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家毒‘妃’ 三(65)

作者:颜若优雅 时间:2018-11-25 13:54 标签:种田文 强强 爽文 宠溺

  太子严啸冥是他的亲儿子,岂会看不穿他的想法?借着搁下毛笔的空档稍微思量片刻后严啸冥才缓缓说道:“他是九皇婶的二弟,父后曾称赞过他有经世之才,只是苦于身体不好,一直没机会参加科举,直到前年九皇婶治好了他多年的顽疾,年底他才开始参加童生试,随后的乡试府试,包括这次的会试,他都是以第一名考中的。”
  平衡再三,他还是决定实话实话,这种事他随便派个人去凌家村就能打听到,实在没有说谎的必要。
  “二弟啊?怎么没听敬轩说起过?早知道他有个弟弟在国子监读书的话,朕也能照拂一二,太子可知道为何?”
  要说不震惊那是骗人的,但他早就猜测过这种可能,倒也没太大的情绪变化,只是,说话的时候难免有些不是滋味儿就是了。
  你最好是能照拂啦!
  可以的话,严啸冥当即就想给他吼回去,不过他还是忍住了,敛下眼冷淡的说道:“九皇婶可能不希望别人议论他的家人靠九皇叔的裙带关系吧,二叔??凌二叔是真有本事的,就算不用九皇叔和我们帮忙,一样能凭自己的本事考中会元。”
  别人都说凌叔会那么嚣张狂妄,全靠九皇叔在背后给他撑腰,事实上,他比谁都清楚,不止是凌二叔,凌叔和三叔他们全都是靠自己的,九皇叔给他们的不过是沉默的支持罢了。
  “太子好像很亲近凌家的人?”
  话锋一转,严晟智微眯双眼,严啸冥心里一凝,抬首坦荡荡的迎上他的注视:“儿臣亲近的是有才之人,任何对江山社稷有用的人才,儿臣都会亲近,记得九皇婶曾说过一句话,用贤不用亲!这是他管理自家产业时对家里人说的,儿臣觉得,此话用在执掌江山也是可行的,亲人不一定对江山社稷有用,有时候还有可能成为国之蛀虫,但贤才就不一样了,做皇帝不一定要像九皇叔一样会打仗,也不一定要像左相孙梁一样才高八斗,但一定要学会运用像九皇叔和孙梁一样的人才,君臣同心协力,一起治理好我们的国家。”
  严啸冥巧妙的回避了他的问题,严晟智多疑,他回答是或不是都会引起他的猜忌,这样的回答或许才是最好的。
  “太子能这样想就对了。”
  严晟智的神色果然柔和了下来,严啸冥悄悄舒了口气,可随后严晟智又拿起凌敬翰的试卷说道:“这份试卷的确答得非常完美,不过笔锋略显锐利,终究是太年轻了,需要多磨练几年”
  除了他自己,没人知道这是什么意思,严啸冥一颗心忍不住往下沉,父皇不会是打算点其他的人为状元吧?
  科举成绩的公布有人欢喜有人忧,大部分落榜的学子都不得不收起行囊准备回乡,少数经济上活泛点的都留了下来,一方面是想看看三日后的殿试到底谁会被皇上钦点为三甲,一方面则是想留在京城打点打点关系,为三年后的再战做足准备,这种情况下,最高兴的莫过于京城大大小小的客栈了,即便大部分名落孙山的学子都走了,留下的那一部分也够他们赚得盆满钵满的了。
  翌日,京城一大早又陷入了空前的热闹中,西国太子刚离开不久,南国太子和东国四皇子,六公主八公主又来了,已经成为左相的孙梁亲自带着礼部的人前往东城门迎接他们入宫,按照惯例,例行的接待之后,第二天还会有国宴,所有的皇室宗亲,文武百官都要参加,又因南国太子和六公主八公主都是为和亲而来,皇帝不到中午就下旨,命令所有皇室宗亲和文武百官都要携带家眷,特别是家中适龄的嫡子嫡女,同时因为殿试也是在同一天举行,当天产生的三甲也要一同赴宴。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凌敬轩只觉得头疼,每次进宫都没好事,特别是面见皇帝的时候,可以的话,他还真不想去,不过因为凌敬翰也有可能会去,他又不得不前往,只是,在国宴的头一天,他却收到了皇后让死士亲自传出来的消息。
  “皇后说什么了?”
  晟亲王府大厅,南国太子和东国四皇子驾临,严晟睿和严啸华都去了宫里,只留下接到圣旨从城外赶回来的凌敬轩和同样从医院回来的司空珏,云太妃如今除了帮他们主持王府内部,没事就是带带小团子,基本不再管他们那些烦心事儿了。
  “叶贵妃找上云寒了,她说她知道是谁给陛下下毒,以此为条件,要求云寒阻止南国太子与菱蕊公主的联姻。”
  扬手挥退大厅里伺候的下人,说话间,凌敬轩将那封用特殊药水写的信递给司空珏。
  “什么?给皇帝下毒?”
  可他忘记了司空珏并不知道皇帝中毒的事情,引得他当即低吼,湛蓝的眸子瞪他就像是要掉出来一样,凌敬轩忍不住揉了揉头疼的脑门儿,缓缓将皇上中毒的事情说了一遍,包括天花事件他给严晟智把脉是察觉到的不对劲。
  “如此说来,给皇上下毒的很有可能就是刺杀你们的人?”
  听完他说的话,云太妃皱眉问道,若真是这样,那就一定是后宫的人了,而且,皇帝的身边恐怕也有极亲近的人被收买了,否则对方应该是不可能长时间给皇帝下毒的,还下得没有让任何人察觉到。
  “不排除这种可能性,皇帝体内的毒照理说应该是让我的解毒丸给压制了才对,就算无法彻底祛除毒素,也不应该会继续活跃,除非,南疆之毒,亦或者有人在天花事件云寒无法亲自监管的皇上膳食的时候又给他下毒了,这事儿我上次出宫的时候就跟云寒说了,以皇帝一直没有毒发的症状看来,应该是第一种的可能性比较高,但也不排除重新给皇帝下毒的人估算错了毒的用量,以致于大部分的毒素让皇上常年服用的汤药给压制了下去,暂时潜伏在他的体内,要确定这一点的话,必须再给皇帝把一次脉才行。”
  凌敬轩的脸色也是说不出的严肃,原本他是想等送走了别国的人再慢慢拽出躲在背后搞鬼的人的,没想到叶贵妃又提出这么个条件,想必叶贵妃也是清楚的吧,一旦这件事曝光,她知情不报一样会受到牵连,到时候菱蕊公主也不一定能保住,为何她偏偏会主动提出来?仅仅是为了有足够的资本跟云寒谈判?不,她应该不是那么蠢的人才对,她应该知道,只要她对云寒表忠心,云寒就一定会尽力阻止联姻,她??到底为什么?
  “那就再给他把一次呗,皇帝应该也是信赖你的医术的,你说要给他把脉,他指不定多乐意呢。”
  司空珏不蠢,但因为性格直爽的关系,想法也简单,云太妃跟凌敬轩彼此对看一眼,相继无奈的摇头:“皇帝天性多疑,我要是主动说给他把脉,他肯定会起疑,到时候让他一插手,事情就更乱了,而且,他身上的毒并不难解,我之所以没有给他解毒,完全是因为根本不能解,他的身体早就被掏空了,用猛药给他解毒反而会加速他的死亡,不如让他就这样拖着,或许他还能活得久一点。”
  至少活到把他那些烂摊子全部都给收拾了。
  “那我们就什么都不做了?叶贵妃那里呢,皇后准备怎么回复她?”
  司空珏皱眉,说来说去,都是因为皇帝,要是没了他,天下铁定太平。
  “云寒已经拒绝并怒斥了她一顿。”
  凌敬轩端起茶杯轻抿一口,云寒派人通知他只是想询问他的意见,而不是要他拿主意,当叶贵妃提出那个条件的时候,他就注定只能有一个选择,否则,他也会变成知情不报,或许,叶贵妃的目的就在此?她在堵云寒会不会犯错,会不会让她抓到把柄?
  “皇后的决定是对的,深宫里就没有真正能够信任的人,越不可能会有什么伙伴。”
  说这些话的时候,云太妃脸上快速闪过一丝痛苦,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两个朋友,她也不例外,只是最后她却发现,她根本不可能交到真正的朋友。
  “呵呵……云寒不是蠢的,他知道该怎么做,我们在这里也商量不出什么来,等明日我们进宫见过云寒再说吧。”
  凌敬轩何其精明,岂会看不出云寒的事已经勾起云太妃的不堪回首记忆了?谈笑间他就结束了这个话题,三度进宫,希望这一次不会再血流成河,偶尔,他也想做个安静的花瓶王妃,好吧,虽然这个愿望于他而言有点太遥远了。


第470章 进宫之前,东国的目的
  南国太子和东国四皇子一行人舟车劳顿,国宴要下午才开始举行,上午皇帝正好在昭和殿举行殿试,并当场点出此次科举的前三甲,为此,今日免朝,大臣们只需午后带着家属们进宫参加国宴就行了。
  “哇,敬轩,每次看你穿王妃大装我都要忍不住惊艳一番,太好看了,就像是特别为你订做的一样。”
  平日里,凌敬轩总是穿着简单舒适的棉布衣,偶尔需要撑撑场子的时候才会换上锦缎袍子,至于王妃大装,除了进宫,他基本就没穿过,再次看他穿上代表身份地位的正红色华贵大装,司空珏不禁惊艳得哇哇叫,再也没有比他更适合穿超一品王妃大装的人了。
  “呵呵……你也不赖,这种衣服好看是好看,就是穿起来太麻烦,也不方便动作,我还是更喜欢平时的装扮。”
  微微扬起一抹笑容,凌敬轩随便在大厅里坐了下来,繁复华贵的正装跟的气质非常搭配,衬托得他更形俊美,耀眼得让人无法移开视线,连福郡王都忍不住对他竖起大拇指,跟在他身边的严晟睿是既爽又郁闷,媳妇儿好看他当然是高兴了,可因此引得别人盯着看,他又不禁满腔的不悦,可以的话,他真恨不得将媳妇儿藏起来,不让任何人看到他的美,幸亏媳妇儿不是每天都这样穿,否则他就什么都不用干,仅是守在他身边捍卫所有权就够累死他了。
  “听说东国的人还没有说明要跟谁联姻?”
  抱着小团子的云太妃笑看着儿子儿媳,他们感情好,她也就放心了,只是这突然冒出来的两个东国公主,难免让人有点担心,没办法,自家儿子的能耐明摆在那里,哪怕是侧妃,估计也有不少人削尖了脑袋想要嫁进来,两国联姻不比其他,若东国的人开了口,他们恐怕很难拒绝。
  “嗯,所以皇兄才让所有人都带上家眷,特别是家中适龄的嫡子嫡女,青朝开国以来,基本都是我们派出公主去别国联姻,直到当年太上先皇明确拒绝东国太子的联姻请求,皇姑父为皇姑母披甲上阵,勇冠四方,青国才终止了这种等同于耻辱的联姻,如今号称国力最强的东国主动带公主前来联姻,皇兄好像很高兴的样子,似乎有让老二和老六以正妃之礼娶她们的意思,不过东国的四皇子并没有点头,他应该早有别的人选,今天肯定会选在国宴群臣聚集的说出来”
  淡定的在凌敬轩的身旁坐下来,严晟睿沉下眸光冷声说道,若是小七适龄,恐怕也逃不掉,其余皇子目前已经在夺嫡上略逊一筹,他是不可能选择的,剩下的就是文武朝臣的巅峰代表性人物,四皇子心目中的人选不外乎就那么几个。
  “那你。
  可以的话,云太妃并不想在他们面前提到这事儿,不过他怕儿子忽略了,就眼前的形势看,四皇子极有可能相中他。
  “母妃无须担心,我并不打算娶除了敬轩外的任何人。”
  看似轻柔的语气,却带着不容置疑的强势霸道,他不想娶的人,谁也勉强不了,东国公主若执意要嫁给他,无疑是自取其辱,他可不会像皇兄一样诸多顾忌,每每都伤了最重要的那个人。
  没有插入他们母子的对话,凌敬轩优雅的端起茶杯,看似安静的品茗,脑子里却在快速活跃,推盘演出了,一般这种情况下的联姻,只要对方的公主看中了,哪怕是已经娶亲的人都要主动休弃或将正妻降为贵妾什么的,他可没有要当妾室的意思,所以啦,东国那些人最好是识相一点,否则他还真不保证那两位如花似玉的公主能不能活到洞房花烛夜,要让一两个人突然暴毙对他来说还不是什么难事,而且他还能让他们没法借口找他们的茬,没理由借口发兵。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