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朕今天也在等男主篡位(60)

作者:鬼酉蜡烛 时间:2020-08-08 08:02 标签:穿书  萌宠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你能想通这点便好。”太后似乎有些疲倦,放下念珠,微微撑了一下额头,“哀家乏了,你且回去吧,孟氏和韩氏都会支持你,你只管去做。”
  李锦余晕晕乎乎从慈宁宫出来,摸不着头脑。
  太后这番话是什么意思?
  原身以前有什么想不开的事,所以才一直自暴自弃?
  回宫路上李锦余一直在琢磨这次面见太后的对话内容。
  听起来原身似乎有些执着青史留名。只是这和自暴自弃有什么关系?
  总不会觉得自己干不出那些雄才大略的明君的伟业、不能百世流芳,就干脆学纣王遗臭万年吧?
  哪有这么败坏自家祖宗基业的?
  李锦余满腹疑惑地回了寝宫,想了想,把霍采瑜叫了过来。
  他掐头去尾地把和太后交流的过程告诉霍采瑜,寄希望于霍采瑜的智慧帮他分析分析。
  霍采瑜没想到陛下连和太后母子之间的沟通都告诉了他,十分意外。
  按下多余的心思,霍采瑜认真思索片刻,面露欣喜:“太后这意思,应当是孟大将军同意了。”
  “孟大将军?”
  “韩家是太后的本家,与孟大将军代表的孟家也是姻亲关系。”霍采瑜简单介绍了一下两家人四五次联姻,听得李锦余头昏脑涨。
  孟家是太皇太后的娘家,韩家是太后的娘家。
  两家前几代家主互有姻亲,旁支更不计其数。
  皇家的姻亲关系真是错综复杂……
  “如今韩家是荻朝外戚的代表,在朝堂上影响力虽不及孟家,在皇亲世家中影响力却不低。”霍采瑜看陛下晕乎乎的样子只觉得可爱,声音忍不住放柔了许多,“臣之前还想是不是可以争取一下韩家的立场,没想到陛下今日便带来了好消息。”
  李锦余:“……是太后主动提的。”
  不是他说动的。
  不论如何,有太后外戚和孟大将军的支持,他们可以着手改革科举了。
  新政推出去,果然遭到了丞相派的强力抵触。
  早朝时,叶丞相依然站在文官之首一言不发,背后的狗腿子们声情并茂涕泪俱下,痛斥新政,似乎若按照这政策,大荻即日便要亡了一般。
  惯例顶着新政发起人的霍采瑜差点被丞相派的口水湮没。
  李锦余习惯性把新政冠名权放在霍采瑜身上,本想给霍采瑜继续刷政绩,也知道丞相派的反弹是正常情况,但看到霍采瑜孤身一人承受尸位素餐的官员们的口水,还是忍不住有些心疼和愤怒。
  霍采瑜对科举的改革和原著中差不多,都是为了给寒门学子一条公正的晋升道路,让朝堂能如同活水一般不断更替,才能一代代安稳走下去。
  而这群正事不做、只知道溜须拍马贪赃枉法的狗官,却摆出一副忧国忧民的样子大放厥词!
  李锦余越想越生气,忍不住拍了一下龙椅的扶手:“够了!”
  这些人凭什么指责霍采瑜!
  下面吵吵闹闹的大臣们为之一静。
  霍采瑜屹立在百官之中昂然不动,只在李锦余开口时抬起头,目光望着高台之上的天子,微微发亮。
  “霍采瑜的意思,便是朕的意思。”李锦余不假思索地道,“大将军,你意下如何?”
  孟大将军隐晦地看了霍采瑜一眼,毫不迟疑地开口道:“臣觉得可以一试。”
  丞相派的官员纷纷心中一惊:大将军这是明确表明站在那边了?
  李锦余故意不理会丞相派的人,转头看向了作为国戚代表站在朝会上的绛国公:“此事牵扯各大家族之政,绛国公如何看?”
  绛国公是当今太后的生父,外戚和公侯的魁首,一贯上朝明哲保身不发一言。
  如今被陛下点了名,老国公慢吞吞回答:“老臣亦赞同大将军。”
  绛国公的话几乎能代表最上层公侯世家的意见,丞相派的官员顿时觉得一盆冷水从天而降。
  怎么回事?
  大将军和绛国公同时站出来支持霍采瑜这个不起眼的小卒子?
  这些世家不该和他们统一战线吗?
  丞相派的人或怒视或恐慌,最终把所有的目光都汇集到丞相身上。
  李锦余这才把目光放在叶丞相身上:“丞相觉得如何?”
  叶丞相抬起头,深深看了李锦余一眼,又侧头给了霍采瑜一个冰冷的眼神。
  霍采瑜毫不畏惧地冷眼怼回去。
  他不清楚丞相对他的敌意从何而来,但单说丞相派对陛下的所作所为,他就不可能放过叶归乡!
  所有人的目光都放在叶丞相身上,叶丞相终于开了口:
  “臣觉得……绛国公之意不错。”
  丞相让步了?
  在这么关键的事情上?
  不管是哪一派的大臣们纷纷怔住,目光中均有些不可思议。
  叶丞相如何发家大家都心知肚明。难道叶归乡真的愿意把吏部这个大蛋糕拱手让人?
  有些冷静清醒的丞相派人对丞相这个决定倒是没有觉得意外。
  大将军派、中立派忽然同时支持,必然是陛下背后做了什么动作说服了他们。
  现在争取也难抵大势,不如且退一步,谋求后手。
  李锦余可不管丞相怎么回事,见叶丞相让步,当机立断果断安排,直接把霍采瑜抬上了吏部,并由他全权处理今年春闱的改革安排。
  若是往常,科考主考官简直是人人垂涎的美差,谁都想咬一口;但是今年陛下蓦然要求改革,还跟丞相对上,有点眼色的臣子都选择了保守观望。
  倒是有几个大儒站出来,怀疑霍采瑜的学识能不能担得起主考官的职责。
  这一点霍采瑜没有让李锦余丢脸,当场和那几个大儒引经据典现场辩论,很快便令百官折服。
  有几个一直轻蔑地视霍采瑜靠卖屁股上位的大臣,也对霍采瑜有了改观。
  ——陛下推出来的这个靶子,竟然不是那么无用?
  李锦余自然毫不担心霍采瑜的文采学识,端坐在龙位上,看着霍采瑜舌战群儒,十分安逸。
  霍采瑜说服了那几个反对者,最后把目光投上来时,李锦余也大方地给了一个赞赏的笑容。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他笑了之后,霍采瑜整个人都亮了不少。
  ……
  下了早朝,绛国公年纪不轻,走得慢,落在百官后面。
  走出殿门,旁边朱漆纹龙柱的阴影后转出一个人来,面色如常,正是叶丞相。
  “绛国公安好。”叶丞相彬彬有礼率先问好。
  绛国公看了看叶丞相,白眉微微动了动,叹口气:“老了,不比丞相年轻有为。”
  叶丞相今年不到四十岁,可面相年轻,看起来三十出头,在老国公面前确实称得上年轻有为。
  “国公老而弥坚,岂是我等后辈可比拟?”叶丞相走在绛国公身侧,淡淡地道,“如国公这等久经风浪的前辈,当不会看不出陛下‘嫡爵庶仕’的狠辣之处。”
  陛下的新政看似完美解决了嫡庶之争、维护了嫡子的利益,也让庶子有路可走,实际上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嫡子稳稳袭爵,少了庶子的竞争压力,只守着旧业过活;庶子虽分不到家产,却能走科举之路平步青云。
  嫡庶之争将从家族内部转移到家族之外!
  如此长久下去,若嫡子不出息、庶子争气,世家嫡系将会被逐渐削弱!
  孟击浪那种直肠子还罢了,叶归乡不信绛国公看不出来。
  绛国公眉毛都未动,含笑点了点头,没有正面回答:“丞相觉得……嫡系最大的威胁是什么?”
  叶丞相微微一怔。
  “丞相非世家出身,根基尚浅,有些事看不透。”老国公淡淡地道,“能折在嫡庶之争上的家族,都是自身已垮,撑不起场面。”
  “国公……”
  “为何世家会垮,还不是上一任嫡系太过无用?”绛国公停下来,慢慢转头看着叶归乡,“嫡系最大的威胁一直是自身沉湎家族荣光不思进取,而非庶子的争夺。”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