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朕今天也在等男主篡位(122)

作者:鬼酉蜡烛 时间:2020-08-08 08:02 标签:穿书  萌宠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他推开龙辇的窗户,灵力凝聚在双目,看向了护在龙辇一旁的“霍采瑾”。
  “霍采瑾”周身干干净净,没有任何淡紫色的光点环绕。
  ——看来不是霍采瑜。
  李锦余松了口气,不知道是放心还是失落,默默关上了窗户,有些唾弃自己。
  霍采瑜现在正在平定狡国,怎么会跑到他身旁来?
  真是想太多。
  ……
  抵达永世皇陵,李锦余下了龙辇,抬头仰望着高耸肃穆的陵墓,内心隐隐产生了一丝敬畏。
  作为妖精,他看得出来这座皇陵里环绕着强烈的紫薇帝气,全都是历代先帝死后尚未消散停滞于此。
  紫光浓郁凝聚不散,直冲云霄,震慑万千邪灵。
  若非他现在身上也带着紫薇帝气,走不到永世皇陵门口,就爬都爬不起来了。
  李锦余心里一边庆幸自己把黑猫留在了皇宫,一边慢慢走进了庄严肃穆的永世皇陵。
  按照祖宗规矩,未来的三天内,李锦余都要在皇陵里静静焚香茹素,修身养性。
  对于多数养尊处优的皇帝来说,茹素都是一件十分难受的事情;唯独对李锦余而言简直不要太开心。
  花生瓜子核桃都是素食。
  甚至普通的米饭干粮他也可以啃得津津有味。
  唯一不好的就是皇陵里太过冷静,李锦余着实有点无聊。
  他心爱的仓鼠滚轮不可能带过来,汤圆也和黑猫一起留在了皇宫,就连伺候的宫人也没有资格进入皇陵。
  整座皇陵里的活人除了他和护卫的禁军,便只有几个看守皇陵、负责洒扫和更替香烛的老太监。
  李锦余对这些老太监本无什么兴趣,但他在皇陵里待了一日,忽然感觉有点不对。
  总觉得有人在偷偷看他。
  一般来说,死人多的地方,诞生一些怨灵或者冤魂之类的东西也很正常;但这里是皇陵,有历代先帝的紫薇帝气镇压,还有彻夜不息的香火祭祀,绝不会有任何冤魂出现。
  李锦余双眼带着灵力扫了一圈,满目之间都是淡紫色的紫薇帝气纠缠,没有半点异常。
  但被人注视的感觉十分明显……总不会是他错觉吧?
  李锦余狐疑地回了自己的房间,快进门的时候猛然回头,一下子看到了拐角出那个来不及收回的脑袋。
  这人一身青黑色的太监制服,脸上皱纹横生,手里握着一把枯黄的扫帚,看上去还有些眼熟。
  是负责洒扫皇陵的老太监之一。
  被李锦余发现,这老太监眼中流露出一丝明显的慌乱,但还是按照规矩低头叩首行礼。
  李锦余皱着眉让他先起来。
  “你是何人?”
  老太监低着头:“回禀陛下,老奴是负责洒扫皇陵的钟安。”
  “为何鬼鬼祟祟看朕?”
  老太监一直没有抬头,看不清脸色:“陛下恕罪……老奴只是在皇陵一年半载见不到陛下,想多瞻仰一下陛下龙威。”
  一般没事确实不会有人到皇陵来。
  在皇陵这里的太监虽然有“太监”的职位,却是给犯了错的宫人流放的地方。
  比起浣衣局的沉重劳作,发配皇陵并不辛苦,却极为寂寥。
  李锦余知道这钟安说的都是普通宫人那一套吹捧,不是很相信——虽然皇陵冷清,但也有其他宫人,还有定期采购的行动,再怎样也不至于孤单到需要偷窥皇帝……
  但很奇妙,李锦余没有感觉到这个老太监身上有什么恶意。
  他让钟安抬起头来,仔细打量一番。
  这老太监脸上皱纹横生,颇有些憔悴,李锦余之前没有见过。
  满腹疑虑想不出原因,李锦余皱着眉摆摆手,让钟安暂且下去。
  ……
  钟安躬身退后到转角,才直起腰,稍微呼了口气,擦了擦满是皱纹的脸上的汗珠。
  他沉默着拿着扫帚在干净的青石板砖地面扫着,扫完一整条石板路才返回自己的住处。
  皇陵这里人烟稀少,太监们都有自己的独居。
  钟安进屋阖上门,放下扫帚,在桌旁静坐了半晌,忽然抬头,从柜子里摸出一个亮晶晶的镯子,拿在手中端详半晌,忽然叹口气:
  “陛下都这么大了……听闻陛下如今做得极好,您也该满意了。”
  隐身在一旁的李锦余微微有些疑惑。
  他悄悄跟着这个有些奇怪的老太监,想看看到底有什么异常。
  反正在皇陵里他也没事可做。
  看到钟安对着一个镯子缅怀感叹,李锦余心头再次泛起疑惑——难道钟安认识小时候的景昌帝?
  “您”又是谁?
  看这个镯子样式大约是女式,难道指的是太后?
  可若是太后身边的人,为何会被发配到皇陵来呢?
  这枚镯子……李锦余凑近了些仔细端详片刻,发觉这镯子质地莹润却有些陈旧,看起来应当有些年头。
  又听了一会,钟安没再说什么,缅怀结束把镯子放回去,恢复了正常的老太监模样。
  李锦余见得不到什么消息,悄悄退了出去。
  回到皇帝的斋戒居所,李锦余把霍采瑾叫了过来:“霍将军,帮朕查一下皇陵里叫钟安的太监的来历。”
  霍采瑾仍旧戴着鬼面面具,声音有些沙哑:“陛下查这人做什么?”
  李锦余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忽然对那个老太监如此在意,想了想道:“可能朕太无聊了。”
  霍采瑾:“……臣领命。”
  皇陵这边发配来的宫人并不多,可选的话,大多数犯错的人都宁愿选择浣衣局。
  浣衣局虽然辛苦,但至少还在京城,天子和嫔妃脚下,使银子拉关系,总有出去的时候。
  永世皇陵如此偏远,一年碰不到几个人,便是死了也无人关心,发配到这里便是真的被遗忘了。
  调用这方面的卷宗尚算简单,当天夜里霍采瑾就把钟安的卷籍带了过来。
  钟安的卷籍十分干净,只有一个入宫时间,再就是因触怒先帝被发配皇陵,再无其他经历。
  李锦余翻了翻,指了指卷宗上的一处:“这枕华宫是什么地方?”
  钟安入宫后被分配到枕华宫。
  霍采瑾沉默了片刻,才低声回答:“是先钟太妃的住址。”
  “钟太妃?”李锦余没听说过这个人,有些疑惑,“是谁?”
  “钟太妃曾是先帝最宠爱的妃子,几乎要被先帝立为皇后。钟太妃受尽宠爱,导致有些娇纵,还未等先帝封后,便先去皇后专属的椒兰宫住下,因此被言官弹劾、先太皇太后不喜。”
  霍采瑾用有些嘶哑的声音解释,“先帝不得已夺了她的封号,只以姓氏为封,皇后之位自然也没了。”
  李锦余挠了挠耳朵,沉思起来。
  难道钟安所说的“您”就是那位钟太妃?
  “钟太妃如今呢?”
  “没了皇后之位,钟太妃郁郁寡欢,先帝驾崩之前便病逝了。”
  如果是钟太妃的话,和他又有什么关系?
  李锦余忽然想到了什么,谨慎地问了一句:“钟太妃……可有子嗣?”
  霍采瑾这次沉默的时间更久,过了半晌才低声回答:“钟太妃曾生有一子,出生时身体便不好,三岁左右便殁了。”
  李锦余皱了皱眉:“哪年生的?”
  “启明十二年。”
  启明便是先帝的年号。
  启明十二年……李锦余回忆了一下上次自己过原身诞辰时看到的八字表——景昌帝也是启明十二年出生的!
  再想想太后一直如此冷淡的态度……
  李锦余脑袋里忽然跳出一个大胆的想法:
  该不会,景昌帝不是太后亲生的吧?
  这个想法让李锦余微微有些牙疼。
  如果自己这个想法是真的,那之前不少异常都能解释得通。
  正因为不是亲生,所以太后才对原身如此冷淡。
  但太后为什么要养别的嫔妃的孩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