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朕今天也在等男主篡位(78)

作者:鬼酉蜡烛 时间:2020-08-08 08:02 标签:穿书  萌宠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毕竟这个世界也没有随处可见的钟表,只能靠沙漏计时。
  霍采瑜心里记下陛下最近喜欢沙漏,回头找一找有没有精致有趣的沙漏玩具带给陛下把玩。
  他拿出今天早朝收到的折子:“陛下,这是近日的奏折。”
  以前陛下都会找借口推脱不肯批复,今天倒是十分乖顺:“让朕看看。”
  李锦余在折子里找了半天,找到了黑猫说的让礼部官员呈上来的折子。
  他拿起来看了一遍,感觉没什么问题,抬起头看向霍采瑜,有些疑惑:“霍爱卿,这个折子为什么没有批?”
  霍采瑜看了一眼:“这是礼部呈上来的,想要调整武将士兵的出行规矩。”
  荻朝的官员将领出行有正儿八经的规矩,甚至细致到了要穿什么颜色的鞋袜、腰带悬挂的玉佩的成色;将领不穿朝服,需要披半甲出行,以示不忘将士血性。
  官员倒还好,将士的半甲以精铁铸成,十分沉重,到了盛夏时候简直是一种折磨。曾经有兵部任职、多年不上战场的老将军在盛夏时中暑晕倒。
  这次礼部上的折子就是想修改这条规矩,将领也可穿朝服出门,盛夏时也可轻松一些。
  李锦余见过孟大将军身上的重甲,代入了一下深感同情:“天气这么热,武将们也太辛苦了。”
  “这条规矩原是太祖时期留下来的,当时荻朝还不算安稳,常有战事和刺杀之事发生,命令武将穿半甲也是为了促使武将们能够牢记本心,守护朝廷。”霍采瑜解释了一句,“盛夏确实有些难熬。”
  父亲霍将军还在时,遵守朝廷规矩,正经出行便要身着半甲。年幼的霍采瑜跟着父亲能够看到父亲身上流出的汗水。
  但也是父亲这样教导他,说武将不可贪图享乐,时时刻刻牢记保家卫国的使命。
  “武官贵至大将军,无得乘轿”也是为了保持武将们的尚武之志。
  霍采瑜文武双修,但因父亲的影响,不自觉也会以武将的规格要求自己,出行向来骑马不乘轿。
  上次去青水郡是陛下亲自挑的车、加上需要带的东西多,所以霍采瑜才带上了马车。
  至于半甲,他至今未领过兵衔,朝廷未配给他着甲,也只能穿朝服出行。
  李锦余望着霍采瑜脸上的坚毅,心中油然而生一股敬佩。
  荻朝代代便是由这些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将领们守护着和平与安宁。
  不过感动归感动,李锦余还是觉得武将们在盛夏穿这么重的半甲出行实在太难熬。
  何况还有黑猫的要求。
  “朕觉得这个规矩可以考虑调整一下。”李锦余放下折子,提议道,“给武将们安排夏装怎么样?”
  霍采瑜微微一怔:“夏装?”
  “朕看过那些半甲,十分厚重,里面还贴了毛毡,夏日实在太过炎热,为何不仿制样式,制造更加轻便透风的软甲?”
  李锦余的本意是想让武将们夏季可以穿轻便透风的半甲出门,但霍采瑜一听却神色严肃起来:“陛下所言甚是,我朝的军甲确实过于厚重了。之前西南战事胶着,便是因为当地气候太过湿热,我荻朝军士难以适应。”
  否则以孟大将军之能,不该打这么久才回来。
  李锦余不知道霍采瑜怎么会联想到那个方面,但听着感觉和自己的目标相差不太远,便没有反驳,点了点头:“霍爱卿说的是。”
  霍采瑜虽是从户部和吏部开始登上的官场,却对军队有极高的归属感,提到改良兵甲便来了兴致:“陛下可有改进之策?”
  李锦余只是一只普普通通的小仓鼠,自然不懂得兵甲的改良。好在他看过原著,知道原著中有一位专精研究铁甲的匠人,原著中因为朝廷迫害他的家人,导致他一气之下投了霍采瑜的军队,为霍采瑜的势力研究出大量的轻便铠甲,在武装上就更胜荻朝一筹。
  现在世界线已经被他变得不知道跑哪里去了,李锦余也不知道那个匠人现在什么情况。
  不过总要一试。
  “朕知道一个人,或许可以帮忙。”
  那匠人姓董,名叫董吉祥,意外的很年轻,约莫只有三十岁出头。
  原著中他就是后来的新朝“兵甲之父”,为荻朝贡献了无数新颖的铠甲、武器。
  只是李锦余也只知道一个名字,具体相貌和住址都说不清,只能靠霍采瑜派人去找。
  霍采瑜没有因为陛下突然笃定地描述了一个从未听说过的人便有所轻视,认真记录吩咐下去之后,才抬头道:“陛下,近日坊间传闻,流言已对我们有些不利,需要陛下亲自出马才能解决。”
  李锦余知道丞相派反击的事儿,点了点头:“朕准备好了。”
  霍采瑜说需要陛下亲自出马,绕京城走一圈,其他的便由他来安排。
  李锦余原本打算直接出门,回头便看到汤圆趴在笼子里,瓜子也不啃了,眼巴巴地看着他。
  他心一软:这个小后辈出生这么久,想必还没出去玩过,不如带它一起出去见识见识京城。
  这个小家伙品种似乎和自己不一样,不怎么怕生,还不怕猫,想必也不怕上街。
  李锦余抱着汤圆的笼子,另一只手还拿着沙漏,准备出发。
  霍采瑜看着感觉李锦余手很忙,便劝了一句:“陛下,不妨把东西放下。”
  李锦余不肯:“朕要带着汤圆和沙漏一起。”
  汤圆是他对后辈的恩赐,沙漏可以随时提醒他遮掩耳朵的术法失效的时间,怎么能放弃!
  霍采瑜思考了一下,忽然伸出手:“那臣帮陛下改一下。”
  他身负内力,轻易扭动铁线,将沙漏镶嵌到了仓鼠笼上,还特意做了个小巧的机关,可以在不翻仓鼠笼的情况下把沙漏倒转。
  李锦余试了一下,十分满意——这样一来,他可以随时随地抱着汤圆,还可以借汤圆来看时间啦!
  ……
  “陛下御驾出游!”
  这个消息如同插上了翅膀,迅速飞遍京城的大街小巷。
  当今圣上在大荻百姓心里可是一个非常具有话题性的人。
  之前传闻皇宫就是个噬人窟,进了宫的宫女没几个能活着出来;后来流言愈来愈夸张,陛下生食人心、口饮人血的传闻都出来了。
  以往的皇帝被民间如此议论,不说勃然大怒也定然十分不喜,禁卫随之行动,百姓便不敢多言。
  偏偏当今圣上从不管民间流言蜚语,由着百姓议论,禁卫也不管,更加助长了百姓们议论的热度。
  然而今年开春之后,这位似乎完全没有一丝优点的皇帝忽然变了。
  推新税,扫科举,除弊政。
  哪怕是对朝廷再不敏感、再抗拒的人,也不得不承认,随着陛下几次推行新政,朝野上下都像是焕发了新的光辉。
  陛下的口碑也在悄无声息地好转。
  如此一来,百姓们对当今天子的好奇更浓了。
  之前见过陛下的人也不过是在荻花节远远瞥见龙辇——龙辇顶盖流苏垂下,什么人也看不清楚。
  现在陛下竟然在游览京城?
  寻常时候,得见龙颜是天大的恩赐,哪有平头百姓面见陛下的机会!
  除了手头有事放不下的,其他人纷纷好奇地凑到陛下龙辇的轨迹上,仰着头等待陛下的到来。
  龙辇很快行进前来,百姓们扬起脖子使劲往前挤,终于看清了龙辇中的陛下。
  这次的顶盖去掉了长长的流苏,靠得近的人能轻易看到龙辇中一位看起来似乎尚未及冠的少年,面容俊美,墨色长发绾在平天鎏金冕后,黑底金纹龙袍的宽大袖口衬得他身形愈发细致。
  那少年怀里抱着个小笼子,里面不知是什么小宠,正低着头和那小宠耐心地讲话,弯唇如月,眉眼如画。
  看清的百姓们瞪大了眼睛。
  ——他们陛下长得真好看……
  ——以前是谁说的陛下眼如铜铃、血盆大口?
  ——他们还没见过这么好看的人呢!
  人天生对美好的东西存有怜惜之情。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