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40)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而御寇靖边,恰恰需要大举发兵,劳民伤财。
  这样两句话,却出现在同一道题里,要求你串联起来,写成一篇策问。
  
  他抬起头,环视了一圈,发现很多人或愁眉不展,或支颐苦思,显然都被这个自相矛盾的命题难住了。
  看来不是自己水平有问题,赵肃心里稍稍平衡,垂首看着试题,开始定下心思考。
  嘉靖皇帝喜欢修仙,迷信道家方术,垂衣而治这四个字,很好地表达了他内心最深处的愿望:既想大权在握,牢牢控制江山与人心,又要长生不老。最好就是你们都别闹腾捣乱,让老子安安静静地修仙。
  但同时,他又不得不面对帝国的现状:南北都有战火,四处还时不时来个农民起义。去年三月,闽粤两省就曾经闹过流民起义,差点把省城都给攻了,最后还是浙直总督胡宗宪平息的祸乱。不仅如此,去年还有陕西地震,苏松水患等天灾,这种事情放在几百年后也损失不小,更何况是几百年前,自然死伤无数,政府还得出钱赈灾抚民,又是一大笔银子,有些地区的赈款和粮食被贪官污吏吞没的,百姓活不下去,势必造反起义,如此恶性循环,简直没完没了。
  所以这两句看似自相矛盾的话,其实前者是嘉靖帝的理想,后者则是残酷的现实。
  他不想着如何着手治理国家,却希望通过祈求上天来改变这一切,寄望神仙来保佑大明,结果当然是整个帝国变得越来越糟糕。
  
  想通这一点,赵肃顿觉眼前拨云见月,豁然开朗。
  有了突破口就好下笔了。
  首先对皇帝想要“垂衣而治”的思想当然不能驳斥,还要大加赞赏和捧场,并表示无为而治才是符合天道的最高境界。
  当然光是一味褒扬是不行的,嘉靖帝不是那么好蒙的,他在位几十年,对这个国家的现状和情况知道得一清二楚,所以要想打动他,就得拿出切实的方针和策略,这就体现在后半句话上。
  
  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考题的用意,大家兴冲冲地极尽褒扬溢美之辞,把垂衣而治这四个字与皇帝吹得天上有地上无,可到了后半部分的“御寇靖边”,全都卡壳了。
  原因无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一涉及到边疆防务兵戎等实际问题,如果不是对这方面有所了解,又或者关心时事的人,是答不好的,说来说去,无非也就是训练精兵、英勇作战、将士舍生不畏死之类的老生常谈,甚至还有考生想了半天,居然想出和亲这种法子,结果卷子被初审的阅卷官一划就划到三甲去了,更别说呈览御前。
  这些都是后话,却说眼前赵肃酝酿半天,略有思路,开始蘸墨写草稿。
  自从来到这里之后,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所谓后世的学识,其实用处不大,像在殿试这样的场合里,可以把自己一些不同于这个时代的观点略略加进去,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可想要卷子答得好,还得考基本功。
  
  “臣对:嘉靖迄今四十年有余,临御天下,立纲陈纪,而使民安于无事之域,以全圣人之仁也……”
  “然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故务本重农以厚民之生,而于以成顺治之休;治兵修备以固国之防,而于以达威严之化。是二者,诚有国者之先务,而不可以偏废,不可以缓图者也。若二者相辅皆成,则陛下之功无逊尧舜,垂衣以治,四海升平。……”
  “……不可恃者兵,而不可去者亦兵也。可以千年不用者兵,而不可一日无备者亦兵也。……故有文事者不忘武备,以纬武乃所以修文也。”
  
  洋洋洒洒列完草稿,再修修改改,末了数一下字数,刚好九百五十,没有超过一千,不用再删除了,赵肃再一笔一划誊抄在最终的卷子上。
  他的右手受了伤,还有很长时间才能完全复原,这会儿每写一个字,手臂一用力,就开始钻心地疼,但考生的字迹是很重要的,就算没法做到书法名家的程度,起码也得端正严谨,否则也会影响阅卷官的印象。因为殿试是没有落榜之分的,所以卷子只把名字糊住,而不需要像前面的考试那样有专门的人员再把卷子抄录一遍。
  先前思考,落笔就花了不少时间,待到赵肃忍痛抄写好整篇卷子,再抬头一看,不觉已经落霞满天,一整天的功夫就这么过去,他专心答卷,此时方觉饥肠辘辘,周围的考生陆陆续续交卷离场,与他一样坐在书案前的还有四五个人。
  正打算交卷,不远处也有人起身,四目相对,不由都露出笑容,原来是徐时行。
  
  两人同时交卷,又差不多时间步出考场,便并肩而行。
  “看少雍神色,想来是成竹在胸了?”
  “我只能算是发挥正常而已,要说惊采绝艳,那还得看汝默兄的。”赵肃笑道,他对这个人印象不错,性情平和,虽然有些软弱,却不是没有主见的,与急脾气的王锡爵互补,正好是一柔一刚。
  徐时行认真道:“你也太谦虚了,陈洙在我们面前可把你夸得天上人间绝无仅有,我在你这个年纪的时候,可没你这份定力和风度。”
  这人要是挤兑调侃的也就罢了,偏偏他还说得真挚无比,饶是赵肃脸皮再厚,也被他夸得有点吃不消,连忙转移话题:“说起来我们几个人都参加了这次殿试,不若等考试完了好好聚一聚?”
  徐时行有些高兴:“正有此意,我……”
  
  “赵公子!”
  他话没说完,就被打断,此时两人早已在内宦的引领下离开皇宫,前门大街人来人往,繁华热闹,与肃穆的紫禁城一外一内,如同两个世界。
  远远的有人站在那里,见了他便拼命招手,旁边还停了一辆马车。
  

作者有话要说:注:
1、明清殿试的地点,我查了很多资料,就是文里写的那些,但是不保证完全没有错误,因为康熙18年到乾隆换地点前的这段可能有出入。
2、殿试的考题不是俺瞎编的,嘉靖41年确实考这个内容,不过不止2句话,而是很大一段,我没找到原文,找到了也不可能凑字数复制进去,所以直接概括成这2句话,至于试题分析,就完全是我自己的思路了,不一定符合历史。
3、赵肃答题的那3段,是改编自黄观、罗万化的殿试时务策。

谢谢Keigo→禟、3970925、际离童鞋的地雷,谢谢titiviva童鞋的手榴弹,谢谢大家的支持,白天回帖太困难了,所以有些童鞋的帖子可能没回复,能送分的我都会送分,大家留言的时候尽量写多一点,积分多少是系统根据字数来判断的,这样就能免费看多一些章节了。



37

37、第 37 章 ...


  赵肃觉得那人有些眼熟,走近了一看,才发现是冯保。
  冯保见了他,露出一个无奈的表情,凑近了低声道:“你可出来了,里面那位小祖宗……李娘娘去庙里上香了,王爷又约了人去郊外游玩,小世子闹着要出府,我只好和王妃报备一声,带他到这儿来了。”
  他口中的王妃,就是府里那位常年在香堂茹素诵经如隐形人一般的正妃陈氏。
  赵肃也苦笑不已,去裕王府的次数一多,跟这些人都混熟了,他才知道,由于裕王不受宠的缘故,他本性也比较随和,所以安全方面做得很松懈,府里没有太多规矩限制,朱翊钧这才得以三天两头往外跑。
  待到他掀开车帘子看清里面的情形,不由一头黑线。
  裕王府的马车自然还是很宽敞舒适的,但是……
  几床被褥乱七八糟地堆满车厢,就在那小山似的凌乱之中,朱翊钧小朋友四横八叉地躺在那里呼呼大睡,口水把脑袋旁边的枕头都浸湿了。
  
  现在怎么办?赵肃回头,以眼神询问。
  你看着办吧。有他在,冯保松一口气,索性当甩手掌柜了。
  在他看来,赵肃能到殿试这一关,得个进士出身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裕王一直属意让赵肃来当小世子的老师,最难得的是小世子也喜欢他,这样的人,现在不交好,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赵肃:“……要不还是送他回府吧。”
  冯保笑道:“那敢情好,正好天色也晚了,今夜王爷和娘娘都不回来,赵公子不若在府上留饭吧。”
  赵肃摇头:“这不合规矩。”
  裕王不在,府里都是女眷和宦官,他一个大男人,最容易招人闲话。
  冯保想想也是,便不作声了。
  这时候呼呼大睡的小屁孩翻了个身,揉揉眼睛,表情迷迷糊糊的。
  “肃肃……?”
  
  “嗯。”赵肃的神情柔和下来,弯腰探入车厢,伸手。
  小屁孩很自然地握住,顺势坐了起来,然后歪向他怀里。
  “抱抱。”
  赵肃趁机作思想教育:“都多大了,自己不走会被笑话的,说裕王府出来的小世子都不会走路。”
  朱翊钧左顾右盼装作没听见,表情可爱至极。
  恐吓无效,赵肃忍不住掐住那水嫩嫩的脸颊往两边拉。
  小屁孩吱哇乱叫,有样学样,也要来捏赵肃,后者反应很快,马上侧头躲开,结果小屁孩一爪子拍在赵肃身后毫无防备的冯保脸上。
  冯保:“……”
  赵肃忍笑虚咳一声:“永亭兄,天色也不早了,我们把小世子先送回去吧。”
  朱翊钧小朋友从来就不是一个甘于寂寞的人,闻言马上插嘴:“我不回去!我要去你家!”
  
  赵肃觉得脑壳有点疼:“我家没有零嘴,也没有好玩的,被子也不够,晚上睡觉一点儿都不舒服的。”
  朱翊钧嘟嘴:“我不回去,父王不在,好不容易出来一趟,我要去你家睡觉!”
  赵肃倒是很能理解,这就像是小时候去亲戚家作客,经常会想留下来玩耍过夜,即便没自己家里舒服,也会有种新鲜感,只可惜朱翊钧身份不同,这种新鲜感从没体会过。
  冯保一脸苦相,跟着劝解,但小朋友表示很坚持,绝不改变主意。
  最后赵肃他们这边只好投降——总不能把泫然欲泣即将大哭大闹的小世子硬绑回去。
  妥协的结果赵肃带着朱翊钧先回去,而冯保则回裕王府报个信,顺便带些换洗衣服过去,反正还有侍卫随行,不虞安全问题。
  
  赵肃这边的宅子朱翊钧早就来过好几回,轻车熟路,基本每个角落疙瘩都被折腾过,以至于屋顶那只猫咪见了他就绕路走。
  刚刚到家,朱翊钧就嚷着肚子饿,赵肃看看厨房里材料还算多,决定包饺子。
  饺子皮好弄,面是现成的,旁边还有两个孔武有力的侍卫,可以让他们帮忙和面擀面,赵肃则把猪肉馅剁碎,香菇切碎,再掺些香菜。
  香菇本身可以当万能佐料,什么东西里边都放上一点,其味无穷。赵肃刚到这里的时候,就经常从山上采些野生香菇给陈氏做饭用,多余的还可以卖给回春堂,不过普通香菇卖不了多少钱,因为自宋代起,就已经开始有人工栽培香菇的方法了,到了明朝,闽浙一带的菇民更多,这也大大降低了野生香菇本身的价格。像京城这种地方,经常有人把香菇烘干了来卖,只需要用热水泡软之后就可以切开,而且香味更加浓郁,又可以保存过冬。
  
  赵肃到京城时,身上的钱在付了这院子一半的租金之后,后来又拿出一部分帮赵暖开铺子,赵暖那间旧货店开了没多久,他自己就进了诏狱,赵肃无法,只好让李松和赵暖的书童帮忙打理,自己偶尔过去看看,指点一下,没了赵暖的经营,铺子少了很大一笔进项,只能勉强维持在不亏的局面。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