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仗剑当空(26)

作者:不落不落 时间:2021-05-09 09:31 标签:强强 破镜重圆 江湖恩怨 相爱相杀

  等王升儒找到顾羿的时候,他已经在尸体堆里坐了三天了,没人知道这么小的孩子怎么做到的。
  顾羿想起顾骁,声音有些闷,问:“我爹,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上了正玄山后很多人提起顾羿的父亲,提起顾骁他们大多数会说他一生仁义,是个好人,但再多的也没有了,好像顾骁跟普通江湖话本里的人物没什么分别。
  王升儒没有立即回答这个问题,停了停才笑说:“是个有趣的人。”
  顾羿第一次听到这种回答,笑了笑,在王升儒的描述里,顾骁起码是个活人,而不是人人口口相传的一个“顾大侠”,他想,兴许爹跟王升儒真的是好友。
  ·
  王升儒回来后,顾羿停止了漫无目的的折腾,每日清早去找王升儒练剑,偶尔俩人聊一聊刀法,每日下了早课,跟着王升儒打坐念《玄同真经》。顾羿的生活开始归于平淡,无聊时就去医庐看看沈书书,倒不是多喜欢这个话唠,而是想在医庐里坐坐,他记得之前在这儿和师兄养伤的日子。
  沈书书的医庐乱得跟个猪窝也不分伯仲了,难怪徐云骞当时不愿意喝沈书书熬的药。顾羿看的看的就看不下去,顺手给沈书书收拾了。
  沈书书倒很喜欢顾羿,这小子干事儿很利索,灶台都擦得一层不染,顾羿是被徐云骞影响的,他跟在徐云骞身边久了,师兄还未说话他就知道哪儿又脏了哪儿又乱了。
  “要不要拜我为师?”沈书书悄咪咪问他,沈书书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就只有在正玄山陪这些臭道士,一辈子的修为都没有衣钵可以继承,看上顾羿也不是因为觉得他天赋如何高,而是实在是没处可传了。
  顾羿果然不感兴趣,尤其是沈书书这种追着老青牛满山跑的怪医,一边扇风熬药一边冷漠道:“我有师父。”
  沈书书有点急,绕着他转,“你就不想行医救人?悬壶济世?”
  顾羿哼了一声,心想他跟那八个大字就没关系,他可不算什么好人。
  沈书书看顾羿软硬不吃,想了片刻想到顾羿的身世,又道:“你就不想学点下毒?”
  顾羿扇风的动作停了停,抬了抬眼皮,望着沈书书。
  沈书书一看这表情就知道有戏,道:“你找对师父了,我以前师承南疆毒王,我下毒的功夫,那可没得说。”
  顾羿斜眼瞧他,心想,你就编吧,你再编。
  沈书书自己说的都有点不信,摸了摸鼻尖道:“我这个人呢,善于专研,没事干摸点旁门左道出来,比不上南疆毒王,但也差不了哪儿去。”这话倒是不假,医者懂药理,自然也懂得下毒。
  顾羿应了一声,其实没当一回事儿,后来想了想,确实无趣得很,就又来找了沈书书。他俩谁也没提拜师的事儿,顾羿全当给自己解闷儿,沈书书也差不多,正玄山上就他一个大夫,寻常人觉得他聒噪,也不怎么待见他。
  沈书书这人神神叨叨的,看见顾羿像是攒了一年的话终于有人能说了,噼里啪啦倒豆子。从小时候开始讲起,讲到他幼时如何体弱,生下来不过三斤,眼皮子都睁不开,被父母卖了换了一个铜板,差点就让土匪给吃了。他又讲到被药王谷一位医师捡走传授医术,每每讲起自己的过往,沈书书总是面带忧愁,然后深深叹息:“我就是命不好啊。”
  沈书书天天怀疑自己生病,每天都要给自己诊脉一次,诊脉结束后脸色常常凝重,要是真的诊断出什么病症,就觉得自己命不久矣了,要是没有什么病症,便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医术不够高明?
  顾羿有一搭没一搭听着,觉得对沈书书那点经历都快背熟了,沈书书就换了个策略,开始讲一些医术药里,刚开始顾羿跟听天书一样,后来慢慢还真听进去一耳朵,对于普通病症也有了些理解。
  今日沈书书还在念叨:“别小瞧一个小小的风寒,多少人因为风寒要了命,用药的时候要有度,你知道……”沈书书说到一半发现顾羿没再听,问:“你听明白了吗?”
  他胡乱点了点头,顾羿这几日精神总是不太好,打了个哈欠,沈书书神经兮兮凑过来问:“你最近睡不好?”医者总要比别人要敏锐些。
  “应该没睡好。”顾羿又不是沈书书,身为一个大夫天天怀疑自己有病。
  沈书书道:“怎么了?相思病啊?”
  顾羿一翻白眼,心想自己要是真的得了相思病,那就是愧对顾家列祖列宗了。
  沈书书道:“给你把个脉?免费的。”
  顾羿跟他熟了,知道今日不给沈书书看看,他这个疑心病是好不了的,一伸手,随他诊脉。沈书书两指搭在顾羿脉门,咦了一声,露出些疑惑的表情,片刻之后脸色越来越差,跟死了人一样。顾羿见惯了这人夸张,刚开始也没当回事儿。
  直到沈书书说:“你中毒了。”
  顾羿以为他下句话是要接一句:“你中毒了,这是爱的毒。”
  谁知道这次沈书书还挺正经的,神情严肃,说:“小子,回去注意点吃的,有人想慢慢要了你的命。”


第21章 再次相见
  想要顾羿命的人很多,他听到这个消息时只是皱了皱眉,并没有过多惊讶。
  一个想要自己命的人,他能慢慢给自己下毒,沈书书说让他注意自己的吃食,早上是詹天歌给他带的两个包子。包子放在竹篮,三个人随意拿,包子如果有问题三人不会有人能逃得过。午食和晚饭都是在饭堂吃的,每日打饭的道童不同,真要下毒也难以预测。
  顾羿逢人就笑,在正玄山上认识的人不少,但要他命的人不多,唯一结仇的是周祁,这个平南王世子真的想要自己的命吗?
  相熟的人有两个,京都詹家的小少爷詹天歌,河州太守嫡长子任少平。
  顾羿与这两人同吃同住,是他们两人其中一个吗?
  顾羿当做什么都不知道一样照常上早课,每次上课都要受周祁的眼刀,周祁看他不爽很久,一个人看另外一个人怎么看怎么厌恶,偏偏这人还日日在眼前晃荡,周祁恨不得找两个人把顾羿这小崽子给宰了。
  顾羿没空去跟周祁周旋,他全部精力都在想怎么提高修为。但顾羿之前内力全无,内力最吃修为,练一年和练十年就是天差地别,任由顾羿如何努力还是不如过去修为高,旁人都在进步,只有他还在原地跑,连过去的自己都不如。
  王升儒觉得顾羿已经算是根骨绝佳了,不用着急,有些事儿该顺其自然就顺其自然。顾羿有点急,下个月就是一年一次的试炼了,他要是这次考不过,就只能等来年再考,到时候什么时候登文渊阁还指不定要到猴年马月。
  赶巧似得,这时候任林少和詹天歌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任林少那几日神秘兮兮的,上早课的时候偷偷捅了下顾羿,说下课有好东西给他。
  这俩活宝有什么好东西,顾羿都不太信,下课之后旁人都走了,任林少还在遮遮掩掩,看有没有人留下来旁听。
  詹天歌道:“你差不多行了吧,赶紧拿出来。”
  任林少做贼一样,从书包里掏出一个本子,上头写着《两仪真经》,顾羿打开看了一眼,差点脏了眼睛,哪里是《两仪真经》就是本《春宫图》,上面画了俩小人,姿势诡异,其中一人还是吊在房梁上的,这怎么也得是习武之人,普通老百姓真要这么折腾容易闪了老腰。顾羿还在那儿琢磨,詹天歌一把把书合上,对任林少道:“小祖宗,你有病吧?他还小呢。”
  詹天歌给他使了个眼色,任林少知道自己拿错本子了,又去书包里掏,一边嘟囔:“不小了吧,都十六了,该懂了。”
  顾羿点点头,说:“是该懂了。”
  詹天歌对他俩一点办法都没有,片刻之后任林少拿出了另一本书,上面写着《荡尘经》,任林少道:“这可是好东西,隔壁祝长老的徒弟何落诚带下来的,我抄了一本。”
  每年都会有人上文渊阁,每年也都有人把上面的秘籍带下来,当然也会有人抄下来研读,甚至还有人私下贩卖,据说最贵的一本已经卖了二百两银子,当然是被周祁买下来的。在正玄山上有钱和没钱有两种活法,有的人要拼死去考文渊阁,像周祁原地不动,想看什么也有人能有门路给他顺过来。顾羿问:“你抄的?”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仗剑当空

上一篇:关山月

下一篇:夺帝为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