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94)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这学生们住的地方,是在哪儿?”
  果不其然,当时设计的时候根本没仔细准备,就随便指了个鸽子屋般的地方,估计就是打算让那帮学生们在这儿蜷缩着住四年。
  这还真不能怪那帮官员苛待高材生,主要是因为老一辈人都这么熬过来的。
  “你听我说。”虞璁指了指还没挖池塘的一块空地,不紧不慢道:“这里,用木头再建两层楼,要横纵宽广,两人一间,供四百人住。”
  皇上这么一说,好像也不是不行。
  木头房子好拆好建,回头要是学生多了,也能拆了重新弄。
  “两层楼?”赵尚书想了想:“那陛下是想要回字型的塔楼,还是哪种?”
  “都可以,重点是两人一间,每层都有多处可以洗漱沐浴。”虞璁叮嘱道:“还要提防走水,桐漆该刷的时候不准省。”
  “放心吧。”赵璜扬起笑容道:“您说话我哪次没办好过。”
  行。
  军队和学校都进入秩序了。
  军粮和压缩食品的招标也已经结束了。
  现在要做的,就是解决立储之事了。
  杨一清、李承勋、王守仁三个人被叫到宫中,只等了一会儿,便见到了正装打扮的皇帝。
  他平日里不喜欢龙袍的舒服,这也是众所周知的。
  可今天,陛下不仅沐浴焚香,就连冠冕也带的极为正式,如同接见藩国朝觐一般。
  “诸君。”虞璁看向正襟危坐的三人,郑重道:“朕今天,是来同你们讲,这储君之事的。”
  “半年之后,朕即将西行河套,率军亲征。”
  “而这京城之监国,就要拜托给在座的三位了。”


第56章
  -1-
  在座三人俱是一惊, 心里都开始飞快地盘算起来。
  王阳明是经部之首,也是改革的中坚力量。
  杨一清是文臣之首,也是那些新老文官基本上都心服口服的老先生。
  李承勋与禁军打了多年交道,既能控制武官, 本身又属于文职。
  这三人将组成监国的核心阵容,来替他镇守这北京城。
  “陛下,”王守仁起身作揖道:“四位皇子都太过年幼,此刻若是立储……”
  恐怕会一片大乱啊。
  “不立储。”虞璁打断道:“在他们过十六岁之前, 朕都不打算立储。”
  这话一出, 王老先生也愣住了。
  不立储, 那再来个土木堡之变, 他们还得再找个藩王来做皇帝不成?
  “你们想想,朕如果立储了,会不会有人想要弑君以扶持幼帝, 好把持朝政?”虞璁挑眉道:“如果朕在西征时命有不测,你们且记住了。”
  “得到消息之后,直接召开最高级别的会议,当众抽签。”
  “抽到哪个皇子, 你们就直接拥他为帝,由你们三人辅佐他长大。”
  其实在宫廷里呆着,就有种玩狼人杀的感觉。
  如果是原装版的嘉靖帝,他这一辈子都在盘逻辑找漏洞, 看谁才是狼。
  每个人身上都有或明或暗的那一面, 即便是严嵩也是如此。
  所以, 在这种情况下,君主想要明白自己能够信任谁,其实永远都无法求证——因为他没有评判的标准,许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
  严嵩即使再怎么贪污,再如何迫害逆贼,但是他对皇上的时候,永远都忠心耿耿,竭力讨得他的信任。
  而皇帝所要的,就是这样无条件的臣服,与忠心。
  这个时候,就可以看到虞璁的先天优势了。
  这是一盘已经走过一次的局,他从前以旁观者的身份看过所有人的举动。
  所以如今自己也加入其中,再来一次的时候,等同于作弊器。
  谁心怀不轨,谁一片至诚。
  谁能直接托付,谁其实表里不一。
  这些事情,他都早已看的明明白白。
  “陛下——”杨一清开口的时候,声音都有些颤抖:“陛下为何要如此冒险!”
  这河套地区,早在汉代之时便已是个纷乱之地,那边天寒地广,不宜耕种农桑,千百年来屡征屡失,难以维系,根本就是个鸡肋之地!
  皇帝抬起头来,看向老先生道:“杨首辅以为,河套一带犹如鸡肋,食之有味弃之可惜,是么?”
  “陛下何必去亲征?难道北平的安危、国家之兴亡,还比不上那片荒凉蛮夷之地吗!”杨首辅从前是听说过要夺回河套之事,可是如今听说陛下要御驾亲征,心中并不能平息。
  要知道,当年他还在辅佐武宗之时,就看见了无数乱象。
  如今好不容易休养生息,无论农耕商贸都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陛下又何必冒出此险!
  “古语曰肉食者鄙,”虞璁接了一盏热茶,低头吹了口气道:“杨首辅,难道同下头的那些文官一般见识么?”
  杨一清怔了下,忽然感觉自己是不是错过了什么。
  陛下为了夺回河套,不惜亲自上阵,去指挥大局。
  但是他要的,难道不是把领土夺回,以示国威?
  “杨首辅,朕问你。”他抬起凤眼,声音清冷寒彻:“明朝长期无力抵御蒙古,为什么?”
  “是兵力衰弛,将领无为?”
  “是不悉谋术,技不如人?”
  杨一清愣在那里,大脑一片空白。
  “根本原因在于,马。”虞璁加重语气道:“蒙古人占据北方的无数土地,靠的就是他们的军马!”
  这是个冷兵器的时代。
  枪/炮虽然有用,可更多的在于短距离的作战之中。
  冷兵器的时代里,铁马奔驰踩踏的恐怖,犹如高速运行的坦克一般。
  如今技术根本不成熟,而且可以预见在未来的百年里,也不可能马上就开发出□□迫击/炮这样的东西来。
  因为这些枪械的制造,都需要极强的精钢冶炼技术。
  现在明代所拥有的生铁炮,都是笨重而难以运输的,只适合攻城防守。
  但是马,上能作为军事武器,提高行军速度,碾压步兵枪兵,下能作为民用运输工具,改善无数人的生计和交通。
  虞璁要的,根本不是那块地广人稀的土地,而是为了马!
  “为什么?”杨一清喃喃道:“单说为了马,也有马市可依,朝鲜那边也有上好的马……”
  “杨首辅,你想一想,为什么大明朝的马,不够多也不够好?”
  虞璁抬眸看向他,放下茶杯道:“因为高头大马,只能产于北方。”
  李承勋在一旁沉默了许久,终于开口道:“马喜高寒,非炎方所利。”
  俗话说铜驴铁骡纸糊马,南方气候炎热潮湿,又多滋生蚊虫,再加上地形的限制,根本无法养出能驰骋征战的高等马。
  因为在炎热之地如果负重疾驰,势必会提高体温,根本无法支撑许久。
  南方能养出来的,都是劣等品的矮脚小马。
  而蒙古马那样高头阔背的,需要烈风寒霜的滋养,更需要上等的草料。
  “河套一带有天然的牧场,可以供数十个大型养马场的建设发展,”虞璁语气沉稳坚定,没有半分的退让:“距离边郡极近,地域算是中转之地,既可以将马群转运中原,也可以随时往北部支援运输。”
  “如果得了河套,就如同给朕新拨了多少个军火库。”虞璁说到这里,话语截然而止。
  可是他没有说的那些话,所有的人都听见了。
  李承勋在这一刻,几乎有种在战场上的惊心动魄。
  皇帝他要的,是以河套为跳板,去得到那一整片的蒙古!
  不,极北极寒之地,恐怕也会被舍弃。
  他想要的,就是京城以北最肥沃又草木繁茂的土地。
  虞璁看着那三人陷入沉思之中,又抬手抿了口茶。
  他其实,想的比这几人,还要远。
  中国缺的,是石油。
  这种东西,越往北越好开采。
  现在如果能解决边患,扩大版图,把未来俄罗斯的那一片都打下来。
  那么在未来,真正能够发挥极大作用的,也会是一片看似贫瘠而荒凉的土地。
  “既然都哑口无言,那么再来谈谈这立储之事。”
  皇帝不紧不慢的看了眼这神情复杂的三人,开口问道:“关于抽签之说,可有什么不明白的?”
  四个皇子,如果早就提前定下了继承的候选人。
  一旦消息走漏,那么极其可能引发某些人的不轨之心,指望靠扶幼帝上位,来把持大明的江山。
  可如果让这件事变得更加随机呢?
  “微臣明白。”杨一清起身作揖道:“此事,只三人知,誓不外传。”
  其他两人也迅速站了起来,行大礼以示郑重。
  虞璁默不作声的受了他们一礼,不紧不慢的又开口道:“那么此事便不纠缠啰嗦。”
  “未来朕远在西北,你们且记住一件事情。”
  “任何自西北发来的谕旨,你们不要看玉玺印章,而要看朕的指纹。”
  指纹?!
  虞鹤默不作声的拿起三枚被火漆封好的空白信件,递给了他们三人。
  “这三封信里,朕都印了一枚指纹,留作参考。”
  虞璁垂眸道:“三封信中都写了一位宫廷画师的名字,来帮你们辨识真伪。”
  这个世界上,对自己而言唯一可信的,只有指纹。
  玉玺可以被盗窃,谕旨可以被篡改。
  可是指纹不会。
  千万人的指纹都不可能同一,越是沟通交流困难的时候,越是要上一个双保险。
  早在宋朝的《洗冤录》里,就有对指纹区分和认知的明确判断。
  而且古代当兵都要造册,叫做“箕斗册”,用于辨别和鉴定每个人的身份信息。
  李承勋虽然对此早有了解,但没想到皇帝会稳妥至此,此刻更是心悦诚服,神情恭敬有畏。
  “万岁。”王守仁接了信件,思忖之后还是开口道:“倘若,微臣三人之中,有人又身有不测呢?”
  杨一清如今已经七十六岁,自己与李承勋也已年近六十,这个问题虽然令人心中沉重,却也不得不说。
  虞璁握紧了那一方茶盏,不紧不慢道:“此事,锦衣卫自有安排。”
  -2-
  虞鹤走近监牢之中,身后跟了个蒙古族的士兵。
  他神情冷漠的举起了火把,照亮了那五个挤在一起的死囚。
  五个蒙古人从睡梦中醒来,一眼就看见了他,神情瞬间变得愤懑而又怨毒,开始用外族语言咒骂。
  “没用。”旁边的那个士兵开口道:“一看就是只认死理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