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42)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小农经济时代,士农工商,农业是国家根本。
  康景帝问,榜眼回,说了读书时,家里田地收成如何,老父如何辛劳,他在府学读书,每每稻子收成,便十分愧疚帮不了家中双亲务农。
  顾兆在记忆里挖出这事,估摸榜眼当初这么说,可能有真心,也可能是为了博得康景帝的另眼相看,谁知道。反正康景帝重孝,听了榜眼这话后,十分感动,便专门给寒门农家子批了个七月的‘农假’。
  至于那位开辟农假先河的榜眼,三甲进翰林,如今官拜正二品。
  是天下所有农家子的偶像目标。
  原身记忆有关黎周周家的不多,倒是这位大人事迹是清清楚楚印象深刻。可惜,过不了几年,这位褚大人因为贪污受贿结党营私被斩了。
  说起农假,顾兆顺口夸了句朱秀才有褚大人风范。
  朱秀才虽然心里高兴,面上当然不能认,谦虚说比不上褚大人分毫,还需努力上进云云,希望早日中举,不用累的爹娘妻子在田间务农。
  只有中了举人,才有当官资格,是真的是翻了身,能被称呼一声举人老爷。当然祖上蒙泽,贵族阶级子孙不算在内。
  就像朱秀才这般,他阿娘为了供其念书,苍老了十岁一般,儿子也无法照看,孤身在外求学。要是朱秀才家情况好,是个地主阶级的,那还能举家搬到府县做陪读。
  回来的途中,顾兆就在想这事。
  要是他考中秀才了,进府学是必须必要的,到了府学才能获得更多的学识,结实更多人。
  要他一人上学——
  “周周~”顾兆拉老婆手哼唧唧。
  黎周周听相公黏糊声,眼底都带着笑,嗯了声,好声好气问:“怎么了相公。”
  “我是老婆宝男,舍不得我家周周,离不开周周的。”
  黎周周虽是听不懂相公说的老婆宝男是什么,但后面听懂了,他心里一甜,先是嗯了一声,又说:“我也不离开相公。”
  两人黏皮糖一般牵着手回去,也幸好冬日积雪,田间野地四处空旷。
  顾兆心里立了主意,在他下次院试考秀才前,家里先要狠狠攒上一笔银子,能够举家搬到府县的花销。
  至于能不能一次考上这个问题?
  那也不影响家里赚钱。钱先赚了再说。
  家中来钱办法有俩,一卖粮食,靠地。二做生意。做生意先放一边,顾兆想到前几天王石头来家中时,说到的肥料。
  旱田不上肥,因为没肥可上。
  庄稼汉知道粪是好东西,可少啊,动辄十来亩的地,就王石头一大家子九口人,攒一月的粪也不够一亩地吧?
  顾兆没啥概念,回去拉着周周说想看看自家的田在哪。黎周周宠相公,就看看田,绕个路,这有啥?
  到了田埂上,黎周周指着说:“相公这就是咱家的十亩旱田,水田靠河边上,没在这处。”
  顾兆望着一眼望不到头的田。
  O.O!!!
  这还是只有十亩!
  “周周,以前真是辛苦你了。”顾兆摸着老婆手上的茧子。
  黎周周以前真没思考过苦不苦,大家都是这样干过来的,地里庄稼收成好,开心还来不及,累是累了,但总是要做的。
  “忙过那一阵就好了。”
  “今年雨雪丰厚,等来年春化开了,庄稼收成一定好。”
  顾兆便说:“周周,要是我有法子,能提高田里庄稼产量,哦就是收成,你信不信我?”
  庄稼人靠田地吃饭,一个读书人外行人说着话,怕是没人敢信。
  “相公真能有这样的好办法?”黎周周问的认真,看着相公,又补了句,“你说能成,我就信你。”
  他知道相公不是乱嚯嚯地里庄稼的人。
  老婆真的是无条件信任他。顾兆高兴,见四下无人,凑过去贴着他家周周,说:“老婆你好好哦~”也不敢大白天的乱来,周周会害臊。
  他脸皮厚不怕。
  不过在外头,还是有些分寸好。顾兆只牵着周周手,晃了晃,笑说:“我回去再琢磨下,有些东西要问问爹和你。”
  “好。”


第23章 村中闲话23
  顾兆回家先进了里屋,坐在书桌前,拿了张已经写过笔记的纸,翻了面,背后记录。他对肥料要慢慢捋一下,找出适合现在大批量制作,不怎么花钱没啥成本的肥料。
  现代肥料五花八门,什么钾肥、氮肥、磷肥,这些提取需要器皿,就别想了。再简单一些的,还有硝酸铵化肥,这个简单,只需要尿液发酵,加入生的石膏粉,然后混合一起静置发酵。
  还有尿素化肥,也是尿加上石膏。
  这两种是酸性肥,适合碱性土地,水稻追肥。
  大理石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钙,高温分解生成生石灰,生石灰和水反应就是熟石灰,也就是氢氧化钙。石膏就是熟石灰。
  而大理石是天然矿物,按理说这个时代应该是有的。
  “周周,王阿叔点豆腐用啥点?”顾兆记得是不是有用石膏点豆腐的?
  黎周周:“不知道,这做豆腐手艺是王家独传的,村里人没人打听。”其实也是有人打听过,王阿叔每年冬天光是卖豆腐都是一笔笔钱,村里肯定有人记着背后算过,眼馋是眼馋,但去问会被骂的。
  “相公问这个是不是和田里收成有关系?”
  顾兆用简单话跟周周解释:“有一些关系,要是豆腐用石膏点的,还要加入尿,发酵一下才能用,具体的还得后来咱俩一块研究。”
  他知道理论,实际操作没搞过,比例要慢慢试,不然稻子烧死了怎么办?宁愿淡一些,不能浓了。
  “是不是不好问?”顾兆猜出来,说:“咱家只问石膏,不会背地偷偷学怎么做豆腐,说清楚一些行不行?”
  黎周周:“王阿叔是顶好的人,就是他相公王二狗不是个好的。”
  顾兆很少听周周这样嫌弃厌恶一个人,脸上表情也没掩饰,可见那位王二狗真不是个东西。
  “不过王阿叔相公怎么也姓王?”
  黎周周说:“王阿叔是王二狗阿娘捡来的,这个村里人都知道,后来王家穷,王二狗娶不起媳妇儿,就让王阿叔嫁给了王二狗。”
  这样彩礼钱都不用给。
  顾兆见周周脸上不痛快,屁股往凳子旁挪了点,让周周也坐下慢慢说。黎周周便坐下贴着相公,说:“我从小看着王阿叔过日子忙活,心里就暗暗发誓,哪怕不嫁人也不要嫁给像王二狗那样的东西。”
  王二狗爷爷那一辈,在村中过的也算殷实,水田多,人勤快,后来给儿子娶媳妇,盖得都是青砖瓦房,是村里第一批建起来的。娶得儿媳妇,就是王二狗阿娘,样貌、心性都是顶顶好,尤其是娘家底子也厚,还将那门豆腐手艺传了女儿,带进了王家。
  当然王家给彩礼也多,足足给了六两银子。
  当时村里提起来,谁不夸一句王二狗阿娘嫁得好,王家重视,以后日子享不尽的福。
  “按你这么说,王家日子是准好不坏的。”顾兆给老婆搭话,聊天这种事,就是要有捧哏,不然老婆单机相声多无聊。
  尤其他家周周还是个不爱说这种事的人,难得说起来,捧场。
  黎周周便说:“羡慕日子我不知道,那时候我还没生,都是听阿奶说的,王家条件当时村里一等一的好,不然王二狗阿娘也不会捡着王阿叔说养,他家里也没人说不成。”
  是这个理。
  村中有些人家,养自己孩子还抠着紧着粮食吃,要真短缺了,怎么可能甘愿养个弃婴?
  那是王二狗阿娘才小产过没多久,和村里其他人结伴去镇上,路上在野地边听到微弱哭声,过去一瞧,大冷天破旧襁褓裹着个婴儿,不知道多久,孩子脸都冻得青了,要是不养,这孩子就死了。
  王二狗阿娘才失去个孩子,见不得这种事,发了善心,抱着孩子去镇上先去看了大夫,孩子也是命大,硬是救活了,就是看着弱些。后来回来,村里人说孩子虽是捡的,不过是个哥儿,只费口粮食,以后长大了嫁出去还有彩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