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朕今天也在等男主篡位(106)

作者:鬼酉蜡烛 时间:2020-08-08 08:02 标签:穿书  萌宠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也就是说,如今霍采瑜已经不会像原著中那样随随便便逢凶化吉、化险为夷了。
  李锦余意识到这件事,内心忽然泛起难言恐慌。
  他现在所在不是原著小说、而是一个活生生、现实世界。
  这里面所有人都是活人类。他们会高兴、会喜悦、会生气、会痛苦,也会痛、会伤、会死。
  在青水郡时自己明明已经意识到黎民百姓不是一个个普通符号,可为什么偏偏在最关键人身上,会忘了这件事呢?
  霍采瑜确实是原著中男主角。
  可他也是一个有感情、会受伤、会死亡人。
  霍采瑜会死吗?
  哪怕不会死,会受伤吗?
  哪怕身体伤可以恢复,内心创伤呢?
  原著里每一次战争看上去都只是一个数字博弈,战死烈士缩成一个普普通通数字,最后奠定新秩序基石。
  可是这些简单描述后面是多么触目惊心、痛苦而艰难拼搏?
  那些在战场上牺牲人、那些看着战士们牺牲人、那些不得不做出让一部分人牺牲人。
  霍采瑜之前向他道别时脸上那种难言沉重和难过,他不懂。
  但他内心有个声音告诉他,不能让霍采瑜就这么离开京城。
  霍采瑜应该是意气风发、长歌当笑、纵马驰骋于天下之间亦毫不畏惧。那些沉重、悲伤、失落情绪,不应该出现在霍采瑜眉间。
  李锦余忽然迫切地想见霍采瑜。
  ……
  因着前方战事吃紧,霍采瑜火速安排好了朝堂上事,带上虎符,统帅驻扎京城荻朝核心大军准备出发。
  其余大军要从各地方调度,命令已经传达了过去,后续有兵部接手。
  霍采瑜本人却要比大军更先行一步。
  他要立刻赶到前线去。
  像之前每一日一样,霍采瑜安排好一切,收起简单行囊,没有带任何侍从,与母亲和姐姐告别,离开了家。
  他想过要不要去和陛下告别,最终还是忍耐了下来。
  他怕陛下不愿意见他。
  也怕自己见到陛下之后,便无法按捺内心冲动。
  此去边疆,霍采瑜自己也没有必胜把握。比起大部分从未出过京城京官,霍采瑜更清楚戍守边关苦难。
  ——若他像父亲一样战死边疆,似乎也不错。
  亲人为他哭一场,陛下也会松口气,说不定死后还能得陛下一份怜惜。
  霍采瑜心绪万千,遥望了一下皇宫位置,牵马准备离开。
  然而就在不远处巷子口,站着一个他从未想过能看到人。
  “陛下?”
  李锦余站在那里,愣愣地望着霍采瑜英俊面庞,张了张嘴,却什么都说不出来。
  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突然热血上涌,从皇宫里跑出来见霍采瑜。
  但看霍采瑜这样子,竟然是打算要走了。
  若他晚一步,可能就见不到他了。
  最终他只简简单单地吐出三个字:“霍爱卿。”
  霍采瑜慢慢走过来,忽然一把把他紧紧抱在怀里。力度之大,让李锦余不由自主想起了在乌衣巷中重逢时那次相拥。
  不过一个眨眼功夫,霍采瑜便控制住了自己,将陛下放开,声音微微有些沙哑:“陛下怎么到这里来了?”
  李锦余不安地挠了挠耳朵,小声道:“朕想见你。”
  霍采瑜怔了怔,眉间一直积蓄阴郁不知不觉尽数消散。
  无论如何,能得陛下这一句“想见你”,他已不枉此生。
  “夜深了,陛下,臣送您回宫。”
  深夜京城仿佛安静地睡去。
  路上没有半个行人,只有巡逻禁军和打梆更夫。
  隔着几条街道,遥遥传来有节奏“梆梆”声,街道两侧能闻到丝丝缕缕酒香饭香。
  霍采瑜一只手牵着马,另一只手护在李锦余身后:“陛下累么?上马休息一下?”
  李锦余摇了摇头,低声道:“朕不累。”
  霍采瑜抿了抿唇,眼角余光在李锦余脸上打量了一下,鼓足勇气,小心翼翼伸出手,牵住了陛下右手。
  李锦余没有反抗、也没有甩脱。
  这给了霍采瑜极大鼓舞,让他更握紧了一些。
  干涸胸腔仿佛注入了甘泉,让他黯淡双眸重新焕发了一丝光彩。
  ——陛下对他并没有如此绝情绝义。
  能得到陛下这样认可,霍采瑜内心已经满足得无以复加。
  把陛下送到皇宫门口,霍采瑜望着陛下担忧双眸,很想伸手触摸一下陛下脸庞,手抬起来却还是强行放下了。
  这一去前途未卜,不知还有没有命能够回来再见他陛下;更不知到时候回来身份是功臣还是罪臣。
  霍采瑜想再多看两眼他陛下,又怕自己看得舍不得离开。
  “陛下回去吧。”他抬头看了看点着一排排宫灯皇宫,抿了抿唇,“臣该走了。”
  李锦余抬头看着霍采瑜,莫名觉得霍采瑜脸庞有些飘渺。
  仿佛若他不主动伸手挽留,霍采瑜整个人都要消失不见。
  李锦余下意识伸出手,拉住霍采瑜:“等等。”
  霍采瑜回过头:“陛下?”
  李锦余忽然感觉莫名有些心慌。他和霍采瑜这几天之间气氛好像变得十分奇怪。
  不像最初互相对立敌视、也不像后来彼此合作默契,充斥着难言压抑与沉重,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
  他不知道为什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一切好像都是从那一晚开始发生了变化。
  可是不应该啊?
  明明只是一次失误,他身上痕迹在宫廷特制药膏下都已经差不多消退干净,可他和霍采瑜之间关系却没有恢复如初。
  望着霍采瑜脸色,李锦余忽然顿了顿,小声道:“你……一路小心。”
  想起和黑猫说过话,李锦余有些不放心,握紧了霍采瑜手,加重了语气,把自己想说话明明白白地说清楚,“之前发生事,朕都没有怪过你。朕不要你战死沙场,朕只要你平平安安活着回来。”
  ——朕只要你平平安安活着回来。
  霍采瑜一怔,一直不自觉拧紧眉头悄然松开。
  他这两天已经想清楚,离别在即,那些不该有心思还是好好收起来,给陛下留下个好印象。
  这样多年以后,陛下想起战死沙场他时,说不定还会念起他好。
  可是陛下深夜从皇宫里跑出来找他,陪着他牵手走过了这么长路,还要他一定要活着回来。
  他以为陛下已经厌弃了他、不想再看到他、往日那些情分也不过是没有当即处置他。
  可看着陛下如今眼眸里执拗、握紧双手,霍采瑜忽然意识到……也许自己想错了。
  他陛下眼神清澈而无一丝躲闪,盛满了担忧和不舍。
  是他想错了。
  是他将他陛下想太过狭隘。
  他陛下放眼天下,掌心捧着日月星河、心头盛着江山社稷,知人善用、敢于放权。为何他竟会觉得陛下是因为一时失误便排斥、甚至厌恶功臣之人呢?
  这样光彩夺人、耀眼炫目陛下,让他如何不爱?
  霍采瑜忽然有些想笑。
  笑自己思虑过重,凭白给自己添了这么多烦恼。自顾自地伤心难过、自顾自地疏离躲藏、自顾自地觉得战死沙场是最好选择……
  霍采瑜深深地凝视着他陛下,一张口声音喑哑得几乎有些哽咽:“陛下……”
  他反手握紧了李锦余双手,心头悄然窜起了一缕小火苗。这点微火在触及陛下漂亮眼眸时愈演愈烈,瞬间点燃了他这些日子压抑所有冲动。
  此时夜已深,宫门口除了巡逻禁军没有任何人打扰。
  死便死吧。他想。
  他上前一步,附身到他一生效忠、挚爱陛下耳畔,声音不大却字字重于千钧:“陛下,我爱你。”
  看到陛下面容上瞬间荡漾开来愕然和震惊,霍采瑜心中忽然升腾起另类满足感。
  终于说出来了。他想。
  陛下对他告白会有什么回应?
  如今看来,并无排斥、并无厌恶。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