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322)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我也这么觉得,就算是路修好了,好走了,可这椰子真没什么稀罕的。”
  商贾们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说这椰子买卖不合算,费力气不挣钱,末了笑:“顾大人当官成,是这个,可论起做买卖就差了。”先是竖了大拇指,又倒了倒。
  “可我觉得没准能成?”有人没说的干脆,实在是之前被打过脸,跟那几个笑话的说:“之前咱们听都没听过水泥是啥,现在瞧瞧水泥路,都是顾大人带来的,没准这椰子买卖也能成。”
  众人就收起了笑话的脸,可仔细想了又想,想破了头,也没想出来这椰子买卖怎么做,横想竖想都是不赚钱的呀,不可能因为顾大人办的厂就赚钱了,难不成还要强买强卖吗?
  “那你说说这买卖怎么赚钱?”
  众所周知不稀罕不值钱的椰子,就算是卖到鄚州那也费力不讨好。刚说或许成的人被堵的哑口无言,看向了前头三位大商贾。
  “陈老板您说呢?”
  陈老板心里也是直嘀咕,和底下那些商讨的一般,怎么看怎么不赚钱,但他一想到这是顾大人,又有些犹豫,面上不显,说:“我说什么我说,让人再看看多看看,别消息听岔了。”
  “说这些干什么,顾大人才去了多久,不如瞧瞧我们林家的路,诶呦已经修了一半了,光溜溜的,我每天让下人给泼一些水上去,问了人了,才修好的水泥路多泼些水才好……”林老板开始炫耀林家功德路了。
  众人自然是羡慕,王老板也想炫耀他家的路,又觉得他之前跳的高了,现在还是稳一些低调一些好,结果就被林老板拎出来了。
  “王老板家的路是不是修好了?毕竟王老板可是咱们昭州城捐银修路商贾的头一个。”林老板这一番话给王老板拉了不少火力。
  王老板本来圆润的脸上都是虚汗,给几位老大哥赔笑说些好话。
  这场聚会也是没讨论出个什么,后来都聊水泥路功德路去了。又过了十多天,到了五月中,吉汀消息再次传回来。
  这个时候昭州到吉汀的路已经快修好了,早上城门一开,打马跑吉汀,下午天没黑就能到吉汀府县城门口,不像之前那般费事。
  昭州到播林的路是最先修好的,如今修播林那条道的昭州百姓现在轰轰烈烈的搞昭州城的路了。昭州城到处都是修路,敲敲打打,狼烟地动的,可没有一个人嫌的。
  水泥路,多好的路啊,以后下雨了出门不用一脚泥。
  还有排污水雨水的沟渠呢。
  这会商贾们又聚一起了。
  “——椰子厂是顾夫人办的?!”
  众人都惊了,不信,追问:“真是顾夫人办的?”、“顾夫人做买卖?还盖了俩厂子?”、“我就说这椰子买卖不赚钱,肯定不是顾大人想的,好了,知道了,原来是顾夫人闹腾呢。”
  “不是我说,屋里头人就该好好待在后院,手伸这般长到了前头。”
  “还不是那个小本买卖的什么卤煮生意,才让顾夫人起了这心思。”
  “那就是一个吃食能比吗,小打小闹,两个厂子多大啊,夫郎哥儿拘在后宅,哪里有脑子能管事能做买卖,出来谈生意做交易,不是我说,几个大老爷们声音高一些,他都能吓的腿软了。”
  因为先前的水泥路,大家伙对顾大人是敬重佩服,人家是官,还是读书读的好的官老爷,过年时去黎府拜年,对着顾夫人也尊重。可这会听到顾夫人做买卖,还是两个不赚钱的椰子厂,可捅了这些常年做买卖的商贾窝了。
  就没听说过,女人哥儿能把买卖做大的。
  小打小闹的小吃摊那没啥,可论起做大生意还能男人来。
  这些男人做了十多年,有的二三十年的生意,家里就是干这个的,对着比他们地位高的自然是尊崇,对着后宅的女人哥儿是本能的先看不起。
  除了正牌的夫人能得几分尊重,就说几位老爷后头各院的姨娘们,老爷们开心了去坐一坐逗个乐子,可要是姨娘有天说她不在宅子里待了,要出去做买卖做生意。
  这些老爷子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人疯了!
  放着穿金戴银有人伺候的舒坦日子不过,跑出去抛头露面不说,你一个女子是做买卖的料吗,说这话的都是傻的。
  如今不仅有个说的,还有个直接干的。
  可不得这些商贾们乱了套,炸开了,不说两句就觉得不合群似得,说来说去,一个个肯定说:“你们就瞧着吧,这顾夫人做椰子买卖,指定要赔本!”
  还有气愤的,“他一个夫郎当夫人不说了,我还敬重他几分,如今仗势跑到了吉汀办什么厂,这就是祸害整个吉汀府县的百姓!!!”
  “顾大人怎么不劝着拦着?”
  “能拦的住吗?别忘了,昭州城衙门后头的府邸匾额写的可是黎府。”
  个个痛心疾首,“顾大人怎么有这么个悍夫,可怜啊。”
  “等着看吧,我说没准摊子铺开了,顾夫人办不下去到时候又是让顾大人给收尾,我家的女儿哥儿就是,绣个花样子都能弄的乱糟糟的,还让我家夫人收拾。”
  说了个没完没了。三大商贾其实心里也不舒坦,对着顾夫人这番做派十分不满,王老爷听了则是往心里去了,看这乌压压一片的反对声,更有甚者小声嘀咕开始说起顾夫人——骂倒是不敢骂,人多耳杂。
  王老爷则想,顾夫人到了吉汀能这般大包大揽的干事,指定是顾大人同意,或是顾大人拗不过顾夫人,反正人家夫妻一体,他心里也觉得顾夫人做不好这椰子买卖,可他必须是投诚,尤其是这儿都不信的,他支持了信了,可不是能得顾大人青眼,另眼相看了嘛。
  不然哪天去吉汀看看,反正路快修好了。王老爷心想。
  到了五月末,消息再再传回来了。
  吉汀两个厂子地址选好了,开始动工建了。六月中下时,厂子建好了,听说顾夫人招工做什么培训,等七月椰子熟了下来了,就能直接干了。
  “什么培训?这听都没听过。”
  “是不是教教怎么做买卖?做椰子?”
  “顾夫人教别人做买卖?”这人像是听见什么笑话似得,“他那食铺人也没怎么去过,能在昭州城顺风顺水的扎根做下去,还是托了顾大人的福,要是没那一身官皮,哼哼。”
  “你瞧瞧你说的,人家相公当官的,为何不用?”
  “别吵了别扯到别处去了,说回来,这椰子还怎么做?”
  “洗干净包装一下卖相好,还能如何就这几样呗。”
  “顾夫人怎么有钱盖厂的?别是有跟顾大人学的那招捐钱吧?不是我说,就算是顾大人的夫人,可做了买卖就不一样了,那是拿银钱砸下去的,谁敢这么糟蹋啊,吉汀又不是什么富裕的府县。”
  “听说是什么招商。”回话的。
  商贾们不懂,啥是招商?一个个追着问。前头坐着的陈黄林三家老板,连着李家,这会皆是一愣,因为他们听到过顾大人曾这么说过。
  “对了王老板呢?怎么今个没见人?”
  人群中不知道谁说了句,前头坐着的四人才发现绸缎庄的王老板不见了,四人心里第一个念头:又让着鳖孙抢前头去了,指定是给顾夫人献好去了。
  那四人动不动?也去吉汀瞧瞧?
  等众人走了,四人互相看了眼,陈老板说:“要是顾大人做的,我肯定第一个跑前头干什么招商,可这顾夫人做的买卖——”
  话未全,意思其他人已经听明白了。
  几人跟陈老板想的都一样,椰子能有什么赚头?再者王家能跟他们四家比吗?自顾大人上来这一年,王家是巴巴的贴上去,什么心思各位都懂,不过因为各家没什么干系——除了黄家也做绸缎生意。
  如今王家是怕了他们,可不得紧紧抱着顾大人的大腿。抱顾大人大腿四人就不说了,他们也抱,可现在还去捧顾夫人了,这四个大商贾便瞧不上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