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放弃挣扎[重生](226)

作者:消失绿缇 时间:2022-03-28 10:45 标签:校园 甜文 爽文 重生

  岑崤对黎容的敏锐和聪慧无比佩服,他故意哼了一声:“我猜有天我们俩的事公开,我妈更可能把我赶出去而不是你。”


第162章
  五天之后,又要临近周末,萧沐然给岑崤打来电话。
  开口第一句,萧沐然谨慎的问:“黎容在你身边吗?”
  岑崤看了眼时间,现在是晚上十点,黎容在他身边也很合理,于是他答:“在,我们吃个饭。”
  刚洗完澡的黎容围着浴巾,上半身赤裸着,头发还在不住的滴水,一呼吸都是清爽的薄荷沐浴露味道。
  听岑崤的回答,他挑了挑眉,很快就意识到来电话的是谁,立刻放缓了拖鞋蹭地的声音。
  他就香喷喷的凑到岑崤身边,冲手机对面的萧沐然道:“萧老师,我在呢。”
  萧沐然的声音顿时温柔了几分:“怎么这么晚才吃饭呢,听说你胃不好,以后饮食要规律,我认识一个很不错的营养师,你要是需要的话,我找她给你调理一段时间。”
  黎容一笑:“谢谢萧老师,我恢复的挺好的。”
  说完,黎容很无奈的抬手摸了摸岑崤的头发,眼神里带着些许安抚的意味。
  萧沐然对他的关心显然超过了亲生儿子,这都是因为黎清立。
  如果黎清立能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萧沐然顶多对年轻时的误会和自己父母的势利而愧疚,不会有更多的情感。
  但黎清立实在是太惨了,而萧沐然永远都没有为当初的事说句抱歉的机会了,她只能把遗憾都偿还在黎容的身上。
  但黎容知道,上一世岑崤对他割裂的感情表达就是因为萧沐然的态度。
  没有孩子不希望获得父母的关心,很早就被迫成熟的岑崤也一样。
  而他因为爱岑崤,所以也会感觉到怜惜。
  就比如现在,他会希望萧沐然也问候岑崤一句。
  岑崤很清楚黎容在想什么,他顺势搂住黎容的腰,沿着黎容的腰线尽情的抚摸,潮湿的微凉的皮肤让他移不开手,那股香甜的薄荷味儿也缓缓的侵入他的鼻翼。
  岑崤是个很强势的人,他不需要也不习惯别人的怜悯,但黎容不一样。
  黎容怜惜人的时候也很生动,眉头蹙起来,眼睑微微上抬,一双眼睛湿漉漉的望着,嘴唇也轻轻的抿起来,唇角向下,好似怜惜的同时又有点为他鸣不平。
  而他虽然没有自怨自艾的心思,但却很欣赏眼前难得一见的美景。
  鲜活动人,让人心醉。
  美人因你而露出这样的表情,本身就是最大的抚慰剂。
  萧沐然这才后知后觉的对岑崤道:“岑崤也不要工作的太累了,你们都要早点回去休息。”
  岑崤揽着黎容的腰,把人扯到卧室,然后抽出条毛巾,盖住黎容滴水的头发,顺便问萧沐然:“是我外公说什么了吗?”
  萧沐然:“是。”
  黎容擦头发的动作一停,岑崤也眯了下眼:“怎么回事?”
  萧沐然:“你外公说,朱焱年轻时候的确干过不道德的事,知道这件事的人很少,他那年正好在A大教历史,是当时的实验室老师告诉他的。但你外公让我警告你,当年没有网络,信息也不发达,知道这件事的人都老死的差不多了,时过境迁,也没什么证据留下,你就当个传闻听,别出去惹事,更别跟朱焱对着干,你动朱焱,动不了是引火上身,动得了就是让红娑研究院元气大伤,一蹶不振。”
  红娑研究院和蓝枢联合商会是针锋相对,此消彼长的关系,互相制衡着,对科研行业良性发展意义深远,一旦权力失衡,获胜的一方必然会被利益吞噬,成为资本的傀儡。
  岑崤皱眉:“我没有兴趣翻朱焱的旧账,我只想知道朱焱的软肋。”
  萧沐然这才娓娓道来:“朱焱当年是A大某院的院长,当年不叫生化院,但类似吧。当年他带的研究生好像做出了一篇了不起的论文,想用英文在国际上发表,但是那个研究生英文很差,自己翻译水平不够,就让朱焱找人帮忙翻译投稿,结果朱焱看了以后,觉得他的文章非常不错,就亲自帮他翻译。朱焱的英文水平很高,还是行业内的专家,经他翻译的文章肯定更规范更妥帖,用词也更精准。但是朱焱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了最前面。”
  黎容听闻也懒得擦头发了,他摇摇头,眼底流露出一丝轻蔑。
  朱焱这样操作,就让那学生变成了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和第二作者的差别,所有科研圈的人都懂。
  哪怕朱焱的翻译惊才绝艳,这对那个学生也是不公平的。
  但一个英文水平不高的学生,身处网络不发达,行业不规范的年代,几乎是没有任何办法为自己维权的。
  岑崤虽然没有黎容那么了解,但也明白:“朱焱窃取了自己学生的劳动成果?”
  萧沐然继续说:“说难听点是窃取,说好听点,没有朱焱的翻译,那篇文章很难发表,所以朱焱觉得自己起的是决定性作用,又是老师的身份,学生理应‘孝敬’他。你也不能跳脱时代看问题,那时候的人跟现在人观点不一样,在当年,这种事情比比皆是。”
  黎容轻笑:“那么到了现在,所有人的观点转变了,行业更规范了,学术道德审查更严了,朱焱回想往事,也是不会道歉的吧。”
  萧沐然也苦笑。
  当然是不会道歉的,事情过去这么久了,这些让人心虚的过往就应该如泥灰渣子,被埋进土里,永不见天日。
  “好像那学生是个急脾气,倔性子,嫉恶如仇,眼里不揉沙子,非要找朱焱理论,找校长理论,找其他同学评理,非要让朱焱写信跟期刊说明,把第一作者换回来。朱焱怎么可能答应,这件事一旦爆出,他会被期刊编辑和审稿人拉黑。后来有次朱焱实验室药品泄露,发生污染,有人看见是这学生操作的,朱焱就把人打发走了,连硕士都没毕业。实验室污染之后就被锁了,后来也没启用,一直荒废着,那学生谁也不知道去哪儿了。”
  生锈的铜牌还在褪色的墙壁上摇曳,漆黑的碎裂的窗户被灰尘和蛛网挂了一层又一层。
  封存三十多年的记忆连同那些腐朽的桌椅拖布,一同囚禁在矮窄的平房里。
  那里就好像是A大的孤岛,荒草丛生,无人问津,若不是慌不择路的他们不慎闯入,恐怕没人能看清斑驳的牌子上,模糊的朱焱二字。
  黎容眼眸微垂,轻声问:“真的是那学生操作失误吗?”
  萧沐然老实道:“不知道。”
  或许是真的,毕竟那学生又急又倔,对朱焱心存恨意,一时脑热,很有可能毁了实验室。
  也或许是假的,朱焱觉得留人在身边始终是个隐患,就找个理由把人打发走了。
  岑崤冷静的问:“那个学生叫什么名字?”
  萧沐然:“也不知道,无名无姓,泯然众人,谁会记得他的名字。”
  岑崤:“不是有当年发表的文章吗,对一下年份和时间,总能找到的。”
  萧沐然一笑:“朱焱发表过的文章也太多了,带过的学生也太多了,文章不是他写的却把他挂在前面的就更多了。这是当年,很多事情都不规范,大家也没有爱惜羽毛的意识。”
  岑崤却没那么轻易放弃,他平静道:“不着急,慢慢查吧,或许会有发现。”
  萧沐然:“我问到的就这么多了,这对很多人来说,其实就是件小事,我爸看不上朱焱,更多的可能是他文化人的清高,这件事只是他用来指责朱焱世俗的好工具。但是很抱歉,这件事似乎和你父母没关系,你父母都是海外留学回来的,跟朱焱从来不是师生。”
  黎容感激道:“我知道,还是谢谢您了。”
  萧沐然:“不用谢我,我没什么本事。不过还是想提醒你们小心,我一方面认为你父母的事情非常复杂,一方面又很不希望这件事复杂。如果真的连朱焱都能牵扯其中,那你们……利益链条上绑定的人太多了,他们就会自动形成牢不可破的团体,我很担心你们的安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