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快穿]不好意思,在下冷淡(下)(41)

作者:孤注一掷 时间:2018-04-03 18:04 标签:快穿 强强 爽文 相爱相杀

  十方殿主眉间意动,这话听来就像,既然自己说了,他便也可有可无的应和一声似得。
  “你对别人都好,唯独对我不假辞色,真叫人伤心。你不是实心实意的问,我突然就不想告诉你了。不过你如果愿意稍微哄哄我,说不得我就改变了主意。”
  姬清侧首瞥了一眼,眸光三分似笑非笑,清冽的声音不徐不缓:“你的名字取得好极。”
  话音一落,他人已消失在十方殿主的神识范围之内。
  十方殿主怔愣在原地,略显轻佻放纵的眉宇,被心事压得微微一沉。
  冥主的性子如何,众所皆知,他没有刻意伪饰过,冥府的神司不敢妄动猜测,可他连真名都告诉给了姬清,这个人不可能不知道他的身份有异,却从不多言一句。
  他告诉这个人自己的名字,这个人也从来没有念过一次。现在,却拿这个来回复他。
  无意。
  “我不信,你本就是属于我的。你对我无意,还能对谁有意?”
  ……
  萧问水从外面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去拜见师尊。
  从他回山门第一刻开始,他的行踪就不胫而走,传遍了整个五蕴宗。
  “啊啊啊,大师兄回来了!你知不知道大师兄回来!”活泼的少女疯狂的摇着旁边怔愣的小师弟的肩,摇得他本就懵逼的脸上两个眼睛都晕圈了。
  沉稳的做早课的弟子,习惯性的行礼问好,忽然醒悟过来过去的人是谁?
  “是大师兄啊,传说中的大师兄,修真界第一人大师兄啊,我不是在做梦吧。”
  洞府内闭假关的弟子掏掏耳朵,懒散的对门外的基友说:“又是虚假消息,年年都造谣,就是欺负你们这些新人。那位大师兄独来独往,常年不在山门,所有人都知道,别想骗我出关。”
  另一个一同闭关的师兄翻了眼枯燥的典籍,哀怨的说:“唉,大师兄什么时候回来啊,我可是为了他才来这个小破门派的。当年修真界第一第二的名门选我,我都咬牙拒绝了,就是为了一睹斩厄刀的风采。”
  门外的人急得原地跺脚:“真的真的是真的,你们忘了,师祖要出关了。大师兄怎么可能不回来?”
  “唉?我怎么不知道,师祖啊,有师祖谁还管大师兄回不回来?都别拦着我,我要守在大殿前,叫师祖第一眼就看见我。”
  石室的山壁被炸裂,猝不及防被压在下面的师弟咬牙切齿:“大殿早就被占满了……谁来拉我一把啊,混蛋!”
  ……
  斩厄圣君萧问水的名字,名扬整个修真界,五蕴宗在整个修真界名声不显,却不声不响出了这样一个天才。叫整个五蕴宗都变成修真界里传说一样,高深莫测的神秘之地。
  萧问水声名鹊起就在这百年,修真界以往所有惊才绝艳之辈,都被这位后来者甩在身后,成为他手下败将,衬得灰头土脸,叫许多人暗自舒了一口气。
  无他,大家都讨厌自己辛辛苦苦修行,却比不过那些会投胎,生来坐享资源,什么也不干就远超众人的所谓天之骄子。
  一个原本声名不显默默无闻之辈,却后来居上赶超了这帮资源堆砌而出的天才,叫他们都自觉出了一口恶气。更觉得这个人的现在就是他们的未来,自然无比舒心。
  虽然这短暂的舒心背后,慢慢开始夹杂一些别的嫉妒怨愤不满,但到底还在鲜花着锦烈火烹油之下,并没有发酵起来。
  这一切萧问水都无从知晓,因为他又突破了一层新的法身,理所当然的忘记了。
  和以往一样,萧问水只记得该记得的,他姓名来历,所欲何为。
  刀为孤星,道为斩厄。
  连他的山门叫什么都忘了,不知为何却记得他的师尊快要出关了,得快些回去。
  手中的芥子空间,堆积了许多天材地宝,还有一块书写着提醒他这一切的玉珏。
  这些用不上却小心珍藏的天材地宝,都是送给那个不记得的师尊的贺礼。
  萧问水的性格向来独,他并不理解自己怎么会对某个人例外,但还是立刻按照玉珏所示,马不停蹄的回去了山门。
  ……
  广场之上,所有弟子列阵以待,本代掌门立于前方,安然静默的等候着。
  萧问水从人群前方目不斜视走来。
  掌门也是第一次见他真人,却恭敬行礼,口称师叔问好。
  紧跟他之后,是一众弟子的行礼问好。
  因为萧问水是师祖第一个弟子。那些私下喊他大师兄的人,是自小一代代听他故事长大的弟子,不敢直呼他的名字,又为了亲切,便用沿用当初讲故事人的口吻,以“大师兄”指代他。就这么一代代延续下来了。
  当面自然都得喊句师叔祖或师叔。
  五蕴宗传说中的名气大,实际却只是个不入流的小门小派,总共就没多少弟子。全靠传说中斩厄圣君的偶像光环和画像吸引弟子。
  至于闭关中的师祖,百年不露面,这些弟子的热情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的答案,只要问一问那些时常勤奋被关禁闭的弟子们就知道了。
  别的山门弟子犯错都是能逃就逃,非常不情愿被惩罚。在五蕴宗却是大家有事没事都要去自主忏悔认罚。逼得宗门门规里,不得不加上限制每个人禁闭思过的时间和次数。
  然而还是档期很满,门规被大家当做耳旁风。谁让从第一代开始就上梁不正下梁歪?
  第一代却很理直气壮:我们这么做是因为当年师尊突然闭关消失了,小小年纪内心无依无靠,太过思念师尊,这才在他的画像面前常常自我反省汇报一番,关你们屁事?
  是的,五蕴宗名字古怪,宗门也小,却是极为精致华美。最美的就是唯一一间禁闭室内挂着的师祖的画像。
  这是师祖闭关后,当年唯一一个修了琴棋书画之道的师姐,靠着回忆画下来的。
  那位师姐靠这一副画像,把持了五蕴宗第一把交椅。把那些不懂事的熊孩子师弟师妹们训得服服帖帖,每每在他们走上歪路歧途前,先用琴抽一顿,再关进小黑屋思过。
  师姐冷若冰霜,人狠话不多,只指着画像里的师尊,叫他们自己说自己哪里错了。
  这本该成为所有熊孩子的人生阴影,师姐也是这么深以为然的,但她错了。
  多年后,这成了五蕴宗的某种定时发作的传染病。
  但凡入了山门不久,每个人时间到了必然要去禁闭自省一次。不然就觉得修真无意义,前方一片灰暗无边,时刻要踏入歧途翻车了。
  当年那位师姐已然荣升为第一代长老,看着这无可救药的一幕,冷着脸半响说不出一个字。
  师姐从来不跟他们一起,但每个人都觉得,她是手里私藏了更好的师尊的画像。
  五蕴宗不可说的十大隐秘里,有一个就是半夜师姐房间里的诡异笑声:
  咦嘻嘻,师尊真好看啊。再画一张,我真是太有才了!我不该当琴修,我应该当画修啊。吼吼吼!
  但师姐的琴太厉害,下手太狠了,人也太冷太凶了,他们都敢怒不敢言。
  这一幕人生阴影,遂成了某种不可说的诡秘事件。
  这些,作为本派第一位大师兄的萧问水却不知道。
  因为,师尊是跟他一起外出后,突然传回消息说他闭长关了。
  而萧问水销声匿迹一段时间后,忽然声名鹊起,却也再没有回来过,更没有传回来只言片语。
  当年已是长老的师弟师妹们,对他的感情都有些复杂,并不完全像对下一辈说的那样,全是孺慕向往。
  无论如何,值此师尊出关的大事,每个人心里都很激动欢喜。
  大师兄这个时候载誉归来,大家心里更是开心乐意之极。
  连冷若冰霜不苟言笑的师姐晏小瓷,脸上都晕染开几丝暖意:“大师兄回来了。”
  萧问水谁都不记得,但他能感觉到这些人对他的善意和期待,温和的颌首道:“师尊出关,身为弟子自然要回来。”
  掌门何沉梦是个稳重内敛的性子,他的师父是萧问水的三师弟叶安,一脉相承的温厚细心。
  听到萧问水的回话,何沉梦忽然看了他一眼。
  这位传说中的师叔,方才这句话说得似乎客气疏离了些。
  小师妹性子天真烂漫,荣升了四长老也没有多少长辈风范,开心又埋怨地说:“大师兄真过分,明明是你传书我们师尊要出关,可是你却回来得最晚。”
  萧问水错愕不已:“我传的书?怎么会。”
  作者有话要说:  这个世界或许单独自成一文更好,害怕你们觉得进展太慢就想快进。
  毕竟局已经布好,我也已经看到结局了。
  但是有些小天使却还愿意看过程的,我就有些举棋不定。
  评论还是很影响作者的,大家有什么意见都可以说说,我会合理斟酌。
  不喜欢的地方也要说哦。啾啾~


  ☆、第177章 第177章 听说你,要杀我证道?26

  萧问水这话一出简直叫所有人都懵了。
  何沉梦虽然是现任掌门, 所有人却一致看向师姐晏小瓷。
  师姐晏小瓷的脸上好不容易一点暖意顿消, 一双妙目清冷的射向萧问水, 镇定道:“上个月初五夜,我收到本门特有的传讯符,告知我本月十五师尊将要出关。署名是你。”
  萧问水都是五日前才“醒来”的,哪里记得上个月的事?
  但是他芥子空间内的珍藏贺礼, 玉珏上对他的提示, 这些做不了假。
  他看了晏小瓷一眼,温声道:“我不记得了。既是如此,等一会便知分晓。”
  萧问水答得平和,但何沉梦与几位师伯对视一眼,心里的欢喜期待顿时消了几分, 添上几分警惕。
  萧问水这话说得模糊,似乎连他也不确定自己是否传过消息。
  若是当初传信那个人是萧问水, 一切自然无误。如果不是, 今日要回来的人,真的是师尊吗?
  只有小师妹不解其意, 当真以为萧问水是情急赶路一时记岔了。
  下方的弟子们更是不知道发生了何事, 一个个虽然不敢明着交谈,却纷纷传音入耳交流着。
  表面看去却是一派安静。
  有了刚刚那一出,晏小瓷便对叶安点了点头,示意他看顾好护山大阵,以防不测。
  正当时,原本晴朗无云的天空忽然狂风大作, 几息之间阴云遍布,似是劫云当头。
  晏小瓷的长眉稍稍松开一丝,这的确符合渡劫的前夕。
  然而,阴云越积越多,压得正午时间犹如夜幕,很快淅淅沥沥的雨落下来,转眼间便大珠小珠齐下,缀连得几乎看不清远处的建筑。
  电闪雷鸣,仿佛夏日暴雨。
  雷电在遥远的天际劈砍,慢慢才移向护山法阵,声势并不怎么浩大。
  这里都是修行者,自然不会叫这小小的暴雨打湿。但众人眉头却微锁。
  晏小瓷正要说什么的时候,人群里忽然一声小小的惊呼。
  她猛地向前方看去。
  暗暗的雨幕里,缓缓走来一个人。
  他披着一身青灰色的斗篷,兜帽遮下阴影挡住了一部分脸。
  来人走得从容不迫,细密的雨水仿佛自发从他身上隔绝开,叫那身青灰色错觉发着光。
  众人都鸦雀无声,他们虽没有看到他的脸,只见他不紧不慢走来的样子,修长玉骨似得手扶着兜帽的姿势,就感觉到那是个很美很强大的男人。
  也很,冷寂。
  他站在晏小瓷他们十步远的地方,驻足。
  然后,那个人抬起头,兜帽自然向后滑落,露出那一整张俊美绝伦的脸来。
  那是一种难以用言语来描摹的美。
  皮肤很白却毫无病态,像月光的精魄浸透到无暇的玉石里,渴饮在绝世的神兵锋刃上。
  比他的脸更美得是他的神情,那双暗绿色的眼睛抬起来,向他们看来,却好像什么也没有进入他的眼里。
  他的神情并不冷漠,甚至是平和寂静的,却叫人极冷似得发起抖来,不敢直视。
  那种沉静无情的美,就像修行冥想时成就大道的旧梦妄念,极其渴望,真的面对了,却不由自主生出自惭形秽的菲薄来。
  “师,师尊。”晏小瓷第一个开口,咽了咽干涩的喉咙,单膝落地,率先恭迎。
  她画了那个人无数次,没有人比她更清楚这个人的每一分每一毫线条。
  “恭迎师尊。”
  所有弟子都熟知这个人的长相,他们见过无数次了,比斩厄圣君萧问水的画像还要熟悉。这一刻才如梦初醒,纷纷跪地迎接,声音却无法克制的颤栗的发颤。
  那张画像,他们看过无数次都不敢置信,有人会生得那样好看。见了真人却觉得,画像没有画出十分之一的神韵来。
  所有人都跪了下去,那个人脸上的神情还是分毫不动,寂静平和得不像活人。
  但任何人只要看到一眼就知道,不是的,那只是永恒的时间里,极致的强大和美自然呈现出的,什么也不足以叫他看入眼里的空,就已经比任何灵动都要叫人失色失态了。
  所有人都跪下去,甚至不敢抬头直视,唯一一个还站着的萧问水,就格外显眼了。
  那沉寂安静目空一切的男人,目光微微一瞥,移向萧问水,薄唇微启,轻轻地说:“他们都跪,你为什么不跪?”
  萧问水脸上的神情依旧温和,目光却有些怔愣凝滞,被那双眼睛直视着,他也有些透不过气来,脑子里一片空白。隐隐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却又说不上来。
  萧问水不知道怎么回答,他不是不敬这个人,他只是没想过对任何人屈膝下跪。
  “恭迎……”
  那个男人却收回目光,看也不看径直从他面前走过。
  直到走入正殿,里面才传出淡淡的召唤:“掌事的是谁?”
  现任掌门何沉梦起身,一面恭敬回话,一面走进去:“师祖,是徒孙。您闭关已过百多年,请先稍事休息,一切还按照您以前的习惯摆设……”
  萧问水站在原地,温和的面容上,慢慢将那两个字无声倾吐——师、尊。
  大雨不知何时停息,乌云逐渐散开,所有弟子晕晕乎乎的跟着各自的师兄师姐回去,一个个都鸦雀无声。
  晏小瓷的神情也有些怔然,却还是有条不紊安排弟子们回到平日的位置上去,该做什么做什么。
  大多数人走的时候,都不由自主回头看了一眼萧问水。
  那眼神有些复杂有些古怪,虽然大都还是跟之前一样的仰望钦慕,却参杂了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
  也有些人偷偷看了晏小瓷,那眼神就更五味陈杂了。
  晏小瓷是强势的师姐,虽然排行第二,大师兄萧问水一直不在,她算是实际上的大师姐。不但师弟师妹是她带大的,整个宗门都可以说是在她的努力下发展到今日。
  第二代掌门叶安也是她一手教导的,即便换到这一代的掌门何沉梦手里,她已经不管事了。大家心目中,整个宗门最有威望,关键时刻的顶梁柱,仍旧还是师姐晏小瓷。
  只有最新的一批弟子,不了解情况,只当她是性格强势的长老。
  小师妹有些隐隐的小委屈,却不敢表现出来。她虽然已经百多岁,修真无岁月,看上去还是天真烂漫的少女。
  “师尊、师尊是不是忘记我们了?”她小小声的说。
  倒是一向冰冷的晏小瓷平心静气安慰道:“你当初还小,或许不记事。师尊一向是极为冷性的。他只是不喜欢说话,对我们都是极好。再说闭关这么久,肯定有些累了。”
  小师妹便舒了一口气:“哦。”她点点头,继而看向萧问水,“大师兄,师尊向来最疼你了。闭关之前也一直带着你出去,我们当初有些嫉妒不开心。你刚刚那么疏远师尊,说不得就是因为你,师尊才生闷气的。”
  “不要胡说。”晏小瓷斥责一声,声音却并没有多少冰冷,只是看了一眼萧问水。
  萧问水也没有在意小师妹的话,他现在人都没认清,小师妹话说得不客气,内里的口吻却是不认生的亲近之人才有的。
  “我并非有意疏远师尊。”萧问水也不知道怎么说好,便只这么说了一句就停下了。
  小师妹噗嗤笑了:“好啦好啦,我知道你也是太紧张了。大师兄这么久不见,还是和小时候一样拘谨害羞。”
  他小时候拘谨害羞吗?萧问水并不能理解。
  他听着小师妹说话,却和晏小瓷对视了一下,微微点头。
  两个人都注意到了,方才那阵雷雨天象背后,并没有成功渡劫之后的华彩异象。
  回来的这个人,晏小瓷万分肯定是师尊无疑,但显然如果方才的劫云是师尊的,他必然没有成功渡劫。
  这才是晏小瓷在意的。
  萧问水却还是觉得,隐隐有一种说不出的不对,可他说不出到底是哪里有问题。
  兜帽下男人的长发是白色的,面容看上去却年轻,他的神情却是历经时光沉淀。
  他只看一眼就觉得,如果是送给这个人,那芥子空间里的宝物,便是多少都不嫌多的。
  萧问水没有见那个人之前,一直不知道什么样的人才能叫他心甘情愿认作师尊,见了就只剩果然如此。
  可这还是不能消弭,他心中隐隐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却说不出抓不住的在意。
  就像逐渐散去阴云的天空一样,五蕴宗仍旧是之前的样子,却总叫人觉得有什么改变了。
  ……
  师祖出关归来,宗门内原先筹备的庆典照常进行,但比起预期来大大缩略了规模。
  因为归来后的师祖并不喜欢交际和热闹,连所有弟子的求见都一律推了。
  掌门何沉梦,也只在第一天被他叫进去,还只是自己琢磨着汇报了几句话罢了。
  面对众位师伯期许询问的目光,何沉梦摇摇头:“师祖只说,一切照旧,无事不要来打搅他。”
  小师妹叹口气,哀怨道:“师尊真是闭关闭上瘾了吗?连师姐都不见,他以前除了大师兄最喜欢师姐了。大师兄你要不要去撒撒娇,卖个蠢什么的。”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