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49)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他接道:“只可惜严世蕃既没有学到其父的才气,也没有学到其母的仁厚,只余满腹奸狡,为祸不浅,他是严党的中流砥柱,想倒严党,就必须先倒严世蕃。”
  话说到这份上,徐阶与严党的人必然是要死磕到底,不死不休的,张居正是徐阶的学生,自然也是站在对立面上,赵肃没有再避开话题。
  张居正赞许地看他一眼:“不错,我也是和老师这么说的,只不过如今他返乡守孝,要抓到他的把柄,实在是千难万难。”
  赵肃心念一动,突然觉得自己仿佛在许多杂乱无章的线团里摸到了线头,豁然开朗。
  “我看不难。”
  严党喜欢无中生有,捏造罪名诬陷别人,他自然也可以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至于罪名,还得下一番功夫,像贪污受贿,结党营私这种,是不可能让嘉靖动容的,只有动摇到皇权统治的根基,才会引起皇帝的警惕和忌讳。
  只要在这一点上做文章,就算嘉靖帝奄奄一息,也估计会立马爬起来收拾严世蕃。
  
  徐府书房。
  “他是怎么说的?”
  天气窒闷难耐,饶是把内阁当家来过的徐阶也受不了,时辰一到就赶紧回府,书房里摆上几个冰盆,又有侍女左右扇着扇子,总算稍解闷热。
  “他说严世蕃生性跋扈,就算守丧在家,也不会甘于寂寞,建议我们派人查一下,说不定会有什么发现。”
  徐阶嗯了一声:“那你怎么看的?”
  张居正沉吟道:“依学生看,赵肃说的也有几分道理,这种事情,只要查到点风吹草动,也足以成为我们扳倒严党的有力佐证。”
  徐阶露出饶有兴致的笑容:“赵少雍这是在给我们出主意,顺便还人情呢。”
  
  张居正奇道:“什么人情?”
  “上回我推荐你与他一起进裕王府,他必是还记着这份人情。”
  张居正明白过来,也微微一笑:“老师,这不是好事么,说明赵肃是个聪明人,又知情识趣,和这样一个人打交道,总要舒心很多。”
  徐阶睨了他一眼,心道,官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现在是好事,将来就未必了。
  “老师可要派人去查?”
  “自然,先前你我当局者迷,只顾着应付陛下与严嵩那边,忘了还有个严世蕃,赵肃这一提醒,倒是让我想起来了,严世蕃有个心腹叫罗龙文的,从他身上着手,定能查出不少东西……”
  
  那头赵肃陪了朱翊钧半天,直到下午才离府,结果刚出门,就碰见陈以勤。
  “大人这是来看小世子的?”
  陈以勤咳了一声:“……算是吧。”
  赵肃:“……”什么叫算是吧,这位大人还真不会说谎。
  “你这是要上哪儿去?”
  “想回翰林院去找点书册。”
  陈以勤一把拉住他:“不忙,先和我进去看看小世子吧!”
  赵肃无奈:“大人,我刚从里头出来。”
  “那有什么,再陪我去一趟吧,回头我有事和你说。”陈以勤呵呵一笑,不由分说拽住他就往里走。
  赵肃只得陪着他又进去转了一圈,一一见了半刻钟前才刚刚见过的人。
  待得两人离开,他忍不住问:“大人是有什么事要和我说?”
  陈以勤欲言又止,慢吞吞道:“还是找个僻静的地方再说吧。”
  见他这副神色,赵肃也有点狐疑起来,心道莫非是和裕王或嘉靖帝有关?
  
  两人进了醉仙楼,挑了个人少的角落,陈以勤叫了几个小菜,又与他说起醉仙楼的来历,东拉西扯了半天,才终于进入正题:“少雍今年也有十九了吧?”
  赵肃点头应是,心里莫名其妙。
  陈以勤上下打量,直到对方毛骨悚然,方笑道:“少雍在老家订了亲事没有?”
  赵肃感觉不太妙,却仍道:“不曾,男儿志在四方,当先立业后成家,是以我让家母先不要为我订亲。”
  陈以勤先是点点头,又摇摇头:“这话就不对了,你想做出一番事业,也是理所应当的,只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该让父母因此挂心。”
  他啼笑皆非,敢情这是来给自己说亲的?
  “大人教训得是,只是您把我喊到这里来,是为了……?”
  陈以勤拈须笑道:“老夫膝下有一嫡长孙女,年方十四,虽非国色天香,可也知书达理,贤淑大方,少雍既然尚未婚配,也不曾订下亲事,不如考虑一下?”
  
  赵肃愣了一下:“少雍出身寒门,又是庶子,只怕有损老大人的门风。”
  随着话语,他流露出恰如其分的为难,话又说得坦诚,并不让人觉得是在推搪。
  陈以勤面容一整,语重心长:“你这话就不对了,这朝中上下官员,也有不少是庶子出身,只要品行好也就可以了,陈家向来是不会看重这些的。”
  
  实际上赵肃自从来到这边之后,就很少想过这方面的事情,在这个时代,但凡有点身份的大家闺秀,都不会成日抛头露面,像那种英雄救美一见钟情的戏码,最多也只能在话本曲子里出现,除非对象是青楼女子。赵肃于感情上是有点洁癖的,既然不愿意去窑子里找一夜情,那么可供选择的途径就更少了。
  一对男女,事先没有见过面,成亲之后才开始相处,最好的情况,就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要说那种耳鬓厮磨感情很好的夫妻不是没有,毕竟少数,更多的就像这世间无数平凡夫妻那样,虽然没有太深的感情,可彼此相处也算融洽。
  古代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妻子作为当家主母,通常会得到丈夫的尊重,而不是宠爱。娶妻娶贤,娶妾娶色,是这个时代默许的规则。再惨一点的,就是像海瑞的三任妻子那样,在一个强势母亲的主导下,要么被休,要么暴死。
  他之所以很少去考虑过自己的婚姻大事,也是因为觉得在这里很难找到情投意合的人,倒不如先把心思放在仕途上,对于男人来说,还是事业要更重要一些。
  可如今,陈以勤提起结亲的意向,对象还是自己的嫡亲孙女,这就不由得他不考虑了。
  论情份,他不仅是自己的房师,还是同僚,又有点忘年交的意味,赵肃绝不能随意敷衍了事。
  
  赵肃沉吟片刻,拱手道:“实不相瞒,在大人开口之前,少雍很少考虑过婚姻大事,俗话说,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我虽年幼丧父,可家母尚在,且让我修书一封,问问她老人家的意思再说。”
  迫不得已,只好用母亲大人来当挡箭牌了。
  他说得合情合理,陈以勤本也没指望他能马上答应下来,便没再多作为难,答应了下来。
  
  结果时隔一日,让赵肃更为头疼的事情发生了。
  上午在翰林院碰见张居正,对方朝他暧昧地笑了半天。
  下午徐府就派人送来帖子,请他过府一叙。
  赵肃本来还以为上次他给张居正出的主意在徐阶那里碰到什么问题,结果徐阁老和气地接待了他,却只字不提此事,话题反倒一直在无关紧要的小事上打转,甚至问起他家里还有什么人。赵肃总不至于自恋到徐阶也想把孙女许配给他,可这情形又分外诡异。
  徐阶听他被逼得连祖宗八代都差点报了出来,面上露出笑容,方道:“少雍啊,不如由老夫来给你做个媒如何?”
  赵肃满头黑线,自己这是走了什么桃花运?可惜这桃花运来得太突然,他一点儿也高兴不起来。
  

作者有话要说:谢谢 谢沉颜、howareyou2046、筏子、枝月、3185305几位童鞋的地雷,谢谢大家的回帖和支持!



46

46、第 46 章 ...


  徐阶说出要做媒的话,并不是心血来潮。
  半个月前,门生陆光祖在与他闲聊中,曾提过幼女适龄待嫁的事情,当时徐阶还没放在心上,直到陈以勤想将赵肃纳为孙女婿的消息传到耳朵里,他才有所触动。
  放眼翰林院,几乎全是青年俊彦,除去像申时行、王锡爵那些已经成亲的,也还有不少才学俱佳,未曾婚娶的年轻人,只是徐阶看来看去,发现竟没有一个能比得上赵肃。
  男才女貌,年龄相当,可不是天作之合?
  陆光祖是徐阶除了张居正之外的另一个得意门生,嘉靖二十六年进士,与赵肃的老师戴公望同年,如今位居太常寺少卿,正四品,家世清白,书香门第,真要论起来,还是赵肃高攀了。陆家小女儿幼承庭训,德容妇工无不精通,就是心气儿有点高,上有父母宠着,今年十六了,还没订下人家,家里长辈开始着急起来,这才找上老师徐阶,请他帮忙物色。
  
  赵肃听得有点头大,只得推托道:“不瞒阁老,昨日陈大人才和我提起亲事,为的是陈家的长房孙女……”
  徐阶当然知道,却故作惊讶:“竟有此事?那倒是老夫落在后头了,少雍未及弱冠便高中探花,人品风流,也难怪会被捷足先登。只不过,”他特意顿了顿,见赵肃听得认真,这才续道:“老夫与你老师也有几分交情在,少不得要提醒你两句,希望你不要见外。”
  赵肃微微一笑,语气诚挚:“阁老言重了,家师曾经说过,也许您不是本朝官职最高的人,却必然德望最高,晚辈能得您指点,不知是几世修来的福气。”
  人都是爱听好话的,位高权重者也不例外,只不过说话的对象眼光越高,就越要说得不着痕迹。
  徐阶对他这种恭谦的态度很满意,对方虽然踏上裕王府这条船,可并没有仗恃生骄。“陈以勤是你的房师,又与你一同在裕王府共事,情份非比寻常,这点人尽皆知,若是陛下将大位……裕王作为储君,陈以勤是潜邸旧臣,十有八九是要入阁的,届时你是他的孙女婿,不免会落人口实。”
  言下之意是:有朝一日赵肃想入阁,除非那时候陈以勤已经退休下野,否则有这层关系在,肯定会为人诟病。相反,如果与陆家结亲的话,就没有这个顾虑了,陆光祖为官清介,在士林中名声素好,赵肃有了这个岳家,反倒是锦上添花。
  
  赵肃心头一震,若不是徐阶,自己还真没想到这一层。
  无论他是纯粹出于好意,还是另有计较,自己都要感谢他的这番提醒。
  赵肃苦笑:“若不是阁老一说,晚辈还懵懂无知呢。”
  徐阶露出一丝笑意,又叹了口气:“你的老师殉难,我也难过得很,可正因为如此,老夫对你更有一份责任在,不希望你的前途因此受到任何影响。”
  这话说得语重心长,真情实意,即便是赵肃,也不能不对他生出好感,双方由此越发显得亲近。徐阁老能纵横官场数十年,不是只靠隐忍和跟风的,智慧、城府、拉拢人心的手段,同样缺一不可。
  赵肃感激道:“多谢阁老提点,晚辈实在受益匪浅,请受晚辈一拜!”
  说罢起身拱手长揖。
  
  “起来起来,你我还客气什么!”徐阶看起来很高兴,还伸手来扶他。“我已经老了,眼看着再过几年也得退下来了,有你们这些年轻人在,就是我大明之福!”
  你就是再过个十年也能和人死磕,一直到你的得意门生张居正挂了你都还老当益壮呢。赵肃忍不住腹诽道。
  徐阶勉励了他两句,又留他吃饭,直到天色将晚才把人放行。
  赵肃离开徐府时,心情没有丝毫的雀跃和激动,反倒异常沉重。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