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191)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夜里关上门,郑辉问妻子是想留家中还是跟他一起去,唐柔自然是想和相公一起去府县,好不容易两人感情和睦了,自然不愿意分别。
  后来郑辉这个混不吝,一通耍懒死缠祖父祖母,郑家才勉强答应柔娘过去,只是那次去,不仅张妈陪同,祖母身边伺候婆子也跟了过去,还有小厮小齐去了。
  就不让小齐再回来了,留着骡车方便柔娘出门,或者临时有什么急事。
  是以,去年黎家生意忙,黎大回村拉粮,没了人手,郑辉说借小厮过来跑两天,黎周周和顾兆都是推了,宁愿自己租骡车,顾兆还把郑辉说了一顿。
  嫂子现在有孕在身不方便,若是我家借走了骡车,到时候嫂子要有什么急事怎么办?我知道大哥是在意你我情谊,可咱们兄弟情谊再大,也不及你和大嫂夫妻之情。
  反之,若是你和我家周周并列,那我自然是选我家周周了。
  根本没有这种可比性!
  顾兆直接就把重老婆,兄弟往后放放挂脸上了。
  时下有些读书人重气节,一般老话就是什么兄弟如手足这类,可顾兆不一样,兄弟就砍两刀,老婆第一不用说。
  郑辉得了一通教训,回去跟柔娘说起来,他倒是不是说把柔娘往后放,而是想着也没啥大事,柔娘在家不出门,借几天应个急而已。
  唐柔知道相公心意,这人心底纯净,为人义气,也是她平平安安月份稳了,黎夫郎客气了云云。
  郑阿奶婆子倒是一顿夸顾秀才,这小厮是家里给二少奶奶安排,即便是柔娘现在没事,哪怕放着也不能借去了,若是万一呢?黎家做生意重要,还是柔娘肚子里郑家血脉重要?
  黎家识大体,二少爷是小孩心性想简单了。
  唐柔六月时,还差三个月要生,郑家派小厮催了几次,不敢搁府县生产,还是回来吧,有你祖父在,心里也踏实平安,可不敢让一家人提心吊胆了。
  于是延误到了月末,正好是农假,郑辉亲自送妻子回去。
  九月唐柔便在平安镇老宅里平平安安生下了第一个孩子,她第一胎生其实略有些艰难,幸好一家人都在,尤其是祖父一碗汤下肚,才平平安安顺利了。
  第一胎是个女孩,唐柔还有些提心,怕郑家人不爱。她嫡姐早年也是第一胎女孩,结果坐月子时,她婆母就给她丈夫安排了两个通房,后来嫡姐第二胎生了个男孩,可前头通房生了个庶子,比嫡姐长子大了一岁半。
  那通房抬成了妾室。
  为此嫡姐心里记了许久,就因为第一胎是女孩,婆母从中插手,才有了后头打她脸膈应她事,这可是一辈子。
  可那能有什么办法,嫡姐高嫁过去,自家门户低,婆母给她立规矩,即便是心里不痛快,可还是要谨小慎微低眉顺眼伺候婆母,做贤惠大度儿媳妇。
  若是以前,唐柔便给丈夫安排通房伺候了,她在老宅了,丈夫在府县,没个伺候暖被窝,外加上她得了女孩,做正妻规矩还是要懂,可现在唐柔便不想这么做,她想着能拖多少拖多少时日,便没提。
  没成想,郑家得了个女孩可高兴乐意了,孩子洗三、满月酒、百日宴、一周岁……才刚出生宴席安排了一年了。
  早早打好长命锁、金镯子全塞了。
  家里人高兴,郑父书信给府县中读书儿子,家里人便围坐,你一言我一语,交代郑父都记上,郑母说小孩子白嫩漂亮玉雪可爱,郑阿奶便讲柔娘一切都平安好着呢不用担忧,郑父书面严肃说九月九申时一刻大娘落地啼哭,郑爷爷喜气洋洋指挥儿子说记得添上,咱家大娘生下来是天上都是红霞,好兆头。
  ……
  洋洋洒洒细枝末节都加着,这样一封三页厚家书便到了郑辉手中,郑辉是自己看了两遍,安耐不住激动兴奋之情给俩兄弟念了两遍,又珍重放好,说给家中大娘起个什么小名才好。
  郑家女孩这一辈从玉,郑辉是绞尽脑汁想了半个月,才得出名字。
  莹莹光辉,便定了莹娘。
  顾兆和严谨信自然是捧场这位傻乐呵爸爸,举手呱唧呱唧鼓掌,念到:好名字,莹娘一定平安健康顺遂。
  郑辉一高兴,请了俩兄弟吃酒。
  顾兆严谨信没有推辞,狠狠吃了一顿大哥女儿酒,什么时候论他们俩啊。
  如今算日子,莹娘半岁了,天冷哪怕年收完了,春寒料峭,唐柔也没敢带女儿来府县小院子住,还是在家中,因此郑辉是拖了又拖,最后一天卡点到校。
  回来就跟俩兄弟嘚啵比划,说他家莹娘多么多么可爱,多么多么漂亮,反正一副有女万事足模样。顾兆故意拿着话笑话大哥,郑辉也不介意,丢了一句你懂什么,我家莹娘以后定不能远嫁最好留在我和妻子身边……
  顾兆和严谨信一对视,发出善意笑声。
  今年秋闱,三兄弟是谁都不想下场试一试,郑辉不提了,以前还有这么个念头,可如今得了个宝贝闺女,一心在女儿身上扑着,才来学校没几日就惦记今年农假回家了。
  后来郑辉说现在精力有些分散,过年在家中疏于学业,还是不下场浪费时间了,一来一回折腾两个月没了,不如像严谨信说那般等一击即中。
  那就是后年秋闱了。
  三人定了目标,校园生活是紧张严肃,只有回到家中才略有片刻轻松。
  另一边,黎记卤煮生意照旧好。七月农假时,严谨信又是孤身一人回去务农,柳树还是走不开,因为七月接了宴席活,郑辉回平安镇了,顾兆在家里放暑假,帮一把忙,不用请小工。
  这一年过十分忙碌,匆匆到了年末。期间郑辉农假从家中回来时,还带了一份信,是前头铺子里小田写,托郑秀才带到府县给黎哥哥家,他知道秋了农闲黎大伯要回村拉粮食,正巧能顺路捎回去,知道阿爹不识字,还说可以拆开了看,麻烦黎大伯念给阿爹听。
  郑辉觉得稀奇,谁家写信还要经一手拆开了转述,不过也知道是小田孝心,带给顾兆。
  既然能看便好奇,问兆弟小田写能说吗。
  顾兆拆开一看:……
  “能说,小田信里说:今年年末能回家过年。”
  郑辉:……
  就这还用写信?跟他口述一遍,他传了就成。
  也不知道小田怎么回去。郑辉说家中铺子给学徒每月发银钱,不多,一个月二百文钱,管吃住。估摸是小田攒了一年,觉得能租车了。
  黎大听了信便说,那就提早一日回去,先去平安镇接了小田好了。
  顾兆与黎周周都没意见。黎家便是这样,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能顺手帮一把不费什么功夫那就帮一把。
  于是年末算账盘点。
  黎周周现在越来越有气度,黎记铺子生意,顾兆这一年几乎没怎么问过,因为老婆说一切都好都顺利方便,有时候忙不过来了,周周就提早请了人打了招呼,反正是独当一面大老板了。
  软饭男顾兆给老婆鼓掌和蹭蹭贴贴。
  “……三场婚宴,一场百日宴一场满月宴还有一场大寿……”
  “夏季卤毛豆花生,冬日天冷了皮冻。”
  平时就是经常卖,卤下水、排骨、猪头、猪蹄、鸡鸭每天各两只。开销大了,可赚也多,自然辛苦是辛苦,这六场宴席都是后半夜开始卤,前半夜要收拾准备,请了小工过来。
  如今算完,今年赚了有八百三十两,刨去本三百八十两,小工工钱六两,还有苏狗娃家十两,以及小树工钱二十四两,最忙时候有五个月,每月再加一两,算下来二十九两。
  年末,黎周周照旧包了十两银子。
  小树应得大红包。
  刨去家中开销二十两,今年落下银子有三百七十五两。能过个好年了。离过年五天,黎家就收了铺子,黎周周要采买年货回村了。
  去年回去,黎周周发现杏哥儿没个元元做新衣裳,问了缘由,杏哥儿说他买布好看舍不得剪了用,今年回去黎周周想给杏哥儿再买一块。
  还有二婶应该是生了,不知道男孩女孩,也带了一块布。
  村中就是这样,带点心糖果不如带布实惠划算,东西吃完了就没了,可一块布能裁剪新衣,起码能穿个两三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