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3)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杨明大惊之下,连话都说不全了:“少,少,少东家!”
  
  沈乐行看也不看他,眼睛打量了一下赵肃,笑眯眯拱手:“敢问足下大名?”
  两人身份有如云泥,这样的称呼简直破例,杨明越发觉得惊悚,不知道自己狐假虎威的行径是不是都落入沈乐行眼中。
  赵肃回礼:“在下姓赵名肃。”
  他身形瘦小,行止却雍雍然如大人,沈乐行看得忍俊不禁。“小兄弟,这些药草,敝店都要了,照药市的价钱算,可否?”
  方才两人争执的时候,他就在一边看着,赵肃摘的那些药草,比从药市上买来的,也差不到哪儿去,有些只需要以叶入药的,他甚至还细心地把枝桠都清理掉。
  
  赵肃却摇头:“在下确实不懂药理,不知所采的东西能否悉数派上用场,定原来的价格便可以了。”
  他的出身一看就不是很好,却能不贪小便宜,沈乐行对这少年的欣赏又多上几分。
  “贤弟小小年纪谈吐不凡,不知师从何人?”称呼马上就改了。
  十三岁在古代已经不算小了,但这具身体长期营养不良,故而时常有人误会。
  赵肃道:“家境贫寒,未曾读书习字。”
  见他明显不想多说,沈乐行也就没再问下去,转而笑道:“贤弟不必担心,今后敝店还会继续收购你的药草,而且这次总的价钱会加一百文,就当是今日的赔礼,回春堂分号遍及闽浙,自然不会做有失仁信的事情,掌柜无礼,多得贤弟指点,请万勿推辞。”
  赵肃见他神色诚挚不似作伪,也就不再客气,点头道谢,又寒暄了几句,便匆匆离去。
  
  看着他的背影,一直没吱声的小厮忍不住问:“少爷,这人看起来还没我大,穿着打扮也很粗鄙,更没读过书,有什么值得您折节下交的?”
  “你少爷我见过那么多人,眼光会差到哪里去?”沈乐行把手拢在袖子里,转身进了药铺,看也不看面色惨白傻站了半天的杨明。
  小厮讪笑:“小的眼拙。”
  “他的行止进退有据,不似出自寒门,兴许有名师指点,如若这样,以后必然有出头之日,一百文卖个人情,何乐不为?想不到一个小小的长乐县,连半大孩子也如此伶俐,反观我们回春堂的掌柜……”他没再说话,只闷哼一声。
  杨明面如死灰,知道自己还没捂热的分号掌柜位置,十有八九是保不住了。
  
  每日从药铺回来,经过赵氏学堂,赵肃基本都会站在外头听一会儿,然后再回家,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几乎成了他一个习惯。
  但今天有点例外,药铺的小插曲耽搁了不少时间,待他赶到学堂外面,便听见里头夫子正在讲孟子的仁政。
  这座学堂是赵氏宗族的族学,收的自然也都是赵氏子弟,原本以赵肃的身份,是可以入学的,但在吴氏将赵肃母子赶出门后,就没人再提起这茬。
  对于赵希峰这一房出的事情,族里大多知道,但吴氏娘家势大,陈氏则是个无依无靠的婢女,孰轻孰重,不言而喻。只要事情没闹得太大,族长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才是赵肃母子流落在外别府另居的全部真相,赵肃早就知道没有人会为他们出头,所以从头到尾就没打过去找宗族帮忙的主意。
  
  前阵子他买了全套的四书五经,白日里偷闲听课,晚上回去便背书,时间一久,对里头的经文释义也能渐渐运用自如,但是这离能够参加科举还很遥远。
  众所周知,明代科举用的是八股文,又叫时文,一篇文章分成破题、承题、起讲等八个部分,文章内容要按照这个八个部分来填,严格遵循格式和字数,这些条件缺一不可,但仅仅是这样还不够。
  要知道无论是县试还是省试,都有成千上万的考生,你的文章既要四平八稳,不能出任何差错,包括犯忌讳,又要在这成千上万份考卷里面能够让阅卷官眼前一亮选中你,这是一件非常具有技术含量的活儿。
  所以说,赵肃的前路还很漫长遥远,他抓紧时间汲取着一切可以汲取的知识,甚至打算过段时间去请教一名落第老秀的经验,当然,这需要足够的束脩,也就是学费。
  
  他正躲在墙根阴凉处听得认真,冷不防里头传来一声喝问:“谁鬼鬼祟祟躲在外面?!”
  

作者有话要说:蟹蟹雾十同学的地雷,非天的鱼雷和长评,蟹蟹刑暮城同学的长评。
谢谢大家的支持!\(^o^)/

因为民族河蟹和电视宣传的缘故,很多人对清朝尤其是康乾那段历史很熟悉,而明朝,关注的人反而不是那么多。明朝也有腐败,也有宦官专权,还有很讨厌的党争和不着调的皇帝,但这些都不能掩盖这个朝代的灿烂。

说个好玩的好了。
我们都知道,四大名著里除了红楼梦,其他三部都是在明朝写的。
在当时还有一部很出名的书,嗯没错,就是金瓶梅。
但是呢,当时被朝廷列为禁书的,既不是造反书水浒,也不是小黄书金瓶梅,而是西游记。
中学的时候,我有幸在图书馆看过金瓶梅,一翻开,里面全是口口,跟JJ差不多。
但在明朝,金瓶梅是通行无忌的,那种描写对经济发达,眼界开阔的明朝百姓来说只是小儿科。
后来到了清朝,别说金瓶梅,连红楼梦,水浒,牡丹亭,西厢记,也统统被禁了。



3

3、第 3 章 ...


  话刚落音,黑鸦鸦一片脑袋从窗户探出,齐刷刷朝他看过来。
  接着,喊话的中年人背着手自门口踱了出来,穿得方正严谨,走路方正严谨,连表情也是五缕长须,方正严谨,一看即是那种容不得有人破坏规矩的。
  果不其然,他瞧见来不及遁走的赵肃,便冷笑一声:“我道是谁日日在屋檐下行偷窥窃听之事,原来是你这小贼!”
  赵慎羽是赵家的人,被宗族里聘为夫子,教授赵氏子弟读书,他是秀才出身,数次考举人都落第了,但他不死心,每回依旧去考,屡败屡战。在古代,七十高龄考不上秀才的老童生也有,赵慎羽这样的也就不稀奇了。
  他自然听说过赵肃的事情,打从心眼里就瞧不起这个婢女所生的庶子。
  
  这一说话,后面的学生都轰的一声拥到门边看热闹。
  赵肃甚至看见其中还有自己的异母弟弟赵谨,正歪着头跟旁边的人窃窃私语,不时转头看他,眼里不掩鄙夷和轻视。
  “何谓之贼?”眼见躲不开,赵肃索性站在那里任人围观。
  赵慎羽哂笑:“非礼勿听,非礼勿视,谓之贼。你一个婢女所出的庶子,也想读书习字?”
  赵肃却没退缩,只淡淡问道:“赵肃狂妄,敢问先生一句话?”
  赵慎羽本不想理他,但学生们都在看热闹,他寻思着自己这一走肯定落了面子,只得拉长了脸:“说!”
  “子曰,有教无类。何解?”
  赵慎羽微嗤:“枉你躲在这里偷听这么久,竟连孔夫子这句名言都不懂,意思就是无论贫富,贵贱,智愚的人,皆可教之诲之……”
  话刚落音,才反应过来,自己这是被下套了。
  
  果然,赵肃反问:“既然圣人也说有教无类,何以先生背道而驰?赵肃虽出身不高,然向学之心不减,须知古来英雄不问出处,太祖皇帝起于寒微,本朝开国大将亦多出身贫寒,先生以为呢?”
  赵慎羽浑然没想到赵肃竟敢反驳他,一时竟怔住了,学堂里的一干赵氏子弟也都瞪大了眼睛瞅他。
  赵肃背着个空竹篓站在那里,离众人不远不近,身形更显瘦弱,却仍不亢不卑,嘴角微笑。
  偏偏这个时候,还有人在旁边发出笑声。
  
  赵慎羽火冒三丈,正欲发作,却忽然注意到站在赵肃身后不远处的几个人。
  “族长!”
  
  走在最前面的短须青衫者,负着双手,徐徐踱步而来,脸上笑意盎然,目光在赵肃身上停留了好一会儿,这才移开。
  他后面还跟了两个人,其中一个,便是整个赵氏宗族的族长赵慎海。
  “贤兄,你们赵家可真是人才辈出呀,连小小少年都有如此见识!”
  赵慎海强笑道:“詹大人说笑了,这不过是旁支所出的庶子,上不了台面,平白扰了两位的游兴,我这就让他走开。”
  长乐知县新官上任,心血来潮想微服出访,他一路陪同,本还想领着知县大人到自家族学走一圈,不仅存了炫耀之意,也想趁机扩大赵氏在县里的好名声,没料到居然碰上了赵肃在顶撞先生。
  
  詹莱摇摇头,微侧过身子问旁边另外一人:“仲甫兄,你看这孩子如何?”
  对方不置可否,看着赵肃:“你叫什么,多大了?”
  “回大人,小子赵肃,今年十三。”
  那人明显一愣,他本以为赵肃只有八九岁而已。
  这么一寻思,又见他方才对答流利,丝毫不像个没读过书的人,不由起了几分怜惜。
  “你也是赵氏子弟?”
  “是。”
  “那为何不入族学?”
  
  赵慎海期期艾艾,却不敢打断他,只因此人虽目前身无官职,却也不是他得罪得起的。
  赵肃淡淡道:“我是庶子。”
  詹莱接过话:“即便是庶子,亦有入学念书的权利,莫不是家中拮据,付不起束脩?”又对赵慎海道:“我看这少年思维敏捷,是个可造之材,若是他付不起学资,本官倒可资助一二。”
  不等赵慎海回答,赵肃已朝詹莱施礼:“大人误会了,自先父去世,我与母亲别府另居,其中颇有隐情,宗伯虽身为族长,亦不好横加干涉。”
  赵慎海的脸色这才好看了些,他看了赵肃一眼,发现这个从来没有被自己注意过的偏房庶子竟也有几分伶俐和急智。
  “是我疏忽了,明日你便到族学上课吧。”
  赵肃躬身长揖:“多谢宗伯。”
  
  詹莱宦海沉浮几年,如何看不出众人对这少年的轻视之意,一开始不过是听见他应对有趣,随口就问,但几句话下来,他却真有了些兴趣。
  再回头看向老友,发现他也正兴味盎然地瞧着赵肃。
  “你想读书,是为了什么?科举做官?”
  
  要说不是就太假了,全天下的读书人十年寒窗,差不多都做着这样一个梦:一举成名天下知,平步青云,像当朝首辅严嵩那样权倾天下,像严嵩的儿子那样娶无数美妾娇婢,然后衣锦还乡,良田千亩,此生无憾。
  赵肃笑了一下:“要是我说不是,您信么?”
  那人居然没生气,也跟着笑了:“自然是不信的。”
  
  赵肃想了想:“圣贤云,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小子年少无知,只希望能在改善家境,让母亲过上好日子的同时,也能为国家,为百姓做点儿事,尽一份责任。读书能明理,能修身,能改变命运,亦能为国做事,窃以为两者并不矛盾。”
  众人讶异地看着他。
  詹莱抚掌而笑:“仲甫兄,我看这少年与你真是有缘,不若就当你的徒弟吧!”
  那人微微颔首,竟然问赵肃:“你可愿意?”
  赵肃跟他们说了这么久,自然看出眼前这人身份学识不凡,丝毫不逊于旁边的知县大人,难得的是听到自己反问,也不动怒,可见胸怀气度。
  这是打着灯笼也碰不见的机缘。
  想及此,忙拜倒在地:“学生拜见老师,尚不知老师大名?”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