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19)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一整套?全考数论?”杨一清皱眉道:“陛下,这些人只懂数论,不通圣贤,未必是为官的材料啊。”
  “并不是召来做官,而是招来做学问。”虞璁解释道:“杨大人,你看这医药典数、工程数理,学问都大着呢,光研究孔孟那几万字的道德文章,来来回回都是那几句,可对?”
  杨一清愣了半天,颇有点不知道如何反驳。
  这四书五经的正统性,确实不能动摇。
  可皇上提的那些,若真说学问,还确实有些弯弯绕绕在里面。
  “当官是一回事,当官是要请人来治理国家,”虞璁笑着给他斟了一杯茶,从容道:“这些做学问的,虽然不一定能参与政务,但同样能为国家效力。”
  他只盼着能翻出几个高能人物出来,到时候不管其他人如何阻拦,自己都得捧着他们上位。
  当然,如果徐文长跟杨慎似的死脑筋,那就留着单纯做学问好了……
  待杨大人听清要求,回内阁草拟通告之后,皇上一个人自酌自饮,对着一大桌子菜吃完了两碗饭。
  最近忙得跟小蜜蜂似的,胃口都好了不少。
  他慢悠悠的踱步回了寝殿,突然感觉哪里不太对劲。
  这地上怎么跪了个人啊。
  一个披散着长发的白衣少年,正跪在他进门必经之处,听到脚步声时缓缓抬起头来,眸中水光潋滟。
  他生的樱唇玉肌,长发顺滑生光,就连瞳眸都好看的宛如墨玉。
  虞璁在看清他秀丽的五官时愣了半天,心想这货比老子都好看啊,今天是玩哪一出??
  黄锦一脸诚惶诚恐的跟在旁边,打量着皇上的脸色,小心翼翼道:“陛下,张大人担忧您孤寂一人,便寻了个家世清白的孩子来陪着您。”
  虞璁机械性的扭头,咬牙道:“陪——朕?”
  作者有话要说:  
  鹤奴是重要的特殊角色,所有行为在之后都有反复解释和验证。
  对他持保留意见的可以看到35~3八章左右再下定论,
  他其实真的不坏哦_(:3∠)_
  看起来比较逾矩的自来熟+亲近,是他特殊的讨好皇帝的技巧。
  因为皇上他真的很吃这一套……一个人在宫里太孤独了。
  希望小仙女们不要嫌弃他,亲妈深深鞠躬。
  谢谢喵最近的两颗地雷~~这里是短小的存稿箱君(抱头逃窜)
  在明朝穿白色长袍没啥,之前在《中国风俗通史》里有看过记载,
  说当时街上有男儿白衣红唇敷粉引为时尚,老士大夫悲愤欲死(e)
  话说张璁这判断力有一点点歪……给女王受送了个诱受暖床嗯……
  两只受面面相觑的画面感也是非常脑补了xd
  皇上的内心是崩溃的hhhhhhhh


第22章
  黄公公感觉情况不对, 讪笑道:“是老奴没有管好宫门,陛下息怒!”
  “陆炳呢?”虞璁冷冷道:“把陆大人叫过来!”
  “回皇上, 陆大人刚回来, 还在偏殿里登记名簿呢。”黄锦道。
  诶?还真回来了?
  虞璁愣了下, 又板着脸道:“陆大人与朕有手足之情,何须登记,往后都别拿这种小事烦他。”
  黄公公忙不迭应了一声,眼瞅着皇上还在打量着那个清秀的男子,忙不迭告了声退, 小跑着就出了寝殿,去把陆大人唤过来。
  公公在皇上身边呆久了, 自然懂其中的弯弯绕绕。
  皇上虽然生气,可一没发落自己和张大人,二来也没唤人把那男宠给赶出去, 明摆着就是不动声色的纳下了。
  黄锦走的颇快, 身后还有一溜小太监屁颠屁颠的跟着。
  他想不明白的是,皇上若真有心玩男宠便罢了,但是这时候把陆大人叫过去干什么?
  难道皇上没有龙阳之好,是想把他赐给陆大人?
  这头的黄公公和大小宫人一走,寝殿里便又安静了下来。
  虞璁绕着那跪着的男人走了两圈, 看着他长长的纱袍后摆,还有那半透明质地的纱衣下若隐若现的肌肤, 忽然开口道:“站起来。”
  那身长玉立的男人缓缓站了起来, 他比自己略矮几分, 但也颇有几分纤细又明润的感觉。
  嚯,这货比我皮肤还好,屁股都比我翘?
  虞璁又绕着他缓缓踱了两圈步,不紧不慢的开口道:“你叫什么名字?”
  “鹤奴。”那男子垂下长睫,轻声道。
  张璁这如意算盘打的溜啊。
  他这是花了重金买通了黄公公,愣是给我塞了个枕边人。
  后妃们没法再生出皇子来,自己也不可能再和哪个女人行房,他就一拍脑袋挑了这么个清纯小可爱塞了进来?
  陆炳提着食盒匆匆走了进来,还没来得及行礼请安,就瞥见了皇上站在一个白衣男宠身边,正一脸狐疑的打量着他。
  这……这种时候为什么要叫他过来?
  “阿彷?”虞璁眼睛一亮,扭头笑眯眯道:“你终于回来了?”
  陆炳又打量了一眼那低眉顺眼的男宠,沉默着行了一个礼,缓缓开口道:“参见陛下。”
  他风雨兼程的在京城内外忙活了大半个月,连着几日都没有睡,在书房里清点材料和账簿。
  如今一进寝宫看见这秀丽的男人站在他的身侧,心里竟突然有些难受。
  也不知道在难受什么。
  虞璁像是压根没感觉到哪不对劲,径自忽略了那个站着的男人,几步走到了陆炳的身侧,笑着道:“怎么还提了个食盒过来?”
  陆炳见那男宠还没走,却又不好意思出口让他回避,只低低道:“臣在回来的时候,去便宜坊里打包了半只鸭子,还带了一瓶红梅酒回来。”
  虞璁一看这时辰,确实有些饿,摆摆手道:“鹤奴,你先去西暖阁里呆着,没有朕的吩咐,不许随意走动。”
  鹤奴乖巧的应了一声,慢悠悠的拖着纱衣就这么走了出去。
  皇上也任由他如此行去,连件外袍都没给他披上。
  陆炳不动声色的看着他离去的背影,神情明显放松了许多。
  两人重新回到之前的长驻的芙蓉榻旁,陆炳洗净了手,替他摆好酒盏饭食,又把一盘鸭子取了出来,面饼上还冒着热气。
  外面刮着大风,他回来的时候,是把这食盒掩在披风之下,用最快的速度赶回来的。
  虞璁依旧任由他替自己包好烤鸭,撑着下巴慢悠悠道:“张璁今儿给朕的寝宫里,塞了个男人。”
  陆炳动作一顿,也不知该如何回应,只为他斟满琉璃杯。
  虞璁接过杯子,轻抿了一口,一咂嘴便感觉梅花香气扑鼻而来。
  这才是良辰美景佳人啊。
  窗外寒风呼啸,室内香炉袅袅。
  就连烤鸭都油肥皮脆,配上黄瓜条味道两相得宜。
  “阿彷,”他露出茫然又无辜的神情,缓缓开口道:“你说这塞女人,朕知道是个什么意思——可是为什么会给朕塞个男人呢?”
  “这男人放在寝殿里,是做什么的?”
  陆炳这回绷不住了,心里痛骂了那无事生非的张大人一句,只僵硬道:“陛下,这酒似乎有些凉了,要不……臣替您去温一下?”
  “哟呵?”虞璁的眼睛里露出浅浅的笑意:“陆大人这是,明显知道些什么呀。”
  皇帝大人之所以第一反应叫陆大人过来,就是为了这一出。
  说他恶趣味也好,坏心眼也好,偏生就喜欢这样看陆炳这样窘迫的神情。
  陆炳沉着下来,松烟入墨的眉目便带了几分清冷的味道。
  他越是如此,虞璁便越想捉弄他。
  “陛下……”陆炳无奈的放下那新包好的烤鸭卷,慢慢道:“张大人估计是怕您寂寞,给您送了个娈童过来。”
  从前陛下还是世子的时候,府里上下规矩严明,断然不可能让他接触这些东西。
  可在这京中,养个禁脔再稀松平常不过。
  皇上对这些事情的懵懂,让他有些慌乱。
  “娈童?”虞璁慢慢的咀嚼着这句话,又捻了烤鸭卷,边吃边问道:“难道男人之间,也可以同眷侣般耳鬓厮磨?”
  陆炳垂下眸子,再度在心里痛骂张大人一万遍。
  “嗯?”虞璁看着他眼中的慌乱,颇有些兴致盎然。
  “确实如此。”陆炳简直是咬着牙慢慢道:“从前太/祖禁令森严,严禁官员狎妓,京中便慢慢滋长了如此的风气,玩娈童又或者包养戏子,不胜枚举。”
  “玩?”虞璁好奇道:“怎么玩?”
  陆大人这辈子经手了无数的血案,自诩也是入定般难动神色。
  如今皇上这么一问,他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怎么玩?
  这我该怎么说?
  “陛下,臣不太清楚详细,若是好奇,也可以问问徐侍郎。”
  虞璁没想到他会突然拉徐阶出来顶包,忍不住噗嗤一笑,摆摆手道:“算啦。”
  梅花酒本身度数颇高,可酒味都被花香掩去,味道甜美如果酒。
  皇上并不知道这玩意儿的厉害,趁着兴致喝了好几盏,无知无觉的便醉了。
  人在醉意朦胧的时候,往往以为自己清醒的很。
  这寝殿里原本就热烘烘的,虞璁喝到兴头上直接脱了外袍,又觉着头上绷的难受,索性随手拔了那根象牙簪,却不见头发披散下来。
  陆炳意识到皇上这是喝多了,又怕他乱动,只好擦净手靠前去,小心的帮他把发髻解开。
  虞璁原本半醉时就浑身没力气,此刻陆炳一靠过来,自己便索性窝他怀里,任由他把繁琐的发髻玉冠悉数解开,及腰长发如瀑披落,更衬的凤眼弯弯,脸颊微酡。
  他一笑起来,竟如少年时一模一样,神情天真而又温柔,让人不忍心推开。
  “我小的时候,你唤我什么来着?”
  陆炳半抱着他,还在把散乱的长发悉数规整好,只轻声唤道:“熙儿。”
  虞璁这时候半醉半醒,心里还讶异了下。
  居然跟自己现世里的小名一样,也算是巧了。
  他玩着自己的发梢,懒散道:“好热,你带我去洗澡吧。”
  陆炳眉头一跳,沉声道:“臣去唤宫人伺候陛下。”
  “怎么,你不乐意伺候朕?”虞璁扭头一瞥,抬手掐了掐他的脸:“阿彷你胆子大了啊。”
  陆炳叹了口气,心想皇上是真的醉了,只好让他圈住自己肩膀,半扶半抱的把他支了起来,往侧殿里带。
  宫女们听见动静,又瞥见陆大人的脸色,忙不迭的倒水洒花瓣。
  虞璁任由他帮自己脱了衣袍,在搀扶下跨入水中。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