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穿越重生>

都是穿越凭什么我是阶下囚(18)

作者:伊依以翼 时间:2020-08-10 08:36 标签:甜文  重生  穿越  武侠  HE  

  女孩强撑起精神,点点头,接过少年手里的药碗,她正要喝,突然一只手伸了过来,阻下她喝药,并将药碗拿走。
  少年和女孩皆一愣,抬头看去。
  他们面前站着两个人,一位是俊美的冷面白衣公子,而另一位公子见少年看过来,呲牙笑道:“小兄弟,又见面了。”
  “恩公?”少年喊。
  燕殊将药碗里的药倒了些许在指尖,又点在唇上,随后抿了抿,他眉头一皱,竟将药端出破庙,直接泼了。


第27章 习以为常的敷药
  “欸!你!”少年急了,站起身就要冲过去。
  “嗯?”李长天也愣了一下,但还是先拦住少年,“别急别急。”
  燕殊拿了碗回来,说:“此药性寒,令妹年幼,吃了非但治不好,还会积疾。”
  “这,这样啊……”少年呆愣愣的。
  “你没带她去看看吗?”李长天问。
  少年摇摇头,声如细蚊:“银子不够,看不起,我和大夫说了病症,直接拿的药……”
  燕殊在生病的小姑娘面前蹲下,摸了摸小姑娘发烫的额头,随后又是瞧舌苔,又是把脉、询问了病症,最后一言不发地走了出去。
  半个时辰后,燕殊回来,手里拿着装药丸的瓶罐,他将药瓶递给少年,说:“温水服下,一日三次,七日可病愈。”
  少年欣喜,连连喊了好几声恩公,随后倒温水去了。
  燕殊又找到这群流落他乡的领头人。
  领头人是位老者,燕殊细细一问,知晓了他们流落的缘由。
  淮北大旱,天灾人祸,饿殍遍地,他们为了活命,举家往南迁移,是逃灾的。
  燕殊拿出银子,分发给他们,又道:“西南在兴修水利和募兵,你们去那,可以落脚安家。”
  大家都感激不尽,围着燕殊连连道谢。
  离开破庙,李长天和燕殊往客栈走去,想起刚才的种种,李长天忍不住问:“原来你还懂医术啊?”
  燕殊淡淡道:“家父行医,所以我也略知一二。”
  李长天吹了声口哨:“这么谦虚?不愧是巡察使大人。”
  “……”燕殊看了李长天一眼,说,“其实我此次奉命出行,与淮北大旱有关。”
  “嗯?怎么说?”李长天问。
  “淮北大旱,朝廷拨银十万两,赈灾。”
  “这是好事啊。”
  “可是……”燕殊目光一凌,“十万两白银,在运送的路上无缘无故消失了,负责运送银两的兵部侍郎徐大人,和三十三名锦衣卫,跟着一并不见了踪影。”
  “啊?什么?消失是什么意思?”李长天惊诧,“是不是被偷或者被抢了?”
  燕殊摇摇头:“先不说随行的锦衣卫,个个都是高手,不可小觑,且说若是被偷被抢,也应该第一时间上报朝廷,可他们却是突然全部凭空消失,了无音讯,寻不见人,寻不见银两。”
  李长天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使劲搓了搓,他问:“会不会是那个徐大人贪了这些银子,然后偷偷跑了?”
  燕殊淡淡道:“若是徐大人一人想贪,那三十三名锦衣卫,会眼睁睁看着他监守自盗吗?若是分了银两,各自挥霍,可这三十四人,亲眷大多都在京城,上有老,下有少的人不少,竟无一人归家,岂不古怪?”
  “古怪,太古怪了。”李长天嘟囔。
  “我此行,便是去查清此事的。”燕殊道。
  “这没头没脑的,要怎么查啊?”李长天忍不住问。
  燕殊遥望北方,目光淡淡。
  “徐大人最后一次向朝廷传信,上报行程,是从朔方节度使府邸传出的,我们从那查起。”
  -
  一路北上,天气渐渐寒冷干燥起来,燕殊和李长天落脚歇息的时候,总能看见披着貂拿着砍刀的大汉端着酒碗,说着豪言壮语。
  这日,两人在一处驿站歇息讨碗水喝,刚坐下,燕殊淡淡开口:“明日就到了。”
  “嗯?就是那个什么什么节的地方。”李长天想了半天,没说出来。
  “节度使。”燕殊开口。
  “对。”李长天点点头,“话说,这个节度使,是个大官吗?”
  燕殊点点头:“都督,也称总管统兵。”
  “噢?”李长天感兴趣地问,“防御边疆不被外族入侵而设的?”
  燕殊面露惊讶,随后嗯了一声。
  李长天感慨:“那不得了啊,地方军政长官啊,不过也是,毕竟疆土辽阔,路途遥远,巩固边防还是得直接驻扎军队。”
  燕殊盯着李长天看。
  李长天被他看得脊背发毛:“怎么?我脸上有花。”
  “你似乎……对兵权很有见解?”燕殊轻轻挑眉。
  “九年义务教育的重要性。”李长天自豪地说。
  “……”燕殊垂眸,端起碗喝水,“你又说胡话。”
  “你说是胡话,那就是吧。”李长天笑道。
  “手。”燕殊喝完水,将碗放下,突然说。
  李长天边打哈欠,边将手伸过去。
  之前他总忘记敷药,燕殊看不下去,次次都亲力亲为地替他敷,如今俩人都养成默契了,燕殊只要盯李长天的双手一眼,李长天就默默地伸手。
  燕殊解了李长天手指上的棉布,端在眼前看,见大部分已经痊愈,伤重的手指甲已被新长的顶脱落。
  燕殊轻轻捏了捏,问:“疼吗?”
  李长天摇摇头:“没觉得疼。”
  “往后无需再包着了,也不用敷药了,小心点别弄伤。”燕殊收拾了桌上的棉布。
  “那可太好了!”李长天眼睛一亮,双手交叉,活动了下指节。
  “走吧,继续赶路。”
  “好。”
  -
  鞍马劳顿,布帆无恙,两人于午时到达了一处繁华热闹的城镇。
  城内街市热闹非凡,持刀侠客侃侃、小贩马夫嚷嚷、茶馆酒肆里更是摩肩接踵,时不时还能瞧见一两个样貌奇特的胡人异族。
  李长天虽跟着燕殊,但频频四顾,好奇得很,看见杂耍卖艺等新奇事物,更是将脖子伸得老长。
  燕殊看了李长天一眼,一言不发地将脚步放慢。
  俩人牵着马儿,走过喧闹市井,来到城西郊外,这里静了不少,再不见吆喝和高谈论阔。
  行至一处平平无奇的四合院前,燕殊停下了脚步,仰头看去。
  李长天顺着他的目光看去。
  四合院不大,朱漆大门紧闭,安静又透着肃穆。
  “咦,那个什么什么度……”李长天忽然开口。
  “节度使。”燕殊不厌其烦地纠正。
  “对对,节度使,住这吗?”
  “嗯。”
  “这可不像个总管统兵住的地方。”
  燕殊看了李长天一眼,说:“朔方军营在四十里外,此处只是……”
  “不不不,我是指,太……文雅安静了。”李长天说。
  “他是个不喜热闹的人。”燕殊将马儿的缰绳绑在院外的树干上,对李长天说,“走吧。”
  “好。”李长天跟上燕殊。
  燕殊上前,拍门三下,收手静等。
  片刻后,朱漆大门被打开,一位年过花甲、双鬓斑白、佝偻着背的老人探出头。
  在看到燕殊的一瞬间,老人露出惊喜的神情。
  “赵伯。”燕殊作揖行礼。
  赵伯弯着腰点点头,随后把目光放在李长天身上。
  “这位是朋友。”燕殊说。
  赵伯再次点点头,打开大门,请俩人进来。
  饶是李长天再不知这个朝代的规矩,也看出了不对劲。
  往日燕殊去官府巡察,那些衙门县令,甚至知府,都对他恭恭敬敬的,亲自出来迎接,一口一个‘巡察使大人’地喊。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