虞璁发觉他好像神情有点不对,却一时没有探问,而是把书递给了他:“这是王守仁大人从前写的《传习录》,你先看几章,听说等未时一到,这王府就开了门,咱到时候进去听王大人讲学去。”
  王大人一到京城来,以徐阶为代表的一溜心学门人全蜂拥而至,不光新年时嘘寒问暖,礼物不断,平日里还经常有人拿着诗作文章,眼巴巴的求王大人指点一二。
  这么多客人,哪怕执意挡着也是挡不住的。
  王阳明知道皇上盼着他休养身体,也明白门人们的求学心切,索性规定了时间,每隔几日待吃饱睡足,养好精神下午讲一两个时辰的课,算是两全之法。
  据说这消息一放出来,经部的大小官吏都被各路人催着要多多分担王大人的公务,让老人家好好休息休息。
  这经部的大官小吏一脸的无可奈何——王大人那是本部的尚书头头,哪儿轮得着他出力啊。
  鹤奴虽然说确实喜欢读书,但他其实最近被皇上宠的内心一愣一愣的,惊涛骇浪都习惯性憋心里头,面上只露出轻松的笑意来。
  但真没想到——皇上竟愿意拉自己来听讲学!
  “赶紧先预习一下,”虞璁嗑着瓜子,完全没有半点自己也最好看看书的自觉:“王大人家的坐席千金难求,朕还要了最前排的位置。”
  鹤奴眨巴了下眼睛,把之前张孚敬往他心里倒的那大半盆洗脚水先踢到一边去,跟乖学生似的一言不发开始看书,还看的嗖嗖快。
  虞璁嗑瓜子喝茶想着事情,见鹤奴聚精会神的盯着书,翻个页跟升国旗似的动作猛地一撩爪子,啐了一口道:“你是看书呢还是玩书呢!”
  陆炳在一旁忍不住笑出声,又下意识的轻咳了一声,佯装什么都没听见。
  -2-
  这王大人的府里上下奴才,都是陆炳亲手挑的。
  哪怕不顾及如今陆大人的地位,见着这么熟的人,家奴们都会给他收拾最好的位子。
  虽说如今好像连初春都没到,但难得大太阳艳阳天,他们索性把讲堂摆到庭院的葡萄架旁边,摆了大小桌椅,让王大人的太师椅搁在晒太阳的黄金位置上。
  虞璁跟鹤奴他们先行从后门提前进场,一瞅这布局,倒还真是把王阳明跟盆栽似的小心翼翼伺候着。
  ——风大怕吹着,太阳好怕晒着,就巴不得他老人家茁壮成长,闲来多加餐饭吃嘛嘛香。
  等虞璁他们坐定了,小厮和管家一合计,才开门迎客。
  这礼物自然成天跟过年似的大包小包提来,有些没考上功名的少年郎都小心翼翼的送份礼物,巴不得蹭下王大人的才气。
  王守仁如今做了经部的尚书,本身就地位显赫,再者他的著作思想深刻动人,让官宦们都争相传阅,巴不得多听听老人家的更深刻观点,所以如今才这么受欢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