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天下(136)

作者:梦溪石 时间:2018-11-10 13:00 标签:种田文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这一南一北,同时滋生是非,在戚继光这等久经沙场的老将来说,却巧合过了头,明显有些刻意,是以在赵肃离京之前,还曾就此事与戚继光商讨过,皇帝当时也在场。
  
  所以赵肃这句看似寻常的话,实际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含义,一旦辽东有战事,很可能荷兰也会跟着不安分,这个时候,无论是掺和还是观战,天高皇帝远,那些总督巡抚一来一回的奏报,也要花上不少时间,而赵肃坐镇福建,就能起到居中调度的作用,免得浪费时间中途请示,为己方赢得宝贵时机。
  薛夏则想得更多,他见赵肃并不意外,就知道他早已知情,那么陛下为何不亲自把密旨交给他,而要通过自己去传达呢?无非也是要告诉他,赵肃在圣上心目中的地位,让他不可怠慢。
  想通了这一层,他对赵肃就越发敬畏起来。
  
  一行人入了福州府,脚程便缓了下来,赵肃虽然归心似箭,但考虑到带了一大帮妇孺老幼,自己不用休息,别人也要休息,再说这帮锦衣卫,虽然受命随行,也不是赵家的仆役,就跟薛夏说了一下,准备找间大客栈投宿一晚再走。
  天色还早,而且晴朗,他们走的是大路,沿途道路两旁挤满了人,别说轿子了,就连骑着马要通过也难,只有中间留出一条路来,唢呐声由远及近,嘈杂热闹,一队身穿大红衣裳,鲜艳夺目的队伍行了过来,八抬大轿前面一匹白马,上头坐着个年轻人,顾盼风流,喜气洋洋。
  赵肃道:“看样子是今日有人迎亲,我们避让一下吧。”
  薛夏答应,让手下到后头去吩咐一声,赵家的马车也连忙靠着路边停下,只是道路宽度毕竟有限,对方花轿队伍又很庞大,加上两旁围观的人群,等到走近了才发现还是堵住,一时半会是通不过了,除非把人群疏散了,赵肃他们的马车才能再往旁边避一避。
  旁边就有路人哎哟一声:“今日是知府公子娶亲的大好日子,知府大人早就吩咐下去,花轿途径之处,全城马车都不准通行,你们怎么还驶到这条路上来?”
  
  马上的新郎官见状,皱了皱眉:“怎么回事,不是清路了吗?”
  花轿后头随即有人小跑上来,对着他赔笑:“公子见谅则个,估计是城门的卒子忘了说,不小心把人给放到这条路上来了,小的的马上去让他们避让,您别生气!”
  新郎官沉下脸色:“我事先提醒过你多少遍了,这大好日子,误了吉时,你担当得起吗?”
  “小的马上把他们拿下!”
  “现在是拿人的时候吗?先把他们赶到一边,回头查查他们是什么来路,再和他们算账!”
  “是,是!”
  
  那人被他骂得唯唯诺诺,一边带着一些衙门官差过来清路,对赵肃他们自然没有什么好脸色。“快些到一边去,知府公子大喜的日子,不与你们计较!”
  薛夏和一干锦衣卫也变了脸色,锦衣卫三个字,在京城素来是横着走的,虽说近些年收敛了很多,但也轻易没有人敢掠其锋芒,听到这三个字,避之唯恐不及,哪知道来了这南边,居然被人撞了上来。
  薛夏怒极反笑,本欲发作,思及赵肃还在一旁,他才是正主儿,而且赵阁老还赶着回家给夫人奔丧的,便忍住了气,看向赵肃,轻声问:“大人?”
  赵肃一笑,对方的轻慢在他看来浑不在意,完全不值一提。
  “他难得大喜日子,让一让也无妨,只是劳烦竹石了。”
  竹石便是薛夏的表字,他闻言忙道:“大人说哪儿的话,应当的!”
  说完就指挥着手下和赵家的下人路边的人疏散一些,将马车往里靠了靠,直到足以让对方的轿子通过,可就这样也耽搁了一些时间,新郎官脸色阴沉地看了赵肃他们一眼,也没说什么,继续往前行去。
  
  他那个眼神,摆明了是不肯罢休的,这群锦衣卫哪里还有看不出来的,薛夏手边一个叫余善的笑道:“哟呵,就一个小小的知府的儿子成亲,也敢摆这样大的谱,还想来找回场子不成!”
  另一名锦衣卫黄永也笑道:“怕他作甚,兄弟几个自从跟着阁老出京,就没好好活动过筋骨了!”
  “偏就你们话多,还不赶紧走!”薛夏瞪了他们一眼。
  几人嘻嘻笑着,重新让马车驶上大路。
  赵肃是个不喜欢摆架子的,跟这群人混久了,别人也都知道他性情好,不会斤斤计较,更不像其他文臣那样自恃身份,所以一干锦衣卫都与他相处愉快,言语之间也亲近随意得很。
  
  见他们要走,旁边有老人家好心提醒道:“几位是外地来的吧?这知府公子可不好相与,各位还是趁早离城吧,免得多生事端。”
  谁知这些“外地人”闻言犹面色平静,似乎不当一回事,马车里还有小孩儿掀起车帘子往外探看嬉笑,老人家摇摇头,心道这些人真是不知道利害,只怕要吃些苦头,也就不再劝。
  
  却说他们一行去找福州城的客栈投宿,却都被告知住满了,没有空余的房间,如此反复几次,到了第三间客栈的时候,余善终于憋不住火气,一掌拍在柜台上,对掌柜吼道:“你娘的,老子明明看这里的人不多,你跟老子说没空房了?!”
  余善的名字虽然有个善字,但人长得五大三粗,一点儿也看不出良善,掌柜被他吓得真抽冷气,恨不得像旁边店小二一样缩起来,再看他后面一大帮子人,苦笑道:“大爷,不是小的故意刁难,实在是先前知府管家那边来了人交代,说凡是你们来投宿,一概不予接纳,现在您就是去别处,也是一样的,实在怪不得小人啊!”
  薛夏冷笑道:“你怕得罪知府,就不怕得罪我们?今儿个爷就是要住下了,有本事你就来赶!”
  能开客栈的哪能没养几个护院,以防有人来捣乱,可看到对方这么多人,一个个都是精壮男子,虽然常服打扮,可也掩不住骨子里那股杀气腾腾的气势,有的腰间还别着刀,明显不是寻常百姓,掌柜一下子就焉了下来,一面苦着脸招呼他们,一面偷偷派人去给知府衙门通风报信。
  
  为难他们的不是福州知府杨晖,而是今日大婚的知府公子杨鹏举。
  福州城的人都知道,这知府公子天资聪颖,读书也厉害,今年二十有三,已经有了举人的功名,而且听说平日里杨知府的诸多政令,听说也大都出自这个知府公子的主意,可谓是上阵父子兵,杨公子就是杨知府的首席幕僚,所以没人敢小觑。
  杨公子大婚,城里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都上赶着去庆贺送礼了,更难得的是,听说杨知府跟上司关系也好,所以福建巡抚,总兵也都派人送来贺礼,面子大得很。
  杨知府为了爱子的大婚,还特地提前吩咐,暂时关闭其中一个城门,让官兵把儿子迎亲的必经之路给把守起来,不给人通过,可那时候的交通管制毕竟不像后世那样有对讲机可以遥相呼应,这不,就出了点意外,赵肃一行的马车挡住去路。
  要说不过是一点小事,赵肃念着人家成婚,最后还给人让了路,可杨鹏举见薛夏等人行止傲慢,明显没把自己放在眼里,又因这么一耽搁,差点误了吉时,他心头恼怒,就吩咐下去,让全城的客栈都不能接待赵肃他们,也不放人出城,等对方亲自上门来赔罪再说。
  
  杨府管家办妥了事情,跟着大伙儿一起在喝喜酒呢,就听说赵肃他们压根就不买客栈掌柜的帐,还强行入住,不由愣了一下。
  这会儿杨公子已经和新娘子入了洞房,不好打扰,他只好去请示知府。
  杨晖能仕途亨通,从一介小小的教谕升到如今一府主官,当然不是蠢人,他听管家说完事情缘由,来龙去脉,就觉得不对劲。
  打狗也要看主人,更何况冲撞了知府公子大婚的轿子,不仅不以为意,没有急着来赔礼道歉,还敢大剌剌入住客栈,明摆着没把知府放在眼里,如果不是胆大包天,就是有恃无恐,尤其在听完管家的描述之后,更觉得前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这个时代的资讯并不发达,纵然有了报纸面世,可没有火车汽车这样的交通工具,报纸的流通范围也有限,往往在京城刚出的邸报,一两个月后能到达福建就不错了,所以杨知府就算刚刚听说了赵肃辞官的消息,也没想到这上头去。
  在他看来,三朝元老,帝师兼太子老师,何等尊贵,就算是致仕返乡,当然也是排场越大越好,怎么可能轻车简装,一声不响就来了?就算他不知道,巡抚大人肯定也会得到消息,提早通知他的。
  “你去兵房说一声,让黄四带些人去查查他们的底细,说不定是哪里来的流寇充大头呢,正好一网打尽了!”
  

作者有话要说:多谢筏子、霎雨、zz726my、dai134401、佐佑尚尚、yunxiuchu1990、3970925童鞋的地雷,cina415824的火箭炮,多谢大家留言和支持!

明晚还有一章!



145

145、第 145 章 ...


  这是一桩不大不小的事情,杨知府虽然马上作出处理,可也没太当回事,等到宾客散尽,他也准备去小妾屋里歇息的时候,兵房头儿黄四才灰头土脸地回来,脸色难掩惊惶。
  结果杨知府被告知,他的人去了,非但没能把对方拿下来,知府衙门兵房的官差,连同管家,反倒都被一应扣留在客栈里。那些人嚣张得很,就算听到知府衙门的名头,也毫无惧色,还撂下话来,让知府亲自去领人。
  其实当时余善的原话是:让你们的知府滚过来。
  只不过黄四当然不敢这么原话转达,饶是如此,也让杨知府气急败坏,丢的不单是里子,还有面子。“对方是什么来路,你摸清楚了没有?”
  黄四哭丧着脸,吞吞吐吐:“他们都带着刀,看说话的模样不像流寇,也不肯表明身份。”
  不像流寇?杨知府吓了一跳,别是惹到什么不该惹的人。
  “他们说话的时候,你就听不出一丁点蛛丝马迹吗?!”
  黄四冥思苦想了半天,啊了一声:“听那口音,不像南边的,而且我们的人被制住的时候,动静不小,从二楼走下一个人,对他们说了句,大人还要休息呢,你们别闹得太过了。”
  杨知府觉得自己心跳漏了一拍:“什么大人?”
  黄四摇摇头:“卑职不知,当时手下弟兄都被扣在那里,卑职赶着回来给大人您报信。”
  带着刀,口音是北边的,还有那句大人,让杨知府的酒意睡意早就灰飞烟灭。
  黄四见他不言不语,催促道:“大人,您给句话吧?要不我再带人过去?”
  “你急什么,再去?去救人还是送人?”杨晖瞪了他一眼,“本府要漏夜去拜访巡抚大人一趟,你带上人,随我去。”
  黄四见机得很快:“是是,卑职这就去让人备轿!”
  
  三更半夜,谁会没事坐在厅堂里会客的?
  所以当巡抚大人睡意朦胧地从被窝里被喊起来的时候,脸色当然不会好看到哪里去。
  杨知府还有一大帮手下被扣在客栈里,他当然不可能再自己跑过去送死,思来想去,还是来找巡抚大人拿主意最稳妥。
  他见巡抚大人披着外裳,一脸倦怠外加没好气,忙扯出笑脸:“漏液叨扰抚台大人,实在过意不去,小小意思,不成敬意。”
  递了个眼色,随行的下人捧着厚礼献上。
  巡抚却没心思看,开门见山就问:“今日不是令公子大婚吗,乐晏何以匆忙来此,莫非有何要事?”
  杨知府苦笑一声:“若非有要事,也不敢此时此刻来拜访。”
 

上一篇:武林盟主打工记

下一篇:桃花朵朵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