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23)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裕王听他们讨论,忍不住嗫嗫嚅嚅地开口:“几位师傅是否过虑了,如今父皇春秋正盛,照他的性子,不会那么快立储的……”
  高拱恨铁不成钢地给他分析:“我们并非杞人忧天,殿下可还记得,三年前陛下龙体微恙,李时珍应诏进宫,对陛下说了什么?”
  裕王一愣,努力回想,却怎么也想不起来。这也不能怪他,作爹的放牛吃草,任儿子自生自灭,儿子对老爹的事情自然也不怎么上心。
  高拱叹了口气:“李时珍说,陛下进食丹药过量,如能立时停服,他或许可以帮陛下慢慢调养,可如果陛下执意服用,只怕神仙也无能为力,以他的能耐,至多也只能为陛下……”
  “延寿三五年而已。”殷士儋接上他的话,比了比手。
  
  这段轶闻不算隐私,李时珍久负盛名,他放着高官厚禄的太医不做,天涯海角四处奔波采集药草给穷人看病的事情,早就广为人知,他与皇帝的这段对话,也流传了出来,所以高拱他们并不避讳赵肃。
  李时珍这么直白,嘉靖自然听不进去,要他不吃仙丹,那他这么多年的神仙梦怎么办,只怕比杀了他还难受,于是丹照吃,皇帝照做,日子照过。
  “不管李时珍有没有夸大其词,陛下的身体如何是有目共睹的,”高拱叹了口气,有意无意地瞟了赵肃一眼。“据说上个月还晕过一回。”
  陈以勤神色凝重:“所以,我们一定要尽早稳固殿下的地位,免得夜长梦多。”
  高拱转向赵肃:“少雍,你在你老师那儿,可有听到什么说法?”
  
  至此,赵肃完全明白了他们喊自己到这里的目的。
  无非是想告诉赵肃:如今你跟我们已经是一条船上的人了,进则同进,退则同退。
  赵肃一个举子,在朝堂又毫无势力,自然不会被高拱他们放在眼里,他们想要拉拢的,是赵肃的老师,戴公望。
  戴公望是嘉靖二十六年的进士,那一科出了不少能人,有如今已经当上六部尚书之一的李春芳,有铁胆铮铮不畏死的杨继盛,甚至还有现在虽然不大出名,但以后会名震天下的张居正,而戴公望本身交游广阔,又是王学门人,这次虽然被严世蕃弄到西北去,可他的人脉还在。
  戴公望没有子女,元殊远在地方为官,赵肃作为他的得意弟子,前途不可限量,自然也接收了这些人脉,即便现在还用不上,但并不代表没用。
  只要赵肃身上贴了裕王府的标签,戴公望自然也就要站在裕王这一边。
  
  所以自己区区一个举人,在裕王府也能自由进出,登堂入室,所以高拱他们说话,基本也不避着自己。
  想通这一点,赵肃并没有愤怒的感觉。人家肯算计拉拢你,说明你还有用处,并且高拱他们并不是严世蕃之流,跟他们走近一些,对自己也没有坏处。
  总而言之,这是一桩双赢的事情。
  而且赵肃刚才灵光一闪,忽然联系到赵暖的事情,觉得也不是完全没有法子。
  
  主意已定,他慢慢道:“不知殿下可曾想过找徐大人?”
  裕王没反应过来:“哪个徐大人?”
  高拱凝眉:“你说徐阶?”
  “正是。”
  高拱摇头冷笑:“他素来是唯严嵩父子马首是瞻的,怎么可能帮我们,你还不知道吧,他甚至把自己的孙女嫁给严世蕃的儿子为妾,这事传得全京城……”
  
  话猛地顿住,他突然想起来了,徐阶是王学门人,而且是个忠实的王学门人,在地方为官时,还给王阳明塑像建祠,而赵肃的老师戴公望,恰好也属于王学中的江右学派,与徐阶一脉相承。
  “你是什么意思?”高拱沉声问。
  赵肃笑了笑:“高师傅勿恼,且先听我说,时局如此,若不依附严党,能否在内阁立足?”
  答案当然是不能的,但高拱没有说话,静待下文。
  只听赵肃续道:“若是徐阁老不忍辱负重,那只有和我老师一样的下场,到时候,谁又来保护其他不肯依附严党的人?”
  陈以勤摇头:“少雍,你说得轻巧,陛下有命,皇子不得与大臣结交,我们怎敢明目张胆去探问徐阶,又怎能知道他心中所想?”
  赵肃起身,拱手:“少雍不才,愿赴徐府一趟。”
  
  晚间,赵肃刚回到家,一边等了许久的陈洙忙道:“你可回来了!”
  赵肃奇道:“出了何事?难得见伯训兄如此惶惶如过街老鼠。”
  “你还有心思开玩笑,锦衣卫指挥使司那边来传话了,说指挥使刘大人想见你!”
  

作者有话要说:哈,又周一了,开始恢复更新。

今天看新闻,说温州动车事故的,有个2岁半小女孩奇迹获救,但她爸妈都死了,还贴出她爸妈的微薄。她妈妈的最后一条微薄是“人小脾气大,小宝贝,你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懂事啊。”
看了真心酸,唉……



21

21、第 21 章 ...


  锦衣卫正指挥使刘守有是个什么样的人,赵肃并不清楚,从老师戴公望的口中,他也只知道对方虽然是世家子弟,先前却混得不好,后来陆炳一死,嘉靖不想再让陆家的人掌管锦衣卫,这才提拔了刘守有。
  戴公望早年在京城也与刘守有有些来往,不过交情不深,所以曾对赵肃道:刘守有此人,小节有之,无大节,所以小事可找,大事不可找。
  意思就是:刘守有这个人,平时看起来还不错,小事可以去找他,真有大事就算了,他也帮不上忙,更别指望他跟前任陆炳一样,会保护大臣,礼贤下士,毕竟人家陆炳有皇帝当后台,刘守有却没有。
  
  刘守有没在锦衣卫指挥使司见他,而是在家里。
  赵肃跟着来传见的人到了刘府,马上有人将他迎入花厅奉茶。
  花厅门窗大开,三面环湖,只有一面留着一条走廊,就是刚才赵肃来的路,两旁摆满各式盆栽,风一吹来,暗香淡淡,沁人心脾,整座花厅基本都是建在水上的。
  赵肃站在窗前欣赏了一会儿,便听见有人进来,转头一看,对方一身竹叶青直裰,正值盛年,眉宇间自有一股威严,一望而知是惯了发号施令的。
  赵肃拱手行礼:“赵肃见过刘大人。”
  刘守有哈哈大笑:“少雍何必客气,我与你老师有旧,听闻你还考了福建乡试第一,真是少年俊才,想必来年琼林宴上,定有你一席,来,快坐!”
  
  双方落座,寒暄几句,对方知道自己无事不登三宝殿,赵肃也不想兜圈子了。
  “有件小事,求助无门,只能来劳烦大人了。”
  便将赵暖被抓进诏狱的事情简单说了一下,末了道:“实不相瞒,我这兄弟,身无功名,一介白丁,更与俞大人家毫无瓜葛,只不过少年心性,恋慕那俞家小姐,这才做下鲁莽的事,还请大人高抬贵手,将他放了吧!”
  谁料刘守有面露异色:“赵暖是你兄弟?”
  “正是在下同族兄长。”
  “呵呵,少雍啊,只怕这件事,不是我能作主的。”
  赵肃一愣:“大人何出此言?”
  “你刚还说是件小事,你可知你这兄弟惹了什么麻烦?”刘守有微微摇头:“他对大理寺的人说,鄢大人陷害忠良,难掩天下悠悠众口,又说假使俞彻有罪,何故累及家人,但凡有点良心的人,都会为他们出头。其实他这番话,要是私底下说说,倒也就罢了,他无官无职,谁也不会跟一个平民百姓计较,只是大理寺卿万采,恰好是鄢懋卿的好友,又恰好路过听到这番话,自然将他视作有人指使的,所以人就给弄到诏狱里去了。”
  见赵肃没说话,他苦笑摊手:“我与你老师,倒算得上好交情,只不过这件事,还真不能答应你,届时人放走了,鄢大人追究起来,我这个锦衣卫指挥使,也要吃不完兜着走的。”
  
  主要还是因为赵肃身无权势,刘守有绝对不可能为了他去得罪鄢懋卿,能跟他解释这么多,也完全是看在戴公望的面子上。
  赵肃露出理解的笑容:“大人的苦衷,在下明白,先前不知他竟闯下这么大的祸事,提了非分的要求,还请大人不要见怪。”
  刘守有也哈哈一笑:“不知者不罪,你且不要担心,你兄弟犯的事不算大,说不定哪天就被放出来了!”
  言下之意,鄢懋卿和万采很可能不会注意到赵暖这种小人物,但这也意味着赵暖得在里面待着。
  锦衣卫诏狱是个什么地方,水火不入,怨气冲天,阴冷潮湿,酷刑遍地,在那里面待着,怎么可能有好果子吃,就算没病也得憋出病来。
  “大人,在下想见见我那兄弟,不知可否?”
  
  锦衣卫诏狱。
  赵暖才进来半天,可他觉得已经像是过了一年那么长。
  他抱着膝盖缩在墙角处,听着铁链镣铐在地上缓缓拖动的声音,远处传来凄厉的惨叫,心也跟着颤抖起来,周围阴冷入骨,墙头上的烛火忽明忽暗地摇曳,带来日夜不分的鬼魅感,在这种连苍蝇也飞不出去的地方,到处弥漫着绝望的气息。
  平生第一次,他知道什么叫害怕。
  记得小的时候被老爹拿着藤条追打,跟赵肃抱怨,说自己苦不堪言,那会儿赵肃嗤笑一声,说他没见过真正苦的呢,让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他终于见识到了。
  在这个连三法司都无权过问的锦衣卫诏狱,他们有无数种法子让人痛不欲生,却又吊着半口气,不让你死。
  虽然赵暖只是被关在这里,暂时还没有受到刑罚,可他也觉得精神无时无刻不紧绷着,在这种环境里,无法不紧张,像赵暖这种没经历过大挫折的平民百姓,更不知所措。
  但他最后悔的,不是帮俞家伸冤,而是没有充分考虑自己的能力就自作主张,自己关在这里不要紧,赵肃在外头也不知道会担心成什么样,更别说要是让远在福建的老爹知道……
  
  忽然之间,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朝他这边走来。
  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赵暖的心也跟着提起来,忍不住探头往外看,结果却瞠大了双眼。
  “少雍!”
  他猛地扑到门边,不敢置信:“你,你怎么也进来了!”
  难道……
  赵肃冷冷睨了他一眼,转头对带路的锦衣卫道:“多谢李大哥了!”
  掏出碎银,塞进对方手里。
  虽然有刘守有的关系,但这么做总没坏处。
  对方拍拍赵肃肩膀,亲亲热热:“老弟客气什么,刘大人交代过了,你放心吧!”
  赵暖傻眼了。
  
  等赵肃踏进牢房,他还愣愣地瞅着人家,半晌才找到声音:“少雍,你没事吧?”
  “我快被你害死了,你说有事没?”赵肃靠墙抱胸,冷笑一声。
  赵暖嗫嚅了半天,说不出话。
  赵肃觉得他太应该被骂醒了:“你都被那女人迷昏头了?你知不知道你在做什么,就算你没想过你自己的安危,也应该想想你爹娘吧,他们只有你这么一个儿子,你想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吗?!”
  “我不全是为了俞小姐,”赵暖垂着头,“自从那天你和我说,我与俞小姐身份悬殊之后,我一直没放弃希望,想尽办法要给俞大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俞大人他人好,没有架子,见我三天两头上门拜访,竟也没把我当登徒子看,聊得多了,也就熟了,他和我说了不少,也教了我不少。”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