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170)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黎周周还装睡。
  顾兆便伸手挠了下老婆胸口。
  “我要亲了哦~”
  黎周周便睁开了眼,侧着躺看相公。顾兆被老婆逗乐了,没忍住低头先亲了口,里衣系带都开了,黎周周痒着难受,还是一动不动乖乖由相公亲。
  “怎么了?”顾兆想着还有正经事,没胡闹。
  黎周周:“相公,我想请个人手,家里现在卤味卖的好,好多人每次来都买不到。”
  整个府县就一家卤味,可不是供不应求。
  “倒是可以。”顾兆觉得请人过来,周周和爹能轻松一些,“不过锅应该炖不开,铺子就一个大灶通着烟囱,要是想修成灶屋用的双灶头也可以,不过快过年了。”
  黎周周这主意已经想了有段时间了,见相公不反对,便说:“不着急,我也是想等年后再说,就是招人手,我一个哥儿,虽说有爹在,可——不好招未成婚的男的,最好是张妈那样,巷子里婶子阿叔倒是有空的。”
  “不好招巷子里的。”顾兆听出周周犹豫,估计跟他想一处了,说:“大家都是一条巷子住的,咱们花了钱招了人到家里做工,给多少、活做多少都容易生了微词。”
  “你和爹面子浅,说不出什么狠话来,刚开始干还好,要是时间久了呢?还有咱家买卖进货、卖钱,做的时候放什么料,时间久了总能盘算出来,到时候家里什么收成整条巷子都能知道个差不离。”
  “我也这么想。”
  做生意久了,见过几次生事的,如今黎周周也小心了。
  “最好是信得过靠得住的,也不能是自己人。”顾兆想到村里,一一否了,小田识字能成,可身子骨弱干不了重力气的。
  对于周周所说不好招个年轻女性男性,要避讳,这一点顾兆没放在心中。
  夫夫俩说了一会,到最后还是没定下,索性不急,先过了年再说。
  很快便到了年跟前,整条巷子是租户的那便提早两天收拾回老家,买了院子的像是许家、张家那就不急,包子馒头铺子要一直开到大年三十。
  许阿婶说:“其实到了年跟前,生意反倒不好做了,家家户户自己做年货蒸馒头包子,不过多挣一个是一个。”
  “倒是你家生意好,如今天冷了,卤煮能存住,买多了回去,过年亲戚来家中拜年,还能添一道稀罕菜,让亲戚尝个味。”
  可不是嘛。
  黎记卤煮的铺子,这两天卖的特别快,要不是卤下水限量,有人便恨不得三、四勺的买,不限量的猪头肉、猪耳朵、卤排骨卖的飞快,几乎是黎大刚提着大铁锅端过去,黎周周只管打,人人都是拿着大碗、大盆来的。
  三四勺的起卖。
  许阿婶瞧见了难免是羡慕,黎周周便说:“二十八卖完了我家便关了铺子要回村里了,不像许婶能多卖两天。”
  这倒是。许阿婶想想,虽然卖的快,但量就是在那。
  二十八下午卖完了一大锅的卤下水,黎大将哥婿顾兆写的歇业木牌子挂在铺子门头上,上头写了开业时间是初八。
  难得放假回一次村,便多放几天。再说你就是想早早开铺子营业,猪肉摊子老板初六才解了杀猪刀,开始营业的。
  “初八开铺子。”黎大要回村里了,人也高兴带着喜色,跟着来问啥时候开业的食客说。
  食客听了不由后悔今个来晚了,这可有十来天吃不到了,但也不能拘着黎家父子不让回去过年,只好道了声好,转头走时,才瞧见人家铺子上头就挂了牌子,上头有写什么时候开张。
  刚太匆忙没瞧见。
  有人问黎大便不厌其烦的讲,说初八回来,到时候来买如何如何,直到最后一块板子合上了,上了锁,这才真正歇了铺子关门了。
  院子里顾兆正刷大锅。
  顾兆是二十五号官学便放了年假,当天严谨信便要走。郑辉说送严谨信一程,但严谨信推辞拒绝了。顾兆知道,农假答应那是因为郑辉独身一人,确实是顺路捎一段,而今郑辉还有妻子、赵妈,骡车地方小,严谨信一个外男不好一处挤,是绝不可能再坐的。
  严二哥便是这样的人。
  顾兆便说家里的骡车白日歇着不拉货,他送二哥到城门口一程。这要是走起来也要两个多小时。严谨信本是不麻烦的,要推辞,顾兆说:“是我自己赶车,放心吧不劳烦我爹,除非是二哥不信我会赶骡车。”
  严谨信知道是顾兆好意便领了。
  郑辉还说:“那我也要坐一坐,第一次坐兆弟的车。”
  于是三人,顾兆赶骡车当了一回车夫,送严二哥出城。郑辉是第一次坐没有车厢的车板,还觉得稀奇,若是以前定不会上,觉得颜面丢失,如今到态度坦荡。
  严谨信是廪生,一年四两的银子,成绩顶尖,不是第一便是第二,岁末时,学校还发了一两银子。若是以前,严谨信便留着银子用来买笔墨纸砚,这样就不用动家里给的银钱做开销,今年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用了三百文买了点心匣子果子糖这些带回去,还买了一块布。
  布占的大头,要二百多文。
  那布也是最普通不过的布,没什么花样,胜在颜色是块红色的。这些东西便占了书笼一大半,严谨信背的书自然少了。
  到了城门口严谨信便说不用再送了,背着书笼下了骡车,拱手道谢。顾兆同郑辉跳下车,端端正正拱手。
  “明年见二哥。”
  “明年见了严谨信。”
  之后几天便是顾兆在家从旁协助周周收拾东西,家里的买卖营生做到了二十八。今个关了铺子,回村的东西都收拾好了,铺盖卷没带,当初搬家时没搬全,留了一些在村里,不过都是用的久的铺盖卷,没府县里现在用的棉花好。
  “不怕,到时候火炕一烧,暖和着呢。”黎大说。
  黎周周和顾兆笑,爹自从要回村了这两天说话都有精神头。
  家里的鸡就剩了两只没杀,全带着回村,还有一些买的礼,像是糖、点心匣子、果子等,这是过年要走亲戚的,干货瓜子花生自家吃。盐醋油这些佐料全拿大肚茶缸子装了些,回去不用买了。
  粮食不带,爹说家里有。
  二十九一大早,天上飘着小雪,即便这样一家人也乐呵。黎大是头戴一顶兔毛帽子,身上穿着蓑衣,用布捂着口鼻半张脸裹得严严实实的,手上戴着周周给他缝的手套。
  车板上是清洗过了,上头铺着那个厚帘子——每次坐人都用到这个。因为下雪,黎周周怕相公冷,还带了一床厚被子,能让相公捂着,一小筐碳,捂手的暖炉,要是快烧没了,能给里头添碳。
  虽然是冷风吹,可心里热火高兴,越走雪下的越到,黎大瞧着大雪,露出在外的睫毛都是晶莹的挂着雪霜,嘴上还乐呵说:“下雪好啊,来年定是个好收成,地里庄稼吃饱喝足了。”
  顾兆用被子裹着他和周周,把暖炉放周周怀里,不等周周回话,先悄咪咪说:“周周抱着暖炉,我暖手的时候还能摸到周周肚皮。”
  黎周周先看爹,好在爹没听到,耳朵通红小声说:“相公没个正经。”
  “哪里没正经了。”顾兆一脸委屈,“周周不给我捂手吗?”
  黎周周见不得相公这般,忍着害臊,被子底下一手拉着相公的手贴着他肚皮。顾兆心都是暖的,好好地拉着周周的手。
  到了村天已经黑了,左右临近的送了热水柴火,之后自家该烧的烧,该收拾的收拾,屋里油灯点亮,两个里屋的炕烧上了,用的柴火是之前剩下的。
  第二日大年三十,黎大院门没关,人来人往的串门聊天。
  以前黎大是个话少的,可在外头时间久,过年回到村中便亲切,出去田间地头逛一逛看看,遇上了其他人便留下说会话。
  十一月时,叔公村长黎二被接到府县打了官司,回来村里人自然问,叔公便说:“还能有啥事,就是黎家分家的事,黎三不知羞见黎大在外头有营生,让他爹娘讨钱,大老爷断了官司,当初分家契是我写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