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34)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裕王性情软弱,却不冷血,对待亲近的人,更是千好万好,赵肃与他相处的时间虽然没有高拱他们长,可彼此年龄相近,也聊得来,有些没法和高拱他们谈的小烦恼,还能跟他倾诉一下。
  
  “别人要算计我们,防得了一时,也防不了一时。”殷士儋紧紧皱眉道,“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怕赵肃在狱中屈打成招,高师傅要是出事,就要连累殿下了,恐怕这正是对方的目的。”
  裕王沉默半晌,如同下了偌大的决心。“本王进宫,觐见父皇。”
  他这副慷慨就义似的表情,换了平日定然会很滑稽,可此时此刻,没一个人有心情发笑。
  殷士儋没有阻止他,如果裕王能说动陛下,这也许是眼下最好的办法了,谁都知道当今皇帝乾纲独断,是生是死不过在他一念之间。
  坐在角落一直没有出过声的李氏却开口了,她柔声道:“王爷想好如何对父皇说了吗?”
  
  朱翊钧一直站在外头,听着里面大人们的对话。
  平日里古灵精怪的小包子脸此时现出难得的安静,也许那些话他现在还无法完全理解,可谁都看得出他很认真地在听。
  这种不寻常让冯保觉得有些诧异,他蹲□子,轻轻道:“小世子,我们走罢?”
  “肃肃被抓了。”小屁孩的声音很委屈。
  冯保叹了口气,抱起他:“这事儿不是小世子能管的,有王爷他们在,不会有事的。”
  “肃肃会出来吗,如果他出不来,我可不可以去救他?”朱翊钧问。
  冯保苦笑:“您救不了他,除非皇上下旨,否则谁都救不了他。”
  “那我去求皇爷爷就好了,你放我下来,我要跟父王一起进宫!”朱翊钧的音量大了起来,声响惊动了里面的人,他索性从冯保怀里挣脱出来,跑了进去,扑向裕王。
  “父王,带我去见皇爷爷,我也要救肃肃!”
  “别胡闹!”裕王对自己的儿子板不起脸:“冯保,快把他带走!”
  “我不,我也要进宫,我要见皇爷爷,让他放了肃肃!”朱翊钧人小力气小,拗不过大人,说话开始带上哭音了。
  
  李氏走过来安抚儿子,一边对裕王道:“一句话,可以有无数种说法,这话说得好不好,听的人感觉就会不一样。王爷此番进宫,千万别提高师傅的事,要多多问候父皇的身体,把钧儿带上,也好缓和缓和气氛,免得闹僵了。”
  殷士儋也道:“殿下,娘娘所言甚是。”
  裕王点点头,看着两眼水汪汪的儿子,叹了口气:“你皇爷爷不是好相与的,你可别给父王闯祸啊!”
  

作者有话要说:这三章基本都是围绕一个局来写的,上次科举舞弊的事情,皇帝轻轻揭过,高拱他们都以为没事了,结果偏偏出事。



32

32、第 32 章 ...


  二月的北京城,寒意未退,早春将至,前几天还是阳光明媚的模样,接下来又突然下了好几天的大雪,风呼呼地刮,让人打从心里头发冷,寻常百姓没事都躲在家里老婆孩子热炕头,不轻易出门。
  朝廷上下局势诡谲,也如这天气一样变幻莫测。
  相比之下,徐府内却是一派暖意。
  四个炭盆子摆在角落,徐阶一身貂皮大氅,正坐在太师椅上,一手拿着本游记,另一只手轻轻叩着扶手,旁边还有个小火炉,侍女提起烧开的水壶在泡茶。
  郭朴进来,看见的便是这么一幕。
  
  “华亭兄好有闲情逸致啊,外头都乱成一团了,您倒还在这里神仙一般!”郭朴踏入侧厅,带来一身的风雪。
  “质夫来了,坐!”徐阶笑呵呵起身迎客,一边叹道:“也不过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罢了,哪里有真正的神仙!”
  郭朴摇摇头,闹不清他是真不知道还是装糊涂。“那可也比外头好多了,最近这几天,人心惶惶,有好几个涉案的举子被抓进去了,高拱、陈以勤在家待罪,内阁里,你又不在,谁还有心做事?”
  徐阶淡淡道:“不是还有元翁么,有他主持大局,也就够了。”
  郭朴嗤笑一声:“华亭兄啊,你跟我就不用说这些虚话了吧,外头的人不知道,我还能不知道?严嵩年事已高,严世蕃仗势欺人,这些年要不是有你在内阁撑着,早就散了!”
  徐阶叹了口气:“质夫啊,慎言,慎言!”
  “怕什么!身正不怕影子斜,我如今也破罐子破摔了!”郭朴冷笑,“谁不知道严世蕃打的什么主意,借一个赵肃,把所有他看不顺眼的人,通通一网打尽,真是无法无天了!”
  他越说越气,脸色涨红,胸口不住起伏,徐阶摇摇头,赶紧递了茶盅给他。
  “消消气,我都不气,你气什么!”
  
  郭朴被他说得一口气上不来,直翻白眼:“敢情我这是替别人白着急了?”
  “你这性子就是太冲动了,所以严世蕃才会处处看你不顺眼,这次是我被他盯上,你就省点力气,免得到时候也被连累。”徐阶苦口婆心,诚挚道。
  郭朴闻言也动了感情,这些年内阁的人来来去去,反对的早就被逐走了,要么就是依附严嵩父子的,要么就是不敢吭声的,徐阶虽然没有明着和严嵩作对,但暗地里也保下不少人,连自己也是因为这样,才能继续留下来。
  “华亭兄,我也知道你向来是能忍则忍,但忍了这么多年,还要忍到什么时候,更何况这一次,那个赵肃不过是幌子,他真正想要对付的人,是裕王和你啊!”
  徐阶不动声色:“那你想要我怎样?”
  郭朴悻悻道:“你可以上个折子,向陛下澄清一切!”
  徐阶苦笑:“如果陛下会听我解释,我还用得着在家避嫌?”
  郭朴噎住,张了张嘴,却吐不出话来。
  
  徐阶慢悠悠地端茶轻啜,再慢条斯理道:“这种时候,我做什么都是错,皇上圣明,心中自有定论,何须你我多言?”
  那位主儿要是心中有定论,这朝廷怎么会乱了这么多年,还不是纵容着严家父子乱来!
  郭朴恨恨想道,对徐阶就有点恨铁不成钢,你说一个堂堂次辅,混得这么窝囊,还得成天看严家的脸色,那还有什么意思?
  他正待再劝,那头有下人来报,说广灵县县令元殊求见。
  郭朴莫名其妙:“一个小县令来求见作甚?”
  徐阶道:“他是戴公望的弟子,赵肃的师兄,想必是来求我救他师弟的。”
  一边却向那传话的下人道:“就说我身体不适,闭门谢客,让他回去罢。”
  郭朴叹了口气,心知徐阶是无论如何不会出头的了,这次的结果必然又是严家父子大获全胜,高拱等人罢职,裕王被牵连,景王坐收渔人之利。
  他心里有些失望,说话就没有之前那么热情了,与徐阶寒暄几句,便怏怏告辞而去。
  
  徐阶也不挽留,只是笑着把他送到门口,让他安心做事,莫要多想,便折返回侧厅。
  “出来罢。”
  话刚落音,屏风后面走出一人,青袍黑履,器宇轩昂,腰间系白玉丝绦。
  “老师,您为何不答应郭朴,能把他拉过来,也是一大助力。”
  “郭朴这个人,刚直冲动,可以共事,但真正要商议的话,不能找他,他沉不住气。”
  徐阶摆摆手,示意他坐下,一边让下人过来换茶。
  张居正叹了口气:“放眼内阁,除了郭朴尚能坚持己见之外,余子皆碌碌不敢言,老师想找个帮手,真是太难了!”
  徐阶微微一笑,望着自己的得意门生:“你觉得要靠内阁才能成事吗,永乐帝建内阁,本意是辅佐君王,到了本朝,陛下一心修仙,不管政事,内阁的权力这才越来越大,可再怎么大,也越不过天去。”
  张居正片刻便反应过来:“老师的意思是,直接影响陛下的决定?”
  
  徐阶点头:“想说动陛下,要讲究技巧,这件事情不是我或郭朴能办到,更不是内阁的任何一个人。”
  张居正福至心灵,也露出笑容,缓缓道:“言官。”
  徐阶的目光带上赞许:“打蛇打七寸,弹劾一个人,也要讲究时机、技巧,和内容,如果不能一举成功,倒不如不要做的好,只会白白打草惊蛇。”
  张居正道:“若是那个赵肃受不住刑,指认了高拱,甚至老师您,只怕……”
  徐阶忽然想起那个长身玉立的青年,和他在自己面前侃侃而谈的那些话,不由有些惋惜地叹了口气。
  成大事,总要有人牺牲的。
  
  “不要紧,火暂时还烧不到我这里来,陛下还不至于糊涂到那个地步,很多时候,他心里头是明白的……再说,时机也快到了。”
  他口中的时机是什么,徐阶没有再往下说,张居正却露出若有所思的神情。
  
  徐府外面,元殊足足站了两个时辰,直到脚下的雪覆过了鞋面,徐府的大门也没有开过。
  他不是傻子,自然知道徐阶的抱恙只是借口,人家压根就不肯伸出援手,去救一个毫无背景势力的举人。
  就算自己是两榜进士又如何,在强权面前,同样无能为力。
  当初在书斋时,戴公望就曾与他们说过官场的黑暗,可听是一回事,自己亲身体验又是另一回事。
  本以为,三年来他在地方任县令,看到的已经够多,到头来才发现远远不够。
  诏狱是个什么地方,那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在那种地方,赵肃会遇到什么,想都不用想。
  元殊紧紧攥着拳头,直到指甲刺入肉里,传来痛楚的感觉。
  
  赵肃不知道时间过了多久。
  他发现自从在这里面之后,白天与黑夜已经没有什么区别。
  随着对时间的迟钝与麻木,身体对于疼痛的感知反而越来越强烈。
  抽在身上的三十鞭,还火辣辣地疼,伤口的血已经凝固了,但一直没有上药,这个地方又阴冷潮湿,再这样下去,难免要落下病根。
  赵肃平日里坚持每日晨起,练一套太极拳,再做一下仰卧起坐和俯卧撑,射箭的功夫也没松懈,身体一直很不错,饶是如此,被三十鞭这么抽下来,也觉得吃不消。
  何况是赵榕呢,他会坚持不住,指认自己,也是正常的。
  鞭子浸了盐水,抽在身上就更疼,现在血一凝结,就开始有些发痒,赵肃想挠一挠,可是双手都被铐住,无法动弹。
  他叹了口气,只能闭上眼睛,想些别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
  
  事情何以会到了这等地步?
  该怪赵榕轻狂鲁莽,给他闯下祸端,还是怪自己没有调教好他?
  又或者怪他不该和高拱等人走得太近,以至于现在白白成了炮灰?
  赵肃知道,这些都不是原因。
  真正的原因,是自己不够强。
  裕王、徐阶、高拱、自己,在这些人里面,他是最弱的,没有官职,没有背景,没有人脉,没有势力,谁都知道柿子要挑软的捏,赵肃自问现在易地而处,他也会先拿这样一个人来开刀,就算弄死了,只怕皇帝也不会过问。
  
  脚步声响起,耳边有人说话:“你知道吗,在诏狱里,鞭刑只是最轻的。”
  赵肃微微垂首,没有说话。
  对方轻笑一声,摸上他被镣铐铐着的右手。
  从手腕开始,慢慢摩挲到指骨,然后往外用力。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