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108)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108

108、第 108 章 ...


  京师三大营,即神枢营、五军营、神机营。
  神枢营原名叫三千营,因成祖皇帝收编的三千蒙古精兵来命名,后期以骑兵为主。
  五军营以步兵为主,分中军、左右两掖,左右两哨,所以叫五军。
  神机营顾名思义,自然是装备了火器的部队。
  
  这三大营是朱棣所创,作为皇帝亲军,具备了非凡的战斗力,所向披靡,敌人闻风丧胆,足足领先了欧洲数百年,堪称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部队,可惜后继者没有发扬优势,太平日子过久了,对军事也不那么看重。土木堡之变时,瓦剌逼近京城,于谦调集兵马迎战,把三大营的精英主力都消耗殆尽,在那之后,三大营就再也不复当年盛况。
  后来嘉靖帝经过俺答之乱后,惊弓之鸟,才想起这支已经被改名换姓的三大营,又把名字改了回来,但因国库空虚,即便想改革,也是只换汤不换药。
  到了隆庆年间,又改了制度,换成三武官三文官主事的六提督制,结果好了,大家意见不同,天天吵架,文官说要这么训练,武官说你们文人懂什么,要这么训练,真遇上点事情,十天半个月也决定不了,隆庆帝只好又恢复旧制。
  总而言之,京师三大营的血泪史,就如同一部缩小的明史,经历无数坎坷,由盛而衰,他们的起点高于同时期的所有国家,可最终却落后于欧洲甚至日本。
  所以朱翊钧登基两年之后,就开始着手改革三大营的现状,这个决定得到了朝廷众臣的支持,但是究竟怎么改革,各有各的意见,曾经争论过一段时日,后来还是朱翊钧拍板,谁也不要管此事了,朕来筹划,先把方案定下来再说。
  若换了刚登基的皇帝,只怕众人都不会信任,可朱翊钧一直以来的沉稳表现,都渐渐让人信服,张居正和赵肃都是赞同改革军事的,首辅次辅都没意见,其他人更无二话。
  
  三大营因是皇帝亲兵,混杂了许多靠关系吃闲饭的,朱翊钧一接手,首要就是淘汰老弱病残,引入精锐新兵,为了奖罚分明,还制定了推荐制度,规定各地军队若有表现优良,战功卓著的,可以推荐入三大营充任参佐、副将等官职。
  其次是以戚继光的《练兵纪要》为范本来训练士兵,朱翊钧是皇帝,不可能时时亲力亲为,这桩事情就交给了谭纶,谭纶年事已高,本已告老还乡,但朱翊钧将他留了下来,让他领着兵部尚书和太子少保的荣衔,兼领此事,以谭纶的威望和才干,自然压得住那些不同的声音。
  第三则出自赵肃的提议,由于他的进言,皇帝对神机营格外重视,从为数不多的军费支出里抠钱出来,甚至从内库里拿钱补贴,装备神机营。这个时候,明朝已经有了火绳枪,而且早在明初,就发明了三段式射击法,加上嘉靖二年从佛郎机人手里缴获来的大炮加以改进仿造,其威力不可小觑。
  三管齐下,事隔一年有余,练兵已经小有所成,像朱翊钧这样几乎每个月就过去看一次的人,也能瞧出这支军队与以往大有不同。
  
  朱翊钧站在高坡之上,与赵肃并肩而立,看着下面平地一片杀伐之声的演练。
  “你看如何,改革可有成效?”
  赵肃笑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朱翊钧没笑:“可朕看你眉间并不舒展,是不是有难言之隐?”
  这人眼神怎的如此之利,赵肃苦笑:“其实也没什么事情。”
  “好啦,你就算说他们只是花拳绣腿,朕也不会生气的。”皇帝没意识到他的语气里带了几分邀功撒娇,一如小时候。
  
  “臣不是这个意思。臣只是在想,成祖创立三大营时,兵强马壮,到了后来,却兵弱马疲,一蹶不振,究其原因,却由君上决定,主明则兵强,主暗则病弱。”
  朱翊钧闻弦琴而知雅意:“你是担心朕百年之后,后继之君无能,又把这支强兵糟蹋了?”
  赵肃道:“陛下英明。”
  “你所虑的,也不无道理,”朱翊钧沉吟:“其实朕早就想过重修律法,如今大明律,有许多疏漏之处,如诏狱,便有不少忠良之士惨死其中,却是大明律里没有的,像兵不可废,重视兵事,兵律里也不曾明文规定。”
  赵肃道:“天子之言即法,明律可以约束得了百官百姓,却约束不了帝王本身。”
  朱翊钧一愣,咬牙:“那朕就制定一部让后世子孙亦得遵守的律法!”
  赵肃笑道:“陛下英明。”
  “肃肃……”
  朱翊钧挨近了些,拉住他的手,见他没有挣脱,心头一喜。
  侍卫隔得远,两人都系着宽大披风,又挨得近,即使执手,也无人瞧见。
  
  “朕自小受你教导,又阅人无数,知道你的胸怀不着眼于当下,而在于千秋万代,朕虽不如你目光远阔,可朕能为你荡平前方阻力,为你铺开光明大道,让你一展心中宏图,所以,你有什么想法,就尽管放手去做,无论如何,朕都会在后面支持你!”
  赵肃动容,侧首看去,那人正笑得温煦,双眼却亮晶晶地瞅着他。
  两世为人,历经人情冷暖,何曾遇过这样全心全意,毫不作伪的依赖和信任,更何况,对方还是一名帝王。
  他有些失神,半晌才问:“陛下信我?”
  “为何不信,你我半生相交,难道你是什么人,朕还不了解么?”朱翊钧将他的手抓紧了些,“古有秦孝公对卫鞅,今有朱翊钧对赵肃,朕对天立誓,此生当不负君!”
  赵肃张了张口,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紧紧回握住他的手,良久,方低声道:“赵肃,亦不负君。”
  这算是间接回应自己的情意了?朱翊钧眨了眨眼,惊喜万分,激动过度之下,反倒也说不出什么话了,只是彼此紧紧挨着,与他一同望向远处。
  
  站得远远的张宏不经意抬首,被云层投射下来的阳光刺得微眯起眼,却见君臣二人伫立山顶,衣袂飘然,袍角应风而起,俨然已是交缠在一起。
  

作者有话要说:
————
(有些手机上网的朋友说复制在作者有话说耗流量,但是也有更多的朋友看不到正文,我权衡再三,还是重新复制一遍,能看到的朋友请谅解一下。)

系统太抽了,所以我这几天都在攒文,一次三章,诸君爽否?
先前我看到有朋友在下面说让赵肃发明三段式射击法,其实这个办法早在明初的时候就有将领发明了,轮不到赵肃的,古代人民的智慧是不输今人的。

谢谢js1212lynn、zr33835950、1188090695.sdo、LM2xr、yunjaeuh、kaede3190、XU88731、洛娜215、jixiao9112、wsjiatongLee童鞋的地雷,谢谢296926的手榴弹,谢谢渐息微澜的火箭炮,谢谢大家的留言和支持!

如今系统太抽,请盗文的朋友手下留情,隔1天再盗,多谢!明天同一时间可能还有一更。



109

109、第 109 章 ...


  从三大营回来,赵肃刚到家,赵吉就跑来和他说,刚刚有人来拜访过,还不止一拨。
  “都是谁,留下名帖没有?”
  “留下了,大人瞧瞧。”
  “嗬,还不少。”赵肃接过名帖看了一眼,足有三四张。
  吴维良从别院走出来。“大人可要见见他们?”
  “许国,魏学曾,张廷臣,王锡爵。不是我推荐的,就是旧识好友,”他摇了摇头,“这当口见了,明摆着让别人抓把柄,等廷推结果出来再见也不迟。赵吉,从今儿起,闭门谢客。”
  “诶!”赵吉应了一声,屁颠屁颠地去吩咐了,如今他与连翘的好事将近,脸上镇日都是喜气洋洋的傻笑。
  走至半途,突然一拍脑门,折返回来:“大人,晌午的时候还有个人来访,长得银发碧眼,要不是他会说人话,我差点以为是妖怪,让人乱棍打出去了。”
  赵肃一听就知道是范礼安,自己回来之后忙得抽不开身,倒把这人给忘了,范礼安人生地不熟,闷在官驿那么久,也是为难他了。
  “我认识此人,以后要是他还来,就请人进来。”
  赵吉道:“他托我问问大人,什么时候带他入宫?”
  “知道了,此事我自有分寸。”
  赵吉应了一声,又朝着他嘿嘿嘿地笑,赵肃莫名其妙,笑骂道:“怎么,要成亲高兴傻了?”
  “嘿嘿,小的不打扰大人了,牡丹姑娘正在内院呢!”他说完,一溜烟跑了。
  赵肃更加莫名。
  
  打发走赵吉,他径自走向内院,正好与牡丹打了个照面。
  “大人!”牡丹连忙敛衽行礼。
  赵肃点头,这几年来,牡丹尽心尽力照料两个小娃娃,他是看在眼里的。
  牡丹、海棠、连翘、芍药四婢之中,不安分的芍药已经被赶出去,海棠在老家随侍陈氏,留下连翘和牡丹在这里打理内宅,连翘泼辣爽利,又与赵吉互有情意,已经和赵肃禀告过,打算过些日子就成亲,只有牡丹性情稳重,却至今未有归宿。
  “大人,夫人自老家寄了信过来。”她双手把信笺递上。
  赵肃接过信,又听得她道:“夫人还捎了口信给奴婢。”
  
  仿佛还有未竟之语,牡丹却没有说下去,赵肃不由抬头看了她一眼。
  这一看,倒让牡丹双颊飞红,忙垂下头,低声道了一声告退,便匆匆离去。
  赵肃边走向赵耕赵耘住的里屋,边拆开信。
  信的内容不多,无非是说婆婆陈氏身体康健,又问候他和孩子们的身体,末了才道,妾身因病无法随侍夫君左右,已是犯了七出中的“有恶疾”,幸得夫君仁厚没有休弃自己,听闻赵肃几年来独居京城,身边少了妾室,而婢女牡丹虽出身不显,但胜在温柔持重,能代她操持内务,所以想让赵肃先收了牡丹为屋里人,等牡丹有子,再晋为姨娘。
  赵肃看得一个头两个大,这边小皇帝刚向他剖白心迹,那边朝堂上正因廷推的事情闹得热火朝天,他还要主持工部事宜,哪来的空余时间去思考这些事情,再说对牡丹,他只当是一个足以托付信任的家人来看待,完全就没往那方面想过。
  脑中灵光一闪,记起刚才赵吉和牡丹的异样,心知想必两人都已经听到些风声。
  
  他正琢磨着怎么给牡丹找一门亲事,一边迈入门槛,两个矮小人影就扑了过来,一人抱住一条大腿。
  “爹爹!”
  “爹爹!”
  赵肃一笑,一边抱起一个,哎哟一声:“太重了,爹吃不消了,两头小彘啊,可以拿去称重宰了下锅!”
  赵耕仰头:“阿爹,彘是什么?”
  “彘是猪,汉武帝刘彻的小名就是彘,说你是头小猪!”赵肃捏捏他的鼻子。
  小娃娃不乐意了:“我不是猪,猪是赵耘!”
  赵耘乐呵呵地笑,也不反驳。
  两人虽然是同日所生的孪生兄弟,但性子南辕北辙,极好分辨。
  赵耕出生早半个时辰,胆子大,也活泼,毫不怕生,跟个话唠似的,逮住谁都能叽叽喳喳说上半天,就连对着朱翊钧也不例外,亏得朱翊钧能放下帝王之尊耐心跟一个小娃儿说话,两人居然还颇为投契。
  弟弟赵耘则是哥哥的小尾巴,走到哪跟到哪,性子憨厚,说不还口,打不还手,指不定哪天被人卖了还傻乎乎地帮着数钱。
  
  赵耘问:“爹爹,说你要娶姨娘拉?”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