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6)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先前提到的王守仁再厉害,如今也已作古,但大名鼎鼎的严世蕃,却是眼下确确实实存在着的人物。
  提到严世蕃,就不能不说他老爹严嵩。
  这两父子把持朝政二十余年,敛财误国,媚上欺下,嘉靖皇帝只管自己快活,不管下面死活,由得他们把朝堂内外弄得乌烟瘴气。
  再往后呢?
  
  再往后,徐阶、高拱、冯保、张居正陆续登场,这批大明的精英将摇摇欲坠的帝国又挽救回来,一度出现隆庆中兴的局面,然而好景不长,张居正死后,他全家都被清算,所有政策几乎被推翻,万历皇帝开始抱着美女不早朝的美好生涯,党争四起,内忧外患,一个曾经繁盛的帝国,就这么一步步走向衰亡。
  在那个时候,资本主义已经初步发展起来,商业极其发达,市民生活丰富而自由,原本在太祖皇帝时期规定的商人只许穿布衣之类的政策通通成了废纸,海禁也开了,女子夫丧再嫁也是寻常事了,但这一切,都被清兵和李自成们打破。
  彼时生灵涂炭,哀号遍野,华夏大地成了修罗战场,而归根究底,源于明朝政策的失误,皇帝的不作为,党争的猖獗。
  
  那么他来到这里,到底有什么意义?
  仅仅是为了过这数十年的安宁日子吗?
  数十年后,自己说不定还没死,但天下大乱,连性命也朝不保夕,还能往哪儿去?就算考取了举人功名,只怕也没什么用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这句话铿锵有力,可在这个时代,实行起来却又是那么艰难。
  赵肃默然不语,元殊见他听到一半,忽然木头人似的没了反应,只当是被吓着了,不由嗤笑:“怎么,你也听过他的大名?”
  赵肃回过神来,啊了一声,突然握住元殊的手:“小师兄。”
  “干嘛!”元殊吓了一跳。
  他笑眯眯地:“你将来也要参加科举吧,我们一起当官,看谁将来能先做到六部尚书,可好?”
  元殊看怪物似的看着他:“六部尚书?就凭你?”
  赵肃笑道:“那要不内阁大学士也行啊。”
  元殊哈哈大笑:“你就别逗了,我看别说尚书,你能当个县令就不错了,你可知道知县詹大人,他也是进士出身,嘉靖二十六年的三甲进士,可到如今,还在知县的位置上停滞不前。”
  小孩儿懂得还不少,赵肃乐了,谦逊地道:“愿闻其详。”
  
  元殊语调深沉:“十年寒窗苦读,天下读书人都想着鲤鱼跳龙门,可这龙门哪有这么好跳的,人那么多,三年才一大比,有些人到了耄耋之龄还考不上个举人,被儿孙搀着去考试,何其可悲!”
  赵肃故作惊奇:“你见过?”
  元殊虚咳一声:“自然是听老师说的……从一开始,要经过县试,府试,院试,如果侥幸通过,前面还有乡试等着你,过了乡试,就有了举人的功名,可历来六部尚书,起码得是庶吉士,你还得在后面的会试、殿试都拿到名次,至少挤入二甲。”
  他说得口干舌燥,停了停,冷笑起来:“这层层考试筛选下来,饶是饱学之士,也不保证一定能考上,当年名震天下的大才子徐文长,二十六岁才中举,之后屡试不中,竟至疯癫。所以说,就凭你这水平,这辈子能过乡试,就已经是祖上积德了!”
  
  赵肃也不生气:“我们来打个赌如何?”
  “什么?”
  “若是将来我能过乡试,便算我赢,若是不能,便算你赢,输的人要帮赢的人做一件事,当然,这件事不能违背天地良心。”
  元殊嘴角一撇,本欲答应,转念一想,万一这小子运气忒好,碰见个瞎了眼的阅卷官呢?便道:“不行,得改为你能过殿试,最后名列进士榜上,才算你赢。”
  赵肃莞尔一笑:“也好,那击掌为誓?”
  对方轻哼:“击掌为誓!”
  两只手按在一起,元殊脸色不善,看他的目光还带了些挑衅,赵肃却觉得这小孩儿实在好玩,脸上挂着的笑容一直就没消退过。
  
  赵肃从戴公望那里回来,大老远就看见有个人在他们家院子门口转悠,手里还提了个大包袱,那人转头见到他,马上高兴起来:“贤弟!”
  赵肃眼角一跳,看着眉开眼笑的赵暖:“今天学堂放假?”
  “我是下了学才过来的,早上不是说要赔你衣服么,这不,带了几套过来!”
  赵肃哭笑不得,没想到他还真拿过来:“不用了,那衣服缝补一下还能穿,你的心意我心领了,就此别过吧!”
  贤兄这个酸掉牙的称呼他实在喊不出口,虽然对他爹没有一丁点好感,可也不至于把怨气发泄到人家儿子身上,他拱拱手,便要入内。
  赵暖一急,再次忘了忌讳,一把拉住他,幸好这次注意了力道,袖子没破。
  
  “我是真心诚意来代家父致歉的,贤弟你别往心里去,我知道,过往族里有好些事情都对不住你们母子,可我,唉,可我也说不上话……”他抓耳挠腮,想不出一句合适的话。
  赵肃再次感叹这两父子没有一点相像之处,他缓下脸色:“无功不受禄,衣服我真用不着,那件事我也没放心上,你回去罢。”
  赵暖讷讷了一会儿,忽然道:“那不若明日我来找你,我们一块儿去上学吧,正好都在城东,顺路,我也有问题要请教贤弟!”
  赵肃苦笑,我没看过几天书,到底是谁请教谁?
  但一对上他满怀期盼的眼神,拒绝的话就说不出口。
  人家都这么热情了,你还能说啥?
  他无奈地答应下来,无奈地看着赵暖兴高采烈地转身离去,闹不清这孩子为什么对只有一面之缘,之前甚至没有多少交集的自己如此上心。
  直到第二天,他才知道真相。
  
  从他们出门伊始,直到分道扬镳,赵暖的嘴巴就没停过。
  这娃已经不能用活泼好学来形容,那简直是聒噪和精力过剩。
  身为族学先生的儿子,比自己早入学那么多年,可论起学识,还真没比他强多少,有些连赵肃都知道的文章,他居然说不出来,于是不到一刻钟,他看赵肃的目光,已经由亲近上升至崇拜。
  赵慎羽自恃清高,对族学里的学生不假辞色,加上赵暖肚子里也少了点墨水,在同窗里自然不得人缘,苦闷已久的他碰上赵肃,简直如同久旱逢甘霖,大有说上三天三夜也不累的趋势。
  
  自那以后,他几乎天天都来找赵肃,风雨无阻,从不落下,以致于有一回被元殊瞧见,对他冷嘲热讽:“圣人云,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你倒好,效仿东郭先生,以身伺狼,被当众奚落欺负,一转眼就跟人家儿子好上了!”
  赵肃戏谑:“这不能一概而论,他胸无城府,大大咧咧,是个值得交的朋友,不像小师兄这么狡诈。”
  果不其然,元殊沉下脸色,气冲冲转身就走,那模样活似被踩了尾巴炸毛的猫儿。
  与他比起来,慢吞吞走在后面,脸上带着浓浓笑意的赵肃,倒更像个师兄。
  
  戴公望把这一幕看在眼里,忍不住也跟着笑。
  元殊这孩子聪颖过人,因而学得少年老成,见了谁都一副波澜不惊的模样,自打赵肃来后,倒是一天比一天有烟火气了。
  
  日子像流水,就这么慢慢地淌过去。
  赵肃每天读书采药两不落下,晚上回到家,往往还要就着微弱的烛火再练会儿字,他的起点本来就低,就算多了几百年的见识,论起写八股文和策论的那些基本功,也不是古人的对手,所以不得不付出比别人多好几倍的努力。
  元殊见他如此用功,更是加倍努力,不肯被师弟赶上,虽然表面上依旧时时对赵肃嗤之以鼻,可实际上,赵肃性子沉稳,两人之间很难起争执。在元殊的内心深处,也早就把他当成自己唯一的同窗和朋友,只是骄傲如他不会说出口,即便时常“不经意”路过赵家,被陈氏留下吃了许多顿饭。
  赵暖依旧很苦恼,他本来就不是读书的料,可迫于家里的压力,不得不每天抱着书本神游太虚,为此被罚跪过祠堂,被伺候过藤条,也没什么起色。他曾偷偷跟赵肃说他想去经商,但这种惊世骇俗的念头也只能想想罢了,说出来只怕会被赵慎羽活活打死,几代书香的赵家容不得想要从商的子弟。
  
  在拜师两年之后,戴公望让他们去参加县试和府试,两人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难得的是赵肃,那个在众人眼里,两年前还目不识丁的少年,居然拿下了府试第三的名次,这在长乐县掀起一阵不小的反响,昔日倍受冷眼的赵家母子,一夜之间成为瞩目的焦点,母凭子贵,家境好转,陈氏不需要再靠针线活度日,出门也再没有人会对她冷嘲热讽。
  在族长赵慎海的强硬要求下,吴氏那边不情不愿地派人来请母子俩回府,被赵肃回拒了,即便赵慎海亲自出面也不松口。
  
  戴公望闻知此事,只劝他莫要闹得太僵,家族的人再不厚道,毕竟也是一个归宿,百年之后落叶归根,还是要回到这里,再说将来他若是出门做官,母亲身在老家,还要依仗家族的人照拂。
  赵肃也有自己的考量,兀自沉默不语。
  赵暖却在一旁拍着胸脯:“你的母亲便是我的母亲,即便你将来在京城做了大官,我也会帮你照顾好的。”
  元殊撇嘴微哂:“你照顾,你拿什么照顾,只要他考了功名,自然无人敢轻慢伯娘,不过我估计会比你早考上,到时候我就勉为其难,交代知县大人照拂下你们好了。”
  赵肃听得哭笑不得,却也微微感动,在这里几年,有母亲,有老师,有兄弟,就算将来真考不上,起码也没白活一遭。
  他们都没想到,元殊的话竟会一语成谶。
  

作者有话要说:蟹蟹5837407、sugino666、蜜渍童鞋的地雷,蟹蟹大家的回帖和支持!

关于另一个主角的出现,可能要晚几章,因为情节设定必须先写赵肃奋斗的故事,我也尽量写得生动些,让大家代入感能更强,一些能够略写的我也会尽快跳过,让两人能早日相见(怎么说得好像牛郎织女……)

今天的随笔先把昨天没写完的补完,明天就先不写了,要不觉得自己太罗嗦了。

——今天的历史小随笔——

好了,上次我们说到明朝中后期的市民生活很繁荣。
繁荣到什么程度呢?
别说《金瓶梅》这种书不是禁书,当时就算是女子再嫁,也不是什么惹人诟病的。
朱元璋建国的时候,规定了森严的社会等级,商人不准穿绸缎,普通百姓的屋子也不能用不能用彩梁绘栋和瓦兽屋脊。
但到了嘉靖后期,谁还管你这些规定,只要有钱就是爷,别说华丽的屋子,咱有钱想穿几十件绸缎上街,一般也没人管你。
而且开了海禁之后,涌入的东西多,水陆交通四通八达,大家的眼界广了,寻常玩意也不稀奇了。
在明朝中后期,各地书院林立,像黄宗羲提出“天下不能一人而治”这种言论的并不少见,朝廷基本是放任自流的态度,不怎么过问(因为都忙着党争,没空管你)。
这种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跟当时日渐混乱的朝廷反而成了鲜明对比。

很多人以为皇帝昏庸,底下百姓也不好过。
但恰恰是相反的,正因为皇帝不作为,没有约束,所以才有这种生机勃勃的场面。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人都是吃饱穿暖的,国库空虚,党派纷争,社会问题也很严重。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