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朕今天也在等男主篡位(70)

作者:鬼酉蜡烛 时间:2020-08-08 08:02 标签:穿书  萌宠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伴随着科考一同前来的还有夏日的暑气。
  春日已过,夏季的炎热先雨水一步到来,将封闭的考场变作一个又一个热气逼人的蒸笼。
  叶丞相和霍采瑜坐在京城考场的监考台上,头上是遮蔽炎炎夏日的挡蓬,一旁还有下人在挥扇子。
  叶丞相端起凉茶轻轻喝一口,祛除周围的燥热,轻轻叹了口气:“此次科考,学子们倒也艰难,这等炎热天气还要在考房里待两天。”
  科考的考房不过两三方的宽度,同时容纳窄床、考桌、恭桶,除了每日定时取恭桶的下人,不能接触任何人。
  在这种天气着实是一种折磨。
  叶丞相忽然侧头看了霍采瑜一眼,脸上又带上了慈祥的笑意:“霍大人未曾走过科举,真是幸运。”
  霍采瑜微微一笑:“下官生不逢时,未曾赶上丞相科举时的盛景。”
  叶丞相参加以前的科举时,尚有不少有真才实学的学子参加,叶归乡只堪堪中了个及第的尾巴。
  只是他前头那些人终究不比叶归乡懂得谋划。
  叶丞相眼角微微跳了跳。
  李锦余在他们背后的凉亭中,听着他们针锋相对,靠着躺椅昏昏欲睡。
  一旁的笼子里,汤圆趴在笼中的木条栏上,圆滚滚的身体大幅度平摊开,从“一只”变成了“一滩”。
  天气开始热起来了,李锦余也快要像汤圆一样化成鼠饼了。
  霍采瑜回头注意到陛下,棕色的眸中闪过一丝心疼,凑近低声道:“陛下不妨先行回宫?”
  李锦余懒洋洋地抬起上身,声音也软绵绵的:“不行,朕要亲自监考。”
  主要是要盯着叶丞相防止他使坏。
  “殿试时陛下还要监考一轮,何必此时受累?”
  “朕当然要看着学子们如何平步青云!”李锦余清醒了一下,正气凛然,“这可是朕将来的臣子们啊!”
  霍采瑜有些无奈又有些骄傲,只能嘱咐一旁的宫人勤替陛下扇风。
  宫里倒是还有冰碗可以用,但如今不过是初夏,这就用起冰碗,盛夏时更难熬。
  叶丞相看他们两个凑在一起君臣相亲,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顺眼,忍不住出言:“霍大人,你若如此担忧,不妨亲自替陛下执扇。”
  霍采瑜回头扫了他一眼,点点头:“丞相此言有理。”
  他竟然真的接过执扇宫女的扇子,为李锦余扇起风来。
  叶丞相:“……”
  这次换李锦余躺不住了,干笑着坐起来:“朕好多了,霍爱卿回去坐着吧。”
  “臣有武艺在身,这点动作不算什么。”
  李锦余盯着周围人的目光,内心很想吐槽:这是累不累的事儿吗?你可是未来的皇帝,真的一点自觉性都没有吗!
  为了谋求心理平衡,李锦余从另一个执扇宫女手里拿过扇子:“朕也运动运动。”
  说完给霍采瑜也扇了起来。
  君臣二人你给我扇我给你扇。
  叶丞相:“……”
  他猫眼要瞎了。
  这两个混蛋是故意的吧?
  ……
  科考进行了两日,最后考卷全部收上去,学子们才从考场里释放。
  收起来的考卷将会糊住案头,统一转交考官阅卷。
  每份考卷均由三个考官评定等级,差距过大则转给两位主考官裁定。
  霍采瑜望着下面国子监的考官们仔细地阅卷,侧头对叶丞相道:“丞相觉得今次何人可当状元?”
  叶丞相不上当:“这便要看霍大人的题目如何了。”
  霍采瑜微微一笑,还未说话,下面忽然过来了两个阅卷考官。
  原来是对一份答卷的判决产生了矛盾。
  一方觉得此卷可得上上,另一方却觉得是下下。
  这让周围几个考官听得都有些奇怪——纵然根据个人喜好和倾向有所不同,但大致水平总不会悬殊过大,为何这两位考官阅出来的答卷结果相差如此之大?
  “张大人,你摸着良心说,这份答卷文采斐然、论据论点令人眼前一亮,怎会只值下下?”
  另一位考官也不肯善罢甘休:“孙大人,这份答卷确实写得不错,若是学生们做文章,当可夸一声天纵奇才;可如今是科考,这答卷的方向已然偏离了考题的初衷,如何配得上好的评价?”
  霍采瑜轻轻挑了一下眉,开口道:“两位大人不必吵了,不妨将这份答卷展示出来看看。”
  这两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而来,把考卷呈上来。
  霍采瑜大略扫了一遍,心中有了数,嘴角含上笑意,看向了叶丞相:“丞相如何看?”
  叶丞相捋了一下胡须,放下答卷:“本官觉得这份答卷确实不赖。”
  霍采瑜点了点头:“下官也如此觉得。”
  一开始要给上上的孙考官顿时露出了得意之色。
  霍采瑜话锋一转,“只是丞相是否看错了,本次科考的策论考题本是论证‘重刑用典之弊’,此子却洋洋洒洒论述起了重刑用典之益……如何能给上上服众?”
  此言一出,下面的孙考官脸色顿时变了变,脱口而出:“这次策论考题不是论述益处么?”
  其他考官有些奇异:“考题是论述弊端啊,孙大人可是看错了?”
  “确实如此。”
  霍采瑜微微挑眉,脸上的笑容不变,转头看了眼叶丞相:“丞相,普通考官或许有看错之时,您也看错了么?“


第40章 吱?
  叶丞相眼角微微跳了一下, 深深看他一眼,目光投到一旁案上摆着的考题。
  拿起来翻到策论的题目,果然看到最后标准的是“论证重刑用典之弊端”。只是这个“弊”字的颜色与其他字迹微微浅了些, 不仔细看竟分不出来。
  叶丞相目光微微凝固。
  他明明记得他去偷考题的时候, 看到的的的确确是“益处”!
  怎么回事?
  为何突然变了字?
  当时也没有任何灵力波动的痕迹, 不可能是那只蠢仓鼠动的手脚!
  叶丞相心中心思转了数圈, 轻轻放下考题, 不动声色:“霍大人,这考题是否有人动过?”
  若是临考易题, 也不符合科举的规定!
  倘若如此, 霍采瑜便是自打脸!
  霍采瑜丝毫不惧,淡淡地道:“本官与几位国子监博士商议考题时, 也一起讨论了一番科举的问题。历朝历代,常有考题泄露之事发生, 如何避免徇私舞弊、保证科考的公平公正便是重中之重。”
  下面的考官们忽然安静下来。
  “本官略通医术,知晓一种药草研磨之后书写的字迹无色透明、唯有一段时日后方才显现;另有一种药草研磨后掺入墨水, 可在一段时间后使墨水褪色。”霍采瑜环视一圈, 注意下面的考官们脸上的惊讶、惶恐、不安、震惊之色,忽然微微一笑, “此事几位出题人共同见证, 丞相可使人去问, 不必担忧是下官一人杜撰。”
  现在那些联合出题的大儒均已经从别院回来。
  他目光忽然落在冷汗涔涔的孙大人身上, “孙大人是从何处知晓考题本该是益处的?”
  孙大人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 目光下意识投向了叶丞相, 随后被叶丞相眼眸中的冷意吓了一跳,说话都结巴起来:“下、下官只是看错、错了……”
  霍采瑜轻轻扬了扬眉:“这话留到大理寺去说吧。”
  他一挥手,很快就有官兵进来,将孙大人、还有几个刚才也在说考题不对的官员一起拉了下去。
  “再去把这份答卷的主人叫来一起审问一番,看他是从哪里得到的这个考题。”
  霍采瑜扭头看了眼面色阴沉的叶大人,转过头对下面还处于震惊和迷茫的众考官微笑道,“各位继续阅卷吧,若出现类似的答卷,务必及时上报。”
  考官们心里清楚这是丞相和霍大人彼此的交锋,缩了缩脖子,齐齐答应下来,不敢多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