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仗剑当空(5)

作者:不落不落 时间:2021-05-09 09:31 标签:强强 破镜重圆 江湖恩怨 相爱相杀

  顾羿:“……”
  等六万四千七百二十六个台阶走完都已经快入夜了,顾羿恨上了徐云骞,这辈子也没一口气走过这么多台阶。顾羿恨上了徐云骞,徐云骞也并不怎么待见顾羿。徐云骞这人对于不喜欢的人冷着就是了,顾羿却偏偏对谁都要挤出一副笑脸,看着徐云骞都替他累。
  徐云骞住在苍溪院,里头栽着一棵老梨花树。平日里只有他跟师父住,此时刚一进院落就看见有人进进出出的,几个不认识的仆人正在往里搬东西。
  詹天歌和任林少撑着伞等在门口,看到徐云骞踩着水一路小跑来,道:“徐师兄。”
  徐云骞眼看他溅起泥泞,默不作声朝左边挪了一步,徐云骞和顾羿共撑一把伞,顾羿也莫名朝左挪了一步。
  詹天歌又看到了旁边跟着的顾羿,又道:“这就是小师弟啊,长得真俊。我是詹天歌,比你早入门,不过不是同门。”
  顾羿逢人嘴很甜,打招呼:“詹师兄好。”
  詹天歌被叫了一声师兄,心里发暖,在正玄山大家关系都挺生疏,很少被人这么叫,脆生生应下:“唉!这小孩儿真讨人喜欢,怎么这么瘦啊?”詹天歌老妈子似得去捏顾羿的细胳膊,顾羿也大大方方让他摸。
  徐云骞看他们师兄弟情意融融面不改色,问:“你们在这儿干什么?”
  詹天歌收回手,此时有点尴尬,道:“今日下雨,洛生峰被淹了大半,我们宿院的都被分到主峰来了,我跟任林少来借住几日,等过几天修缮好了就回去。”
  詹天歌说完,任林少又插嘴,“是掌教特批的,顺便帮小师弟熟悉下教中事宜。”言下之意就是有什么看不惯的跟掌教说,他们俩只是服从安排。
  徐云骞一晒,道:“师父是怕我欺负小师弟吗?”王升儒知道徐云骞脾气,知道他不是那么人美心善的,怕顾羿受了徐云骞的欺负没人出头。
  这话一出,谁也没敢搭腔,大家都懂就行,哪儿能这么明面说出来。
  徐云骞早巴不得让这小师弟去烦旁人,轻轻推了一把顾羿的后背,把人从自己伞下推到詹天歌的伞下,道:“他归你俩了。”
  顾羿像是个麻烦一样被人推走,当下一个踉跄,徐云骞以为他要发火,结果他回头还是一脸笑,他顿时觉得顾羿这人活得没意思透顶了。
  顾羿被詹天歌带走了,这人跟徐云骞不一样,性子柔和,还带着仆从,比徐云骞适合照顾人多了。苍溪院三进三出大院落,最里面的主屋是掌教王升儒的住处,徐云骞住在偏院,本来这么大的院落就只有他两人居住,如今挤了三个人进来,像是关了三只鸟,叽叽喳喳得吵闹得要命。
  顾羿的寝室被分在徐云骞隔壁,有人带了干净衣裳还有一些银两,正玄山弟子是按月发俸禄的,入室弟子每个月能领银钱。
  詹天歌才刚见面跟顾羿说过几句话,就莫名觉得这小师弟跟他亲弟弟一样,帮他铺了床收拾好了一切,临走时还送了他一些银两,说让他好好照顾自己。顾羿笑眯眯收下了,哪怕他不太需要这个,顾家刀宗在钱庄里有不少银子,他全家都死了,也没人跟他争家产,他就算花到下半辈子也花不完。
  等送走了两位小师兄,顾羿一个人关上门,脸色突然冷了下来。
  ·
  徐云骞去见王升儒了,这件事目前只有少数人知道,掌教今夜就会闭关。他刚进去的时候王升儒正借着烛光看一封信,王升儒盘腿坐在床上,旁边一个道童正在给他料理伤势,徐云骞多看了两眼,认出那是刀伤,刀只开一刃,伤口上钝下锐,捅他的人似乎是真想要了王升儒的命,这一刀伤了内脏,但又有点拙劣,没把握好分寸。
  王升儒受伤的消息不能传开,他只能紧急闭关,正玄山上下都需要王升儒稳住。
  王升儒看信越看越凝重,徐云骞还未从他的表情里品出个所以然来,王升儒已经把信纸凑上烛火,火舌一下子卷上来片刻就烧没了,王升儒道:“云骞。”
  徐云骞知道接下来说的肯定是要紧话,道:“弟子在。”
  王升儒年岁已高,平日里看着精神抖擞,腹部的伤口好像是要了他的精气神,如今看着老了十几岁,王升儒道:“我不在的日子,顾羿就交给你了。”
  这话听起来宛如托孤,徐云骞应下:“是。”
  王升儒沉默了一会儿,继续道:“可以带他从浩仪剑法第一式学起。”
  浩仪剑王升儒只传给了徐云骞,如今又让徐云骞教给顾羿,看样子是真把顾羿当入室弟子培养了,徐云骞又道:“是。”
  徐云骞都应下了,王升儒却不放心,他叹了口气,道:“答应我,我出关的时候他还活着。”
  徐云骞皱了皱眉,这句话严重了,徐云骞脾气是不好,但也没有残害同门的乐趣,王升儒是知道顾羿在正玄山会面临危险,兴许还未等到他出关就悄无声息死了,“我知道你聪明,答应我,保你师弟一命。”
  王升儒平日里笑呵呵的,严肃的时候很少,这时候一双浑浊的眼睛盯着徐云骞瞧,好像只要徐云骞不答应,那他就算是死也会来算账一样,徐云骞心里不乐意也只能道:“好。”
  王升儒又嘱咐了些有的没的,无非是多么爱护同门云云,最后压低声音道:“顾羿是你师弟,爹娘去世得早,突遭变故,你多疼疼他,可千万别欺负他。”
  这回徐云骞没马上应,想到顾羿笑起来的时候露出的小虎牙,若有所思了一会儿,才答:“谁欺负谁还不一定呢。”


第4章 上学
  第二日清早,王升儒闭关的消息已经传开了,顾羿知道自己日后在正玄山的日子绝对不会好过。学道求佛的都迷信些,觉得扫把星晦气,他来的第二天,掌教直接闭关了,王升儒已经十年没有入关了,天底下不会有这么巧的事。
  考正玄山并不简单,这是整个江湖的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地方,进正玄山就有资格考学,一旦参加考试就有机会登孤山文渊阁,武功修为顿时精进,要是运气好再被哪个长老收为入室弟子,从此江湖上总会有你的名号。入正玄山,日后平步青云,这就是这座天下第一道山的魅力,
  不是所有人都像詹天歌一样心软,觉得他全家死了就心疼,对大多数学生来说,顾羿是个破坏规矩的人。
  顾羿正在想事儿,突然听到窗户被人敲了敲:“小师弟。”
  詹天歌和任林少出现在窗口,招了招手道:“下来,咱上早课了。”
  王升儒做事还算妥帖,给他留了两个玩伴,顾羿快步走出去,詹天歌把一个油包塞进顾羿怀里,“给你的,趁热吃,不然上早课饿得慌。”
  顾羿接过包子,道了一声谢,三人围坐在苍溪院中央的石桌上吃早饭,顾羿心里把这两人的性子摸得七七八八。
  詹天歌很符合顾羿对于“好人”的理解,为人优柔寡断,大概是世家大族里宠出来的,性格很软,旁人怎么欺负也不会生气。任林少人就鬼灵精的,明里暗里的几句关心都是为了套话,想知道顾家灭门案到底有什么内幕,不过就是人好奇了些,那些鬼心思被顾羿一览无遗,也不会造成什么祸事。
  顾羿看向徐云骞的房门,看窗户开着,人已经不见了,咬了口包子道:“师兄不跟我们一起?”
  “我们哪儿敢跟他一起啊。”任林少嘟嘟囔囔了一句。
  詹天歌接过话头,说:“徐师兄每日要去悔过崖下练剑。”
  “是啊,”任林少嘴欠,说:“一个人对着瀑布砍来砍去,也不知道在练什么呢。”
  顾羿笑了,说:“他大概是想达到剑可断江的境界。”
  “你知道啊?”任林少感觉挺稀奇,他跟詹天歌都刚进师门没多久,对此知之甚少。
  顾羿点了点头,道:“我家练刀也有这种说法,一刀下去力可分江,抽刀断水水更流听过吗?说的就是这个,我小叔练了二十多年了,对着瀑布应该也差不到哪里去。”
  詹天歌还是第一次听说有人真这么练刀,问:“后来呢?你小叔成功了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仗剑当空

上一篇:关山月

下一篇:夺帝为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