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13)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长乐一个小小的县城,兵马不过一千,这其中还包括吃空额的,老弱病残的,多年没有摸过刀剑的。
  而城下,是数千倭寇,他们不仅有备而来,而且装备齐整,精神抖擞。
  
  数不清的箭矢挟着劲风呼啸而来,箭头被涂上了火油点燃,有些落在城墙上,有些射中士兵,还有些落入城内,引燃房屋,瞬间熊熊燃烧起来。
  对方明显等来了一个天时地利的机会,今夜风向东南,有利攻城。
  而己方失了先机,士气大减,有伤的士兵不断地被抬下去,哀嚎声不时入耳。
  鲜血混淆着硝烟的味道刺入鼻孔,也熏红了眼睛。
  这是一场实力悬殊的战争。
  
  赵肃来到城门上,杨汝辅正马不停蹄地给所有人下令。
  他身上的官服黑一块紫一块,烟熏火燎,官帽也不翼而飞,显得很狼狈。
  “备上滚烫开水,还有热油,烧好一锅就往城下倒一锅!”
  “江百户,你领一千兵马,守住这城门,若有敢退者,立斩不赦!”
  “李明,你拿上密函,连夜出城,到福州求援,这里最多只能撑三天!”
  
  众人得令离去,杨汝辅甚至来不及擦一把汗,便听见旁边有人道:“大人,如今人心纷乱,如果让仕宦人家带头离去,只怕百姓更加慌乱,有损士气。”
  杨汝辅一怔回头,赵肃正站在那里,衣冠整齐干净,不见丝毫慌乱。
  
  他跌足叹道:“少雍,本官悔不听你言啊!”
  赵肃也叹:“在今天之前,我也不能肯定自己的判断,大人身为父母官,考虑的必然更多,请万勿自责。”
  杨汝辅摇头苦笑,此番战事,凶多吉少,他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
  赵肃见他脸色灰败,忙道:“天无绝人之路,只要我们能等到援兵,便算大捷,大人,当务之急,是令人心不能乱!”
  一干幕僚衙吏都被他打发下去清点粮仓兵器,杨汝辅站在城门上,正满心彷徨无助,这时有个人在旁边安慰打气,总好过自己一个人面临乱局。
  
  他苦笑着揉揉脸,强撑起精神,面对同样彷徨的将士,换上一脸厉色:“吩咐下去,全城戒严,派人把守各个出城关卡,任何人未得允许不得擅自离城!”
  “是!”
  
  他看着赵肃冷静得几近面无表情的脸,不由叹息一声:“少雍啊,你刚中了解元,本该为你办庆功宴,却没料想碰上这等事,真是天有不测风云!”
  赵肃笑了笑:“城在,人在,城亡了,这个解元也无甚意义。”
  难为这位大人还惦记着这桩事,也不知道今天过后,他们还有没有命在。
  
  火光将彼此的眼珠映成琉璃色泽,城下倭人如狼,城上死伤惨重。
  不是不害怕,是害怕也无用。
  只有拼死一搏。
  
  如果大明朝有一支海军,那么长乐马尾这一带一定会成为海防要塞。
  可惜没有。
  所以任人长驱直入,几乎没有还手之力。
  
  虽然杨汝辅竭尽全力守城,但他们的优势还是一点点消失。
  一夜过去,终于等来天色大亮。
  遍观己方,士兵疲惫不堪,东倒西歪睡成一片,值勤守在垛口的,也大都神情萎靡不振。
  江百户身上受了三处刀伤一处箭伤,箭伤正中腰腹,已经被抬下去,能够作战的将领也十剩其二,杨汝辅不得不亲自督战,片刻不离前线。
  不知不觉,赵肃竟成了跟随左右,帮忙出主意的人。
  也许是因为他有功名在身,又也许是他足够冷静,杨汝辅默认了他的存在,其他人就更没有什么意见了。
  
  倭寇的攻势并没有因为天亮而停下来,相反天一亮,他们不再聚集在城门下,反而分散各处,伺机挑防守弱的地方下手,这边虽然居高临下,却实在占不到多少好处。
  士兵们已经很久没有经历过战火,平时训练也松散懒惰,现在都露出恶果了,如果不是杨汝辅还坚守前线,现在只怕已经溃不成军,长乐也早就被倭寇攻下了。
  “报——!大人,李头儿身中五箭,怕是不成了!”一名士兵气喘吁吁地跑过来。
  江百户被抬下后,已经没有什么人能带兵作战了,有个姓李的捕头主动请缨,杨汝辅见他勇猛过人,便让他暂替江百户的职责。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杨汝辅脸色大变,狠狠咬牙:“狗娘养的倭寇!现在还剩多少兵力?!”
  “不到五百了,大人,要不我们逃吧?”那人苦着脸建议,眼珠子已经开始向来处转动。
  他不开口还好,这句话一出,周围的人都跟着骚动起来,仿佛只等着杨汝辅一声令下,就四散溃逃。
  
  说时迟,那时快,刀光闪过,那士兵惨叫一声,倒地不起。
  赵肃手里抓着杨汝辅的佩剑,眼睛扫过众人,冷冷道:“动摇军心者死。”
  血顺着剑身往下滴落,他却眼也不眨。
  众人都被震慑住了,一时作声不得。
  谁能料想书生会转眼化身修罗?
  
  杨汝辅回过神来,暗道一声好险,若不是赵肃这一打岔,只怕现在人心已经彻底散了。
  “传我令,有不战而逃者,杀!蛊惑人心者,杀!与敌投降者,杀!”
  杀气腾腾连着三个杀字从他口中吐出,听得大家脸色都有些白。
  
  杨汝辅看着他们颓丧的神色,暗叹一声,慢慢地,一字一顿续道:“汝等乃大明将士,有守土保国之责,此仗若胜,本官自当上疏请功,若是败了,别说无颜见江东父老,皇命之下,我们脑袋都要落地。城在,人在,城亡,人亡!”
  “是!”
  
  赵肃暗自舒了口气,强自按住自己仍有些颤抖的右手,将佩剑归还杨汝辅。
  “大人恕罪,少雍唐突了。”
  谁生来都不是屠夫,但刚才眼看军心动摇,杨汝辅却当断不断,除了杀人立威,别无选择。
  “你做得对,本官不如你……”杨汝辅话没说完,目光便被城下吸引了,又惊又怒。
  “他们哪来的火铳?!”
  
  赵肃举目望去,果然看见人群之中,有几个举起火铳,正往城头瞄准。
  城头上射下的箭,稀稀落落,甚至近不了对方的身。
  “借弓箭一用。”
  他从一名士兵手里拿过弓箭,掂了掂重量。
  瞄准,拉满,屏息。
  一如自己平日无数次练习过的。
  箭矢离弦,化作一道白线。
  正中目标。
  对方甚至来不及叫出声音。
  赵肃一招得手,没有停下,又连射三箭,中了两人。
  如此远的距离,这已经算是难得的准头了。
  原本低落的士气被这一箭又提了起来,眼见文弱书生模样的赵肃先是杀人立威,后又一箭射死倭寇,众人惊服之余,不由也集中精神向城下射箭泼油,一时竟挡住了倭寇的进攻。
  
  但赵肃箭术再好,也只有一个人,就算士气稍有提升,军队的底子还是摆在那里。
  何况箭矢的数量也所剩不多,再射下去就会无箭可用。
  杨汝辅深吸了口气,嘱咐左右召集城中百姓合力抗敌,老少妇孺者负责后勤粮草,年富力强者上阵御敌,每个人都带上一筐石块,只管往下投掷,越多越好。
  
  对于朝廷军队来说,御敌是他们的本职,做好了未必有功。
  但对于长乐百姓来说,这里是他们的家,倭寇要来,等于要破坏自己平静宁和的生活,还有可能性命不保,这种情况下,杨汝辅登高一呼,自然有无数人响应,无论男女老少,都表现出超越普通士兵的昂扬斗志。
  石块,滚油,开水,但凡一切能够御敌的东西,都从城墙上往下扔。
  有数的弓箭被留给箭术好的人。
  上了城墙的倭寇则被几人合力围住。
  局势差点出现逆转。
  但寻常百姓毕竟没有受过正规训练,力气再大,也未必敌得过那些身经百战,狡诈灵活的倭寇,一番恶战下来,双方都死伤惨重,但倭寇总算暂时停止攻城,换成小股游击。
  
  杨汝辅他们这边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
  放眼望去几乎全是伤兵,连赵肃的手臂也被箭射伤,缠了厚厚一圈白布。
  老弱妇孺有的拿着伤药给他们包扎,有的则帮忙端药汤,抬伤兵,里头甚至还有未出嫁的闺中少女。
  沈乐行拿出回春堂在长乐县的所有药材,免费供应给将士。
  赵慎海也调集了族里的壮丁帮忙守城,赵暖自然也在其列,他还主动跑到城头垛口,近身杀敌,也受了点轻伤。
  在巨大的威胁面前,为了保护自己的家园,人们放下平日里泾渭分明的道德界限,意志达到了空前的统一。
  
  赵肃的衣服上沾着血污,头发也有些凌乱,但他的思路却越发清晰,脑海里不停地想着战场局势和双方优劣,判断如何才能继续撑下去,直到援兵到来。
  他与杨汝辅两人靠在一边,正说着如何防止有人趁乱在城里浑水摸鱼,却听见有人急急来报:“禀告大人,粮仓起火,有几处民宅也烧着了!”
  杨汝辅的精神一下子又绷紧了:“火势灭了没有?”
  “粮仓的火已经灭了,其中有一处民宅因为火势太大,一时灭不了……啊,赵解元,您也在这儿,听人说,那宅子好似是你家的!”
  
  赵肃脸色一变。
  陈氏他们还在里面!
  

作者有话要说:谢谢kingtutcat1、youzi310、fishfish0606、ivyshaque、howareyou2046童鞋的地雷,谢谢大家的回帖和支持,只要有回帖,我就很高兴了,至于地雷,大家送的我当然也很开心,但是大家不要太勉强自己,如果还是学生的话,这钱咱买个鸡蛋吃更划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即可,俺爱你们╭(╯3╰)╮

——今天的历史小随笔——

今天聊一个奇人,也是一个皇帝。
没错,他就是嘉靖的堂叔,朱祐樘,通常都叫他弘治帝。
这娃的经历基本就是起点小说男主角的模式啊!

小的时候被老爹的宠妃迫害,作为一个皇子,居然吃不饱穿不暖,老娘被人害死,还要天天提心吊胆。
好不容易当上皇帝了,可以娶很多老婆了,这娃居然只娶了一个。
没错,就一个,没有其他后妃,没有侍妾,只有一个张皇后。
很多人说我不信,哪有皇帝这么专情,其实还真有,千古也就出了这么个弘治帝。

这娃不仅专情,而且心软,勤政,但凡所有好男人的优点,基本都集中在他身上了。
但就是这么个人,却很少有小说拿他当主角。
因为缺少狗血。

要写宫斗吧,你就娶一个老婆,宫斗毛啊?
要写权谋吧,他在位期间基本就没什么阻碍,连大臣也都是同心协力帮助他,权谋毛啊?
要写历史吧,不好意思,他在位就18年,39岁就拜拜了。
(弘治帝咆哮:我容易吗我!)

但就是这么一位几乎完美的皇帝,却养出了一个奇葩儿子,正德帝。
对不了解明朝历史的童鞋来说,你们听说过豹房,刘瑾吧?没错啦,就是他。
这也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但这里先不说。

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个皇帝来说,专情有时候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弘治帝的老婆,就是那个张皇后,最后甚至还不得善终。
因为在正德帝死后,她没有儿子或孙子,只能选了嘉靖来继承皇位。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