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264)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对了,差点忘了,上次咱们去庄子回来不是遇到了五皇子吗?回来后我听下头人说了,容家那位惊才绝艳的容四公子病了,去庄子里头养病,五皇子估摸是去看表弟了。”郑辉说。
  顾兆没听过容四公子大名,也不怪他,现在有没八卦小报,信息闭塞,他到京里除了上班就是回家,现在多了去老师那儿,再者京里大家族、官员、官二代三代太多了,名号也多,没听过正常,不算他土包子。
  “有多绝?”
  郑辉说:“……反正很绝,听说京中待字闺中的贵女都愿嫁给容烨。”
  那就是长得绝,身世背景好,不难理解。容家现在算是低调中的奢侈贵族了。顾兆点点头,当八卦听过去了。
  可能顾兆与严谨信都是不怎么关心态度,郑辉说八卦说的很没劲,提出了抗议,“你们就不多问问?”
  “大哥,不是我膨胀,要是单看相貌,我回家对着镜子看就成了。”顾兆不要脸说完,又补了句,“才情写诗赋有大哥在。”
  郑辉:“……”倒也是。
  顾兆膨胀完了,还是老实说:“主要想见也没关系拜访。”最好是能躲就躲,他也没所求,干嘛要上门吹人家彩虹屁奉承人家。
  现在安安稳稳的日子就很幸福了。
  便换了话题,说起了别的,等散了,顾兆突然想起来,提了句:“五皇子妻族好像不是容家……”
  “是啊,五皇子岳父是都察院的周左佥都御史,倒是六皇子娶了容家表妹。”郑辉回话,怎么刚还不好奇,现在问起来了?
  左佥都御史正四品,官位不大不小,不过都察院是言官,朝中文武百官是能避让不惹就不惹,这些都察院出来的,个顶个的铁面无私正直清廉,起码表面如此。
  不可能徇私的。
  顾兆回去坐在车里还想,这五皇子的岳家看上去挺体面背景也不错,可借不到什么势,尤其那位周左佥都御史,更是刚正不阿见谁不对都逮着喷和杠,给上书骂死你。
  要是沾亲带故的犯了错,那更是骂的惨骂的凶,有时候康景帝见了都觉得罪不至与此,不用大惊小怪,自然是被义正言辞给驳回去了。
  大历朝的言官还是很‘牛的’,不过也苦,其他当官的捞钱收孝敬,言官的生活那真是拿了尺子比划来的规矩,活在规矩之中。
  其身正,才能起监察作用。
  这样一门亲事,顾兆想也知道,应该不是五皇子和贤妃娘娘属意的,怕是圣上给安排,轮到了后头六皇子,又给指了容家。
  真是打一巴掌又给一颗甜枣。
  两兄弟不是一个派系,自然抱不紧,也有掣肘容家做大的意思。
  平衡之道才为上策。
  如今的局势,五六皇子都有戏,那容家要支持谁,想想也知道,自然是更亲着六皇子了,毕竟容家嫡女嫁给了六皇子,诞下了嫡子,若是六皇子登了大宝,容家女一位是太后,一位是皇后,生下的孙子是太子。
  五皇子虽然也是容家外孙,可跟着六皇子比差一些。
  现在联姻关系很重要的。
  难怪五皇子对着容家上心,表弟病了亲自看望。
  顾兆也就想想,他小虾米一个,人家也瞧不上他。
  日子过的平稳且忙碌,转眼就到了十一月中,期间有件好事,郑辉妻子唐柔有了,摸了脉象浅些,有两个多月还不满三个月,算算日子好像就是庙里拴娃娃那次中的。
  郑辉提起来自然是高兴,说那庙准的很。
  顾兆却觉得极有可能是温泉那一晚,第二天大家都起晚了,放假中心情愉快,就比较容易好怀吧?
  有了是好事,大家纷纷道喜。
  “不急不急,等三月稳了再说,我这是高兴咱们自己人没忍住。”郑辉说等稳住了请大家吃酒看戏。
  顾兆算算日子,“那正好,刚巧赶到过年能热闹一下。”上次看戏没看完,周周和爹一直记挂着,现在郑辉要请看戏,那正好了。
  他们小团体聚会是都安排上了,可计划赶不上变化。
  京里温度骤然下降,气温变化太快,早上顾兆起来就觉得不对劲,一打开门外头冷风刺骨,雾很大,说出话都冒着寒气。
  蓝妈妈送热水过来,见这天气便说:“我在京里这么多年,这天气冷的跟入冬了一样。”她突然想起来了,脸色也变了。
  黎周周问怎么了。
  “有一年也跟这样天气一样,康景二十八年的时候,连着下大雪都成了灾——”蓝妈妈想起来就害怕,差点活不下去了,连忙心里呸了几口,说:“也不一定,没准过几日天就晴了。”
  蓝妈妈嘴上这么说,又多嘴说:“夫人,家里米粮肉还有炭火要多存一些。”
  黎周周点头答应了,回头跟小树还有铺子那边也交代了,多买米粮炭火棉花这类的。他家动了起来,老京里人一瞧,家家户户都买了起来,这些东西物价也贵了一两文。
  过了约有五六天,天气回暖了,蓝妈妈拍拍胸脯,虚惊一场好了好了,脸上歉意说:“夫人都怪我,这些东西买的贵了。”
  “没事,都是实在东西自家能用。”反正也要过冬的,多囤一些心里安。黎周周说道。
  一直到了十二月初,京里进了冬,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不过也没下雪,就是干冷。
  这日上早朝,顾兆是不用上,怀里揣着手炉坐上车去上班,等中午时才知道,今个早朝圣上震怒,发了好一通火,因为宁西州雪灾了,那大雪十一月初就开始下,陆陆续续下了能有一个月,几乎没几天好日头,那边的知州怕担责,一直瞒着没往上来报,如今拖不下去,还酌情谎报。
  可有底下的官看不下去,带着血书上京来了,宁西州底下四个府县十三个镇村子不计数,冻死饿死的百姓不计其数,路边的尸骨无人收殓,惨状可怖,这事才传了出来。
  宁西州的知州还拦着灾民,不让上京不让流窜,谁要是敢跑通通打死了。
  顾兆听人学舌,眉头皱得紧紧的,宁西州与京城离得不远,难怪十一月中京里天气骤降的厉害,蓝妈妈说要有雪灾,没想到不是京里,是离着京城不远的宁西州……
  百姓没东西吃,衣不裹体无法驱寒,逼到这份上了,只剩下血性。
  自古有灾就会出乱子。
  宁西州的知州还说因为马上就过年了,不敢惊动圣上,这样大喜节日自然是求稳求和。
  ……康景帝当即下旨砍了。
  这治理雪灾,安抚灾民,派粮派救济的活五皇子主动请缨站了出来,可惜圣上没让,派了康郡王和六皇子前去宁西州,让五皇子负责京城外,时时查看,若是有灾情流民立即安顿。
  这样的灾事,到了年关头,朝中也没人敢提议什么庆贺,京里靠前在圣上那儿挂名的大官是各家各府施粥赈灾——自发性的。
  女眷们抄起佛经,天天上香跪求菩萨佛祖保佑——后宫娘娘都是如此,京里的高官贵妇们自然学了起来。
  郑辉之前说请看戏热闹当然不作数了,顾兆和严谨信也不是没眼色,上赶着找事这般作乐享受,要是被言官听见了参他们一本。
  再者,三人也没那个心情。
  只要听了宁西州的惨剧,谁还想作乐啊。这个时代的百姓就是最底层的,尤其是靠天吃饭的庄稼汉,大雪干旱熬死一家人。
  从宁西州逃过来的灾民也到了京城外,京门严守着,不让灾民进来,不然真要乱了套了。听说五皇子在城外连着十多日也没回府,一直安顿灾民。
  可是后头越来越多的灾民,在城外留着赶都赶不走,好像上了京,看到京城大门就有了活下去的希望。
  最近两日京里又下起了雪,那些露宿在城门外的灾民还不知道能不能活过这个冬天,黎家小院是三张忧愁的脸,黎周周心软想赈灾,算了下家里的帐,想着拿一半出来,跟相公说,还未说完,顾兆点头,“成,我问问二哥大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买下米面棉被棉衣,咱们送出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