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明朝]科学发展观 (上)(35)

作者:青律 时间:2018-05-23 15:03 标签:甜文 爽文 传奇 历史剧

  “记得用信使被擒的法子,让他们以为信是自己布控时斩获的。”虞璁想了想道:“大不了放几只瘸腿的鸽子,最好让它们跌落在尚书府的旁边——总会有人捡到去献宝的。”
  他们又絮絮的聊了一会儿,鹤奴在旁边沉默不语。
  虞璁以为他在忧虑这命还保不保得住,伸爪拍了拍他的肩膀:“放心吧,朕保得住你。”
  鹤奴一面给他剥着栗子,一面犹豫了下开口道:“皇上,我还真没在想这事儿。”
  他从前是发觉皇上孤零零的一个人,又不抗拒自己略越矩的言行,才作出肆无忌惮的样子,只是为了让皇上多笑笑,平日里放松一点。
  但是,有些事情,他也不知道碰得还是碰不得。
  “你说?”虞璁意识到他好像在琢磨什么事,哄道:“我不会凶你的,有啥说啥。”
  “我是在想……桑基鱼塘的事情。”鹤奴心里略有些忐忑的开口道:“我觉得,光靠纸上谈兵,其实没什么用。”
  这宫里的事情,他听近来交好的朋友们也断断须须地讲过。
  可杨大人哪怕看过一万本书,也不是下过地的主儿。
  虞璁愣了半天,猛地坐了起来:“我怎么没想到这一茬呢。”
  他这一起来不要紧,整个人都蹿进陆炳的怀里了,一低头都能亲到白净的脖颈。
  陆大人表面上无波无澜,心里跟有只猫儿在打滚似的,痒的慌。
  “你继续说,”虞璁盘着腿坐好,还随手拿了个小本本开始记:“你觉得哪里不对?”
  “首先这田垄的土质,深度不同则湿度不同,”鹤奴回忆着之前袁府里看门老人的闲聊,不确定的复述道:“就算要把低洼地区挖高,往上培土,也要根据土色土质一层层的铺上去。”
  “再就是,桑树苗现在估计没那么便宜,百姓也不一定能买许多来种上,”他看向虞璁,试探着道:“如果能开放播种种类,让他们自行弄些能养活人的作物,也许比桑树有吸引力得多。”
  在赚钱面前,农民们更在乎的是自己会不会饿死。
  只有温饱解决了,他们才会去想着如何赚更多的钱,又该如何养蚕缫丝。
  虞璁听完他琢磨着说完这些,突然抬手就捧住他巴掌大的小脸,超开心的吧唧了一口。
  鹤奴超慌乱的看了眼陆炳,心想自己搞不好要死在自己人手里了。
  皇上你能不能别乱来啊啊啊!!!陆大人是会吃人的!!!
  陆炳任由虞璁搂着鹤奴瞎鸡儿揉头发,心里虽然有些失落,但神情什么都没有表现出来。
  他并不知道该如何定义他们之间的关系,却肯忍受因他而起的所有负面感受。
  鹤奴的这几句话,给他猛然间打开了新的思路。
  本身自己对桑基鱼塘了解泛泛,谈不上能有多少的展开,只是清楚这种最基本的运行模式而已。
  之前开了一下午的会,也是反复介绍许多基础的概念,好让他们能更进一步的理解自己想干什么。
  但是鹤奴今天把这些顾虑一讲,自己就找到在哪里了。
  在中国古代,没有技术和经验的总结汇集,农民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全靠家族和乡里的口头传授。
  也没有任何一座农业大学,可以辅助他们培养更好的品种,摸索更先进的种植方式。
  所以哪怕是小农经济,泱泱大国的生产力也非常一般。
  ——这个时候,就需要试验田的存在。
  既然国子监兼任了教育部和中央大学,工部未来也极有可能兼任工学院,那经部的分司为什么不能弄个农学院般的存在呢。
  虞璁想到这里,简直想现在就给王守仁打个电话。
  国家现在经费不足,但是也能应付这点开销,大不了把临河的皇田划几片作试验田,那光禄寺的老伙计们肯定也有擅长种田的,都拨去给经部的官儿们打下手。
  这些当官的也不能坐办公室里打卡啃俸禄,该挽胳膊挽裤子下田研究的,一个都不能少。
  ——光是靠侃侃而谈就想致富强国,简直是胡扯。
  鹤奴见皇上还搂着自己,又肥肠不安的看了眼陆炳,小心翼翼道:“皇上……”
  皇上我求你了,你看一眼啊陆大人脸色都冷成那样了。
  你松开我啊啊啊!!!
  虞璁抬手揉了揉他的脸,开口道:“去取纸笔来,我得赶紧把这些都记下来。”
  明儿再开会!一样样的都跟他们讲清楚!
  当天晚上,君臣二人沐浴更衣完,一前一后的上了卧榻。
  虽然小时候也是这么一起睡的,可大了以后,好像再这样一起睡就多了几分暧昧的感觉。
  大概是为了隐藏某些变化,陆炳从第一晚起就相当自觉的多抱了一床被子来,待皇上被哄睡着了就去另一床被子里,不肯整晚都与他肌肤相贴。
  ——毕竟人的忍耐能力还是有限的。
  虞璁喜欢水仙花的香气,沐浴时也会浸染淡淡的味道,一洗完澡钻进被子里就暖和又香喷喷的,还毫无自觉的在陆炳的怀里乱蹭。
  陆大人绷着神情抱着他,忍不住了才低头轻轻亲一下,克制到了极点。
  不过今晚临睡时,皇上习惯性的抱着他家可爱的陆大人索吻,亲到一半突然感觉丝绸寝衣下有手掌滑过,略粗糙的掌心竟探入了他的腰侧。
  虞璁的眼眸微睁,还没缓过神来,一个深吻便长驱直入,让他几乎有些喘不过气来。
  陆炳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竟然也同那鹤奴般逾矩起来。
  ——也许,皇上正喜欢这样放肆的?
  他舔吻着他的唇瓣,指腹上薄薄的茧滑过他的腰际,又蜿蜒而上,一面将他抱紧在怀中,一面用薄茧摩擦着某些隐秘的部位。
  “呜……轻一点……”虞璁只觉得自己被亲的意乱情迷,连胸前都被拨弄的挺立起来,他被动抱紧了阿彷的背,任由他越来越侵入式的压在了自己的身上。
  直到两个人都被撩拨的箭在弦上了,陆炳才缓过神来,起身放下了还在喘息的皇上,抿唇为他盖好了被子。
  这就停了吗——你这个禽兽!
  虞璁这一刻连咬死他的心情都有,眼睛里还雾气氤氲。
  “被子盖好了,睡的会更安稳些。”陆炳垂眸一笑,又浅吻了下他光洁的额头。
  哼。
  皇上闷闷的嗯了一声,决定用屁股对着他。
  怎么感觉,好像自己无意识间开启了陆大人的某个隐藏属性……
  -2-
  早饭是皇上提前点过的滑鱼虾绒砂锅粥,配上炸面窝和淡豆浆,吃的人胃里暖烘烘的。
  今日休沐,不必去上朝,虞璁正吃着早饭,思索什么时候带王大人他们去挑个试验田和研究基地,黄公公走了过来,说杨首辅正在东殿候着。
  鹤奴做了秘书使之后,特意跟虞璁记了份白名单,凡是白名单上的人物前来汇报求见,都可以提前先问问自己。
  “杨首辅?”虞璁想到了先前的事,随口问道:“他现在身体如何?”
  “已经精神许多了,说话都利索畅快,像是年轻了好几岁。”黄锦笑道:“陛下福泽天下,杨大人近日也当真是好的颇快。”
  虞璁被夸得颇为受用,表示先把首辅大人放进主殿里赐茶赐座,他这边吃完了就来。
  陆炳一大早就出宫陪张孚敬收田去了,鹤奴也按时去东殿点卯上班,自己又成了孤家寡人一个。
  哎。这当个皇帝成天孤零零的,也确实不容易。
  杨一清这边正喝着茶,皇上从从容容的走了过来,也没有坐回龙椅,而是颇为亲切的打了个招呼:“最近觉着如何啊?”
  杨一清忙站起来行了个礼,恭敬道:“谢陛下圣手回春,老臣的疽子如今已干瘪结疤,杜大人之前又看过一次,说不出数日便可痊愈了。”
  没有隐隐作痛的困扰,他现在吃得香睡得好,走路都快了不少。
  “杨首辅今日来这么早,是有什么事儿么?”虞璁坐在他的身侧,也接了黄锦的一碗茶,不紧不慢道:“这身子好了也得好好休息,不要操劳过度了。”
  “皇上说的是。”杨一清仍不习惯皇上坐在身边,却还是把封好的文件递过来,拘谨道:“陛下,这是出的第一份样卷,请过目。”
  样卷?就是他之前跟杨首辅提过的,那个用来选拔天才少年的文理科试卷?
  虞璁愣了下,忙道了声谢,接过了文件,把火漆封印用小刀去了,抽出文稿来一题题的看下去。
  杨一清本身没负责过出这种试题,只试探道:“陛下,臣等在内阁商议许久,觉着这卷子可以先在京中试一批,看看效果。”
  “嗯?你回头去礼部找下张孚敬,跟他安排知声堂那边昭告京城……”虞璁话说了一半,意识到张孚敬那老混蛋跟杨一清也不对付,搞不好又会阴阳怪气的把杨大人给损一通,只摆手道:“算了,杨大人不必麻烦,这事儿我安排虞秘书去做。”
  虽然不清楚皇上的考量,杨首辅也点了点头,又等着他把这份试卷看完。
  按照虞璁的要求,这份卷子的难度比寻常试题要更高几分,无论文理都须至少两三日才能想到答案,最好难的让人聚在一起都做不出来。
  理科试题主考数理,虽说杨老头主要看的是军书,在这方面读的不多,好在有杨慎的友情支持,结合《周髀算经》、《缀术》、《数书九章》等古籍,出了套分值一百五十分的卷子。
  当时皇帝执意要采用扣分制,不评甲等乙等,而是用数字来排序分值,这样更公平公开,每个细节都无可挑剔。
  所以在每道题的旁边,杨一清都吩咐备注不同分值,让考生和考官都看的更加一目了然。
  皇上看了许久,主要是在做阅读题。
  这些题目大部分都有情景设定,从军旅赋役,到市易测望,基本上都是为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设定的,应用性极强。
  他虽然成天靠批折子增强古文阅读能力,但是看这些东西的时候,反应还是比其他人要慢些。
  自己是文科生出身,大学毕业之后高数什么的早就忘得干干净净。
  如今这里头每一道题的每个字都读得懂,就是不明白他在问什么……
  但是大体还是能分辨出来,这其中有数论、积分、几何等复杂问题的处理,绝不是基础算术那么简单。
  “杨大人,”虞璁假装自己已经看懂了这堆云里雾里的东西,抬眸道:“这理科卷子,大概有多少人能做出来?”
  “臣等之前出了另一份同样难度的卷子给了工部的能人巧匠,”杨一清如实道:“最高分柒拾伍。”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