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68)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这一切都与赵肃所预料的一般,沿着历史轨迹而前进。然而在欣欣向荣的表象下,一股看不见的暗潮正慢慢地涌动着。
  
  没了老对头严嵩,嘉靖帝又驾崩了,继任的朱载垕,也就是隆庆皇帝耳根子软好说话,实际上很多事情已经由内阁全权作主,徐阶身为首辅,自然权倾朝野。内阁中数人,李春芳、张居正都是他的门生,陈以勤虽然是裕王府旧人,却不喜与人争斗,于是保持中立,郭朴因徐阶私自草拟嘉靖帝遗诏的事情而心生不满,但目前没有爆发出来,表面上也与陈以勤一样不偏不倚,惟有高拱脾气急躁,与徐阶施政方针多有不合,矛盾渐渐显露。
  两虎相争,必有一伤,随着徐高二人矛盾的白热化,届时肯定会有一人落败下野,徐阶门生遍布朝野,为人圆滑世故,高拱落败的可能性很大。但高拱本身又有一个极大的优势,那就是他作为与朱载垕相处时间最长的师傅,皇帝对他有着深厚的感情,所以这场龙虎之争,注定是一个激烈无比的过程。
  
  作为高拱的门生和裕王府潜邸旧人,赵肃早就被贴上高党的标签,加上皇帝对他的看重,高拱时不时来找他商量事情,许多见风使舵的官员也纷纷上门拜访,让赵肃烦不胜烦。
  升任国子监祭酒之后,就不能再和陈洙住在一个院子里了,便买了一个小宅子,与赵暖毗邻而居。——如今赵暖的生意越发有起色了,隆庆元年大赦天下,连带着赵暖当年的心上人俞小姐一家也被开释,恢复名誉。只是俞彻年迈,再也无心官场,只想返乡养老,俞小姐奉老父归乡,赵暖也追了过去,他的等待和诚意终于打动俞家,俞彻同意将女儿嫁给他,婚期就定在明年。而赵暖的父亲赵慎羽听说儿子居然能娶得官宦之家的小姐,也欢喜得不行,总算稍稍开怀,不再计较儿子这么多年来“不求上进”,不思科举,却跑去当劳什子商人。
  又说朝局,赵肃所担心的,不是高拱被徐阶打败,又或者高拱一时占了上风,而是隐藏在徐阶背后,不显山不露水的张居正。
  由于资历最浅,张居正在内阁中排行最末,眼下什么事情都轮不到他作主,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什么事都不做,恰恰相反,很多事情,徐阶都会与他商量,并听从他的意见,一个老谋深算的老狐狸加上一个聪明绝顶的张居正,威力是不可估量的,高拱纵然聪明,却坏在他的脾气上,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赵肃也只能尽力从旁劝导,毕竟他现在还没入阁,很多事情都参与不了。
  表面上,大家自然还是一团和气的,张居正与他见了面,也仍和从前一般打招呼,可谁都知道,再也回不了从前了。
  政治便是如此,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昔日的同盟战友,现在成为各自为营的政敌,即便是赵肃,也不可能左右逢源,如果高拱落败,他作为高党一员,同样会被打压和清理。
  
  且放下朝局大势不提,隆庆元年的第一场瑞雪之后,赵肃得到返乡省亲,这一次有着明确的目的:除了探望陈氏之外,还要与长乐陈家那位庶出小姐成亲,顺道喝陈洙的喜酒。——巧得很,陈洙与赵肃几乎同时成亲,只比赵肃早了半个月,他娶的是临县一位官宦世家的小姐,同样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许多人都无法理解赵肃的决定,以他的前程和身份来说,即便娶朝中官员之女,也是绰绰有余的,偏偏看中已亡未婚妻的姐姐,还是庶出的。
  只有赵肃知道,在风云变幻的局势中,只有这样做,才是对自己最安全的。
  

作者有话要说:我胡汉三又回来拉。谢谢lmr667891、际离、jxiaoyaomeng、herosly11、HcpJdpy、yingyinggui、Azure、huyiling321、zz726my、3941370、初次等童鞋的地雷,谢谢HcpJdpy童鞋的手榴弹,谢谢抽烟的兔子童鞋的火箭炮,谢谢大家的回帖和支持!

这几天去了一趟三星堆,和九寨黄龙那边,在九寨黄龙的时候条件比较艰苦,国庆人多,又刚好赶上天冷,宾馆里别说没网线,连电热毯和暖气都没,气温是0度,九寨下雨,黄龙下雪,冷得要命,每人一张被子,都得和衣而睡,俺连着3天没洗澡洗头,更别说更新了,汗,不过此行收获不浅,也算值得了。

明天还有一更。
另,为了略表补偿,奉上几张照片,第一张是可爱的牦牛,第二张是三星堆博物馆里那个著名的青铜面具,第三张是九寨,还有一些照片,就不贴这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我的微薄看。



66

66、第 66 章 ...


  从古至今,结婚都是人生的一大盛事,赵肃上辈子没赶上这种体验,这辈子却得以亲身经历。首先,男方相中了媳妇,要派出冰人送书到女方,女方同意之后,就可以开始择吉纳采,到了成亲那一天,所有宾客到女方府上,由主婚者出迎。主婚人一般是女方父母,但赵肃是四品大员,所以又多了一位体面的主婚人,福州府知府。只不过以上这些都无须赵肃亲自操作,他所需要做的,就是穿着新郎官的服饰,骑着马到女方家迎亲,将一身凤冠霞披的新娘子迎出娘家,临别之前,女方父母会循例对新娘进行教诲,新娘子要哭嫁云云。
  即便是庶女出嫁,可嫁的是朝廷官员,嫁过去又是正室夫人,陈府自然是要大肆操办的。然而陈蕙生母是贱妾,不能跟随,只能由嫡母出面,对陈蕙耳提面命,提醒她婚嫁之后的种种注意事项。
  
  一片锣鼓喧天,张灯结彩之中,陈氏嫡夫人挂着温煦的笑容,为陈蕙盖好盖头,一边道:“你虽为庶女,可自小也跟了家中兄姐一起读书的,知道女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此番过去,须谨守妇德,好好侍奉夫君婆家,莫要丢了陈家的脸面才好。”
  “是。”陈蕙低低道,覆着红盖头的脑袋微微垂着,看不见表情。
  细若蚊呐的声音让陈夫人有点不快,但顾忌今天的日子,仍扯起笑容:“这桩亲事,是你妹妹给你换来的,你要知福惜福,才能对得起你那命苦的妹妹。”
  “谨遵母亲大人教诲。”抓着喜帕的手微微攥紧,盖头下的女子咬了咬唇,竭力控制住自己想要颤抖的双手。
  
  是的,她在害怕。
  这个府里虽然是她名义上的家,可这十几年来战战兢兢,实在是担惊受怕多于欢快喜乐,说句大不敬的,便如牢笼一般,镇日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而现在又要从这个牢笼,到另一个牢笼去,对方本是嫡妹的未婚夫,却不知为何选中无才无貌的自己。
  今日出嫁,陈夫人给她挑的陪嫁丫鬟,全是年轻漂亮的,越发将她衬托得平凡无奇,而先前陈夫人也已经撂下了话,只等陈蕙过门,这几个丫鬟,都是要给赵肃当屋里人的,美其名曰帮着巩固陈蕙正室的地位,以免男主人被外面的狐狸精勾了魂去,实际上,陈蕙知道,这几个丫鬟都是陈夫人精挑细选的,个个妖娆动人,全不是省油的灯,有朝一日受了宠爱,只怕要凌驾在她之上。
  可陈蕙没有那个勇气去反对,从小到大的经历让她的性子逆来顺受,就算有苦也往肚子里咽,因此大婚之日,她非但没有半丝欣喜,反而只觉得满心说不出的凄惶孤苦。
  
  然而没有人注意到她的心情,赵肃与她素未谋面,更不可能知晓。
  在众人艳羡的目光下,新妇坐着八抬大轿入门,此时新郎官已先一步到达自己的宅子,站在门口迎入新娘子,双方在主婚人和一众宾客的见证下举行仪式,新妇先被送入新房,而赵肃还要留在前厅招待宾客。
  他不希望自己新婚之夜就醉得连新娘子长什么模样都不知道,便事先留了个心眼,让赵暖和陈洙等人帮忙挡酒,自己只喝了个六七成,筵席直开到夜幕时分,他才终于得以从旁人的灌酒中脱身出来,走向新房。
  屋里布置得一团喜气。龙凤烛灼灼烧着,四处缠上红绸,窗户上贴了囍字和鸳鸯戏水的剪纸,便连被褥幔帐也全是大红色,浓烈得让人目眩。
  新娘子静静地坐在床边,微低着头,双手交握。
  赵肃拿起桌上的喜秤,走到她面前,慢慢地揭开盖头。
  绣着精致花纹的盖头被取下来,露出一张姿色平平的脸。
  说不上多漂亮,但也不至于见不得人,饶是涂了厚厚的脂粉,依旧没有惊人的美色,所幸赵肃早有准备,落差倒不是太大。在他看来,新娘子貌不惊人,反而不会恃貌而骄,如果加上内心灵秀,那么两人未必不能琴瑟和鸣。
  “你的闺名,是唤陈蕙?”
  
  陈蕙提着心等了半天,本以为对方会失望,却不料等到这么一句话。
  “妾身闺名确是陈蕙没错。”
  “那末我以后就叫你蕙娘吧,你也可喊我少雍。”
  陈蕙惴惴:“妾身不敢……”
  见赵肃在她旁边坐下,她紧张得手足无措,想挪开一点却又不敢,如坐针毡。
  眼角禁不住偷偷瞥向这有着好听声音的男子,自己一生的依靠。
  她读的书并不算多,只是识字知礼而已,看得最多的是《女诫》,所以即便绞尽脑汁,也不知道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赵肃好,只知道这个人从眉毛到嘴巴,没有一处是不好看的。
  “夫妻本是一体,应当荣辱与共,所以不必讲究那么多的虚礼,你说是吗,蕙娘?”
  新婚之夜也是两人的第一次见面,陈蕙又不是长得国色天香,赵肃怎么也不可能一见她就生出感情来,只不过他是真想和这个女人好好过日子,就算没有爱情,将来日久天长,也总会有亲情的。
  “我,妾身,妾身不知……”一想到待会儿自己就要和他圆房,陈蕙紧张得语无伦次,出嫁前嬷嬷关于夫妻房事的教导,直把她羞得满脸通红。
  
  “先前你吃了东西没,现在还饿不饿,要不我拿些吃的给你?”
  “不敢有劳夫君!”陈蕙诚惶诚恐。
  “不要紧,我先前才说过夫妻之间不必如此多礼,蕙娘怎么又忘了?”赵肃笑道,一边起身,在桌上拿了些瓜果,装成一盘,走过来递给她。“这糕点不错,先前我肚子饿,偷尝了一个,要不光是前边不停被灌酒,早就撑不住了。”
  他说着,拿起一块递给陈蕙,自己也拿起一块,几口便入了肚子。
  陈蕙被他随意的态度稍稍缓解了紧张的心情,接过点心,斯斯文文地咬了半口,生怕弄花了妆容。
  赵肃见她举止谨慎小心,不肯越雷池一步,有心让她别那么紧张,便稍稍坐开些,又转移话题,与她说起一些自己在外头的见闻趣事,有心缓和她的心情,怎知陈蕙却误会了他的小动作,只当自己姿色普通,又不擅言辞,让对方觉得索然无味,心中越发惶惶然,却不知该怎么办,完全没听进他说了什么。
  赵肃见状暗叹了口气,心道慢慢来吧。
  他以为古代女子自小被教育三从四德,很难一下子扭转过来,他的新婚妻子也不例外,却不知道陈蕙隐藏在心中十多年的自卑和怯弱,不是那么容易剔除的。
  嫁给赵肃让她患得患失,娘家人言语之间绵里藏针,都暗示她抢了自己妹妹的夫君,这一切都促使陈蕙更加自卑。看到赵肃的容貌时,一方面是暗自欣喜和爱慕,另一方面又是觉得自己配不上他,陈夫人的话还在耳边,只要一想到门外立着的那几名美貌丫鬟,陈蕙便觉得满嘴苦涩。
  
  京城,赵府。
  赵肃这一趟南下成亲,并没有带上贺子重,只让他留在京城看家,贺子重无所事事,索性拿几坛酒靠坐在阑下偷闲,没了主人的宅子剩下一个管家和几个仆人,都不敢来管他,便也由得他在那里偷闲买醉。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